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2 13:49:31| 人氣1,9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心得--放牛班的春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心得-放牛班的春天 機械系 陳柏均

每個人生下來,一定會有它的意義,有需要它存在的地方,天生我才必有用。影片裡面,雖然那些學生成績都不好,愛搗蛋,愛作怪,但是音樂卻是他們的才能,音樂可以使他們心情平靜、平和,也可以讓她們心情愉悅,所以成績好壞,並不能評斷一個人的價值,每個人都一定有他的價值在。

影片裡面的馬修老師,是個明智的老師,用心教導學生,一位好老師,勝過一百個警察,他把學生內心的潛能發掘出來,在小孩子們脆弱的時候,給他們鼓勵,迷失的時候,誘使他們走回正途,他使撫育院裡的小孩,生命有了音符,也有陽光。馬修老師他不管學生品行好壞,都一樣用心教導,影片裡頭的壞學生,馬修老師一樣沒有放棄他,反而花更多心思在他身上,最後甚至發現它有非常獨特的男高音,我想馬修老師就如同孔子的有教無類,並且因材施教。對象只要是學生,老師都不應該放棄任何希望的,馬修老師的寬容,也是我們要學習的,雖然遭到學生的嘲笑戲弄,他並沒有因此惱羞成怒,反而經常用一段話來帶過,把它化解掉,因為他深信,這學生只是一時的誤入歧途,現在就放棄他,那他將會終生為非作歹。他無私無悔的教導,甚至到他生命的盡頭還是堅持把音樂傳承下去,而且淡泊名利,不刻意追求功名,真的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老師。

*******************

回想起我以前的國小老師,下課時間都不讓我們去操場動一動,認為下課運動滿身大汗,上課沒辦法專心,就不準我們去運動,後來我還是跑去運動,就被罰了,我視覺得運動其實會使讀書效果更好,否則整天上課太久,腦袋都昏沉沉的反而更不好,所以我覺得國小那位老師做法很不合理。

我覺得人本來就是學習的動物,可能一出生的時候就有先天的弱勢或殘缺,但這些都可以經過後天的努力,還有心靈的建構,而找到成就。還有,人是團體性動物,是需要同伴間的切磋、合作,才能完成大事,像巴堤莫里耶雖然擁有清新宏亮的嗓音,在周遭人中鶴立雞群,但是如果只是自己在唱,沒有任何音階襯托,還是無法展現其美。好在給馬修老師發現了他,培養他,給他機會登台唱給其他人聽,才讓大家耳目一新,發現人間天籟,餘音繞樑不止三日,讓他美好的聲音傳出去。就像千里馬需要伯樂一樣,有再好的天資,再好的優勢,如果沒被發掘,那永遠只是停留在同一個階段,無法進步,再好的才能也是會被埋沒的,必須有像伯樂的人從旁教導,協助傳授正確的技巧,於是發揚光大。這部電影看完感觸很深,也從中看到到許多人間冷暖,有歡笑,有憂愁,有親情、友情與愛情,「放牛班的春天」這部電影,真的給我蠻多啟示的,推薦大家能去看看。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1,9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評與感想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心得--門徒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心得-稻草人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