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1 20:58:00| 人氣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拉子小說】那年(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算啦...不過我小時候大部分時間是真的都在國外讀書,一直到小學六年級才回台灣。」我那時不知道其實她只是開玩笑地問,她也沒想到我會給她這麼正經而又有些複雜的答案。

「這樣不就是僑生?」她不太能理解。

於是我試著解釋,其實我一向不太對人提起自己的事,因為講起來太麻煩。不過對她,我就是不知哪來這麼多耐心:「因為我爸一直被他們公司派到國外,所以小學階段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他去哪,我們就跟著去哪,在那唸書。不過因為他只是拿工作簽證,我們還沒有僑居資格,所以不是僑生,聯考也不能加分。為了不想繼續這樣周遊列國,所以我媽就在我哥國一我小六的時候把我們帶回台灣來唸書。」

「嗯,不過妳講國語倒挺標準的。」她伸過手來摸摸我的頭,像是一種稱讚。不過可能又是好玩。

「我有唸過中文學校啊,而且在家也都講國語。其實一般的辭彙難不倒我啦,只是我到現在連誰是『貞女聖德』誰是『聖女貞德』都還分不清就是了。」她的手離開我的頭之後,我也摸摸自己雜亂的短髮‧看看是不是真的那麼好玩。

「什麼?」她不可置信地睜大眼睛。

「對啊,」我很認真地繼續講「我一直搞不懂耶。國一時我想跟同學講那個被火燒的女生,我說『貞女聖德』,結果我同學說『不是啦,那個是聖女貞德』...所以我就在想,如果被火燒的那個是『聖女貞德』,那到底『貞女聖德』是幹麼的...」

「妳...妳真的沒加分嗎?妳怎麼考上我們學校的?」我那時第一次發現原來單眼皮的人眼睛也有這麼大的。

「我聰明啊。」我很得意的說。我猜我應該真的滿聰明的,在唸書方面。不過更重要的是我很好強,不服輸,所以其實國中三年我花了至少是別人兩倍的時間唸書。雖然上高中後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這麼聰明啊...那小心老了禿頭唷!」我猜我講那話的樣子可能真的很好笑,不然她不會連驚訝都忘了。她笑著說。

「什麼意思啊?」我偏著頭問。

「『聰明絕頂』呀!」還好我聽得懂這句。接下來的三分鐘兩個人笑到不行。

-待續-

台長: overcast
人氣(2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