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12 23:08:28| 人氣17,1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種植滿庭芳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栽種植物是我的興趣之一,煩了、累了,看看花草樹木,修修剪剪,不也樂哉!

今天播種幾盆橘子叢,作為入秋以來的獻禮,想起多年以前曾經寫過一篇<種植滿庭芳草>,刊登在《人間福報》,現在讀來,當時的種植之道,至今仍舊讓我怦然心動!所以野人獻曝,就在此和您分享我的心動。

 




種植滿庭芳草


佛陀是偉大的教育家,也是一流的園藝師,
擅長以花草樹木為喻,宣說生命真諦宇宙真理,
讓我們領略無處非般若,無處不道場的妙義……

前陣子,因身體微恙,回到高雄分院作短暫休息並就診。那些天,我發現分院的同參們,除了個人繁重的執事外,大部分的人還普遍作同樣一件事,就是很努力的種植自己喜愛的植物。物種琳瑯滿目,除了那平凡但生命力特強的黃金葛不說外,我勉強搜尋記憶,記得有:白雪樹、迷迭香、林檬香蜂草、麥門冬、熏衣草、六月雪、甜菊跟薄荷等等。看那一盆盆青鬱翠綠、昂首向青天,顯得抖擻又營養均衡的樣子,就知道這些植物是蒙受主人悉心照顧加呵護的。在分院的幾天,我樂得分享他們種植滿庭芳草的興致跟悠閒,和他們在緊湊的生活步調之外,一起涵詠栽種植物的生命哲學。


種植花草是調節生活的方式之一;身心疲憊之餘,捻花惹草一下,自娛也娛人。在我的僧團體,每人都有每人栽種的原因,不純然只是賞玩聞香,他們在找尋隱藏於嬌豔花朵背後的真諦,以及發現真諦的要領,乍看下,有點不務修道正業,但其中蘊含了道地的生活禪法!


古來大德曾說:「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盡是法身。」意思也就是,法身是遍滿虛空界,一草一木,皆在如來智慧性海之中。又說:「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更道出對於生命中不斷出現的各番風景,都應平常以對,否則一旦沈浸樂在其中,此去的路徑就萬般難行,恐難穿越而到達彼岸的港口。有栽種經驗的人,在栽種植物的當下,也許都已經看到、聽到花草的無言說法。在一個行者的眼裡,栽種是種閒適,也是另番生命的沉澱。假如漫不經心,可能就錯過一次欣賞生命、驗證生命的契機。


像粗枝大葉如我者,就是常這般不用心,直到同參揶揄我說:「你不是也種了不少盆栽,怎還問我為什麼要栽種呢?」是的,每回助理總會透過厚厚的隔音玻璃,望著我工作室桌上的小盆栽,稱讚道:「師父的盆栽養得好美!」如今同參這一提醒,才頓覺自己原也是園中主人啊!只可惜在慣常的花開花謝中,已錯失幾度自然生命的寒暑!從栽種的歷程,我到底學到了什麼?


記得有次,我問一位農學博士朋友:「我很喜歡植物,不過我所種的不是長不好,就是活不了,請問種植之道該如何?」朋友笑答:「種植之道,應該問你的植物,不是問我!」看我滿腹狐疑,朋友接著說:「你那麼喜歡植物,它們一定會告訴你方法的!」聽來是多麼有禪意的話啊!


我們常以為,一年四季春去秋來,花開花謝的變化,是再自然不過的了,又誤以為整個變化過程是抽象、看不見的。其實不管是生長或壞滅,在變化過程中,每個階段確實有它的徵兆和跡象,但因為我們的疏忽、缺乏關懷,而不曾察覺它的進展,於是也就無法分享體驗每個生命成長過程的喜悅與艱困,令我感動的是,大自然中舉凡一花一草,都在宣說著無盡的生命真諦。只要我們稍微留意周遭,多予以關懷,就可增長我們的慧命,因為六塵時時都在說法呀!可是至今,我還是沒有學會!但是我想只要還覺得這幻化世間仍是最佳的修行道場,總有一天,我們仍會因它而有所了悟。


我不在的日子裡,工作室內那些盆栽因乏人澆水,有的已經乾枯了,看著枯葉一片片掉落,忽然感到有點難過,好似看到一個生命的殞落。尤其那盆小柚森林是我親手播種培植的,因為它能存活下來,而開啟自己栽種植物的信心與耐力。在這之前,我不曾親手種植過任何一棵植物,我常羨慕某些同參坐擁案前一片綠意的閒情。一次心血來潮,收集那年中秋吃過的柚子籽,洗淨、曬乾然後下種,日夜盼顧它們趕快發芽。直到它們在一夜之間,相繼破土探出地面的那一刻,生命躍動的畫面,確實讓我感到有點激動。


我心裡想著,這些種籽在地面下已蘊藏足夠的生命能量,才決定攜手衝出黑暗的地底迎向光明,那麼往後它們將如何躋身這大千世界?這個念頭一升起,使得記憶一下回到落髮出家的那一刻,師父開導:「出家是新生命的開始,今後要學習好好做個出家人。」當時師父懇切的話語,我至今沒忘。幾千個出家生活的日子,有甜有苦,有笑有淚,生命的成長,就在堅韌與堅持中,一步一步向前踏。當我期待我的植物能好好活著,當它們慢慢長高,葉脈不斷向四方伸展的同時,我也能看到自己寬闊的人生。


在去年辛克樂颱風刮起的當兒,有位同參隔著窗牖遙對著曠地剛種下不久的小小菩提樹,喃喃說道:「菩提樹啊!你將遇到生命中第一個颱風了,要爭氣撐著點,堅強的活著!」接著還對著它唱起多年前王夢麟的成名曲之一「小草」——大風起,把頭搖一搖,風停了,又挺直腰;大雨來,彎著背,讓雨澆,雨停了,抬起頭,站直腳;不怕風,不怕雨,立志要長高……。那一幕是多麼有趣的說唱,不過有趣的背後,不正說出現實人生中,每個生命成長將面對艱困與掙扎的事實?無情花草如此,有情生命亦如此。


佛陀是偉大的教育家,也是一流的園藝師,擅長以花草樹木為喻,宣說生命真諦宇宙真理,讓我們領略無處非般若,無處不道場的妙義。但願我們都能從栽種的哲學中,把生命的憂喜與悲歡都參透,而得一方清淨跟悠閒。

 

(刊于人間福報 92.4.311  覺世副刊版)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minlo
人氣(17,1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日照一隅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意外
此分類上一篇:遊心一日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