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2 01:01:35| 人氣5,21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伊藤潤二作品之分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潤二最近在臺灣出版了最新作《地獄星》,看完後我實在有滿腹的感想欲一吐為快,但在談到《地獄星》前,先讓我來為潤二的漫畫在”恐怖”這個大前提下,做一個簡單的分類。我將其分為四大類,分別是︰
(1)靈異類︰定義為有靈異現象發生者。所謂靈異現象就是舉凡幽靈、亡魂、鬼魂、法術等等。
(2)人事類︰定義為主要由人事引發的恐怖事件。
(3)科幻類︰即”Science Fiction”,簡單的說就是科幻味較濃厚者。
(4)幻想類︰指的是既非明顯的靈異現象,又沒有科學解釋的超異常現象,具有濃濃的異想和幻想成份。

以下列舉其作,並分類之。(作品順序並無特別涵義,《禁入空間》及《闇之聲》中的短篇也將其打散,書名篇名標點符號也不再打出)

(1)靈異類︰
雙一系列、怪異六兄妹之降靈會、答應、稻草人、還魂師之劍、遺書、橋、生靈之沼、伙伴的房間、中古唱片、贈與者、異常接近、魔音村、逃兵之家、鬼巷、墓碑鎮、隧道奇譚、至死不渝的愛、至死不渝的愛外傳︰白衣美少年、墓園景像、海岸、孤單的兩人、地縛者、黃金時段的幽靈、死囚的呼喚鈴、轟聲。

(2)人事類︰
怪異六兄妹之二姐的情人、薄命、時裝模特兒、呻吟的排水管、無盡的迷路、惡魔的理論、無街之城、壞小孩、父親的心、記憶、劇本式戀情、馬戲團來了、鬼屋之謎。

(3)科幻類︰
押切系列(”頸之幻像”、”生靈之沼”不算)、魚、長夢、科學怪人、地獄星。

(4)幻想類︰
富江系列、漩渦、閣樓的長髮、蜂之巢、無頭雕刻、肉色的妖怪、竊臉賊、墜落、紅線、祖先們、人頭氣球、蛞蝓少女、漂到岸上的怪物、黴、寒氣、生化鬼屋、血玉樹、團體病房、頸之幻想、賣冰淇淋的車子、煙草會、睡魔的房間、傀儡家族、地圖之城、超自然轉學生、泥土深處、隔壁的窗戶、銅像、浮游物、白砂村血譚、隔壁的女人、草叢裡的聲音、朱紅色的圓、三酸甘油酯、吸血之闇、阿彌殼斷層之怪、頂樑柱悲話、眾人都是孤獨的。

以上共計︰
短篇74篇(系列作不計),
系列作三部(富江19篇、押切6篇、雙一10篇),
長篇5部(科學怪人、至死不渝的愛、魚、漩渦、地獄星)。

((如果有遺漏或統計錯誤拜託請大家一定要指正唷!))

-------------

我想大家在看完我的分類後,一定會有許多人對一些作品的歸屬不茍同。這相當正常。因為以上的非類只是一個相當粗淺,並且是在我個人的武斷下所呈現出的結果,所表示的僅僅是我個人的意見罷了,如果大家有什麼見解或者是一些有待商確的作品的歸屬(其實還真不少),可以提出來一起討論。

有爭議的大概分兩種,
一是四大分類有議︰這方面就屬”科幻”及”幻想”二類之界限不甚明確吧,事實上一般來說”科幻”是包括在”幻想”這個大範圍內的,這裡我將科幻獨立出,特強調它的科學態度。幻想可天馬行空,沒有依傍的隨想,而”科幻”的話就需一些科學精神及濃厚的科學思維了,所以我自潤二的作品中將”幻想”中具科學精神者獨立成”科幻”一門。
二是短篇分類有議︰這裡爭議就多了,如”父親的心”為何分類於人事而不是”幻想”或”科幻”?這個老爸不是有侵入他人腦袋的超能力嗎?我的答案是,這短篇的重點並非強調這個老爸的超能力,而是特重於老爸與家人與兒女間的心理關係,屬於探討父子妻女家人心理關係層面,所以我將其分為”人事類”。另外還有一些有待深入討論的短篇,等著大家提出。

事實上將這些具活潑生命力的作品,定義設限於4個範圍內,是相當危險並且不討好的動作,但由於本人生性喜愛將事物歸類整理統計,而且我發現好像尚未有人對伊藤的作品做此工作,於是我就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嘗試將其一一分類。如果你看了我的分類後不予認同或嗤之以鼻,還是很歡迎提出你的意見跟大家交流分享呦。

2005.6.2.
00:51 第一版

台長: Jason.Y
人氣(5,21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恐怖漫畫 |
此分類下一篇:[伊藤潤二的《地獄星》]
此分類上一篇:[伊藤潤二的雙一系列]

YUN~!
恩恩!!! 你分的很好!!

我最喜歡 幻想類!!
很多噁心畫面!!真的很厲害^^
2007-03-07 23:12:22
我現在想到&quot呻吟的排水管&quot還是會起雞皮疙瘩(汗)
2007-07-22 15:11: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