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6 19:25:02| 人氣1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英日廁所大評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門在外除了安全之外,開不開心好不好玩無非就是看吃的怎樣、住的怎樣、玩的怎樣;但是身為女性,還有一點對有小小精神潔癖的我非常重要 -- 廁所的乾淨程度。對我來說,廁所乾不乾淨是在此國度愉不愉快的重要指標,也是我對這個國家進步程度評比的首要選項。

也許是因為沒有去過所謂落後國家,我的旅行去過的地方從法國、香港、美國、英國、新加坡到最近的日本,都是已開發國家之列。所以我見過最可怕就是在自己的家鄉台灣,有興趣的朋友請參閱<<我要活著回來--畢生見過最可怕的廁所>>一文,在此不贅述。

出了國回來就是會比較,比較之餘不免就會怨嘆,怨嘆之餘不免就會感傷,感傷之後生出憤怒,憤怒之後生出遺憾,又是那句恨鐵不成鋼!

我的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英國跟日本的廁所,先從日本說起好了,上面圖示的照片是日本神戶地區北野異人館的公共廁所(註1)。雖說是公共廁所,但就跟下水道蓋子一樣是很有地方特色的,簡直是金碧輝煌,我照片只有照洗手台的地方,沒照到的地板是大理石,繞著中間的柱子舖設,是視覺上的饗宴,一間間的廁所也是有主題性的,每一間的門上會標示著主題,門打開來裝潢磁磚跟馬桶配合主題都不一樣,觀光客可以很放心的去上或者更衣都沒有問題,同時也會覺得很有意思。

日本很妙,在每間廁所的外面幾乎都會著名和式或者洋式。和式是指蹲用的廁所,洋式就是一班有馬桶蓋可坐式廁所。不到日本我還沒注意到那種蹲用的廁所除了在台灣跟日本我好像沒有在其他國家看到。其他國家大抵都是洋式的廁所。

日本的廁所以我在神戶看見的公共廁所最為華美,但他們的共通特色是乾淨。即使是有的廁所一看就知道是幾十年前的款式:馬桶是和式的,水龍頭是旋轉式,洗手台也非常古老,地板舖的是小片小片的磁磚,有點馬賽克味道的那種,都還是乾淨。若是在台灣遇到那樣的廁所我通常都心裡一寒想著:完了!一定很髒...但在日本沒有那種顧慮。

台灣的廁所還有一點跟人家很不相同的是我們提供擦手紙。不管是新加坡英國和日本他們的廁所幾乎都是不提供擦手紙的,我在英國還有遇到過一兩個點有,其他地方則是絕無僅有。他們會提供烘手機或是手的吹乾機,不由得我會想這是不是環保的一種表現?其實有什麼必要放擦手紙讓人家只用來把手擦乾就丟呢?這是不是一種對資源的浪費跟樹木的不尊重呢?

回到日本的廁所。日本的廁所有一點跟台灣大不相同,他們的廁紙是很薄的,設計要給人家丟到馬桶裡沖掉的。所以說他們的廁間裡也不會有大型的垃圾桶,會有一個小小的、給女生放衛生用品的小桶子,各式各樣。正因為這樣避免了垃圾桶滿溢的現象,也不容易蓄積臭味。所以很多旅遊書上都會特別註明這點,以免很多台灣人不習慣或者搞錯,怪人家垃圾桶小。

我在日本還有遇到過非常貼心的在廁所裡放女性衛生用品以備不時之需的,看了除了會心一笑之外,真的讓我感動,那樣的情況不是不會有,但是一發生就很難堪,店家能細心到連這點都替顧客著想了真是可愛。

廁所評比的另一個重點是:地面的乾爽度。說真的我沒有在英國的廁所跟日本的廁所遇到過走進去結果廁所地板濕答答的狀況,那真的很不愉快;腳底板的髒泥接觸到地面的水搞的地板髒兮兮,馬桶附近更不堪!也不知道是尿液還是其他什麼水,很擔心會濺到腿上...如果再加上濕成一團的衛生紙就更妙了。

這些我都沒在異國遇過,也許我運氣好。在日本碰到最髒的廁所也不過是氣味,那是新大阪駛的公共廁所。僅此而已。其他的我覺得都是令我嘖嘖稱奇的美妙經驗。甚至他們有的車站的公共廁所裡的馬桶是很先進的,可以沖洗屁屁的那一種。也沒有被人家按壞掉,功能都還齊全,在台灣我不敢奢望,有的連沖水都不行,或者門鎖壞了,或者什麼垃圾桶滿溢。捷運的廁所我覺得好像監獄一樣,結果他居然還是台北市評比優良的廁所,優良在哪裡?

日本的廁所沖水非常的有力,在裡面便便完你想沖幾次就沖幾次,不會沖一次的水好像老人尿尿班疲軟無力,然後大便先生就固執的賴在馬桶裡不走,好死不好外面又有人在狂敲門,尷尬。而且幾乎也都有省水的分段設計,沖大號的水量不一定就非常的多,我發現,他們馬桶的設計真的是非常省水的,是利用吸力嗎?感覺一下子就清潔溜溜。說真的有的台灣的廁所沖力強勁但是水流會噴到腳上,這也稱不上是高明。

在英國上廁所的經驗大體來說也是愉快的,與日本不同的是日本的廁所比較傳統,沒有新奇的設計。英國的廁所各式設計都有,從紅外線偵測沖水到各種美麗的按鈕,門把,無所不有,不過很可惜我都沒拍照片,不過不要緊,我年底會再去一趟,會好好的再做觀察,並且把他做成紀錄。

台灣如果想要爭取外國觀光客,廁所真的是可以努力的一大指標,從地面的乾爽到馬桶的乾淨到沖水的有勁,平均分數是很低的,絕無僅有的乾淨廁所在飯店,就連百貨公司的也很恐怖,至少SOGO、新光三越的是不及格的,衣蝶的還搆的上邊,但也只有他們一家而已,不用求新奇美麗,最基本的先做到乾淨就行,觀光客到台灣不是只待在飯店裡,我們會希望他到台灣美麗的觀光點去走一走,當然帶來一些消費,但是幾次去墾丁花東等地上廁所都是一大折磨,我在地人況且如此,更何況外地遊客?台灣的廁所能不聲名遠播?

基礎建設的貧乏讓台灣的好山好水百無一用,again,2004台灣觀光年根本就是個大諷刺。


註1 : 異人館就是指以前外國人在日本住的地方,大部分是外交使節,我這次去了荷蘭館、丹麥館、奧地利館、英國的風見雞之館還有萌黃之館,其中我最愛萌黃之館,那建築物很有亂世佳人的情調。

台長: 亞彌
人氣(1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