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5 10:19:51| 人氣2,3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炊」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個月前,我看到美崎榮一郎『文具術』這本書,提到「自炊」這件事。
一直在想,我要不要把我的書「自炊」

自炊在日文中,是指自己做食物的意思
現在還有另外一個新的意思是,把紙本書變成電子書

要怎麼變呢
如果是真正的「自炊」,就是先把一本書分解,裁斷。
然後掃描機把這些裁斷後的紙片掃描成電子檔PDF

日本有賣幾個機器來因應這樣的風潮(也許是引起這個風潮的始作俑者)
一個是自然送紙的雙面掃描機(當然您也可以選單面,然後自已慢慢地調整)
另一個則是裁斷器(一口氣切斷書背的膠背)

當下看了,覺得很妙。

還有公司可以代勞
(這應該叫做「他炊」)
去查了一下這本書上推薦的公司
bookscan

掃描價格很便宜
只要100日圓(日本一份普通報紙是110圓,350ML可口可樂是120圓)
外加OCR,再加100日圓(OCR各國語言都可對應,連繁體中文書也可以通0)
把檔名變書名,再加50日
掃描完,遱可以免費地把檔案變成適合各種reder(Iphone Ipod Kindle)看的檔案



不過。。。現在預訂,交貨要四個月之後


不想等那麼久的人,也可以選擇加入它的高級會員
一個月可以掃50本(掃描+OCR+時間作業檔案名改成書名,等於是250日圓*50本)
也不用等四個月交貨,約一天到一星期的時間就可以拿到檔案了
(誰說寸金難買寸光陰)

但是
要等有人退出高級會員俱樂部,才能夠再加入

何時可以加入,不知道。




(這一家公司也很妙。其它企業多半會說自己公司是顧客至上,但是這家公司說自己公司是員工至上。因此HP上沒有任何的電話連絡。)





我自己算是有什麼新的商品,如果我覺得有意思,就會馬上試著去玩看看的人

看到這個服務,我也想要來試看看

但是登錄了會員之後,我又變得猶疑起來了


望著變成違章建築的書櫃

我開始在想,
我要不要來自炊?

因為無法立刻找到答案。

我開始在想書本的意義,對我來說是什麼


記得我那清朝出生的阿媽說過有文字的紙不可以亂丟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以前的人在處理有寫字的紙,會把它放在敬字亭去燒)
所以我很少丟書

這個自炊公司提供的服務,包括把這些裁斷的書拿去變成紙漿
(現代的敬字亭?!?!)

所以我送去的書,會以另外一種形式「昇天」(變成紙漿),然後以「不朽之姿」(電子檔)再度回到我的身邊。

書,為什麼是用紙做的?
電子書,為什麼我覺得它不是書?
難道只是因為我變成了老狗,玩不動新把戲嗎?

回顧我的生活型態,來去日本台灣多次,我已變成很標準的游牧民族
把藏書,做成電子書,對我來說是比較方便的

但是我不能決定是不是把這些書變成標本。

感覺上,變成電子書之後,書的五感就消失了

書封的設計,紙感,裝訂的軟硬感
在化為電子書的那一刻就不見了
紙本書當然有它的好處,在我寫論文時,我可以把十本書放在地上,桌上,膝上,一目瞭然

它也有缺點
除非自己在閱讀時,先標好重點。否則後來很難在書本中找到自已要的地方

附有OCR的電子書就不同了
可以縱橫地找
(據說再加上谷歌大神的加持,可以橫索自己全部的PDF書)

為什麼我面對這樣的變革
不敢前進


我想了二個多月,都已經選好書了
還是無法把書自炊

今天看到bookscan這家公司釋出一名高級會員資格
我還是沒有去登記

我想,大概是我還不夠成熟吧
對書,我還是有感情在的,我現在還沒有辦法「斷捨離」

我想,再過一陣子,我會挑個幾本試看看吧

台長: 鄭秀娟
人氣(2,3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