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5 22:50:39| 人氣62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奏傾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有開始,就沒有痛苦。

很多年前看過一齣港產片,鄭秀文不接受男主角(我忘了是誰)的追求,哭著跟男主角說:”我唔想我地完,我地唔好開始啦!”

當年,我為鄭秀文的說話感到強烈的疑惑:妳明明愛他,他也真心愛你,真心相愛,何不一起?為甚麼要這般”戇居”,自設樊籬?

這個疑惑,纏繞了我好些年呢。也因此,在不短的時間內覺得港產片真的好離譜,脫離現實拖時間騙票房。直到最近才漸漸明白,接受一個”開始”,等於承諾接受開始後可能經歷的一切一切,尤其是痛苦。

人生中,每天就有大大小小無數的”開始”:

開始刷牙,有可能刷到出血;開始駕車,有可能炒車;開始入學,有可能留班;開始食飯,有可能噎死;開始跑步,有可能心臟病發死;開始睡覺,有可能夢中猝死......

原來,每個開始,都可以是很沉重的。

==================================

我家裏有好些影碟長期躺在櫃中,一次也沒有看過。我怕開始了看,會悶死沙發中。是的,我就是個如此麻煩的人,哈哈!

星期日,我買了《一奏傾情》,原因簡單:男主角背著結他。

很罕有地,我昨天”開始”了看這齣戲。故事情節簡單得不得了,就和印在盒上的簡介差不多。是簡介寫得大詳細,還是情節真的沒有製造懸念的必要?

雖然如此,我還是喜歡它。我沒有後悔這個”開始”。

這齣戲給我的感覺,概括為兩個詞語,是:平實、自然。

就拍攝手法而言,電影有不少手持拍攝鏡頭使畫面微晃,加上稍遠、略寬的視角,和稍為泛黃的色調,通通保留了愛爾蘭都柏林街頭的平實、自然味道。

如此的書寫,給人客觀感;不像港產片喜歡加入大量味精,嗅之嗆鼻!

所有角色的書寫也都如此。尤記得女主角(girl)請男主角(guy)修理吸塵機,結果是兩人一起在街上行走,girl就一直拖著吸塵機,像拖著寵物狗一樣。

你願意拖著吸塵機通街走嗎?而girl,就拖得如此平實、自然。

啊!對了,影片的另一個平實,就是男女主角都沒有名字。

當我們都明白自己只是這世界的過客,我們就會相信,名字,不過是個符號而已,何必太過介懷?

電影中,他們的共通點太多了。

他們都只是小人物,電影書寫對象是社會的大多數,沒有錢、沒有地位。

他們都被伴侶拋棄,這也是現世人們對待愛情越趨隨意的結果。難能可貴的是他們都不懷恨,這就是胸襟,就是包容。

包容,不一定要以救世主的姿態出現;包容,本該就在生活之中。

他們向對方互訴過去本該很痛苦的經歷時,語調是如此的平和。

我覺得,他們的情操已經上升到值得讓人景仰的高度了。

他們勇敢地”開始”了,也勇敢地面對開始後的一切!

太多人有”包生仔”的觀念了。比如看戲,購票入場,戲不好看,不把它”鬧爆”,誓不罷休。世界不是如此的,有開始,就要學習承受開始後的所有。

另一個共通點,是他們都愛音樂,並用音樂說話。他們各自寫了一首歌書寫過去的一段情,可惜都不獲當時伴侶欣賞,弔詭的是,現在卻又都感動了對方:girl與guy。

他們都有理想,於是,一起在低點努力爬起:灌錄屬於自己的唱片。

看戲時,我就不時情不自禁地隨著歌聲模擬起彈結他的動作來。

如此平實、如此自然,卻又如此讓人動容!

如果,可以經歷一段如此平實自然,充滿溫情的人生,也該沒有甚麼遺憾了。



附帶說一句,此戲英文名為once,簡單直接,語意深長。漢字不是以言簡意賅傲立於世的嗎?我就不太明白,中文為何沒有一個可堪對應的詞語。這又使我想起,北京奧運名句one world one dream,只四個詞,何其精煉!中文呢,唉!卻是那冗長的十個字......



台長: 思言
人氣(62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言情‧說愛 |
此分類下一篇:愛情是...
此分類上一篇:狗.父子.家駒

美玲
”我唔想我地完,我地唔好開始啦!”語出〈百分百感覺〉
而且是第一代哦
鄭秀文加鄭伊健

那套戲裡面述說的愛情觀
是有點難以理解的 或者說是矛盾
但也正是當下男女的戀愛態度吧
2008-07-16 16:01:11
版主回應
啊啊!終於知道是哪齣戲了,謝謝妳啊!

現世男女的戀愛態度反而不會像鄭秀文吧?
鄭秀文是矯枉過正地認真。
而現世,多是隨心所欲,不想明天的吧?
當然,我相信不是所有人皆如此。
2008-07-16 17:30:10
讀者
看過Once後,當然少不了要買多一隻soundtrack,入面ge歌真係好好聽架,,特別係falling slowly.
2008-07-17 17:18:35
版主回應
嗯!謝謝介紹。
2008-07-20 21:25:13
路過者j
once果然好看
很懷念那些歌,lies,If you want me...
soundtrack邊到有得買?
2008-08-01 10:09:17
版主回應
我都想知邊度有得賣啊!
2008-08-08 17:47: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