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27 21:33:24| 人氣2,5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篇卷五第一百零七至一百五十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詩篇卷五第一百零七至一百五十

五的觀點

詩篇一百零

稱頌神顯示在世俗事物上的憐憫和良善

詩篇一百零

因得拯救而讚美;在美地上等候完全的安穩

詩篇一百零

詩篇在個人和一般性應用的原則

詩篇一百一十

大衛的主在耶和華的右手邊;應許和傳神言

詩篇一百十一

讚美耶和華的作為

詩篇一百一十二

以色列人當中敬畏耶和華之人所蒙的祝福和拯救

詩篇一百十三

廣布宇宙的讚美

詩篇一百十四

藉著同一位耶和華,以色列在古時和現在所得到的拯救

詩篇一百十五

這個拯救的真實和完整的基礎

詩篇一百十六

在臨近死亡的時刻,藉著拯救聖民所得到的愛與讚美

詩篇一百十七

呼召萬國來讚美耶和華

詩篇一百十八

讚美和感謝建立在恆久的憐憫之上

現在以色列擁有這位曾經被藐視又被棄絕的彌賽亞

詩篇一百十九

寫在心裡的律法

第一部分(1-8節)與神同行的祝福

第二部分(9-16節)用神的話洗淨

第三部分(17-24節)試煉中的神聖的憐憫與心中的律法有關

第四部分(25-32節)內裏的試煉;根據這話得著神聖的解救

第五部分(33-40節)在神的道路和律法裏尋求神的引導和教導;

第六部分(41-48節),在這條道路上彰顯憐憫,使他在敵人面前有勇氣並堅守神的律法。
第七部分(49-56節),他被這話催促,他認為這是因為神使他信靠這話如同信第八部分(57-64節)

第九部分(65-72節)尋求神的旨意

第十部分(73-80節)造物主的話是受造之物的希望

第十一部分(81-88節)因為遵行耶和華的訓辭呼求拯救

第十二部分(89-96節)神永遠不變的信實

詩人對這話的引導,穩妥,維持和價值感到高興

第十三部分(97-106節)發表了他對耶和華律法內心的喜悅,以及這話對屬靈智慧的影響。

第十四部分(107-114節),這話指引他的道路(110)。受苦、受壓迫的他尋求神來安慰他,不管敵人和他們的圈套,他將神的判斷當做他的道路。
第十五部分(115-122節)給虛空的思想帶來恐懼,並以神為他的躲藏之處,藐視作惡的人。他仰望耶和華扶持他,使他在盼望中不至於羞愧;並且嚴肅戰抖地看著惡人所受確定的審判。

十六部分(123-130節),他更認真地懇求耶和華在拯救中的眷顧(123)。惡人使耶和華的律法落空的方法(126),只會使他更加貼近它(律法)。現在是耶和華作工的時候了。

