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30 21:41:03| 人氣55,2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補習」的好與壞(視傳)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視傳 筱宣、明潔、幸樺


八) 補習
■ 變相的教育-補習

展望教改焦點話題變相的教育補習補習是目前教育制度下一種病態的現象。從聯招開始,便一直潛伏在教育界,始終未有可行的方式遏止其發展,尤其近來更有雨後春筍般林立的趨向。無孔不入的補習歪風,雖受到各方人士強烈的批評及教育界龐大阻力,特別是學生及家長內心的排斥,但仍有無數學子被捲入這無底的漩渦潮流中,造成一般家長「明知山有虎,催兒虎山行」的矛盾心理,和學生屈服於現實層面的悲情狀況。

■ 補習學生的心態

補習學生的心態現代學生被要求著重學習成果,而非學習過程,而使學子們特別注重「分數」,往往造成學習者想謀求捷徑的不良心態。這是去補習的因素之一,屬於較消極的一面。另外,有部分上進的學生,因某些無法克服的困難,例如:在校老師教學方式不甚理想,或不適合自己,無法達到學習目的,或老師空有學識不懂教學,造成學生學習十分吃力,而且某些課程並非學生自行研讀便可獲得極大的效果。因此不僅造成自身成績無法突破,連達成了解課程的基本條件都發生困難,最後在無可奈何的情形下,加入補習一途。補習所需花費的時間及金錢十分驚人,大部分學生願意補習,無非是一心想讓學習成果表現得更好。

我們常說他們盲從去補習,事實上,那可能只是少數,如果能有其它方式改善學習,所有的學生當然不會選擇補習一途。說到盲從補習的學生,一般都會有扭曲補習功用的想法,以為只要到補習班,便可使成績進步,這種想法在許多家長身上也可見一斑。但是,做學問是需教師及學生的配合,良好的教導和自我努力才有成效,補習班只是給你一個較易吸收的教學方式。

■ 補習班的優點

補習班最初的功能,在廣面的解釋上,是指「正規課業以外的學習」或「課餘的學習」,。補習本質上是良性,能使學生另外再尋得一學習機會,而且更為專精和整體。因此高中家教班有以下幾個優點:第一、補充學校教學上的不足。學校教育著重點在「廣」,但教材所涉及的部分,又僅是點到為止,而補習是提供點的深入,但又無法全面顧及。第二、在學校因受到時間、節數、教材的限制,所學有限,而補習班可提供其它的材料,增加學生的學習。第三、在校上課時而不注意,造成遺漏,而補習可在遺漏之處,再做一個完整複習,使學習更加正確。第四、給學生不同於學校課程的學習及教學系統,各家教班有各自一套教學模式,可提供同學參考。

■ 補習班的缺點

以高四重考班和高中家教班做個比較,從其中便可得出家教班的種種缺點,但以下是指部分補習班,而非全部。第一、學生管理。高四班的紀律要求相當嚴格,上課的態度、上下課的點名、成績單的寄發做得很確實。而家教班因為學生的地位為顧主,於是老師上課時不敢得罪學生,學生在臺下便相當隨便,學生遲到上課,仍登記出席,或點名結果從未告知家長,不然就是有學生中途便離開。因為繳費付錢的是學生,所以學生才有愛來不來的心態,補習班為了營利,只有任其作為。第二、關心學生。高四班相當關心學生,或許你會說,是因為相處時間久。可是我們想想,補習是一種教育,辦教育並不是只要傳授課程即可,而是要關心學生。家教班對學生成績的好壞從未關心或輔導,只注重上課時三、四小時,下課後學生用功與否,與聽課成效,一概不管,在在表明補習是在做一種商業行為,你付錢給我,我賣你知識。第三、環境品質。因為以上二點未做好,教學環境出現缺失,加上為節省成本,把座位空間縮至恰好一人寬度,讓教室容納最多座位,而且公共設施又常與人數不成比例。某些補習班,為增加更多利潤,改用過大教室,從最後一排看向黑板,老師與板書只有一丁點大,為補強此處,後方裝設電視,以便將老師錄影同步播放,這種行為,跟本不是在上課,而是看影片。另外更嚴重的現象,是請其它老師上課,這些老師稱為他的徒弟,這是一種「掛羊頭,賣狗肉」的行為。某位家教班老師上課的最高記錄,是在三個小時的同一時段
內,連教三班,其它時間由徒弟補足。


■ 補習班對學生負面的影響

家教班為了爭取學生的青睞及提升學生的分數,總是把教材的一切打點妥貼。從講義、補充資料,到作業、習題解答,甚至讀書進度,完全抹殺學生尋找答案時的學習過程,造成學生面臨困難時,坐以待弊。研讀已整理精簡的講義,更促使學生失去統合、思考的能力。

