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3 20:02:21| 人氣1,0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小說創作的觀點比較看「半澤直樹」和「我的白馬王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跟本文一直沒有直接相關的碎碎念*******

這個題目看起來很硬

好像是論文題目一樣

 

有一天,我看到日本電視表上有「我的白馬王子」這個戲劇。上面的介紹是「有真實感的愛情故事」大受吸引,就預約錄了「我的白馬王子」。

 

說真的,以前我覺得電視的節目中,以戲劇節目最誠實。因為它就是擺明了「我是假的,歡迎你來我的故事裡,流自己的眼淚」。

也很認真地看了幾部戲劇,用別人的故事找自己的答案。

後來,當我的年紀愈來愈大(大到當人家問我今年幾歲,我無法馬上答出自己今年幾歲,而是得先心算一下今年自己幾歲,才答得上來),開始覺得戲劇故事很幼稚,情節牽強,對話淺白,看著看著,自己會頭皮發麻,就不看電視戲劇,轉去看電影了。(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我已不再是戲劇節目的主力觀眾了。)

 

我錄的「我的白馬王子」是第五集。我好好地把它看完了。沒有快轉。

節目的最後,螢幕的右上角「歡迎到官網看前幾集」

哇,日本電視台這麼大方,提供前幾集免費看。

找到了官網,但是沒有找到連結。後來瞎找,終於找到了非官網的連結,結結實實地追完了前四集。

真是太好看了。

 

後來不小心又看了「半澤直樹」。

覺得這兩部片拿來比一比,一定很有意思。

所以就利用「超棒小說這樣寫」這個架構來看這兩部片。

才有了這一篇文章

 

*******跟本文一直沒有直接相關的碎碎念,到此為止*******

 

『半澤直樹』電視劇在台灣及日本極紅。收視率也很高,留下了驚人的記錄。許多苦悶的上班族覺得『半澤直樹』幫自己出了一口氣。

 

另一位在日本很有名的上班族是島耕作。他本來只是一介課長,一路向上爬,現在已貴為取締役(董事)。如果說由島耕作來當主角,結局可能不同。

由島耕作課長來演的話,戲中的壞人可能是「多行不義必自斃」,而不是由主角親自「血刃」,也沒有「百倍奉還」這句話了。

 

半澤直樹是日本大銀行的員工,為父親報仇的故事。半澤父親因為銀行行員大和田不肯借貸,造成工廠倒閉,最後上吊自盡。半澤直樹設法進到該大銀行上班,忍負重,就是要扳倒仇人,為父親報仇,而且要改變這家銀行。半澤直樹和其它臥薪嚐膽的苦命小工不同,當他被欺負時,一定嘴硬地說「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不管是大阪分行被調低評等的危機,或是銀行拿出一半收益來做貼款抵押,半澤直樹遇到各種危機,都能一一化解,而他最後也真的說到做到,讓騙他的人下跪道歉。

 

 

『超棒小說這樣寫』詹姆斯.傅瑞(James N. Frey)所寫的小說寫作指南。他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開設創意寫作課程的老師,教授「小說寫作」及「懸疑小說」等,同時也是小說家。

 在本書中,他提供了「正在」或者「想要」寫作的人,如何寫出超棒的小說。也提供了小說的讀者,另一種看的方法。

 

這本書說

  你的筆下英雄,決定了小說好不好看
  好看的小說,裡面的人物都深刻鮮明。所以要寫小說,你必須做個心理學家,你得善於分析人性,瞭解人們為何做這件事、說這句話,讓你的筆下英雄「活」起來。

  不要害怕衝突,在小說中你要設法製造它
  衝突就是渴望遭到阻攔。看故事中人怎麼對抗阻力,就能看出他是個怎樣的人,他的個性會在衝突中彰顯。故事在掙扎與奮鬥中展開,人的本性在掙扎中流露。

  因果關係讓故事變緊湊
  如果A事件沒發生,B事件就不會發生;AB沒發生,C就不會發生。讀者殷切期盼讀下去,因為他們相信先前看到的事件必有後果。如果讀者覺得故事很「緊湊」,指的就是這因果關係。