第十七部分(130-168節)強烈聯於耶和華的律法和見證所產生的影響

第十八部分(169-176節)以色列在末後的日子裡屬靈道德的狀況

詩篇一百二十

上行之歌;在歌革的力量尚未被摧毀的土地上之敬虔的人

一百二十一

造物主和保護者耶和華

詩篇一百二十二

耶路撒冷和耶和華的殿

詩篇一百二十三

以色列的悲傷和幫助

詩篇一百二十四

憑著耶和華的眷顧得以逃脫

詩篇一百二十五

對那些信靠耶和華之人永遠的保護

詩篇一百二十六

錫安成為完全意料之外榮耀的中心

詩篇一百二十七

在地上耶和華的恩賜是豐滿的祝福

詩篇一百二十八

目前現世的祝福是神出於錫安的恩賜

詩篇一百二十九

歡樂地回想過去的悲傷和試煉

詩篇一百三十

罪和慈愛(憐憫)這個感覺的影響

詩篇一百三十一

自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堅定不移的信靠

詩篇一百三十二

約櫃在錫安;耶和華的應許實現了

詩篇一百三十三

以色列在合一裏住在一起

詩篇一百三十四

耶和華的僕人被呼召來祝福那祝福者

詩篇一百三十五

阿利路亞;稱頌耶和華是全能者,如今住在耶路撒冷

詩篇一百三十六

對神召喚的回應

愁苦;耶和華的方式;千年國的讚美

詩篇一百三十七

紀念錫安在過去被擄的時期

詩篇一百三十八

信心的基礎 - 神的話語

詩篇一百三十九

人的心被搜出:神的全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

詩篇一百四十至一百四十三

復興的以色列仍然處於衝突和困境之中

詩篇 第 140

被驕傲之人所包圍,渴望從邪惡和強暴之人手中蒙拯救

詩篇 第 141

敬虔之人的渴望,他的言語和思想得到神的保守

詩篇 第 142

只有耶和華才被視為避難所

詩篇 第 143

哀求慈愛(憐憫)和美善

詩篇一百四十四

稱頌耶和華是能力的源頭

詩篇一百四十五

基督在以色列中領導並喚醒他們對耶和華的讚美

詩篇一百四十六

引進豐滿終極的讚美

詩篇一百四十七

聖徒的讚美之歌訴說耶和華的所是

詩篇一百四十八

呼喚天地參與偉大的阿利路亞

詩篇一百四十九

呼召以色列來讚美以及讚美的原因

詩篇一百五十

以一般的方式結束,呼召一切有氣息的來讚美祂

 

五的觀點

在詩篇卷五裏面,神的子民被看作是從被擄歸回的,並且以一般的方式來審視神所採取的法則,也以神聖的方式註釋這一切,最後以讚美祂所有的道路都必成就結束本卷。

*.卷五.第一百零七至一百五十篇

指明神的家和城成為聖徒的讚美、安全和願望,並且基督藉著神的家和城召會,來作王治理全地 (RV)

詩篇一百零七

1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願耶和華的贖民說這話,他們是祂從敵人手中所救贖的,

3從各地,從東從西,從北從南,所招聚來的。

4他們在曠野,在荒野的路上飄流,尋不見可住的城邑;

5又饑又渴,裏面的魂發昏。

6於是他們在患難中哀求耶和華,祂就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

7又領他們行走直路,使他們走到可居住的城邑。

8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世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謝祂。

9因祂使乾渴的人得以滿足,使飢餓的人得飽美物。

10那些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被困苦和鐵鏈捆鎖,

11是因他們違背神的話語,藐視至高者的指教;

12所以祂用勞苦制伏他們的心;他們跌倒,無人扶助。

13於是他們在患難中哀求耶和華,祂就從他們的禍患中拯救他們。

14祂從黑暗和死蔭裏,領他們出來,折斷他們的綁索。

15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世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謝祂。

16因為祂打破了銅門,砍斷了鐵閂。

17愚妄人因自己過犯的行徑,和自己的罪孽受苦。

18他們的魂厭惡各樣的食物,就臨近死門。

19於是他們在患難中哀求耶和華,祂就從他們的禍患中拯救他們。

20祂發出話語醫治他們,救他們不見朽壞。

21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世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謝祂。

22願他們獻上感謝祭,用樂歌述說祂的作為。

23那些坐船下到海中,在大水上經理事務的人,

24他們看見耶和華的作為,並祂在深水中的奇事。

25因祂一吩咐,就興起狂風,揚起海中的波浪。

26他們上到天空,下到深淵;他們的心因災難便融化。

27他們搖搖晃晃,東倒西歪,好像醉酒的人;他們的智慧無法可施。

28於是他們在患難中哀求耶和華,祂就領他們從禍患中出來。

29祂使狂風止息,海浪就平靜。

30風息浪靜,他們便歡喜,祂就引他們到所願去的港口。

31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世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謝祂。

