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12 04:07:26| 人氣3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別人的人生】電影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藍宇--愛情的模樣
北京

對這部片沒有任何「觀前資訊」,於是(雖然)在異性戀這的眼睛裡看來,同性如此親暱的廝磨,初初的確訝然,然而很快地便與劇中人共喜共悲,之後只是深深陶醉那樣的愛情。愛情只是愛情,純粹,如此而已。這麼認定之後,其他的什麼條件都不是問題,也一點都不會奇怪了。

這部片讓黃品源的「你怎麼捨得讓我難過」很具影像;鏡頭在藍宇意外身亡之後,帶著快速翻轉的城市畫面,音樂擴大、擴大…,想必是為了催淚吧!正如劇中台詞:『要有多煽情,就有多煽情!』

片末看到這劇由網路小說「北京故事」改編,片長86分鐘,唯一一部讓我不必翻牆回(進)到學校宿舍的。


‧榴槤飄飄--生活
香港、深圳、牡丹江

秦燕。

下雪的北方牡丹江那可知女孩到了南方如何營生?雪在南方是情調,在北方只是生活的一部份,好像榴槤在北方所具的意義。

金錢價值換來的事什麼呢?生活只是生活,即使一天接二十好幾個客人,努力賺錢的短暫三個月;後巷裡,榴槤的氣味,過期居留的失學小女孩、嫖客每問一次就換一次家鄉的小燕子,之間的友誼。

回到北方後的秦燕,靜靜地獨自含吞著氣味很重,家人朋友都不願意吃的榴槤。

我看著看著,總覺得秦燕那淡然的表情是一種堅毅。回到故鄉過年,親朋面前仍不時流露那一臉茫然淡漠。錢是賺了很多了,然後呢?

我想像國粹學了十年的秦燕,在那三個月中如何使自己的身心分離,或者並不,一直持續到劇末,皆不時出現漫不牽動表情的臉。

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十七歲的單車--執著
北京

看完這部片讓人心情不好。

執著的男孩為了單車、為了女孩,也明顯看出那「階級感」,年齡相仿的男孩,一個穿得破爛在速遞公司工作、一個穿得亮麗上學、耍帥、交女友,為了不能耍帥而有了單車這一事的衝突,不過也有他生活上不能走脫得初的部分(算是盲點吧!這麼年輕的孩子,成人都不見得看得開了)就是,也看到同儕的力量多可怕哩。

但最後,「受詛咒的單車」(我深深這麼覺得)被砸爛;充滿冤枉、無奈、悲慘、掙扎的片子就這麼ending,讓人帶著這樣的心情走出戲院。


‧愛上我吧!--年少輕狂
香港

其實算不上輕狂。

幾個男孩女孩,愛情、友情,好生投入,電影院裡笑聲最多的一部。青春時所有的情感喜悲都被放大,甚至誇張。對於已渡過那樣年歲的我的現在,那樣的表達方式的確充滿了戲劇性;悲傷時令人油然升起憐惜,快樂時則具十足喜感。

(咦?沒了?)


另:四部片分四天看,看完之後又跑到台東,又另有一堆別的、不相關的感覺疊上,所以真正紀錄下這些時,已經過了快一個禮拜,手寫時還想要不要另寫劇情,我看就算了吧!雖然以後自己可能都會不曉得自己在說啥。還想:這電影感想,紀錄這碼事兒,不去做就真的都過往雲煙了,當作是欠自己的。但仍然在手寫下後又過了兩天(又疊上更多別的事情感覺),才打出來這些。「愛上我吧!」衝突算是較少,看起來最舒服愉快,裡面的男孩女孩都因為年輕,再者鏡頭需要的挑揀吧!特別賞心悅目。

說,看別人的人生這樣投入,常常覺得自己因為文字這樣的符碼,好像紀大偉的小說《膜》一樣,跟現實隔了一層什麼。於是每每走出電影院,看了這種貼近生命、生活的電影(較非好萊塢式的),就會要自己認真把生命過得精采!

圖片來源: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台長: 秤子
人氣(36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傻天氣
最近有部泰國同志電影要上映,
叫做曼谷愛情故事,
電影中導演用流暢的運鏡,
及色彩的調配,
染出了泰國曼谷的華麗顏色,
映出了同志戀情的禁忌印花,
是一段石與雲的愛情故事,
雖然他們有著,
相同的性別,
相對的職業,
但卻讓他們更相信愛情,
我的BLOG上有我看過電影之後的觀後感,
這是這部電影的官方網站,
http://blog.pixnet.net/bls2008
裡面有超好聽的電影主題曲,
相信你聽過之後,
一定也會為他們的愛情動容的,
也希望他們的故事能讓你更相信愛情。
2008-02-03 17:30:19
秤子
謝謝你~
後來幾年看過大狗民之類,是東南亞鬼片之外很有趣的電影
我對非商業電影確實有股熱衷,不過也要配合得上生活
能夠到電影院去看電影…,
要一點閒暇,無論是時間或金錢。
2008-02-05 15:22: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