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01 11:28:30| 人氣1,0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吃的圓錐飯糰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路邊的小花也可以隨喜

 

好吃的圓錐飯糰

 

 

今天學院早餐的主食是飯糰──圓錐形的飯糰。

 

我覺得這是學院包飯糰的特色,包成圓錐形的,而不是一團一團的喔!應該要拍下來的,可是吃了一半才想到,太慢了,而且也是過堂吃飯,一切按照佛門規矩來,不能開玩笑!

 

拿好缽走進齋堂,有位同學用手指著放在我座位上的五穀飯糰,我讀著他的唇語,好像說「這一顆給你」,我報以微笑回應。真謝謝同學的善解,同學知道有時候我吃東西會有一點點龜毛,所以……想必今天這個飯團又大有來意吧!

 

有道是早餐是一天熱量的來源,一定要吃得飽、吃得好,因此我一定不會錯過早餐。一口一口咬著屬於我的飯糰,感覺美味、好吃之外,也感覺到今天吃飯糰的心情好像特別不一樣!以前我總是會這樣想,飯糰的發明,應該是為了外出方便起見的一種智慧,就像前些日子到外地自助行,大家說好每天就是帶兩顆飯糰,提供中午果腹,既經濟又方便。然如果是平常的日子,應該就可以不必這麼大費周章了,除了煮一樣的飯菜外,還要花時間包成飯糰,在作息緊湊的學院生活裡,只是更添增忙碌啊!除此,還會這樣想──吃飯團跟吃缽飯,到底有什麼不一樣?飯和配料都攉在一起,然後一起下肚,既是這樣,這二者的差別究竟在哪裡?當然這個問題,只是一時情緒興起,並沒有真正把它當成一回事來思考。但話說回來,站在大家不要太忙碌的考量上,心裡總不太希望因為吃飯糰的關係,大家要這麼忙碌著。

 

因為是五穀飯糰,飯團本身不太有黏著性,每咬一口就會掉出一些餡兒或米粒,過去,在這種狀況下,省得麻煩就乾脆把整顆飯糰放到缽裡去,直接用湯匙取食,但是今天我並沒有這樣做,一種享受吃飯糰美意的心情,正在冉冉生起,而認為不該在這時將飯糰與缽聯想在一起,如果把飯糰放到缽裡,這就不成飯糰了,那豈不失去飯糰的意義了嗎?其實,負責大寮(廚房)的同學們,每天都挖空心思在想著菜單,既要考慮營養均衡,也要注意色香味俱全,更要有巧思變化,他們就是以「供養大眾」的心情在煮炊齋食,今天吃到的飯糰,就是在這樣的動機之下成就的,而坐享其成的我,為何不能隨喜同學們這樣的用心呢?於是握著有點渙散的五穀飯糰,縱然飯粒掉了滿缽,還是放棄想直接用缽吃飯糰的念頭,就這樣一口一口品嚐著,而五穀米、菜脯、豆包、牛蒡還有海苔,在我嘴裡正散發出前所未有的香味,這才發現隨喜帶來的喜悅,讓這顆飯團變得更有味道!

 

 

這真是一次奇妙的發現!平時,面對人或事或物,我們常常不去理解背後的動機或因素,就給予很多主見,甚至賦予自己價值觀的批判,讓事情無法呈現最原始的樣貌,這樣的結果,真的會令人很挫折,但始作傭者卻是自己。不過,就在今天,飯糰讓我有種隨喜於他的領悟,隨喜,是一種善解,一種修為,也是一種禮貌。當我在接受別人的服務時,應該要有隨喜、歡喜的心,這樣也算是一種感恩吧!

 

一天過去了,想起早齋那個美昧的飯團,我在想---如果能日行一隨喜,那麼我的生命將會變成怎樣呢?……那就試著作作看後再說吧!

 

 

台長: minlo
人氣(1,071)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日照一隅 |
此分類下一篇:南臺靜坐一爐香
此分類上一篇:廟會

小草
日行一隨喜,生命會更燦爛,時時心有法喜
2013-05-01 12:17:09
版主回應
您也日行一隨喜了嗎?
2013-05-07 20:39: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