32願他們在百姓的大會中尊崇祂,在長老的會集中讚美祂。

33祂使江河變為曠野,叫水泉變為乾渴之地;

34使多結果實的地變為鹹地,這都因其間居民的邪惡。

35祂使曠野變為水潭,叫旱地變為水泉。

36祂使飢餓的人住在那裏,好興建可住的城邑,

37又種田地,栽葡萄園,得著豐盛的出產。

38祂又賜福給他們,叫他們大大增多;也不叫他們的牲畜減少。

39當他們因暴虐、患難、愁苦,人數減少,並且卑屈,

40祂使貴胄蒙羞被辱,使他們在荒廢無路之地飄流。

41祂卻將窮乏人安置在高處,脫離苦難,使他的家族繁衍,如同羊羣。

42正直人看見就喜樂;一切作孽之人都塞口無言。

43誰有智慧?願他留意這些事,並思想耶和華的慈愛。


稱頌神顯示在世俗事物上的憐憫和良善

詩篇一百零七篇是這卷的標題或引言。在這首詩篇裏稱頌神慈愛(憐憫)永遠長存(1),這是信心有福的定則,稱謝在所有年代中耶和華永恆不變的良善,這是源自大衛時代恩典的展現。這是復興的以色列為此特別要吟唱的部分。這首詩篇稱頌在神的子民蒙拯救所展現出來恩典的兩部分。他們從敵人的手中被贖回(2);以及他們從東,西,北和南被召聚回來(3)。這是以色列得著復興的雙重性質:他們在地上蒙拯救,以及他們從四方的外邦人當中被聚集回來。但這首詩篇的正確主題是耶和華的良善。對各樣拯救的不同情況(這是作為因著他們的愚蠢使自己陷入苦難之人呼求的回答)都已經過去了,詩人盼期望人們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為著人們的子孫所作成奇妙的工作稱謝祂(8)
8
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世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謝祂。

在以色列人身上我們可以完全學習神所行的工作。經文繼續進展到他們歸回之後,在這地上所受神的懲治(9-12),但卻增加了他們屬人的驕傲完全被毀滅的結果。祂藐視王子(貴胄-40),並且將窮人從痛苦中帶到高處,給他像羊群一樣的家(41)。然後顯示神行政的偉大成果:使義人歡喜;所有的罪孽的口都止住(42)。有智慧的人會思考神的這些法則,理解耶和華的慈愛(43)。在此我應當指出,在這裡反覆講述神的慈愛(美善),顯示在世俗的事物中。它顯得是多麼的完美。並不會因著這個而停止祂的慈愛(美善),也不會止息它的甜美,但它非常清楚地表明了這些教導所依據的性質。

詩篇一百零八

大衞的詩,一首歌。

1神阿,我心堅定;我要以我的榮耀唱詩歌頌。

2琴瑟阿,你們當醒起!我要極早醒起。

3耶和華阿,我要在眾民中稱謝你;我要在列邦中歌頌你。

4因為你的慈愛大過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

5神阿,願你被高舉,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遍及全地。

6求你用右手拯救我們,應允我們,好叫你所親愛的人得救。

7神已經在祂的聖別中說,我要歡樂;我要分開示劍,丈量疏割谷。

8基列是我的;瑪拿西是我的;以法蓮是我的頭盔;猶大是我的杖;

9摩押是我的沐浴盆;我要向以東拋鞋;我必向非利士誇勝歡呼。

10誰能領我進堅固城?誰能引我到以東地?

11神阿,你不是丟棄了我們麼?神阿,你不和我們的軍兵一同出戰麼?