 

由於『半澤直樹』比『我的白馬王子』有名。就先用這個架構來看『半澤直樹』。

 

 你的筆下英雄,決定了小說好不好看
  好看的小說,裡面的人物都深刻鮮明。所以要寫小說,你必須做個心理學家,你得善於分析人性,瞭解人們為何做這件事、說這句話,讓你的筆下英雄「活」起來。

『半澤直樹』的主角是意志堅定的人,也是聰明的人。不僅得到上司部下的信賴,大膽化險為夷。而且細心,能洞悉人性。再加上能夠體諒同事的決定。我們也能夠理解半澤直樹為什麼要一直留在銀行裡。(不過,我是不知道什麼樣的環境造成他一定要「加倍奉還」就是了)

 

  不要害怕衝突,在小說中你要設法製造它
  衝突就是渴望遭到阻攔。看故事中人怎麼對抗阻力,就能看出他是個怎樣的人,他的個性會在衝突中彰顯。故事在掙扎與奮鬥中展開,人的本性在掙扎中流露。

『半澤直樹』中有許多衝突場面。例如上司強迫他在短時間內批淮貸款,但他覺得無法接受;上司本來說這件事會負起全責,但是事後又諉過。一次又一次的衝突,讓觀眾很想知道,這一次『半澤直樹』會如何化解衝突。

  因果關係讓故事變緊湊
  如果A事件沒發生,B事件就不會發生;AB沒發生,C就不會發生。讀者殷切期盼讀下去,因為他們相信先前看到的事件必有後果。如果讀者覺得故事很「緊湊」,指的就是這因果關係。

 如果說一個一個的故事是一個又一個的包袝/抖包袝,那麼這個『半澤直樹』很會把每一個包袝串連在一起。這些包袝有的是人性,有的是只有在這個業界裡才會發生的事情,例如無抵押貸款,或是轉貸等等,這些包袝連結得很緊而且會讓人覺得有道理,所以會被這個故事吸引進到『半澤直樹』的世界裡。

 

 

 

 

和『半澤直樹』相似但相反的,是『我的白馬王子』。

『我的白馬王子』改編自漫畫,老實說這漫畫沒有什麼名氣,在日本沒有什麼人在討論。

會拿這二部影片來比較是,它們兩個在許多方面相似又相反。

相似面是,他們都很真實。

『半澤直樹』是職場上的武俠劇。十分真實的對白、似曾相識的場面讓上班族心有戚戚焉。

另一方面『我的白馬王子』則是描述未婚的32歲高中女老師的心情。身為高中老師,32歲的她,戀愛對象要不是成熟的己婚人士,要不就是不成熟的社會新鮮人,二擇一的處境,讓這個年紀的未婚女性,十分認同。

『我的白馬王子』用了女主角大量的獨白,讓觀眾能夠理解女主角在衿持的外表下,對倫理的細微糾葛,還有心理變化。

 

 你的筆下英雄,決定了小說好不好看
  好看的小說,裡面的人物都深刻鮮明。所以要寫小說,你必須做個心理學家,你得善於分析人性,瞭解人們為何做這件事、說這句話,讓你的筆下英雄「活」起來。

 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我的白馬王子』的女主角。因為她活在教條的框架下。遇到學生們,總是扳著臉準備說教,用的字詞總是一板一眼。穿的衣服也是中規中矩。(這位女主角讓我想起『東京愛情故事』中另外一位女主角「關口里美」。一位很日本的女生)雖然我不喜歡這位女主角,但是這位女主角的心理很有層次,我們能知道她想要離開完美主婦形象的媽媽,自己獨立生活。也知道她年紀漸長之後,放下面子,抱著捲筒衛生紙從超市走回家。在沒有什麼戀愛選項下,選了已婚的前高中男老師,變成第三者,諸多掙扎之後,決定放手,中斷這個不倫戀情。

 