補習班的教學目的,是為學生爭取高分,但這種爭取高分而不顧其它道德發展的行為,養成學生急功好利的心理,一位學生若只有重視分數的心態,是令人感到遺憾。經過一段時間補習的學生,學習依賴性特別強烈。補習班不斷供應現成的材料,學生享盡便利的服務後,漸漸的,就無法再重回在大量書堆找尋資訊的動力。另外,補習班的廣告宣傳,常誇大補習的效用,事實上,每個人各有天份,不可能補習前後差距變得很大,家教班也未曾保證各位同學能上一流大學。

■ 無法遏止的補習風氣

不論我們如何切入分析,最後的結論還是「升學聯考」所造成。聯考本身是以分數作為分辨學生資質好壞的依據,而補習班可提供拉高分數的功能,即使提高的分數有限,仍是會吸引許多為當大學生的學子進入補習,於是聯考以分數取向的制度不除,根本無法消除補習之風。就像實施九年國教之前,小學生補習考初中的情況十分嚴重,而現在,小學生惡性補習的情形大為改善。前述是從學生參加補習此方面討論,這種因素下,不補習可能性太低。

若以教育部強烈嚴格徹底管理,即使這方法可行,仍又涉及另一個問題。補習不一定是在外面,也可以請家教到家中,這種方法制度層面無法管理,而且請家教比起家教班費用又多出好幾倍,最後補習就會演變成有錢人的專利。教育人士見於此點,才不敢全面禁止補習。改


■ 改良式聯招對補教界的影響

沒人能肯定改良式聯招對補教界會帶來何等變化,就如改良式聯招沒有人可確定是否可能成功。台北市補教協會常務監事暨升大學委員會委員劉廣衡指出,因為學科能力測驗的考試科目包含三個類組的課程,所以補習的方式,大致會轉型為下列方向:第一、全方位的補習班成形。意指補教界將發展出一種如重考班,一家可以補習到全部科目來應付第一階段考試的補習班。例如:星期一上國文、生物,星期二上數學、歷史,星期三上。第二、高三補習大風吹。用一個流程解釋:補習←八月底考試←補習←二月考試←補習考生在八月的考試若不順利,可能會換補習班。如此會造成補習班的課程,不再是整體,而是階段性的短期補習班,而且在八月能通過的同學,不可能在八月考試前繳費報名八月和二月之間的補習,於是補習班的學生流動及動員人力招生更為蓬勃。「補習」是教育制度下演變而出的怪象,這不良風氣,或許顯現現行教育某些的缺失,而唯有改革教育,才有機會真正能使這不良的速食文化,有銷聲匿跡的一天。