12求你幫助我們脫離敵人,因為人的拯救是枉然的。

13我們因神纔得奮勇行事,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祂。


因得拯救而讚美;在美地上等候完全的安穩

詩篇一百零八篇是一首奇特的詩篇,由兩個結束所組成,其中最先(1-5)和最後(6-13)的部分,包含神的子民在深沉苦難中的呼喊,以及神對在信心和盼望中呼喊的回答,都一起匯集在這首詩裡。這首詩前半部分,就是詩篇五十七篇的結尾(五七7-11),發表敬虔之心堅定的確信(1),他現在可以讚美將來仍要在眾民ammim當中讚美,現在他們與神的關係和以色列(眾民)連結在一起,將來他們與神的關係要與各民族(列邦)聯結在一起(3)。但是,所有神恩惠的結果還沒有產生出來,以詩篇六十篇同樣的信心,離開在苦難當中的呼喊,頌讚祂的出現,因為祂的慈愛(憐憫)高過諸天(4),使所有的人,就是那些擁有以色列土地不同區域的人臣服在祂底下。

在此指出,這樣一般性的特徵,就像上卷書一樣,都和以色列的立場有關,(6-13節達秘所說這首詩篇的第二部分)這裡的性質就是神復興這些人把他們帶回到這美地上並且拯救他們,但不是使他們免於受到攻擊,他們也還沒擁有所有應許之地為產業;所以有感謝和讚美,因為神已經幫助他們了,以色列的情形也改變了;他們仍然需要幫助和保護好對付尚未被毀滅的敵人,並且需要神在平安中完全的祝福。最後幾首讚美詩包含沒有參雜的讚美,只有呼籲百姓來讚美。這種拯救的情形,還沒有達到他們所等待完全的安穩,這些都在詩篇一百零七篇的結尾發表出來;至於最終的拯救,在這裡只是陳述這個事實。

這首詩的兩部分之間的關聯並非沒有它的重要性。
第一部分(1-5)稱頌耶和華,因為信心知道祂的所是;但神與人不同。祂的憐憫
大過諸天,祂的信實(真理)達到穹蒼,祂的慈愛(憐憫)一如既往地是一切之首也萬有的根。
第二部分(6-13)開始於神的子民尋求耶和華興起,大過諸天的神,祂的榮耀遍及全地。祂要取得祂的地位,並且維護祂作為神的名字,使祂所愛的人得救。第7節帶出神的回答,詳細描述了以色列屬於祂以及祂對他們所有的權利。因此,耶和華與列國戰爭並據有他們的土地,但這是在以色列,並且憑著神他們必奮勇行事。因此,這裡不是提說耶和華,而是說道神,因為這不是聖約的關係,而是根據祂的所是,與人枉然的幫助形成對比。

詩篇一百零九

大衞的詩,交與歌詠長。

1我所讚美的神阿,求你不要閉口不言;

2因為惡人的嘴和詭詐人的口,已經張開攻擊我;他們用撒謊的舌頭對我說話。

3他們圍繞我,說怨恨的話,又無故的攻打我。

4他們與我為敵以報我愛,但我專心禱告。

5他們向我以惡報善,以恨報愛。

6願你派一個惡人轄制他,派一個對頭站在他右邊。

7他受審判的時候,願他被定為惡;願他的禱告,反成為罪。

8願他的年日短少;願別人得他的職分。

9願他的兒女為孤兒,他的妻子為寡婦。

10願他的兒女飄流討飯,從他們荒涼之處出來求食。

11願債主設下網羅奪取他一切所有的,願外人搶走他勞碌得來的。

12願無人向他延施憐憫;願無人恩待他的孤兒。

13願他的後人斷絕;願他的名字在下代就被塗抹。

14願他祖宗的罪孽被耶和華記念,願他母親的罪過不被塗抹。

15願這些罪常在耶和華面前,以致祂將他們的名號從地上剪除;

16因為他未曾想過要施慈愛,卻逼迫困苦、窮乏、和傷心的人,要把他們治死。

17他愛咒駡,咒駡就臨到他;他不喜愛祝福,祝福就遠離他。

18他拿咒駡當衣服穿上,這咒駡就如水進入他裏面,像油進入他的骨頭。

19願這咒駡當他遮身的衣服,當他常束的腰帶。

20這就是我的對頭,和說惡言攻擊我的人,從耶和華那裏所受的報應。

21主耶和華阿,求你為你名的緣故恩待我;因你的慈愛美好,求你搭救我;

