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6 10:36:00| 人氣2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朋友與老師~舜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月二十三日,玉從醫院打電話告訴我,要我看看新聞快報,
這時我正好和設計師談論著房子改建的諸多細節,
迨討論完後,下樓向小A要來遙控器,把東森幼幼台換成任何一台新聞台,
新聞跑馬燈是錯亂的,名字與校名連不在一起
溺斃~~天哪!我不能確認,
看看傷者名單,上網查查大學部的同學,
趕緊電聯研究所同學,確認的同時,卻也錯愕。

驅車前往基隆殯儀館的路上,腦中很多與舜晟共事的畫面不斷閃過。

那年,剛退伍,回到母校擔任助教。
與舜晟有了第一次的結緣,
第一眼,跟傳聞中的一樣,笑臉,好相處,學生愛戴~~
之後兩年多的同事過程,
我在他身上學到更多劇場更先進的技術,更嚴謹要求的態度,
劇場管理、舞台技術、技術指導,兩年多的養分,讓我繼續可以在舞台設計外,多了更多技術的養成。
當然合作的過程中,亦師亦友,有時卻也少不了有意見相左,
敢於創新的他,常常尋找例行舞台技術之外的新技巧的開發,實驗的結果時而成功時而意外,擔任經費控管的我,也會有所意見,這是造成爭辯的原因。
離開工作,舜晟絕對是一個百分百的性情中人,
是一個可以當好朋友的人。

離開藝術學院(北藝大),我到處流浪了一年多,
之後進入台大戲劇所,
隔年,我休學,舜晟進入了台大,
當時回到藝術學院時,見到邱公(北藝大校長),還被他笑稱我們這些人帶槍投靠。到了台大的他,彷彿找到另外一片天空,
台大沒有藝術學院的寬闊佈景工廠,也沒有完善精良的機具,
更談不上許多專業製作的團隊觀念(老師們來自四面八方,實際具有劇場製作經驗的並不多),可是舜晟脫離那原本沈重又有劇場輩份觀念的學校,這裡,他擁有完全的天空。研究室很寬大,他用平台精心布置了挑高的地板,裡面布置如同劇場人一般,放了許多劇場模型、製圖桌~~還有他最愛的登山自行車(我們說好要一同去攻頂的,都怪我對自己沒信心,以致這約定不可能實現了),和他在研究室泡茶,可以感受到他當時的壓力釋放,是不同於過往。

復學後的我,在校園見到他,總是與過往的他一樣,笑笑的,唯一一次正式當他學生是在他交換來的房子喝咖啡,聊著聊著,聊到劇場建築,他那好學也好教學的性子又來了,連忙翻出一堆只有在美國耶魯大學買得到的書,給大家說明,一聊起劇場技術,似乎可以連續幾小時不斷,忘了他今天找大家來的另一企圖(陪他喝喝小酒),直到有人提醒時間,卻也是進捷運收班時刻。那是我跟他最後一次的聚會吧!

記得當時我要離開北藝大去其他地方任職,有一畫面至今深烙腦海,
由於當時因為居住品質極度困擾,選擇離開台北,打包到一程度,家裡亂到無處可坐,
舜晟與心怡冒雨前來,為我剛出生的小A帶來禮物,尷尬的我因急著出門,沒能邀他們上樓小坐(真的也沒地方可坐),至今為此事仍懊悔不已,直至舜晟已離開,依舊如是。
我永遠記得心怡的巧手,他倆的結合,某方面是互補,一個對居家技術美感有十足的執行力,一個對藝術美感以及布置、美食有鑑賞力與製作能力,在內湖小小的空間裡,有著他倆剛回國時的築夢小窩,宴客時,永遠扮演極佳的主人角色,小點心、精緻蛋糕、好咖啡讓人印象深刻難忘懷,尤其向心怡討教乳酪蛋糕的製作方式,更讓我往後也同樣做出讓人稱讚的蛋糕呢!
兩人的庇離,聽說造成舜晟的一度落寞。
無法共同生活,是兩人基於對未來的目標方向有了不同角度,我是如此看待,包括我自己。對於婚姻,當時見到舜晟,卻成為我刻意避開的話題。可是我不是很明白,究竟是哪種大障礙,造成兩人情份如此尷尬。

寫完這篇之後,三個小時,是舜晟的告別式,
要去送他最後一程了,
施媽媽的勇敢,讓我對生死有不同的體認
施媽媽對當天與他同遊的台大學生說:這是他的選擇,你們要繼續努力活下去。
沒錯,
舜晟,劇場少不了你的庇護的,大家會努力的!!
此刻,祝你走到另一個可以讓你更寬廣、更活躍的空間吧!
一路平安!!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