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2 15:05:48| 人氣12,10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心得--追風箏的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數學系 黃士綸

讀書報告與心得
我要寫的是「追風箏的孩子」這本書,剛開學老師就問大家最近有看過哪些書,大家說了好多,不過印象中很多人提到這一本,放假回家時,就到附近書店逛了逛,一看到牠就買了下來,準備好好欣賞一下如此多人推薦的書。
不過,買了以後只看了一半,後面就不太有時間把他念完,直到最近,每天幾頁幾頁的念,終於讀完了,剛好收到組長通知要交報告,所以決定趁記憶猶新的現在,不僅是交報告,還能好好想想這本書給了我什麼東西。
故事是在說主角阿米爾和他的僕人哈山,小時候在一起吃喝玩樂的生活,還有和其他小朋友的互動,當他被欺負時,哈山是如何保護他的,但哈山因為生下來就擁有兔唇常遭人欺負,他又是如何裝做沒事。還有時常嫉妒他父親對哈山比對他還好,就想盡辦法不讓哈山跟他一起分享他父親的愛,最後還用很惡劣的手段把他趕出家裡(跟他父親他送的生日禮物-手錶,不見了,然後把錢放到哈山的枕頭下)從此,他就再沒機會見到他了。看到這段我感到有點難過,是什麼樣的社會環境,造就了這麼一個小孩,而且哈山對他盡心盡力,甚至為了幫他追風箏,而被強暴,這對一個小男孩來說有多痛苦;他生日,還花錢買了他喜愛的故事書送他,這對僕人階級來說,是多難的一件事,這些,他都看在眼裡,但仍能毫不猶豫的把他送走。之後國家被奪權串位,他們逃到美國,在那長大成人,結婚,但卻生不出小孩,也才知道,原來哈山是他的兄弟,他父親犯下的過錯,所以才會對他那麼好,把他當第二個孩子看待,當悔恨之心慢慢擴大時,他卻已無法彌補,哈山已經被人槍殺了,故事的結局就是他回到祖國,找到哈山的孩子,帶他離開那戰亂的國家,移居美國。小時候的一個小小決定,卻影響了一生,這就是個很有力的例子。背負著愧疚之心活了大半輩子,我想他也很不好過吧。
阿米爾也會拿果實丟哈山,想要激怒他,換來一頓爆打,或是赤裸裸的言語怒罵,想用這種方式來減輕自己內心的罪惡感,但哈山只問了他一句話”這樣你有比較快樂嗎?”讓我不得不佩服他的忠心及脾氣,不管什麼時候,始終是護著他的,就算知道錢是他放的,也不多做解釋,一切的一切,都由他默默的承受起來,如果是我,我想我會為自己的不平,感到無盡的忿怒,並盡全力為自己的清白做努力。本書把人性的一些面,詮釋的令我感覺似乎身歷其境,而且巧妙、驚人的情節交錯,不會讓我覺得是在看連續劇的感覺,原來,他一身都活在他父親的謊言之下,書的開頭就提到他父親告訴他一句話「最邪惡的行為莫過於偷竊」其他的罪行都是從偷竊演化而來的,殺了一個人就是偷走了一條生命,如果撒謊,就是偷走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如果欺騙,就是偷走擁有公義的權利,但諷刺的是,他父親卻騙了所有的人,哈山是他的孩子,故事安排的令人叫絕,是一本很不錯的書!!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12,10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欣賞:當幸福來敲門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心得--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霓霓
這本書我托人到臺灣購買,放置也有超過5~6個月了,看了你的心得,或許有時間該拿起來看了。
2007-07-02 00:03:12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