22因為我困苦窮乏,內心受傷。

23我如日影漸漸偏斜而去;我如蝗蟲被抖掉。

24我因禁食,膝骨輭弱,我身上的肉也消瘦無油。

25我也成了他們所羞辱的:他們看見我,便搖頭。

26耶和華我的神阿,求你幫助我;求你照你的慈愛拯救我;

27他們就知道這是你的手,是你耶和華行了這事。

28任憑他們咒駡,惟願你賜福;他們幾時起來,就必蒙羞,你的僕人卻要歡喜。

29願我的對頭披戴羞辱,願他們以自己的羞愧為外袍遮身。

30我要用口極力稱謝耶和華,我要在眾人中間讚美祂;

31因為祂站在窮乏人的右邊,要救他脫離那些審判他魂的人。


詩篇在個人和一般性應用的原則

這首詩肯定適用於賣主的猶大身上;但我們在閱讀的時候會看到,我們不能完全將這首詩篇無差地全部應用在猶大身上。這樣的認知會幫助我們更了解這首詩篇的寫作方式。將這首詩篇還包括聖徒在末後日子的一般情況,即使他們的情況也不能完全應用於基督身上,正如詩篇一百一十八篇10,11節,這段經文可以用一般的方式應用在義人身上,也可以應用在其他人身上,有些經文具有預言的目的並且可以正確地適用在基督身上,以及祂所處的環境上。所有這一切經文都必須在思想面前,尋求神聖的教導。我曾說過,這首詩篇並不能完全應用在賣主的猶大身上。這些經文大部分是好幾節。從一開始直到第五節,都是說到惡人的仇恨,敵對基督猶太一夥人的仇恨,以及敵對敬虔餘民的仇恨。

賣主的猶大是這些仇恨基督之惡人的特例。但我毫不懷疑這一部分的經文有廣泛的適用性,聖民因仇敵惡行向神呼求的審判也是可以普遍適用,這裡並沒有以預言的方式暗示猶大有妻子和孩子或任何類似的事物。
20節的確將這些經文廣泛的應用到了一定的程度。所以我們可以毫不懷疑,這位當受頌讚的主站在這個痛苦裡,但我仍然認為,這僅僅是基督在恩典裡站在餘民的地位上,而這首詩篇也適用於那些經歷類似苦難的餘民身上。
30,31節顯示了這個看法。儘管我們很確定基督完全進入了這個情況,當然這對我們最感深切的重要性,不過,祂存在這裡情況裡賦予了這個環境真實的性質。

30我要用口極力稱謝耶和華,我要在眾人中間讚美祂;

31因為祂站在窮乏人的右邊,要救他脫離那些審判他魂的人。

詩篇一百一十

大衞的詩。

1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2耶和華必從錫安伸出你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的仇敵中間掌權。

3當你爭戰的日子,你的民要以奉獻為彩飾,甘心獻上自己。你的少年人對你必如清晨的甘露。

4耶和華起了誓,必不後悔;祂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5主在你右邊;祂發怒的日子,必打傷列王。

