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6 20:59:52| 人氣8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民國100年11月的記憶──禁足日記(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國10011月的記憶──禁足日記(一)

 

禁足時只帶了一本書一本筆記,雖然每天的生活一層不變,但是心裡的想法、念頭卻是千變萬化,有精進、有懈怠、有沮喪、有懊惱、有法喜、有生氣、有感恩、有懺悔、有妄想……。二十天的行門禁足,是一段獨處、面對自我的時光,雖然沒甚麼成績但很真實。每天利用一點時間把它記在筆記本上,如今將它輸入電腦跟大家分享。

 

11/2

時間一到,大家齊集大殿,放眼一望,滿堂僧相挺立,一片肅然,身跟心自然不敢妄動。團體在一起共修的氛圍還是不一樣,一股攝受力很自然就生成了,我不能否定團體共住的功德。大家向佛菩薩、師長銷假,師長作了簡短開示後,來到關房,開始20天的禁足生活。

 

一切就緒後,今天就剩下沐浴這件事惦念著,好像要把這件事完成了,才算是真的所作皆辦。雖然空間、作息都必須重新適應,那就一步一步來,一件一件解決,走到這個階段,就一步一步再赱下去,總有完成、適應的時候。

 

沐浴畢,開始洗衣服,一搓一洗本來就是生活該作的,順著流水,就讓那些煩燥、不安、擔心通通流掉吧!直到衣服洗好、晾好,才能一身輕地來到佛堂拜佛、念佛。今日的體會就是──身安頓好後,才能作安心的事,這個道理今天格外鮮明。

 

11/3 

一整天很多時間的思緒,都停留在身體的狀況上,很聽話地遵循醫生的叮嚀,注意飲食,注意有沒有便便,注意有沒有出血現象等等,明顯地擔心色身比用功念佛還努力,再次體會到身安頓後才能進入安頓心的事實。這樣的想法雖然是對的,不過自己真有那麼超然的心境嗎?還是對身體過於執著的強說詞?很誠實地看看自己,其實對於色身執著的比重是多了一點!

 

不管念佛或不念佛時,總是妄念紛飛,完全駕馭不了那飛揚、飛翔的心,那種感覺真的很懊惱。妄念是修法上很大的障礙,念佛時深為妄念所苦,偶而會問自己,為什麼妄念可以自然生成,而專注力卻不會自然生起?如果專注力的培養,也能像打妄想那麼不假作意的形成,那該多好?顯然地這又是一個妄念,但也說明把妄念遺忘,培養專注力,是這段期間很重要的功課,縱然妄念一個接一個,還是要繼續往下走,在行門上應該沒有不經歷它而得成就的。雖然我輸人家很多而感到慚愧,但還是得走。

 

11/4 

上午把「入流亡所」修法的簡要說明,重新再看了一遍,還是一知半解,但可以理解的是,這是耳根圓通修法的第一階段,雖然不甚清楚,但很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點,就是不要對外在的聲音產生分別與反應。這點我應該牢牢記住,然後慢慢地、好好地訓練自己,我對聲音太敏感了,只要威脅到我的聲音,我總是生起厭惡乃至瞋心,尤其甚者還會對發出聲音的來源感到生氣,自知這是一個很深很深的業習,但是對培養專注力而言,這是一定要克服即通過的關卡。我也知道這是不容易的事,因為生活周遭的聲音太多了,平時對這些聲音反應成性,如今要不去理會它,談何容易?所以又給自己一個功課,面對聲音時雖不能不去分別,但要檢視當下是甚麼心情,唯有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才能知道對聲音的反應,我想這也是一種覺知。

 

訂了這樣的目標之後就要落實,當然有很多會引起我注意的聲音,但首先想先觀照的是,關門的碰、碰聲以及打呼聲。

 

(待續)

 

 

 慈悲的佛菩薩陪我度過20

 

台長: minlo
人氣(8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行者之歌 |
此分類下一篇:民國100年11月的記憶──禁足日記(二)
此分類上一篇:眼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