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9 17:12:56| 人氣1,2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荒蕪手札】偶然入窗的珈琲時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度到南庄是四年後,卻依舊沒能進那家老戲院。這次,圖書館葉榮鐘數位計劃小團隊們將會議地點拉至這座異於美濃風情、北部的客家莊,桂花巷裡一間原為文史工作室,現在兼營珈琲業的「桂花巷」。五個人只點拿鐵和卡布奇諾兩種。會後我在路邊順勢帶了泰雅小米酒回風城,再與Lupy到翻新的老戲院--新竹影博館共度《珈琲時光》。

「為什麼是珈琲?」看完第一句話我問。Lupy隨即給了好幾個答案,「因為有珈琲店、外送、珈琲的味道……」。「但明明她都喝牛奶。」我說。而最惹觀眾默契的卻是清酒。

「什麼是珈琲時光?品嚐珈琲的一段時光;改變心情,重新安置,再度面對人生,儘管短暫,卻具有貴重而濃密的時間質量。」(《珈琲時光》文案。)在許多誰問或誰答不那麼重要的平淡生活間,陽子總一個人行走著,去書屋、喫茶店或月台,而電車卻像蟲群一般時而交錯地爬來鑽去,也猜不出它們的目標。偶爾陽子和肇兩人一起喝杯熱飲聽些音樂,或者他們在同在城市中專注自己的專注,見不著面,甚至意料外地近距離錯身而過。那,一杯珈琲的濃度或情感的重量,其實也不必明白地標示單位和數字罷。

特別記得大四那年有首「悼江文也」的詩和我的「過期」同時入圍東海文學獎,但都像幾天前臨暗時我往圖書館的途中「跋倒」階前。最近也真是屋漏偏連夜雨,嚴重感冒又扭傷腳踝,雖沒慘到飢寒交迫,也確有禍不單行的無奈,而仍舊苦惱著搞不定卻時常索性擱下的瑣事,終究還都得趕著夜車一一完成。生活總是這麼惡性循環地前進著,只是當年還在青澀時期,天真瀾漫思想未萌。月初,我臨危受命校對即將出版的呂赫若日記,「江文也」突然變得熟悉,這幾年間他陸續出現,此次立體許多。而從來我不得感覺遺憾,映画中他和妻子在舊相片裡笑容無限,甜豌豆與紫羅蘭的幸福從日本時代蔓延到戰後乃至廿一世紀。而在東京,陽子行經的路線卻舊舊的像台灣九份,她在機能完備的城市裡,尋找逝去的三○年代台灣音樂家江文也走踏過的歷史。而我在一部台灣導演拍的日本片裡,透過陽子的追尋,又回憶起大學時代末期才開始寫詩、不顧一切地跑圖書館挖掘台灣史的傻勁和熱情。

我更經常以懷舊的心情尋找著誰。在圖書館、影音檔中翻閱過往的相片,在熟悉卻陌生的街道上等待也許還活著的靈魂,走找可能停留卻始終離開的身影。

「我和你之間,只是藍藍的;怎麼不想起,是誰搖搖的,為了高興跟悲哀表裡一致的,還缺點什麼我思量,在歸路」《珈琲時光》主題歌,一青窈〈一思案〉裡的幾句中文,也道出一絲絲自己「但明明她都喝牛奶」的表裡不一和口是心非。昨天與大頭提早離開帝國夾綘的研討會,在捷運裡談到我趕著回去看侯孝賢的《千禧曼波》,他說他看了三次,說我喜歡珈琲時光也一定會喜歡千禧曼波,雖然我總給人非有「歷史感」的東西才喜歡不可。看完曼波,我又是想起大頭的話和他癒合的耳洞,於是深深覺得自己病得不輕:曼波裡那幕黑道大哥高捷點了菸後,到房裡拿出毛巾被為年輕的舒淇蓋上,之後繼續抽菸、皺眉思索的神情……。

映後座談時,引言人林文淇唸了四十多個影片裡的關鍵詞,電車、楊柳、懷錶、書店等等,唸到國族一詞,觀眾們不約而同笑了。扮演著並未沉溺於珈琲,卻常喝牛奶的陽子,是台日混血的一青窈,而陽子妊娠著的父親也是台灣人。那紫羅蘭呢?甜豌豆已成了上個世紀的歷史人物,紫羅蘭跨越了認同混淆的世紀,卻遠居於曾是島人稱指內地的異鄉,她也若無其事地觀看著、思量著吧。像陽子這樣熱衷地自己而生活著吧。

Lupy舉手說了引言人沒說到的關鍵詞,陽光。她最注意到陽子在每個空間裡,臉上映著不同色調的光影。好比她安詳地睡在房間或電車裡有不同深淺;好比她看著肇的電腦中,他畫的鋼鐵機械轉化為保護胎兒的暗紅子宮,或叫「エリカ」外送珈琲給肇喝的自然泛黃。當別人繼續分享其他關鍵片段,我偷偷告訴Lupy,妳的「安詳」已道盡一切。那進行著的、追尋著的步調都是。

大學時代的南庄和桂花巷和現在,風貌改變一些,味道還淡淡地。而上回田調的泰雅與賽夏部落,那鄰著客家莊的原住民們,這次沒機會再走訪,也許他們在我心裡的餘味還濃烈著,至少幸福沒蒸散的狀態保存期限可以拉得較長。

引言人還說,很多人是為了候孝賢來看,也很多人光看片名「珈琲時光」就愛上它了,我想我是。而,來新竹唸書近一年半,我也漸漸試著愛上這座城市,市區的駅站、城圍,與嘉義街景面貌有那麼一點相彷彿。假使哪天我回到故鄉並且也有像陽子返日後,毋需顧忌、若無其事地告訴父親,「我懷孕了,我會生下孩子但不會結婚。」的那種勇氣,雖無陽子愛的「馬鈴薯燉肉」,卻能夠在說完後繼續自然地吃飯。那麼,即使珈琲冷卻,時光的溫度就會永恆停留,什麼都值得了罷。

2004/12/19
------------------
台長非常非常喜歡《珈琲時光》。
http://www.sinomovie.com/coffeelumiere/

因為太喜歡,也在部落格聯播:
http://www.wretch.cc/blog/ibh

更想要筆記書,但我是去影博館看的特別影展,
誰可以去換一本筆記書送我當聖誕節禮物呢?哈哈!太厚臉皮了。:p
星巴客關於咖啡時光的網站:
http://www.starbucks.com.tw/event/CoffeeTime93/Vote4.asp

台長: 荒蕪
人氣(1,2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