6祂要在列邦中施行審判,使那處滿了屍首;祂要在大地上打傷仇敵的頭。

7祂要喝路旁的河水;因此祂必抬起頭來。


大衛的主在耶和華的右手邊;應許和傳神言

詩篇一百一十篇雖然有極高的意義,但這首詩篇的應用非常單純,只需要簡短的註釋。被藐視和貧窮人,因著他的愛被人憎恨,就是大衛的主,被呼召來坐在耶和華的右邊(1)。在以賽亞書第六章中看到阿多奈就是帶著最充分意義的萬軍之耶和華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並且在這首詩篇當中,祂成為大衛的兒子坐在耶和華寶座的右邊,並在祂發怒的日子攻擊諸王(5)。比較詩篇第二篇。關於與祂在高處聯合的教會都經過提過了,這首詩篇裡面所有的真理從基督在神右邊的時期轉到從錫安伸出祂能力的杖來的階段(2)。在這些詩篇當中把猶太人描述得淋漓盡致。此外請注意,這是對於祂在地上被人棄絕的回答。這首詩篇所敘述祂從天降下來到地上不是要摧毀敵基督者。我們在這首詩篇裡面所看到的是祂已經據有錫安,祂能力的杖已經從錫安伸出來了(2)。這句話回答了這卷書的整個立場,在錫安那裡我們看到猶太人得著復興,但以色列或基督在錫安作王掌權的時期尚未來到。但是眾民現在(Amminadib)在祂能力的日子甘願跟從祂(3)(參閱歌六12不知不覺,我的魂將我安置在我君尊之民的車中。)。唉!這個情況和祂受羞辱的日子是何等不同!祂受羞辱的日子都在詩篇一百零九篇裡面描述了。

但這是新的一天的早晨,在那日我們沒有先祖,我們是恩典的兒女。然後我們有耶和華應許基督以祭司的身分在地上坐在祂寶座上確定的誓言,這是應許也是預言。這日也是聖民值得期待祂忿怒的日子。在耶和華右手邊的阿多奈,祂將有一個忿怒的日子,人們已經注意到,那時祂的仇敵要成為祂的腳凳(1)。當祂坐在耶和華右邊的時候,這件事情還沒有成就。然後就是憐憫的時期,是悅納的時期。基督已經蒙神應允並被高舉(7),祂在人間的工作就是祂在恩典裡完成贖罪(平息)的結果。現在神忿怒的時刻到了,已經寫好的審判就要執行了。我認為第6節應該翻為“在一個大國當中打破仇敵的頭”,就是指地上有能力的頭,不是指敵基督,甚至也不是指那獸。這就是祂從天降臨的時候將要實施的毀滅。自高自大的人要降為卑。基督在卑微裡依靠祂的父,照著神的旨意,在路上要重新得力,在地上祂的頭必被高舉(7)。這些詩篇為整個場景奠定了基礎。接下來的詩篇現在要回顧整個情況,的確要從舊造的環境開始直到即將到來的環境,這些都要反映在以下的詩篇裏面(可以這麼說),以及對那個結果的讚美。
*.
欽定本翻為在許多國中打破仇敵的頭
達秘認為國是單數所以翻為在一個大國當中打破仇敵的頭
6 He shall judge among the heathen, he shall fill [the places] with the dead bodies; he shall wound the heads over many countries.(KJV)
6 He shall judge among the nations; he shall fill [all places] with dead bodies;he shall smite through the head over a great country.(Darby’s)

詩篇一百十一

1阿利路亞!我要在正直人的聚集中,並在大會中,全心稱謝耶和華。

2耶和華的作為本為大,凡喜愛祂作為的都必究察。

3祂所行的是尊榮和威嚴,祂的公義存到永遠。

4祂行了奇事,使人記念;耶和華有恩典,有憐恤。

5祂賜糧食給敬畏祂的人;祂永遠記念祂的約。

6祂向百姓顯出祂作為的大能,把列國賜給他們為業。

7祂手所作的,是真實公平;祂的訓辭都是確實的:

8是永永遠遠堅定的,是按真實正直施行的。

9祂向百姓施行救贖;祂命定祂的約,直到永遠;祂的名聖別可畏。

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實行祂訓辭的,便為明智;讚美祂的話存到永遠。


讚美耶和華的作為

詩篇一百十一至一百十三篇是一個因著耶和華拯救以色列的方式而發出阿利路亞的系列。
首先,詩篇
一百十一篇,耶和華眾多作為的本身是榮耀的,祂藉著祂以公義大能的眷顧使人記念,然而也顯明祂豐富的慈愛(憐憫),並且記念祂的約。祂已經向祂的子民顯明祂作為的能力,將列國賜給他們為產業(6),並且祂的作為存到永遠(38)。這是讚美的時刻,是因著對祂名的認識,就是祂已經向祂的百姓施行救贖,這是讚美的時刻(9)。耶和華就是這樣,敬畏祂就是智慧的開端(10)。這使我們在行事為人上有很好的認識。信心認識這一點。主在審判中的出現,的確會向世人證明這一點。

