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9 17:04:55| 人氣3,60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杏花煙雨江南‧卷十‧采之齋與蘇東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將采之齋與蘇東坡並置,於我而言類似一種突接的文學技法,二者雖沒有任何相關,然而在我心底卻連結成一片驚喜而溫暖的記憶,采之齋是初遇,蘇東坡卻是在從未遺忘的深愛裡重逢。

我們在杭州的傍晚前往西湖畔觀賞張藝謀所編導的〈印象西湖〉,導遊將我們引導至劇場門口,怡君在洗手間旁,發現一間采之齋,我不知道這店作何營生,但非常喜歡「采之」這名,彷彿有鮮美的春桃夏荷可以採擷,然而距入場只有短短五分鐘,我沒時間沉浸在綺麗的想像裡,而怡君迅速精確地介紹這是江南大名鼎鼎的糖食店,我們走入,瓜果核李各種糖果、藕粉蓮子各種甜食盈盈在目,而他大名鼎鼎的程度可從店員不耐煩的態度裡見知,反正這店有名,買不買在客人您,我立即拿取一盒十二元的桂花綠豆糕,怡君則對藕粉情有獨鍾,時間緊迫,我們結帳便跑,進入印象西湖的湖畔劇場。

作在西湖畔看戲,這是我幾年來觀戲經驗中最獨特的一次,夏夜的風沁涼若水,天階星斗歷歷,我們的座位是長條的木椅,我與怡君比鄰而坐,等待印象西湖開演。那是一齣類似舞劇的戲,將白蛇傳以舞與崑劇的元素串聯起來,對我而言,精采的不是戲,而是燈光與舞台結合湖水本身的亮度,所呈現出的婉媚與深情;至於戲,我始終不能習慣張藝謀特多的隱喻與繁複浩大的演出工程,但最後的主題曲非常獨特,是整齣戲最精彩的部分。戲在約莫三分之二的情節即下起雨來,眼前的戲正是許先與白娘娘纏綿悱惻的離別,而雨亦下得纏綿悱惻、細細密密,劇場保留邊看戲邊喝茶吃小食的傳統樂趣,我小心翼翼拆開采之齋的桂花綠豆糕,與怡君分食,那甜蜜一瞬間湧上心頭,好一個采之。

只少一盅熱茶,我其詞若有憾焉地說。

生命本來就不能盡團圓,隔天的蘇東坡紀念館與采之齋的甜食一般,都不在預定的行程中,蘇軾在神宗熙寧四年與哲宗元祐三年兩次赴任杭州,其中間隔十七年,第二次赴杭州時,已飽經患難,人事全非。




(杭州蘇軾紀念館)


讓我驚喜的是紀念館的碑林裡竟有蘇軾抄寫恩師歐陽修之〈豐樂亭記〉與〈醉翁亭記〉的碑石,雖然是後代複製的,但複製的也是蘇軾的筆跡阿。其實我真正感動的是蘇軾他一生都極敬重歐陽修,不論次歐陽修詞的韻、抄寫他的文章,或是悼念他的祭文,蘇軾一生的困頓裡,都記得歐陽修給與他的鼓勵與活下去且活得有尊嚴與意義的勇氣,我於是想起蘇軾的〈木蘭花令‧次歐公西湖韻〉:

霜余已失長淮闊,空聽潺潺清穎咽。佳人猶唱醉翁詞,四十三年如電抹。草頭秋露流珠滑,三五盈盈還二八。與余同是識翁人,惟有西湖波底月。

此西湖是潁州西湖,蘇軾任潁州太守,回憶老師亦曾隱老於此,四十三年如電抹的驚醒與記憶,這
這師友一生的恩情,大概是在蘇東坡紀念館裏,最重要的聯想與收穫吧。

台長: 棉兒
人氣(3,60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萬里煙雲行者路 |
此分類下一篇:蜀江水碧蜀山青──九寨成都旅‧楔子
此分類上一篇:杏花煙雨江南‧卷九‧梅家塢龍井

D’Artagnan
老姐對蘇軾甚為崇拜(偶像??),
俺有興趣的是蘇軾與佛印的趣聞,
俺的偶像不是政治家便是思想家(不是孔子)....(大概是學商滴實際性格吧...ccc)
2010-02-24 18:13:24
版主回應
哇,我現在才注意你唸商學院耶,真好~~
商學院也是很艱深的呢,對我而言啦,不是孔子是哪位思想家呢?
2010-04-17 19:56:26
Arsue
四十三年如電抹...人生百年如電抹..唉..
2010-04-16 02:48:28
版主回應
是阿,我背那詞時還是大三學生,一晃就是約莫十年,果如電抹
2010-04-17 19:54: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