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8 13:36:01| 人氣8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民國100年11月的記憶──禁足日記(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天的時間,我就在這裡拜佛、念佛、打妄想


 

民國10011月的記憶──禁足日記(二)

 

11/5 (上篇)

 

Am800-900,這是一個很稱心的時段。稱心,是自己感到還可以接受的程度,也就是好像有嘗到一點點安靜的味道。雖然還是滿腦妄念,就在此刻可以安靜且溫柔地看它來與去,身體好像也沒有那麼沉重。

 

為什麼在此刻有此感覺,過了那個時段又不見了呢?我也不知道,但我深深相信,修行不是想來的,就是要不斷不斷累積波羅蜜,累積得厚實了,再配合一段時間的沉澱醞釀與修練,自然會有成績呈現,因此給予一段完整時間的安靜,摒棄對外緣的牽掛,是有助於自己法門的練習。我也沒有忘記以前禪修時,指導老師說:這是無常,生起、滅去,生起、滅去,短暫的安靜並不代表永遠的安靜,這支香感到身心輕安,下支香可能又是心煩意亂,因為這是生滅法,從這個地方去體會一切都是遷流變化。雖然如此,短暫的安靜還是讓自己燃起一點希望,達到安止的目標並非不可能,只是時間、方法以及用功練習的問題。

 

由於我的根機不利,做任何事總是要比別人花上更多時間,就像讀書這件事,沒有別人聰明,就要用別人倍數的時間來讀,才能理解,理解後卻又不能舉一反三,對於修行也是同樣地情況。俗諺:勤能補拙。似有道理,然我的想法卻以為不完全是這樣,勤不一定能補拙,但不勤就會更拙,這是千真萬確的,所以還是要勤,讀書如是,修行如是,乃至生活如是。

 

我的功課是持名念佛,這次禁足期間給自己一個目標,希望念佛時對治外在聲音的情況有所進步,因而特別留意耳根圓通法門第一階段的修法。《楞嚴經》:

      初于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重點就是在「入流亡所」這個階段,希望練習對於聲音可以聽聞但不住於心。之所以訂下這個目標,是因為在日常中常受外在聲音所影響而苦,很容易緣取聲音而加以分別,平添很多妄想與執著。其實在這世間何處沒有聲音,大自然的、人為的、動物的,這些聲音包括美聲、善聲、惡聲、清淨聲、穢聲等等,它們不可能在這世間裡消失,既然如是,碰到不合己意之聲,不想聽的聲音怎麼辦?這已不是外在的問題,而是要回到本身來處理自己內在的問題,我想如果可以學得聽聞音聲而不住於心,那麼應該可以減少很多煩惱!佛法是在處理人的煩惱,因而八萬四千種法門應機示現,此時此刻我選擇了這個法門。

 

出坡完畢,看看時間還可以經行幾分鐘,我在關房外不到十公尺的迴廊緩緩來回踱步,心裡默念「觀音菩薩」名號。任何時刻我都希望可以專注於佛號上,不論是口念耳聽或心念心聽,佛號都要清清楚楚,但大部分的時候,我是走失的,遊蕩在無邊妄念之中,當意識到時就趕快再回頭來找菩薩,這真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可怎麼辦呢?不趕快回頭來找,就會離菩薩越來越遠。所以不得不而且是不斷地告訴自己,要習慣這樣捉迷藏的方式,不要喊累,這是每一個行者都在經歷的過程,不能安忍的話就走不到菩薩的身邊,於是趕快從妄念中再回到佛號來。

 

走到拜墊禮佛,面對菩薩安詳自在的容顏,在一拜一起中,心中的祈求多於虔誠,很老實很誠懇地告訴觀音菩薩:我真的很想對「入流亡所」有所體會,很想修此法門,可是一知半解不得其門而入,請菩薩護念我,引導我進入修法之路,願蒙菩薩加持,開啟修法的智慧。然後才安然地坐下來念佛。未完

 

待續

 

台長: minlo
人氣(8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行者之歌 |
此分類下一篇:民國100年11月的記憶──禁足日記(三)
此分類上一篇:民國100年11月的記憶──禁足日記(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