  不要害怕衝突,在小說中你要設法製造它
  衝突就是渴望遭到阻攔。看故事中人怎麼對抗阻力,就能看出他是個怎樣的人,他的個性會在衝突中彰顯。故事在掙扎與奮鬥中展開,人的本性在掙扎中流露。

『我的白馬王子』的許多衝突,有些來自於男性及女性的想法不同。男性很想要在女性面前表現出最好的一面,女性則希望男性能關心到自己的內心想法。

有些衝突是來自於角色的設定。如:女子高中的男女教師。

有些衝突是來自於經歷不同。女主角曾是不倫戀。而男主角因為父親不倫,而痛恨不倫。

有些衝突是來自於動物性本能。女主被安排相親,有未婚妻的男主角想要阻止,但沒有立場。另一位和女主角不倫戀的前男友,則想要拋下家庭,和女主角重新開始。

  因果關係讓故事變緊湊
  如果A事件沒發生,B事件就不會發生;AB沒發生,C就不會發生。讀者殷切期盼讀下去,因為他們相信先前看到的事件必有後果。如果讀者覺得故事很「緊湊」,指的就是這因果關係。

 『我的白馬王子』故事沒有那麼地緊湊,故事推動的重點在於男女主角的心情陳述。如:「年紀大了,說謊話要比說實話來得流利

標題

半澤直樹

我的白馬王子

故事

半澤直樹的父親因為銀行行員大和田不肯借貸,且隱瞞父親來往廠商的信貸問題,造成工廠倒閉,父親上吊自盡。因此半澤直樹進到該大銀行,要為父親報仇。

原多香子是高中女老師,現年32歲,沒有什麼戀愛經驗,和同職場的42歲男老師曾有過三年不倫戀情,一年前分手。後來遇到剛進學校的25歲新老師小津晃太朗,覺得很心動,但是礙於年紀差距及小津晃太朗有未婚妻,還有小津晃太朗討厭不倫,無法坦率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故事場景

日本大銀行(東京中央銀行)

日本高中(私立小田原女子高等学校

故事前提

人若犯我,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真愛難尋?)

戲劇觀點

全觀

女主角第一人稱

主角的執著

一定要為父報仇

女主角不管是對誰,都無法坦白說出自己的想法

故事的悶鍋

進到害死父親的大銀行,為了父親報仇。但是仇人位高權重,主角只能一一清理仇人設下的阻礙。

自己曾經有過不倫經驗,自己抱有好感的人,郤十分討厭不倫。

主角的生活感

牛丼、定食罐裝咖啡、紅豆饀包

喝啤酒

象徵

樹脂螺絲代表父親之死

(父親工廠的產品)

啤酒代表自在

(只有喝啤酒時,才能夠放鬆)

播出時間

2013772013922TBS」星期日晚上九點

2013103-「日本電視」星期四晚上1159

原作

小說

漫畫

作者

池井戸潤

朔ユキ

作者性別

男性

女性

主角性別

男性

女性

官網

www.tbs.co.jp/hanzawa_naoki/

http://www.ytv.co.jp/hakuba/

 

 

半澤直樹』的感覺是痛快,覺得出了一口氣。但是它比較像是提供一個完美的形象,讓觀眾可以投射自己在現實中做不到的事情。也就是『半澤直樹』提供了讓觀眾做夢的機會。

而『我的白馬王子』則是完全不同的觀影經驗。觀眾看到這位女主角的困境,大概不會覺得『我的白馬王子』提供做夢的機會吧。但是會覺得有真實感,像是會覺得自己認識的那位32歲未婚女生,大概會有同樣的想法,進而很認同這位女生的困境,也能夠理解她在困境下,會這麼決定的理由。

 

簡而言之,『半澤直樹』在說的是故事,用高潮迭起的衝突,讓觀眾很想一直看下去。而『我的白馬王子』在談的是角色,一層一層剝開女主角的內心束縛,讓觀眾走進女主角的生活。

 

 

<結論>

這兩個作品都很棒。

從小說創作的角度來看『半澤直樹』比較精彩。

但是我個人比較喜歡『我的白馬王子』說故事的方式。

台長: 鄭秀娟
人氣(1,0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