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8 11:01:31| 人氣3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ㄅㄆㄇ英文,教ABC中文 之英文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人生走來總是充滿矛盾。個性是,這一路上遇到的形形色色遭遇也是。沒想到,連我想選擇的一生的志業,還是。根本壓根兒也沒想到我這一輩子會當老師,(老師?枯燥無味又故步自封!) 更別提教英文了說。( 想當年我痛恨英文力挺中文的何等有力啊!) 搞到我都教了三年英文,還有人以為我在做社工。國中同學巧遇竟然問我:「蛤?你不是教國文嗎?」出國進修前,大學學姐也驚訝的說:「咦?你不是教法文嗎?」要說不務正業,我看我大概可以排個第一名了。 所以說到我在台灣教了三年學英文不甘不願的台灣學生英文,和來美國後開始教此地華僑中文學校的小ABC們不甘不願的上中文學校學ㄅㄆㄇ,似乎也不足為奇了。 說來諷刺,雖說台灣現在用力努力地推動英語教育;在大學裏教英文的感受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台灣的大一英文課上,學生剛掙脫聯考的束縛,英文在他們眼中屬於「營養學分」(就是老師「應該要」上道點,別當人);因此總是上的不是不甘不願,就是散散漫漫。尤其我上的是英文程度較差的班級,部分學生在大學聯考時英文是「直接放棄」的。(唉!說到這個又讓我想扯到台灣的英語教育問題,下回在波一篇專心扯好了。)記得每學年開學時,我問學生有多少是「討厭」英文的,大概總有三分之一強會畏畏縮縮地舉起手來。 學生學習動機低,對自己的信心指數也不高,外加使用機會少,投資報酬率又難以目測,教起英文有時真像老牛拖車:我在前面努力拖,連後面的車輪在不在都不確定。還記得第一年教時,每天興致滿滿的出門教書,卻滿心挫折的回家。尤其我學的是活潑創意的教學,而台灣的大學生卻只希望老師站在台上呱呱呱,讓他們在台下專心的睡覺。要求上課有反應,或是期望互動往往耗去全身精力。 那種無力感喲。 雖然如此,好歹是大學生,老媽媽(我還未婚,也沒孩子,但恐怕是苦口婆心久了,學生竟然以為… 我已經是娘了!)的苦口婆心偶爾也還灌得進腦子裡。我一向認為,語言是個工具。也許不可能在一年之內就從痛恨英文變成深愛英文;也或許不可能在一年之內從認不得幾個大字變成頂尖一把。我希望做到的是讓他們去體會到 1)學英文也可以很好玩,不是只為考試而學。2)把學習當成一種興趣。培養出自己學習的習慣,以後即使沒有老師在旁碎碎念,總有頓悟而想自發學習的一天。因此,我不逼迫學生死讀書,也大力鼓勵他們參與活動。大學,應該是培養全人的地方。我私心一直希望能給我的學生這樣的觀念與想法:語文,老話,只是工具。但它可以幫助我們開新視野的門窗,讓我們看得更廣,不做一隻井底之蛙。我的野心不只是教他們英文而已,還想教他們如何過大學生活。 當然,能聽進去的有多少?但身為一個老師,只要30人裡有那麼兩、三個,也心滿意足。那種心靈的互動 ~ 啊,當老師的喜悅啊!(到現在,我還與幾個學生保持聯絡,繼續互動成長。) 還沉浸於那種與young adults 的互動的滿足中,我竟然…教起小孩來了。

台長: 小童老矣
人氣(3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