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14 20:02:49| 人氣1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村上春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手裡夾著煙,打開記事本,我開始打一些和村上春樹有關的東西。

村上春樹是一個很自我的人,大半而言,一個作家如果不夠自我,他的作品會失去絕大的魅力。

村上擅長於描寫人的情感裡那些無法理解的部分,一些什麼「突然之間陷入」的情境,要認真說起來是,沒有辦法用清楚明白的字眼去解釋的那些;雖然那些東西看多了,不過是狗屁倒灶。

真正喜歡村上春樹的人--我是指那種共鳴,其實不會喜歡承認自己喜歡他的作品,尤其是在眾人滔滔不絕地討論的時候,因為那樣狠俗氣,在村上春樹的文字裡,左避右閃的,就是那種俗氣。

雖然話說回來,一點也不避諱地討論,也是背棄媚俗的行為的一種背棄那種「自以為是」的自我的媚俗。

曾經在寒假宿舍裡,陰陰冷冷的空氣裡讀著《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打開窗戶,因為怕屋子裡的煙味被天曉得可能什麼時候會冒出的室友們聞到,畢竟是這樣規規矩矩的私立學校。

風吹著吹著,故事裡的情節一點一滴滲進自己生活印象的縫隙,竟然也就那麼貼貼切切地、深刻地哀傷了起來。

記得看過誰說過,《人造衛星情人》像是這個時代的《挪威的森林》,所以就去買了,在這樣的年紀閱讀村上春樹,雖然已經失去一股腦投入的衝動,字裡行間還不由自主地、職業病地挑剔起文字不夠順暢的部分;然而、然而,它還是毫不留情地、惡狠狠的,那麼輕易,把人扯進去。

這就是村上春樹。


台長: 秤子
人氣(1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