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5 14:56:05| 人氣4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桂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監考,我手中正改著寶寶班的考卷,我把錯字和火星文像挑出麵裡的蔥一樣,不厭其煩一一改正,我對自己的報告和碩士論文倒是沒這麼堅持,看到了才挑掉,看不到反而心淨;那些默寫,「違仁違孝」、「凡我多土」、「爬娑之洋」我都懷疑寶寶班下毒讓我氣得心臟瘀青──我突然發現他們的幸福,以及自己過去的幸福。文章寫不好還有人願意改,我的指導教授陳麗桂先生,她翻來覆去地改我長達十七萬字的碩士論文,總共五次,每一頁每一字,每一段引文每一種論述,每一處錯誤每一個脫漏,我的老師都一一用紅筆圈出改正。
去年冬天的大雨踏濕了我的論文,行過老師家門前的小巷,桂師一樣清麗而疲憊,文學院院長的差使老師一直兢兢業業,手中的發表與研讀卻從沒停過,但是,在這種連喘息都來不及的時間,他竟還在大雨滂沱的冬日午後,花一個半小時趕看我的論文,那已經是第五次。
我把老師改的稿子細細存留,有看過的友人都大聲驚嘆,那一本論文是老師撥出他僅存的時間,細膩地修改討論。學生也問我為何我比其他老師都管得多,何時讀書何時休息,何時吃飯何時上課,志業為何興趣為何,因為我的老師也是這樣不厭其煩地與我討論,有一次我穿拖鞋式涼鞋去家教,在蒲城街遇見老師,老師趕著叫我回去換掉──一個當老師的人穿成這樣,學生怎能心服?從衣著、學問,報告的樣子,思考論述的盲點,老師都會關心,在師大的四年裡,只要見到老師就知道士志於道的樣貌。而且因為跟老師相處,我開始愛上一些奇怪的藝品(不知道嘉文和義堯學長有沒有這樣),我開始喜歡大紅的「福」或是「喜」,開始喜歡大中國結,喜歡帛書裡面導引圖的樣子,喜歡樸拙童趣的器皿,喜歡穿旗袍似地中國服(這與粉紅kitty風是不違背的),喜歡成為一個儒家體系下成全德行的女子,因為老師身為師身為母親身為論文指導教授的的緣故。
凱兒說我可以效法桂師在寫博論時生個小棉和小花,我大概沒有這麼大勇氣,但是身前有師長相伴,讓我知道自己可以仰望誰,疲憊時有誰可以激勵,深夜讀書時有誰可以提點,這種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讀書還是很苦悶的啊!!文學不算是苦悶的象徵,文學史加經學史加哲學史就是。

台長: 棉兒
人氣(4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掬一捧山溪的月光 |
此分類下一篇:知心
此分類上一篇:嶄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