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7 22:51:08| 人氣49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愛在小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亞洲週刊》讀到兩段文字,頗有意思,跟大家分享一下。

==================================

「一心要『做好這份工』的曾蔭權絕少談到道德,但一個沒有道德權威的領袖等於一個有嚴重傷殘的運動員--真正的優秀與偉大註定與他無緣。印度聖雄甘地從未在任何競選中當選,但是他改變了世界,並且啟發他人看見自己的潛能與價值。最終,他幫助印度自英國殖民地的統治中解放出來。台灣也有一個好的例子:陳水扁從選舉中得到合法權威,卻在執政過程中徹底失去他的道德權威。」

            --《曾蔭權的管治危機》林沛理(2008年7月6日)

「大國崛起,不僅是高樓大廈的崛起,也不僅是暴發戶的產生,而是一個民族整體結構、整體精神全面的站立起來,除了物質強大,更要有精神的強大。要有我們中華民族的大氣度、大靈魂、大思想、大精神、大境界。要有一大批知識分子具有獨特的、不拘一格的、無愧於東方大國的精采表述。」

      --《闊別19年劉再復重返故都》江迅,引述部份為劉再復的話
                           (2008年7月6日)

==================================

看罷林沛理的文字,即為他擔心。我明白香港是個享有言論自由的社會,但如此「坦率」的表述,會否讓他死去?我一直追看他的文字,對他某些看法不很同意,但仍然很欣賞他的思維方式,更欣賞他的大膽。或許,這就是文字工作者應當具備的勇氣。

網誌是個潮流,很多人喜歡在這虛擬的世界製造個人形象。注意,是製造,不同於建立,建立往往是正面的,表裏一致;製造則不然,它背後可以是一溝絕望的死水。人們可能有意無意地受社會的意識形態左右,寫出一些足以為自己換來利益--如聲譽、名氣等--的文字。這時,道德之欄即橫垣於前。你,會為製造個人形象而扭曲自己嗎?

我這個新聞台已經營好些年了。一直警愓自己書寫時不要考慮別人想看甚麼,更不要說一些違心的話,覺得這才是對讀者真正的尊重。我可能是愚蠢的,但我甘願為之。

劉再復,我尊敬的學者。他最吸引我的是他那躍動的、火熱的、血紅的心。他的文字總透現出人性最真摯可貴的深情,他眼光總看到人類的美與善,他畢生致力挖掘人類心靈深處的良知。他勇於反對現代文學家奉為神明的夏志清先生的見解,重構魯迅的真面目。夏先生,可是影響了如白先勇、李歐梵、劉紹銘等作家學者的一代宗師啊!劉教授,就是一個如此不畏權威、據理力爭,大思想、大精神的實現者。

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大氣度、大靈魂、大思想、大精神、大境界,就要注意小處。當我們學懂了向人微笑(而不總是板起臉孔),學懂施予(而不斤斤計較),學懂禮讓(而不好爭要強、唯我獨尊),學懂謙卑(而不要人膜拜),學懂包容(而不懷恨),學懂將心比己(而不總以自己為先、自己為主、自己為王),學懂發現別人的善與美(而不總是挑錯,並把小錯放在顯微鏡下,再加以躪蹂),如此,仁在其中,聖心備焉。

劉先生,其真其情,殊堪敬慕。

台長: 思言
人氣(49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剎那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永遠不好的傷口
此分類上一篇:跟兒童談哲學--《功夫熊貓》觀後

小同事
最後第二段
很有FEEL!
2008-07-09 22:18:14
版主回應
有feel就好,哈!
2008-07-12 12:09:48
路過者j
果然是師心良言.....
不在你的學校當你的學生,真是憾事
尤在尾二段,說得很對....忽然令我反思自己,改過自身
老師加油!!!
2008-07-12 01:12:55
版主回應
我這幾天都不斷用這段說話自我反思呢!
大家努力啊!
2008-07-12 12:10: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