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8 23:50:48| 人氣2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ㄅㄆㄇ英文,教ABC中文]之中文篇 Part 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沉浸於那種與young adults 的互動的滿足中,我竟然…教起小孩來了。 因為對中文的熱愛,我在出國前還先去上了一期的「華語師資培訓班」,幻想可以在米國教到對中華文化有狂熱的帥哥。世事雖難預料,這樣的機會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倒是可以預期。 還是喜歡教書啊。而且「犯賤」的骨頭開始作怪。我沒教過小孩呢,聽起來很刺激喲… 可以一次接觸到這麼多雙語家庭,研究個案搞不好有望囉… 而且,一星期只上一次耶,我應該可以應付的來吧。(唉,我高估了我的能力,低估了小朋友的精力,也低估了自己課業的壓力)。 其實,我也提起過我希望教大一點的孩子的。不過中文學校的教職員們一逕嚇我:你沒做過媽,你不懂啊,美國長大的ABC跟在台灣的小孩不一樣喔,尤其是teenagers,他們會笑老師的英文喔 (是啊是啊,我英文是比他們爛啦,可是中文比他們好啊,不然找我來教幹麻?);他們的思想你不會懂啦 (是啊是啊,我是外星人,別人也都不懂我啊 )……。 好啦,隨便你們啦。 分了一班小四到小六的毛頭給我。 第一天上課,真是傻眼了。小朋友在教室裡跑來跑去還真是眼花撩亂啊。可是,只有五個小朋友哪。跑來跑去我都以為有十數個了。有的小朋友家裡不說中文,跟同學對話也不說中文。其他小朋友忙著笑他,鬥嘴…一個小小的教室裏好像塞了一個菜市場。一堂課上下來我好像打了一場仗。 下課後我畏畏縮縮地去和坐在外面等待的家長及其他老師們「閑聊」,想知道這樣的情況是否是「正常」。赫然發現原來未婚者只有我一名。因此,即使我乃唯一教育科班出身 (還是正宗教 “第二語言習得” 的專門喔),仍敗在「你沒有結婚,你不懂啦」、「唉呀,你沒做過媽,不夠兇,小孩子不怕你啦」的陣仗之下。嗯,跟我想要問的,像孩子是否有特殊狀況需要注意,或是他們對於學習中文是否排斥等等好像有點兒落差。 我看了看前人賞的資料。雖然前人們一直嚇我,說什麼ABC小孩跟台灣不一樣,很好動,很活潑;什麼中國八股文化不適用;什麼高壓統治不適用。(那還嫌我不夠兇?!)但我看來看去,不還是那一套?期中考、期末考都是密密麻麻幾張紙填空選擇外加問答。平常沒事最好考考小考,否則小朋友不會唸書 (真是新穎不八股啊)。學校還發老師零用金,用來買餅乾糖果小獎品「賄賂」小朋友。這..這..這對我來說實在是頗為詭異的教學文化。我所想像的活潑,想像的創意,應該是上課方式和互動模式啊。一顆糖果說一句中文聽來跟教小狗握手差不多。 管他呢,豁出去了啦。反正我本來在這族群裡就已經很不一樣了,我決定一切順心而行!

台長: 小童老矣
人氣(2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