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9 16:29:05| 人氣1,0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死亡教我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嗯,怎麼著,這樣的標題讓我想到某本書名。好吧!當我是沒創意的照樣照句好了。

親愛的妳,我當然不會忘記在那年初春陰暗曖昧的天氣裡,過了一週後我才得知妳離開這個世界的訊息,但是在那個年紀,我們連生命的生都看不清楚,我只是在山邊潮濕的房間裡踡著身子不停地哭泣,不停地哭泣。

然後,我不哭泣了之後…

正如妳所知,我很努力地思考「死亡」以及「妳離開了」這兩件事的「個別存在」與「同時存在」。

剛看完一本村上春樹的短篇集子《螢火蟲》,第一篇「螢火蟲」就寫死亡,十幾歲年輕的朋友死亡的事,死掉的人永遠停在那個年紀;我記得在某次國內文學獎的評論中看過,評審說死亡是很偷懶的故事結局,或開端。或開端是我接的,其實我覺得死亡就跟性一樣,人們永遠想談,卻也永遠不想談。

半年多前弟弟生日的家庭聚餐場合裡,我很煞風景地說,那些一整個家庭式的朋友中的長輩,總是讓我們覺得好幾個好人過世了很惋惜,大部分只是因為他們過世了。我想我在那種場合講這樣的話,是真的蠻惹厭的吧!

朋友這回事就是這樣,正如我想像過如果妳通過了那百分之五十的關卡和我一起畢了業(噢,應該是晚我一年畢業),和我一起繼續變老,最有可能的是妳變成我那段人生裡的重要朋友而已,是的,而已。那段人生裡的朋友留到現在還會聯絡的,已經數不滿一隻手。

都好好地活著,幸運的就是那樣,生活失去交集,彼此在心裡留著曾經很熟的記憶,或同學、或同事;比較糟的就是有小誤會,不明不白地淡了;更糟的是撕破了臉又少不了惡言。不過到底哪一種比較糟,誰又知道呢。

說到這裡,我一直在想,雖然我從妳的死亡中,覺得學到了什麼,但我相信在人生不同階段面對死亡,我會學到更多不一樣的事;但是另一方面來說,就是因為還生存著,那些離奇曲折似的情感,是美好是難過,也都不是像它現在看起來那樣而已,是不是?

張愛玲老是要說,最糟的是在妳以為最糟的時候還有更糟的在後面;不過我們又怎麼知道後面的將是更糟的呢?會不會是『最好的是在妳以為最好的時候還有更好的在後面』呢?

村上春樹其他故事裡提到,最痛的感覺是想像來的,真正的痛往往沒有那麼痛,雖然痛真的是很獨一無二地擁有,且我們經常以此感到存在。但是我以為呢,為什麼不想像美好呢!

就像我們當初想像妳可以留下來跟大家一起哭、一起笑一樣…

唉,但是我又覺得悲傷了。死亡終究是將妳對我而言的意義銘刻了。但我還是經常忍不住想妳是厭惡了我,轉身離去快樂過日子的;這兩者到底有什麼不同呢?只因為我總忍不住想像妳在某個時空裡繼續過著日子,只是我見不到妳罷了。

其實,我還是不懂的吧。

台長: 秤子
人氣(1,0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