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7 16:05:18| 人氣1,7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Free-孤獨的美食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週的日經雜誌報導「孤獨的美食家」的音樂沒有跟日本的「一般社団法人日本音楽著作権協会 JASRAC」登記,免費讓人使用。

 

 

 

 

「孤獨的美食家」是一部日本的漫晝,談的是一個自營商「井之頭五郎」在外面跑業務,在各地方吃的中餐。它被翻譯成各國語言,今年翻拍成電視劇,在深夜播出。



(第一季的DVD)

 

 和「深夜食堂」的人情劇不一樣,這部電視劇提到的食堂都是真實存在的食堂。它也沒有什麼劇情,只是一個中年男吃午餐,對食物,還有對店客人及員工,自言自語的感想。呈現的是這個男人的價值觀。這個男人話也不多,很少跟其它人交談。

 

 從另一角度來看,它也挺真實的。我們一個人去吃飯,也很少跟人家哈啦,心裡想的不就是「對食物,還有對店客人及員工,自言自語的感想」嗎?

 

 

 

我自己對這個三十分鐘的電視劇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但是我先生栗子男很愛。也許這個跟他自己一個人在外面吃中飯的感覺很貼近。

 

 

 

回題

 

 

 

「孤獨的美食家」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音樂,很好聽,也很符合這個故事的調性。原來,作曲者久住昌之是這個「孤獨的美食家」的漫畫作者。

 

當初電視台製作人找他授權「孤獨的美食家」時,製作人跟久住昌之,「我很想要把這漫畫變成電視劇,這電視劇預算很低,請您不要介意」。但久住昌之不以為意,他覺得讓漫畫變得立體,也很好,並「如果你不介意的話,電視劇的音樂由我來負責吧」

 

「我們沒有什麼預算可以請您來寫」

 

「有多少就算多少吧」

 

久住昌之,作曲作詞等共同作者分一分,一個人一首曲子不到一千日圓。

 

 

 

全部插曲有六十首,幾首是租錄音室錄的,剩下的都是在家裡作的,所以也不太花錢。但是品質很好,連我這種外行人來看,都覺得的確很符合這個「孤獨的美食家」呈現的世界觀。

 

 

 

在商業的運作下,應該是把曲子登錄在「一般社団法人日本音楽著作権協会 JASRAC」下,就以坐收各種版

 

 

 

但是久住昌之,如果把曲子登錄在「JASRAC」下,會發生一種情形,在演唱會上演奏自己作的曲子,自己要先付錢給「JASRAC」,之後「JASRAC」再付給久住昌之。久住昌之笑,前一陣子自己收到「JASRAC」付給他其它歌曲們的版,版本身只有23 日圓,但是信件本身的郵資就要80日圓。

 

 

想來想去,久住昌之決定趁這一次,不要把音樂登記在「JASRAC」之下。這個消息在推特上發布之後,反而銷售情況很好,透過amazon 平台賣的CD們,全部賣光光。

 

 

 

 

 

秀娟的感想

 

以往,我會以為要「保護」著作者的財權及人格權。

 

但是我之前看到「死之華」的例子時,滿頭問號。

 

這一次又看到「孤獨的美食家」的例子,我的問號更多了。

 

 

 

我開始在想,作音樂的目的是什麼?作CD的目的是什麼?

 

 

 

我沒有答案,只是看到這二個例子,我發現,除了賣CD之外,還有很多商業模式可以進行。

 

 

 

我想,我對freeshare的認識太少了。。。

 

 

 

孤独のグルメ  插曲

 

http://business.nikkeibp.co.jp/article/life/20120531/232774/stayalone.mp3

 

 

 

電視劇的官網 (據要推第二季)

 

http://www.tv-tokyo.co.jp/kodokunogurume/

 

 

 

孤独のグルメ  百科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AD%A4%E7%8B%AC%E3%81%AE%E3%82%B0%E3%83%AB%E3%83%A1

 

台長: 鄭秀娟
人氣(1,7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