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4 23:29:24| 人氣2,68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臉/ Face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Face
2009 台灣/法國/比利時/荷蘭 法語/國語 138mins Color 35mm

導演:
蔡明亮(Ming-liang Tsai)

演員:
李康生(Kang-sheng Lee)
蕾蒂莎‧卡斯塔(Laetitia Casta)
尚皮耶.李奧(Jean-Pierre Leaud)
陸弈靜(Lu Yi-Ching)
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
芬妮‧亞當(Fanny Ardant)
娜坦麗‧貝葉(Nathalie Baye)
Samuel Ganes
Olivier Martinaud
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
Francois Rimbau

蔡明亮執導的《臉》畫面美的不像話,光影之間的流動,就像是一張張會動的畫,雖然沒有明顯的故事主線,卻蘊含深意。在2006年,法國羅浮宮在200多位導演的名單當中,選中蔡明亮,邀請蔡明亮以羅浮宮典藏的藝術作品為創作題材拍攝電影。畫作是靜態的,畫家描繪美麗的姿態與表情,而背後卻帶著強大的故事能量。蔡明亮的《臉》便是這樣的作品。

我一直很喜歡蔡明亮的電影,無論如何都會進戲院觀賞。我喜歡蔡明亮的懷舊與面對自身慾望的坦率。描述老戲院最後一夜的《不散》讓我感動萬分,即使在多年之後回想起來依舊激動不已。這一次的《臉》也是懷舊。法國新浪潮時期的電影導演楚浮的相片出現在電影裡,楚浮的妻子芬妮‧亞當(Fanny Ardant)在《臉》裡飾演電影製作人,在電影裡他來到台灣,在電影導演的家裡看見楚浮的照片,然後她對著照片說:「你也在這裡阿!」

這一部電影中,不只有芬妮‧亞當與楚浮的臉,還有《四百擊》(400 Blows)中的男孩尚皮耶.李奧(Jean-Pierre Leaud)。尚皮耶.李奧已經六十歲了,而他演《四百擊》的時候只有十四歲。我想對蔡明亮而言,與芬妮‧亞當和尚皮耶.李奧一起拍電影絕對是一生的夢想,他們兩位在蔡明亮的過去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他最喜歡的導演楚浮也以一張臉出現在這部電影裡。

蔡明亮電影裡描述的臉,不只是一位位電影大時代裡的巨星,還有自己的母親。蔡明亮的御用演員李康生在《臉》中飾演一位在法國拍攝電影的台灣導演,電影鏡頭裡李康生就是電影鏡頭之外蔡明亮。母親的拿手菜獅子頭在電影裡不指出現在台灣,還過水到了法國。電影裡的李康生與法國影帝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在森林裡偷歡,手機發出聲響,兩人原本不理,手機的響聲卻一直不肯罷休,過了許久,兩人的忍耐到了臨界點,馬修將電話遞給李康生,李康生聽完電話之後一語不發,興致全無,原來電話傳來的是母親的死訊。

這一部蔡明亮自傳性濃厚,帶著緬懷過去與生活的電影,大概是蔡明亮所有電影當中最不具故事性的電影,確有強大的背後能量,宛如一幅幅經典的畫作。連羅浮宮的館長都盛讚這部電影可以展現羅浮宮與羅浮宮所代表的精神。蔡明亮選擇在電影中的電影呈現的,是在多幅宗教繪畫中出現的施洗者約翰與莎樂美的故事。莎樂美對施洗者約翰示愛:「你為什麼不看我,你害怕我嗎?你不敢看我,是因為你怕看了我就會愛上我,就像我看了你就會愛上你一樣。」莎樂美得不到施洗者約翰的愛,便以七紗舞向垂涎她美色的猶太王換取施洗者約翰的頭。蕾蒂莎‧卡斯塔(Laetitia Casta)舞動既美麗又帶著金屬摩擦響聲的七紗舞令人難忘,是今年所有電影中最美麗的舞蹈畫面。

台長: 南極平原~
人氣(2,68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台灣製造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金穗獎部落格達人獎評審感言
此分類上一篇:不能沒有你/ No puedo vivir sin ti

Akira
蔡導拍攝的電影都是具有濃厚的藝術味道
我真的不懂有時候他想傳遞的是什麼意境?
2009-10-16 09:00:4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