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4 23:40:01| 人氣2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 vs 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到大 我都不是一個愛念 “主流” 書的孩子 什麼是 “主流書” 呢? 簡單說就是教科書啦 只要列入 “考試必考”的書 我就先跟他有仇就對了 在台灣的教育生態下 結果是: 高中聯考第一志願與我無緣 考大學更是硬生生比別人多考了兩次 但是我可是個愛讀書的孩子喔… 高中 當大夥都努力一心為聯考拼命的時候 我一心只想做文藝美少女 或抱著世界名著 翻譯小說 生硬地啃著似懂似不懂 “後現代” 或跟著時事大起大落 滿腔的熱血恨不得拿一枝筆寫盡人生 而人生是什麼? 其實才懵懵懂懂 高中畢業意料中的落榜 只得摸著鼻子去蹲補習班 (那個年頭 滿街的升大學補習班 高中同學散落在南陽街或羅斯福路 不盡然都是榜上無名 多的是以第一志願為唯一目標再拼一次的鐵齒蛋) 一年冷氣房的日子 加上導師老師一堆師在耳朵旁照三餐碎碎念 念出了我的胃病 加持續性的感冒 一直到那時 我都被家族的人視為一個異類 一隻黑羊 “你為什麼不能跟別人一樣好好專心唸書 老是想一些有的沒的東西 老是看那些課外書能幫你考上大學嗎?” 這就是活在一個全是第一志願高中畢業家族的悲哀 唉 當時 是不能 卻也不懂 上英文為什麼要學如何在沙漠裡取水卻不是怎麼跟一個外國人解釋坐公車的路線? 為什麼歷史或地理聽來都如此遙遠 卻一定要 “全部背起來”? 大人的世界是我不懂的世界 但是大人們卻忘了孩子也有敏感的心 不是一句 “你好好唸書就是了 大人的事你不要管” 就可以排除在外 有人努力唸書逃避現實 而我 努力 “讀課外書” 逃避現實 一直到掙扎上了大學 我看清楚了我的想要: 我想要的是 “生活”! 讀書不該是一個人的全部 會讀書卻不會做人 會讀書卻不會待人接物 會讀書卻不動的如何讓自己和別人更快樂 那麼 讀書何用? 教科書讀的不好 “課外書” 卻成了我生活的一部份 文學裡用 “escape” 來形容沉浸在書裡的世界而 或說是 逃避 或說是昇華至另一空間世界 對我 課外書確實幫我找到了平靜 也讓我體會到我想要的生活的意義 即使到了現在 莫名奇妙的繼續讀著教科書的時候 我還是常常為 “讀書” 或 “生活” 掙扎著 第一年開始博士班課程時 課業壓力奇大 或是久沒念 “書” 或是年紀已大 吸收遲緩 反正就是念到汗涔涔而淚潸潸 有一陣子 我開始討厭我自己 (而且這症狀會反覆出現) 因為卡在 “讀書” 的帽子下 那兒也不敢去 社交活動也不敢參加 “這是我嗎?” 我對著鏡子問…. 學術是一條孤獨之路 但是我仍希望 有空時停下來看看路邊的花草 畢竟教育不該是曲高和寡的 嗯 該是出去走走的時候了

台長: 小童老矣
人氣(2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