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4 13:28:58| 人氣8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結她的情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來了又來了,版主又要講結她了,悶!如果真覺得悶,不要看下去好了。先此聲明,我會寫得很亂,而最要重要的是,我是寫給我的結她的。你看不看,我沒所謂,謝謝。

先來一張合照,只能算是合照,而不是全家福,有幾位祖先已仙遊了。不過無論怎樣說,這張照片是目前最有代表性的,因為是我目前彈的最多的四支。

照片拍得不好,因為是用手機隨手拍的,沒有拿出nikon d70s,懶。曝光不足兼對焦不準。放到電腦才發覺的。不過算了,很累,看到樣子就好了。

給ibanez:
妳是我跟結她復合後第一支訂購的。妳代表著我的夢,意義深長。

高二時,我就夢想有一支ibanez;

高二時,我就喜歡paul gilbert!(這是他的簽名琴)

每支琴,我都會從三個角度感受她,那自然是外型、手感和音色。

外型,是愛定妳的了,rg的變體,流淌著搖滾的血;白色是我很喜歡的,說不出原因,就是喜歡(我的電單車與私家車都是白色的);兩個黑色的提琴f孔,散發不忘古典的氣息,時刻提醒我毋忘音樂的根基。琴頸薄是妳的特點,適合速彈(雖然我仍然未練就速彈);反琴頭(即調音旋鈕在下方),更型仔,據說有助低音,不知然否。

手感,不用說,很舒服。我是比較喜歡沒有塗漆的琴頸,及楓木指板。塗了漆的,總覺得比較粘手,而且失去跟木頭直接接觸的親切感。

音色,典型的paul音色。basswood琴身,paf pro拾音器。沒有搖把,據說延音更好。這與rg系列好像背道而馳。rg鮮有不帶雙搖的,是paul的要求吧。記得pgm300是設置雙搖的,paul用了一段日子(90年代初吧),後來將搖把拆了,填平了琴身的洞。現在,帶雙搖的pgm300是停產了,好像只有pgm3有裝,但那只是印尼廠生產的低檔琴,配置和rg350好像沒啥分別,是基於行銷策略而生產的賣給小朋友(初學而窮)的吧?paul的精神在這把琴幾乎蕩然無存了。

給prs se custom:
prs是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即的品牌,美國原廠的動輒2萬港元以上,美得沒話說,但太難親近。我這支是韓國代工的入門琴,便宜太多了。但不能不稱讚韓國廠的默默努力,她總為人代工,但手工堪稱一流(當然指上品),幾可與日本琴媲美,美國琴聲音超美,但手工,唉,要怎說呢,是民族特質吧,總之就是給人粗糙的感覺,那怕是2萬以上的gibson les paul,fender也能看出瑕疵。當然,prs原廠琴的手工細緻是美國的例外。

說回這支琴吧。外型,美不美很主觀,我不敢說,只能說,我很喜歡。桃花心木(mahogany)琴體,能產生比較溫暖甜美的聲音,是我偏愛。我想,往後的日子要是再買琴,桃花心木琴身必是我首選(ibanez的s5470是我的目標)。火焰紋楓木貼面,能平衡桃花心木聲音的低沉,變得明亮,無論從音色以至外型,都”攞晒分”。難怪很多品牌的高階琴都採用這種製法。

手感,琴頸比pgm301稍粗。好處是感覺實在,要是再粗我受不了。品絲是中等大小的,推弦不及pgm的大品絲舒服,但於我,也算夠用了。不過琴的重心偏後,時常會下滑的樣子,或許我用慣ibanez吧?

音色,是我擁有的結她中最全面的,清聲明亮而不薄弱,這點確實比pgm優勝(不知是否琴身木材使然),我很喜歡!至於爛聲(玩搖滾或金屬時的過載聲音)也恰到好處,稍稍希望能再辣一些就完美了。琴頸拾音器在高把位彈奏時的聲音甜美,是我酷愛的。單搖把,也算比較舒服的。

給gibson sg:
美國原廠,桃花心木琴身,輕、薄;拾音器出力比se還大,更適合玩搖滾,當然了,它就是為搖滾而產生的,更為台上表演而製作的,les paul太沉重了,要背它上台,東方人先請練好體能。

Angus Young (AC/DC樂隊的結他手)用得很爽!我實在不能忍受他穿短褲著西裝在台上晃頭擺腦,但他的音樂,噢!只能嘆一句,真係好正!我想,閉著眼睛細聽,就可以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rJc4dzZ3IA&feature=related

這支琴給我很奇怪的經驗:深宵抱起她,往往很自然就能用她”說話”--彈出我的心情,手感聲音都是這麼的舒服動聽!幾個情緒低落的寂寞夜晚,我把弄著她,彈出讓我流淚的音符。這是pgm幾乎沒有給過我的感覺。那是彈結她最美好的一刻。我感悟到,玩音樂不就是為了這個嗎?品牌產地價格用料做工名聲等等等等,都是勞什子,能跟你心靈互通,才是最最重要的!

妳,到底有甚麼魔力,讓我可以嘗到音樂最美妙的一瞬?

給fender:

在日本把妳帶回來的。clean tone,又是那句:美得沒話說!

以fender而言,妳是我最喜歡的琴身顏色:木紋。妳也擁有我最喜歡的楓木指板,琴頸的舒服度我也不用多言了。

fender是美國品牌,電結他的真正發明者。(gibson lp太像木結他了)據我觀察,以別國造琴的歷史以言,最終能與原廠媲美的,就只有日本了。日本一絲不苟的嚴謹精神值得中國人學習。

有人可能要批評我擁有太多結她,花心而不專一。我不想爭辯,只覺得,若我重頭再來,我會不會擁有她們,我會堅決地答:會!因為,她們讓我更全面地感受音樂,體味人生。在這期間,我更清楚地認識到自己。

在這半年彈琴的日子,我有以下感悟:

一)學習享受:音樂,以音取樂,夠了,不要自尋煩惱;

二)堅毅:好結他手太多,而他們的成功,都在堅持彈琴,堅毅的確太重要;

三)尊重:聽音樂是很容易的,做音樂是很困難的,不要再輕易批評了!

三)有容乃大:搖滾或金屬,只是現代音樂的一小門,但分支無數,風格各異,就算是同一取向,也各有特色,百花齊放。我要明白世事沒有誰好誰不好,只有喜歡不喜歡。記住:你不喜歡的東西不代表不好!

四)最重要的是要感謝神,賜給我手指,讓我接觸結她、接觸音樂,並從中體味人生點滴。我覺得,這才是人生!


台長: 思言
人氣(84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言情‧說愛 |
此分類下一篇:你遇上音樂了嗎?
此分類上一篇:又係講結她!

江郎
哈哈,好有趣的情書!睽違一段時間,原來老師對結她的情意已更濃郁,更將之化作篇篇文字;大概這就是情到濃時不自禁吧?呵呵!
2008-02-29 20:25:45
版主回應
久違了,郎兄!
對啊,的確情難自禁,呵呵!
2008-03-01 23:27: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