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0 16:26:15|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換一個眼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南海十三郎 這位粵劇奇才在同名港片中
從出場一直到ending 始終戴著同一副眼鏡
學生時代他在一場舞會上遇見了一位清麗脫俗的女孩
大嘆~心中的仙女本當如此....
隔天女孩即將搭船返回上海 十三郎趕到海邊
攔下女孩劈頭一問~你還認得我嗎?
"不認得你也認得你的眼鏡阿"
"那...我一輩子都戴著 "
他是個癡人 衷心愛戀的人.事.物 決不會等閒輕忘
他放下了未完成的醫科學業
未曾支會家人就去了上海..
兩年後 他像個乞丐狼狽回家 他只對父親說道
“你隨隨便便就娶了12個老婆 我弱水三千卻無情消受”
同樣多情 同樣任性 父子兩的際遇卻有如天壤
十三郎從未聲張的心事
卻寫入他一炮而紅的處女劇作“寒江釣雪”
在他眼鏡後迷濛的雙眼中
迴映出這一輩子忘也忘不掉的追逐與迷思
多年後 那個痴心愛戀過的女子出現了
不過卻是在他最落魄的當兒
女孩早已是雍容的貴婦人了 美貌與風情依舊
但卻連她曾讚美過的眼鏡一點兒也不認得了....

人生走到這裡 放眼盡是悽楚
曾有的明媚、綺夢與喝采聲 都有如雲煙
十三郎堅持戴上那副破損不堪的眼鏡說著:
做人不用看得太清楚 過得去就算了。
燈火低滅 繁華垂落 心也倦了
活下去還能做什麼好呢?
換一個眼光吧!

PS1:
十三郎問:為什麼想做名編劇?
唐滌生說:為了證明文章有價!
「三、五十年後,沒有人記得那些股票;黃金股票、世界大事都祇是過眼雲煙,可是一個好的劇本,五十年、一百年之後,依然有人欣賞。就算我死了,我的名、我的戲,沒有人會忘記。這就叫做文章有價!」

PS2:
「千萬別以為自己是天才。
因為真正的天才祇有兩個結局,
一是早死,像唐滌生;
一是早癲,像南海十三郎。悲劇收場。
因為,天才是永遠不會向世俗妥協的。」

台長: 寧靜中的不寧靜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