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1 23:54:14| 人氣2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在《大唐》開播之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都說《大唐》是我的情意結。

回想起當年把那個死人頭跟我頭號夢中情人寇仲(書入面果個)聯想一齊,到今年先發現根本不是那回事,他喜歡仲少?呸!他連挽鞋的資格都沒有!尤其是在畢業展一役,讓我覺得他根本只不過是書中的王玄應這個窩囊廢而已。

或者是我天真,豈能在現實世界尋找書中人呢?(其實這是我偏愛《龍爭虎鬥》的因由:P)所以雖然我渴望電視台拍《大唐》,卻從沒有奢望可以拍我的認為書中的感覺,因為雖然黃易的文筆不是絕好,但《大唐》給予我的美麗幻想是其他武俠小說從沒有的(連金庸三甲都未試過)。

我最多只是不爽電視劇只有42集,而且把我最喜歡的幾個角色,不是刪了(跋鋒寒、尚秀芳)就是改得不合我意(宋玉致),作為TVB多年的忠實觀眾,早已明白他們改編的習慣及理由(這也是我上次見工時與那位編審「討論」的話題),所以最多是不喜歡而已。我更想看的,是希望比不知所謂的《血薦》更好的武俠劇成績,我期待銀河映像的游達志。

演員呢,除了飾演宋玉致的那個丫頭實在太「小巧」而有點不滿外,基本上,是沒意見,既然要捧新人也就不能有什麼幻想啦。只希望林峰比較爭氣,把仲少這個角色演好吧,總好過現在《覆雨翻雲》中那個實在上是方夜雨的風行烈……

既然最近迷上「復古」,而八十年代的TVB演員更有古裝氣質,就試幻想一下如果由他們來演《大唐》的感覺會如何……(尤其是當我知道當年的《大運河》在香港的劣評及大而無當……)

幻想版80年代的《大唐雙龍傳》
雙龍自然要由被小妹譽為男版Twins的劉德華及梁朝偉(真係架,一個係阿sa一個係阿嬌,取向分明)擔演啦。如果以84年《鹿鼎記》的二人氣質,的確係劉華適合做寇仲而梁生(偉仔我叫唔出口,英文名其實我唔係太慣,而雖然我鍾意對熟人直呼全名,不過據聞佢唔鍾意,所以唯有用我平常叫我喜歡的藝人的方法:梁生)適合做徐子陵,不過由於女角分配問題,當然仲有個人喜好啦,我想梁生演寇仲,有領導群雄的一面(86《倚天》中梁生的氣質可以的),也有貧舌油腔滑調的一面(配合他港劇時代中的形象),而且仲少總比垆髯客靚仔啦^^不過梁生多情、優柔寡斷的感覺(給觀眾啦)及遠離俗世的姿態,又真係似陵少多點。要知道梁生可以兼演仲少及陵少,但古裝威武又有點靚的劉華就只適合仲少,但係由於女角關係……好難揀!

其實要梁生做少帥,係因為少帥身邊的女人,與在他感情生活上的三個「被認頭」的女人很吻合:李秀寧-曾華倩/宋玉致-黎美嫻/尚秀芳-劉嘉玲。
雖然有人話過曾華倩可以演婠婠,但係覺得演技始終欠一點,而且曾華倩有點小姐脾氣感覺,跟書中的李秀寧有點像樣(不過就跟電視版/歷史上的端陽公主有差別);宋玉致淡薄得來又帶點爽朗剛健,原著只係被黃易處理得扁平而已,我對黎美嫻在86《倚天》的表現有好感,不過始終她的趙敏氣質過柔,宋家三小姐就剛剛好;色藝雙絕、八面玲瓏又敢愛敢恨的尚秀芳,是黃易僅有少數以其筆觸又寫得有味的女角(小妹最愛的角色),我不算很喜歡劉嘉玲,但她在九十年代初期的女人味及世故的確很棒,是尚大家的不二人選。
不過如果仲少由劉華飾演,以上的女角分配就有點怪,不過我不理會了。

陵少的女人是網路《大唐》迷的爭論焦點,不過我對她們興致缺缺,但又不能厚此薄彼:師妃暄-陳玉蓮/石青璇-藍潔瑛/婠婠-周海媚、邵美琪/沈落雁-鄧萃雯
選陳玉蓮演師妃暄這位慈航靜齋的聖女,是看中了她的小龍女形象,雖然我不喜歡小龍女又不喜歡師,不過對陳玉蓮的演技也認同的,相信她可以令師仙子不太令人反感;藍潔瑛當年「靚絕五台山」,演《大唐》第一美女石青璇絕不過分;婠妖女外表要純演技要夠,周海媚八十年代的古裝劇照很清純,不過演技最好是有94《倚天》周芷若那個水平,這個婠妖女才有看頭(不過我其實也不太喜歡婠的),次選可揀邵美琪;美人兒軍師沈落雁,我第一時間想起鄧萃雯,近年來她的戲路都是這種美得騷媚,而八十年代的《萬家傳說》中的狐仙也有這種感覺。

其他男角:
李世民-我要靚仔,不要電視版的肥仔,苗僑偉也曾經演過秦王
楊虛彥-瘦的湯鎮業,當年五虎將不是浪得虛名的,而且奸得來要有深情
跋鋒寒-靚仔版黃秋生,有外族血統,而且佢後生真係好靚仔!
侯希白-吳鎮宇,官仔骨骨的花間派傳人,亦正亦邪,想當年的sam哥在《蓋世豪俠》中的造型,不錯的……
宋缺-曾江,在我看過《射鵰》(片段)、《鹿鼎》(片段)及86《倚天》的表現,夠霸氣又不失俊秀(宋缺也是我最愛角色之一)

限於小妹對八十年代的港劇認識不夠,很多角色都唔識揀,連「邪王」石之軒都一時間想不到……有心人幫幫我吧……

台長: 熊寶寶
人氣(2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