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6 18:45:05| 人氣71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君」義考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君」在先秦典籍中,可泛指「發令者」或「領導者」,如《周易‧革卦‧象傳》:「『小人革面』,順以從君也。」孔《疏》曰:「順以從君者,明其不能潤色立制,但順而從君也。」 「君」與「小人」有位份之差,「君」為「小人」之發令者與領導者;「領導者」若專指一人對家、國、天下之領導,「君」則具有「國君」之義。如《尚書‧夏書‧五子之歌》曰:「明明我祖,萬邦之君,有典有則,貽厥子孫。」孔大傳釋曰:「君萬國為天子」,孔《疏》曰:「有明明之德,我組大禹也;以有明德為萬邦之君,謂為天子也。」 表示「君」義為「國君」;《周書‧大誥》載周公相成王,頒布王命告誡天下曰:「肆予大化誘我友邦君;天棐忱辭,其考我民,予曷其不于前寧人圖功攸終?」孔《大傳》將「我友邦君」釋為「我友國諸侯」 ,表示諸侯國之領導者可稱為「國君」;同樣地《詩經‧小雅‧雨無正》稱諸侯國之領導者為「君」:「三事大夫,莫肯夙夜;邦君諸侯,莫肯朝夕。」 ;《春秋經》亦多將各國諸侯稱為「君」,如《隱公‧四年》曰:「戊申,衛州吁弒其君完。」「君」即為衛國國君;《宣公‧二年》:「秋,九月乙丑,晉趙盾弒其君夷皋。」 「君」則為晉國國君。此外,周天子亦可稱為「君」,如《詩經‧小雅‧天保》曰:「君曰:『卜爾,萬壽無疆。』」鄭《箋》曰:「君,先君也。」 表示「君」為已逝之周天子;而《儀禮‧喪服禮第十一》引〈傳〉曰:「傳曰:『君,至尊也』。」鄭《注》曰:「天子、諸侯、及卿大夫有地者,皆曰君。」 代表有所治之地者,皆可以稱「君」。筆者於前文所言「家、國、天下」之領導者,皆能以「君」稱之,漢趙歧《孟子注‧卷七‧離婁上》解釋「天下國家」一詞曰:「天下謂天子之所主,國謂諸侯之國,家謂卿大夫家。」宋孫奭《孟子‧疏》亦釋曰:「天下國家也,天子有天下,公侯有國, 大夫有家。」 表示居於天子、諸侯與卿大夫之位,而有所治之地者,皆可稱為
「君」。

讀書筆記,請勿引用,其中必有缺失,敬請指正。

台長: 棉兒
人氣(71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書山有路勤為徑 |
此分類下一篇:愛如繁露
此分類上一篇:左傳與公羊(2006/2/15讀書筆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