■ 少一點補習,多一點自我認同

作者:蔡志浩 | 日期:2002-11-27 | 時間:6:00 pm

不久前,行政院游院長發表了一番「美國家長帶孩子去運動,台灣家長帶孩子去補習」的言論。之後,我特別透過媒體觀察了家長的反應。不少家長認為孩子課業繁重,不得不補習。也有家長表示,孩子小學畢業後進入國中,第一次段考考得不好,回家後哭著說覺得自己好爛。所以,帶孩子補習的理由是讓孩子考好一點,減少孩子的挫折感。我想,那些沒有投書各大媒體的家長,必然也持著類似的理由吧!然而,課業繁重,就非得補習不可嗎?孩子的挫折感,可以用補習來減少嗎?個人在此願和家長們分享一些個人的經驗與想法。
我是所謂的五年級生,當年升學壓力比現在大,但我求學時從未補習過。其實我國、高中成績都很差。國中時成績始終在班上最後五分之一,到了高中三年級時甚至因為數理化三科不及格而無法拿到高中文憑,最後只能以同等學力報考大學。即使如此,我後來還是應屆考上大學(高雄醫學院,我當年的母校,剛好也是我目前任教的學校)、研究所(中正大學),並有幸從美國一流大學(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取得博士學位。回想當年,我和現在的孩子一樣,要面對繁重的課業與不佳的成績帶來的挫折感,但我的父母從來沒有逼我去補習。我能平安渡過中學那段充滿危機的時期,並走出自己的路,這其中的關鍵,和父母的態度,很有關係。
青少年階段是發展自我認同的階段,家長重視的不應該是表面的分數,而應該重視孩子能不能建立起自我認同。青少年的自我認同包括了自我肯定(我是誰),及找尋自己的人生目標(我要往哪裡去)。試想,在青少年階段,還有什麼比自我肯定更重要呢?在學校裡,學業表現帶給孩子挫折,孩子覺得自己「好爛」。回到家裡,父母的反應是什麼?趕快帶孩子去補習!父母這樣做,帶給孩子什麼訊息?「對,你好爛,我帶你去補習,讓你變得比較不爛」。換句話說,你帶孩子去補習,就是接受了體制對孩子的負面評價,幫著自己所批判的體制毀了自己的孩子。
希望各位父母在帶孩子補習前能夠三思。當體制否定甚至拒絕(如當年我拿不到高中文憑)你的孩子時,做父母的有沒有試著去瞭解孩子的學習狀況,發現孩子的優點並肯定他的能力,陪著他渡過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與難關?我很慶幸,我的父母花了很多時間瞭解我的個性、興趣與能力,面對拒絕自己孩子的教育體制,他們始終站在我這邊,從未放棄對我的信心。也因此,我沒有失去自信,而能夠一直堅持,用自己的方式,走自己的路。
自我認同的另一個向度,是找尋自己的人生目標。返國任教一年,發現此地的學生往往到了大學快畢業了,對自己的人生還沒有明確的規劃。他們不瞭解自己的興趣與性向,不瞭解社會現況,也無法據以設定人生目標並做生涯規劃。於是大家都往研究所擠,想躲在學校裡,過個兩三年再決定。究其原因,是他們在進大學前就已經花了太多時間在被動應付學校課業和補習上,沒有建立起主動瞭解自我與探索世界的習慣。換句話說,我們的孩子從來沒有機會結束青少年階段,他們從來沒有機會真正「長大」。不是嗎?許多中學生被禁止談戀愛,以致於進了大學後,完全沒有處理感情問題的能力,不知如何適當開始、維持及結束一段感情。於是我們不斷看到大學生因愛生恨,進而傷人甚至殺人。
一個沒有機會長大的孩子,一個只能被動應付環境壓力的人,不可能有太好的成就。游院長說「帶孩子去運動」;其實,不只是運動,父母還要帶孩子去閱讀(各種課外書)、去旅遊、去從事各種讓孩子有機會瞭解生活與世界的各個面向的活動。孩子對自己及世界瞭解愈多,他就愈能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並主動規劃自己的生涯發展以達到目標。我再一次覺得慶幸,在成績不佳的中學階段,我的父母仍然容許我把時間花在閱讀各類課外讀物,讓我有機會瞭解自己的興趣與性向。因此進了大學後,我反而比較不會有其他大學生經歷到的、對未來的茫然與對自我的困惑。

我絕對同意台灣的教育有很大的問題(我深受其害),確實需要改革。但不論是從我個人的經驗或專業來看,我都想提醒家長們,應該要調整自己的心態。真的,不要太在意分數,只要孩子盡力就好。有太多事情比分數重要;太在意分數的父母,只會成為傷害自己孩子的幫兇。父母親真正應該在意的是如何發現孩子的優點,協助孩子建立適當的自我認同,幫助孩子肯定自己,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唯有如此,我們的下一代才有可能真的快樂起來。我的父母既不是老師,也沒有心理或教育學位,但他們做得到。相信各位家長,也一樣做得到。讓我們為自己加油,也為孩子們加油!
原發表於 2002 年 11 月 27 日台灣新聞報《高醫新世紀論壇》。)
■ 補習好&壞
• 好處
1.補習班老師通常具有較豐富的經驗 抓得住重點 較清楚學生盲點所在因此補習對於用功的學生來說 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補習班提供各種應考資料 對考生而言很有幫助
3.補習班的讀書風氣一般來說比較好
4.補習的生活比較規律
5.補習班提供良好的讀書環境(冷氣 燈光充足 解惑老師...)
壞處
1.補習班老師有時候爲了吸引學生 會鑽研一些過難的題目 造成學生不必要的負 擔
2.學生有時候過於依賴補習班老師 喪失自己學習的能力
3.補習規律的生活也限制了個人可利用的空間
4.學生迷信補習會輕忽了學校的課程
5.要花很多錢
■ 結論
補習,是學校生活中的熱門話題。補習可以補足學生在學校教育中的不足甚至對課程內容加深加廣,擴大學生的生活層面以配合多元化的社會。但相對而言,補習教育卻造成了太過重視智育的社會文化且助長了學生與家長的不負責任心態,補習班的環境也可能對學生產生不良影響,甚至造成了貧富差距加大等等的結果。因此,是否能擷取補習的優點而避免其缺點,加上評估各種主客觀條件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將是決定是否補習的重要因素。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55,27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