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3 18:09:45|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北風來的Peter AIDU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11/30這場演出,有好多小故事可說。
收到海報和資料照片後,同事們都被Peter鏡頭前的神態有點嚇到—照片中的他沒有笑容、一頭又長又直的金髮、圓圓的大眼定定望著你—不若有的演奏者的矯柔做作,但又好像凝住一股什麼……
海報是很傳統的大頭照片,所以Peter也就如上所述地定格在海報中。有一次同事7歲的小男孩,看到海報脫口而出:「媽媽,這個人在學蒙娜莉莎耶……」

最初看Peter的簡歷頗像是個優秀的演奏者,少年時就在世界鋼琴大賽中得到金牌獎,但是畢竟在台灣沒有知名度(台灣任何一個領域都需要明星……..),主辦單位又是個位在花蓮、未曾合作過的經紀公司,又是售票演出……一切都讓我有點憂心。果不奇然,票房奇慘,演出前一天我上網查了…才買出50張票。
演出當天一早,我忍不住聯絡了經紀公司劉小姐,確認了演奏者抵達時間後也提了票房狀況。劉小姐問我該怎麼辦?我心想:你們自己都不緊張我能怎麼辦呢?劉小姐開始拜託我找觀眾,於是我花了一上午聯絡桃園的一些弱勢團體—想當然,沒有什麼成效,因為時間太緊迫了。

下午四點多,劉小姐帶著Peter來了,我帶他們到後台,客氣地詢問需要幫忙提Peter的行李嗎?劉小姐率性地說:沒關係,讓他自己背就好!接下來到彩排、協助印票,一連串工作都讓我感受到劉小姐的「隨性」,讓我懷疑她是個不太有經驗的行政工作者。也因為如此,我格外用力地幫了劉小姐,不然莫斯科來的Pete不是太可憐了嗎—票房已經很慘了,又遇到一個怪怪的經紀人……

就在大家同心協力下總算開演了,而且幸運地在現場又賣出了50多張票,觀眾總算是破百了!稍微偷空和劉小姐聊了一下,我問他怎麼會引進Peter AIDU?
Miss艾:Peter AIDU以前有來過台灣嗎?
Miss劉:沒有……
Miss艾:那你怎麼會想帶他的演出?
Miss劉:因為…認識很久了…
Miss艾:(沒來過台灣…又認識很久…???)怎麼會有機會認識啊?
Miss劉:…………….他…….是我同學啦……
Miss艾:啊?(下巴掉下來…)所以…你是去莫斯科唸音樂?(Miss劉看起來有點不像學音樂的ㄟ…)
Miss劉:對啊!在那裡唸碩士。
Miss艾:那,你怎麼會選擇去唸莫斯科音樂學院?
Miss劉:因為那裡水準很高啊!

至此,我對劉小姐的「隨性」完全地體諒了。並且對於劉小姐那一句直覺反應的:「因為那裡水準很高啊!」微微地感動了。然後我才知道,原來她也剛從莫斯科回來,籌畫了莫斯科音樂季的四個節目、帶了表演者來,之後她將回到莫斯科,希望繼續深造。

下半場我在側台聽Peter的演奏。
他一人彈奏史蒂芬‧萊奇(Steve Reich)的《鋼琴相位》(1967)雙鋼琴。我看著微仰著頭既像思索又像忘我的Peter,高眺手長的他一人彈著兩台琴--又是一陣感動。接著Peter很率性輕鬆地調整兩台琴的位置,使《藍色狂想曲》的爵士調性自然銜接。最後一首曲目是烈別多夫(A.Lebedev)的交響變奏曲,Peter又嚴謹地呈現宏大的曲式結構。哎呀呀,在側台看演出,真的是特別浪漫呢!
讀著節目單中的簡介,當中寫到「Peter認為他在音樂演奏會上所做的是在一個設計藍圖之下利用不同樂器表演自己的音樂」。又寫了Peter AIDU是一個有智慧的唯美主義者,也是個七弦琴彈奏者、夢想家、搜索者、實在論主義者……。相較於多數台灣演奏者習慣在簡介中重點內容就是師承何人、辦過幾場演奏會(當然這部分Peter 也有寫),看到Peter AIDU預期跟聽眾溝通的是他的想法、他在音樂世界中的樂趣,這也讓我對於「節目單簡介」多點認知。

雖然觀眾不多,但從熱烈的掌聲和結束後留下來簽名的熱情反應,我知道今晚的觀眾都很幸福。演出完的Peter放鬆了下來,終於流露出27歲的青春笑容。我拿了節目單請他簽名、笑嘻嘻地墊腳和他合照—謝謝隨北風而來的Peter—這是個很棒很溫暖的夜晚!

台長: 小艾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