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8 16:00:02| 人氣8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認同,一種政治語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在朋友家看到好幾本南方朔的書背,拿在手中翻看,充作話題聽朋友以新聞人的角度提到作者的語言功夫。南方碩的書名多帶有詩意,有延伸的力量,不諱言是早就吸引我了,但以往對他的印象多是報章上富政治意味的社評文章;對於過度熱切的政治傾向,總容易令人退避三舍,於我而言,皆是多少有所蒙蔽的偏執(雖說,所謂客觀的評論,實是不可能存在的)。

##

近日,已是很近之日,被操弄得媒體、媒體所操弄的,群情激昂的、串聯的、造勢的、認同的,非此即彼,沸沸揚揚,要支持Yes!Taiwan!或再度輪替;人人草木皆兵小心翼翼地先行詢問意屬。人民果然是被操弄的最大基本盤。

在中時人間副刊上,讀得一篇不講立場與批判的軟性文章,令我共鳴非常。「此黨非彼黨,你要什麼黨?」有趣地明白了所謂議會黨與革命黨的差別。我們的Yes!Taiwan!無論如何都是緊鄰著大片陸地的海島,文化薰染之下,所謂的「黨」情,確實充滿了各種激昂、興奮的熱情;而全球東西影響所見之彼黨,則確實如餐廳套餐,「沒聽說在飯店裡點了一個套餐,就必須從此和廚師結成死黨的。」

我們所謂「民主憲政」的模式,確實充滿了各種奇情矛盾,畢竟這巍巍小島的確尚未取得安穩的國際定位,繼而以套餐政策式的議會黨形式可剔除過多的情緒因素;仍帶有刀光的革命熱情,捍衛著、宣示著、確立著。

甚幸,或四百餘年的海島人民「被操弄的最大基本盤」,確實能有靈活的應變;雖然我對這種「說群眾是靈活的」感到有點欺孩給糖的可笑意味,但我的確、仍然喜歡這樣的形容,即便帶有諷刺於其中。

說到認同,年假期間,塞車的路上收音機談話節目說到,現在的年輕人對於各種認同的話題,是不出現在日常生活的,訪問中總歸結於政治語言的呼喊;認同常就是這樣的肯定以及分化。

那麼最終,你認同的是什麼?

註:中時人間副刊〔20040317〕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Coffee/0,3406,112004031700419+11051301+20040317+news,00.html

及:附圖也聲明我的政治立場了,雖然數月前與同學曾聊到,這回大概只能從爛的裡面選一個比較不爛的了;但似乎的確只有挺扁與反扁的差別,沒有人真心覺得泛藍可以給我們如四年前的希望光環,而想必,是當初的光環太大,失望的力量也很教人驚心。我不以為這四年的反省足夠讓深沉腐壞的政黨覺醒,甚至四年前的對立到如今能握手言和;只見其中諷刺。

台長: 秤子
人氣(8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