詩篇一百一十二

1阿利路亞!敬畏耶和華,甚喜愛祂命令的,這人便為有福。

2他的後裔在地上必強盛;正直人的後代必蒙福。

3他家中有貲財和財富,他的義存到永遠。

4正直人在黑暗中,有光向他出現;他有恩惠,有憐恤,有公義。

5施恩與人,借貸與人的,這人必得亨通;他被審判的時候,要訴明自己的寃。

6因為他永不動搖;義人必被記念,直到永遠。

7他必不怕兇惡的信息;他心堅定,信靠耶和華。

8他的心得了扶持,總不懼怕,直到他看見敵人遭報。

9他分施周濟貧窮;他的義存到永遠。他的角必被高舉,而有尊榮。

10惡人看見便惱恨,必咬牙而融化;惡人的心願要歸滅絕。


以色列人當中敬畏耶和華之人所蒙的祝福和拯救

詩篇一百十二篇從另一方面說明那些敬畏耶和華之人的性質,以及當神的行政成就之時所要帶給他們的祝福。這表明不可能將這些詩篇應用於今天聖徒的地位,儘管信心和虔誠的操練往往源自與他們相同的環境。然而,那時以色列的拯救卻帶出了耶和華的名(第9,10達秘的意思可能是說第8節的他是指餘民,910節的他是指耶和華)。

詩篇一百十三

1阿利路亞!耶和華的僕人哪,你們要讚美,讚美耶和華的名。

2耶和華的名,是當受頌讚的,從今時直到永遠。

3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耶和華的名是應當讚美的。

4耶和華超乎萬國之上,祂的榮耀高過諸天。

5誰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呢?祂坐在至高之處,

6降卑自己,觀看天上地上的事。

7祂從灰塵裏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

8使他們與尊貴人同坐,就是與祂百姓中的尊貴人同坐。

9祂使不能生育的婦人安居家中,作多子的快樂母親。阿利路亞!


廣布宇宙的讚美

詩篇一百十三篇是一篇在同一個景況當中比較普遍和全面的讚美。從今時直到永遠(2)。現在讚美遍布全地(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3);但祂是以色列人的神,祂住在至高之處(5),然而祂從天上俯視觀看到很低的地方(6),卻要高舉祂所愛的人(7),使他們與祂子民的尊貴人同坐(8),並要使他們沒有盼望的(不能生育的)居所充滿喜樂(9)

詩篇一百十四

1以色列出了埃及,雅各家離開說異語之民;

2那時猶大成為祂的聖所,以色列成為祂所治理的國。

3滄海看見就奔逃,約但河也倒流。

4大山踴躍如公羊,小山踴躍如羊羔。

5滄海阿,你為何奔逃?約但河阿,你為何倒流?

6大山哪,你為何踴躍如公羊?小山哪,你為何踴躍如羊羔?

7大地阿,你見了主的面,就是雅各神的面,便震動;

8祂叫磐石變為水池,叫堅石變為水泉。


藉著同一位耶和華,以色列在古時和現在所得到的拯救

詩篇一百十四篇屬於詩歌中最高的風格,但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因為這首詩篇直接將古時以色列從埃及所得著的拯救與當前百姓所得著的拯救聯結起來,並在這兩個時期看到同一位耶和華,在這兩個場景裡,呼喚這地在耶和華面前震動(7)。在那個時期這麼做是正確的,在雅各蒙神拯救的時候,滄海看見就奔逃,約但河也倒流(5)。這裡發生什麼事呢?這是在人面前受驚嚇嗎?現在這地在祂面前震動,因為那時祂顯現出來為著拯救祂的子民,並且為著他們的緣故把大海變為乾地,並使堅石變為水泉(8)

詩篇一百十五

1耶和華阿,榮耀不要歸與我們,不要歸與我們,要因你的慈愛和真實,歸與你的名。

2為何容外邦人說,他們的神在那裏呢?

