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09 10:03:18| 人氣1,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的「伴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是個講究土產文化的地方。去旅行一趟回來,總得帶個「伴手」給親朋好友,表示你人在外地還是「心繫親友」,是個有情有義的人。

在日本觀光盛地,你可以看到土產店都是阿桑在買土產
土產可分為
食品類
重點類
記念類
不知所以然類。

食品類又可分成甜食和鹼食。
甜食多半是〔饅頭〕。有各種各樣形式的外觀。
到富士山的,是富士山形的饅頭
廣島的名產是紅葉饅頭,顧名思義就是紅葉形狀的饅頭,
我沒有去過廣島但是可以想見可能是到了秋天廣島有美麗的紅葉吧。
同事帶回來紅葉饅頭,可能也是我肚子餓了,齒頰留香。
最近在「澀」谷東急百貨公司的地下樓買到了紅葉饅頭。
包裝盒上說明的很清楚。紅葉饅頭是日本三大景之一宮島的名產因為紅葉是廣島的「縣木」
(還是由伊藤博文生前時創的呢)
可是吃了之後,不知所以然。

別外的〔饅頭〕多半是小圓形饅頭。
這種饅頭可不是我們吃的饅頭,而是一種紅豆沙的點心。在小圓形的饅頭用烙燒出的各地的地名就當作是當地的土產啦。外層其實多半是用蛋,奶油做成的鬆軟外皮。比較傳統式的小饅頭則是一層薄皮。
共同的特色是甜而不膩(有的是又甜又膩)。適合配濃綠的日本茶。
除了和式的饅頭之外,「八橋」則是京都聖護院的名產
「八橋」有點像是甜的「扁食」,裡面包紅豆沙。
插播:日本的甜食名產中有很多是紅豆口味,如果你是賣紅豆的趕快來日本作生意。

仙台的土產是萩之月。
也許因為蛋黃奶穌的鬆軟程度和外皮的蛋糕一樣。
所一口咬下去完全感覺不到內現和外皮的差異
軟香鬆軟。吃下去會有超級幸福的感覺。
超級好吃。
題外話:上次在日本街頭看到「幸福章魚燒」,在心中猶豫了二分鐘。還是沒有去買我不愛吃的「章魚燒」,我想幸福不是可以用四百日圓可以買到的吧。

重點類-重點的意思是到這個貴寶地你要把它買下來,否則就是空手出寶山啦。

到仙台要吃牛舌頭。最有名的店是RIKYU

盛岡要吃韓國冷面

京都是買吸油面紙Yojiya。非常貴非常貴非常貴,非常非常非常好用。
一張要日幣十五圓,合台幣四元左右,么壽貴。比打一次市內電話還貴。
請認明商標。用了之後你才會知道為什麼一家專賣吸油面紙的店可以在小小的京都開六家分店。
而且其中五家是用走路就可以走到的地方。
(不過在美國加州old torrance也有分店。用網路也可購物http://www.yojiya.co.jp/pages/index2.html。)

九州的名產是白熊冰。
商標是一隻白熊(哈!完全是看圖說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電視看到介紹,連我這種不愛吃冰的人都流了口水。
最近又在百貨公司看到,趕緊買一盒回家。
雖然在冬天吃冰之後我未康復的感冒又再加重,可是還是值得。
名稱是白熊,就是白色的冰。不是冰淇淋,也不是雪花冰。正確地說是由奶冰和白冰兩種成分混合組成。

奶冰主打甜味,白冰主管觸覺。

奶冰吃起來綿綿的,融化了之後甜甜濃濃的奶水。(可是其中的甜味相當複雜)
白冰像是粗粗的ㄔㄨㄚ、冰。仔細一看它的形狀,是扁扁的橢圓。
含在口裡不扎口,可是可以感受到細粒的小冰粒融化在口裡過程。
隨著融化過程,奶冰甜味和奶味的味道也漸漸地發生變化。
是個有趣的吃冰經驗。
http://www.sakuratour.co.jp/june/topic/shirokuma/shirokuma.html

記念類

證明你曾經到過這個地方除了照相之外,買個不會變形不會消失的記念品也是個好方法。
在箱根(離東京不遠的溫泉勝地,有著名的雕刻之森和小王子博物館等等設施)
木頭細工就小有名氣。甪不同色澤,紋路的木頭拼成煙盒或是筆筒。
(嘿嘿,日本的手工可不便宜,所以這些細工記念品也是所費不【值】)
在北海道的小樽
【北一】玻璃工廠十分有名氣,一連開了七間,晶瑩剔透,讓觀光客忍不住一一拿在手中把玩。正巧我去玩的時候是【長假】正熱門的當兒,劇中的蒂芬妮玻璃蘋果也是狂賣到缺貨。在【北一】玻璃工廠裡,放了一顆玻璃蘋果,說明寫著「傳說中的玻璃蘋果.......?」。嘿嘿,你是北一耶,不是蒂芬妮耶。沒想到日本同胞也來這一套。

不知所以然類
這些不知所以然類的小東西,真是讓人「無力百花殘」(小掉書袋,出自長恨歌)。
像是鑰匙圈。
很多人都有鑰匙,而且每天會用得到鑰匙圈,那也就表示,鑰匙圈是人人都有的小東西。
東京鐵塔上就有賣鑰匙圈。投個七八百圓,刻上當天的日期的鑰匙圈就會從自動販賣機掉出來。東京都廳的高樓上也有相同的服務。
我覺得無力又好笑的是刻有自已姓名的鑰匙圈。
手帕/毛巾
刻有自已姓名手帕/毛巾。日本人的人口多,可是常見的名字不算多,所以賣有名字的手帕/毛巾/鑰匙圈還是有道理。
再來是耳挖。
(耳挖!您大老遠來到敝寶地就是為了買在家附近買得到的耳挖!)


這種記念類和不知所以然類,,真是。
據朋友說,到日本東西要帶給朋友和同事的話,帶什麼比較好。
我的建議,還是吃的東西比較好。不過毫無記念用處的小糖果,還是免了吧。
我個人覺得是一張相片和一個故事,就夠了,就像日文的「土產話」(旅遊時的經驗談)咣C

照片是我去白樺湖買回來的「伴手」,其文意是「我去白樺湖玩回來啦」。在各地的土產店都看得到「我去###玩回來啦」系列,打開來一看才知道,只有包裝不一樣,內容全都是一樣的。哈哈。

台長: 鄭秀娟
人氣(1,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