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2 21:26:58|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搭順風車的小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午,我乘巴士到勞工處,會見調停主任和我的前僱主。

不是一心想去打仗,可是代通知金和年假,我堅信都是我應得的,不論我在職時是否曾經做錯過,我由始至終都一心為公司、為客戶服務。公司損失重要客戶,豈會只是我一個人的責任﹖ 再者,失去的是一份政府招標的工作,誰能夠肯定自己公司一定會投得﹖ 就此將我解僱,於理不合。

心裡早就準備了一套「供詞」作為我的彈藥,可是我不喜歡爭執。小時候常因芝麻綠荳的事跟同學朋友姐姐等吵嘴,得罪得人多,累了,大了就不想跟人面對面理論,最多只是跟身邊朋友談呀談,可以和平簡單的讓它解決讓它過去就好。相信所有人都希望世事都這麼簡單。

邊想邊發現窗外的一隻外形奇怪的飛蟲「降落」在玻璃上,偶爾在上下爬動,好像在找一個缺口爬進來涼涼冷氣。它的外形真的好奇怪﹕有點像長條形的甲蟲,但六條腳卻長長的,遠看有點像長了腳和觸鬚的大米。過了一會,它好像發現我在留意它,它也停止爬行了。於是我們對望。

巴士開動,它仍然站得牢固。 那對觸鬚也在風中亂擺,和寧靜平和的車廂形成強烈對比。我繼續凝望著小蟲,小蟲仿彿也繼續在凝望著我。我在猜想它會何時被氣流吹走,它卻仿彿向我示威,良久仍然站著不動。於是我們繼續對望。

巴士不覺已經過了對面海,小蟲也已經離開它上車的地方老遠了,恐怕永遠都不能回去了。不知道離開了熟識地方的小蟲,在外頭可會活得好呢﹖ 人離開了故鄉,要擔心的可多著;小蟲搭著順風車,似乎四海為家的生活早已經習慣了,繼續堅定的等,等到了自己認為適合的站才下車。跟甚麼都擔心的我,再次成為強烈對比。小蟲帶傲氣的看著我,我發覺小蟲仿彿有很多有啟發性的地方,於是我們繼續對望。

巴士快到我要下車的站了,小蟲仍舊屹立不倒。如果人生在世,經歷風風雨雨過後,仍然可以像小蟲一樣,始終屹立不倒,相信一定可以創造更美好的明天,為後世樹立堅強的榜樣。珍惜自己,珍惜生命,隨遇而安,靈活變通,人類才有未來。這些都是小蟲對我的啟發和鼓勵。雖然我跟它對望這麼久,雙眼長時間短距聚焦,已經很睏。小蟲的六條小腳卻不累,繼續原封不動,看似仍有很多東西想藉身體語言跟我交流。可惜,我要下車了。

小蟲帶著我的祝福跟巴士遠去。我帶著小蟲給我的啟發和勇氣去討回自己的公道。

台長: innox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