3然而我們的神在天上;祂隨自己的喜悅行事。

4他們的偶像不過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

5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

6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

7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喉嚨也不能出聲。

8造它們的,並一切倚靠它們的,都要和它們一樣。

9以色列阿,當信靠耶和華;祂是他們的幫助,和他們的盾牌。

10亞倫家阿,當信靠耶和華;祂是他們的幫助,和他們的盾牌。

11你們敬畏耶和華的,當信靠耶和華;祂是他們的幫助,和他們的盾牌。

12耶和華向來記念我們;祂還要賜福給我們,要賜福給以色列家,賜福給亞倫家;

13凡敬畏耶和華的,無論大小,祂必賜福給他們。

14願耶和華叫你們和你們的子孫,日見加增。

15願你們蒙造天地之耶和華的福。

16天是耶和華的天;地,祂卻給了世人。

17死人不能讚美耶和華;下到寂靜中的,也都不能。

18但我們要頌讚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利路亞。


這個拯救的真實和完整的基礎

詩篇一百十五給我們從相信的心裏看見這個拯救真實和完整的基礎。不是要讚美它們,而是要讚美耶和華,特別是讚美祂的憐憫,然後是讚美祂對祂所應許的信實。敬虔之人的呼喊,就是聖靈藉著約珥書所說因為痛苦憂傷發出的呼喊,也就是在詩篇四二篇和詩篇四三篇中所提到的。外邦人為什麼說,現在他們的神在哪裡?(2)所以摩西在同樣的靈說:“埃及人必聽見這事,你對你偉大的名要做什麼?(民四四13)”信心的勇氣是何等有福阿!這種痛苦的性質表明,基督如何在十字架和在最後的痛苦中進入這種苦難的性質裏去。因為實際上猶太人是這樣對祂說的,但以前他們從來沒有這樣說過。相信神的以色列人要回答他們,我們的神在天上(3)

然後祂將神與偶像對比(4-8)。並且呼召以色列(9),亞倫的家(10),和所有敬畏耶和華的(11),都來信靠祂。這個呼召最後會向所有尋求雅各面光的外邦人打開大門。然後經文列舉,我們所看到的都成為這些詩篇接續的基礎,祂向來紀念他們,並要賜福給他們(12);是的,祂必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越來越增多(14)。願他們蒙天地的創造者耶和華的福(15)。天是祂的,地是祂曾賜給人(16)。這恙就把屬地祝福的景象清楚標明呈現在是我們眼前,因為祂沒有把這地賜給我們,而是賜給我們地上的十字架;天,和天上的一切,才是賜給我們的東西。因此我們要思念在上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所以,詩人以更強烈的方式說,死人不能讚美耶和華(17);但我們(聖靈在他們裡面說)要從這裡()開始讚美,這是他們(死人)最後得救的時刻,從今時直到永遠。我們說“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那是好的無比。”

詩篇一百十六

1我愛耶和華,因為祂聽了我的聲音,我的懇求;

2祂既向我側耳,我一生要呼求祂。

3死亡的繩索圍繞我,陰間的痛苦臨到我;我遭遇患難愁苦。

4然而我呼求耶和華的名。耶和華阿,求你救我的性命。

5耶和華有恩典,有公義;我們的神有憐恤。

6耶和華保護愚蒙人:我落到卑微的地步,祂救了我。

7我的魂哪,你要仍歸安息,因為耶和華厚待了你。

8主阿,你救我的性命免了死亡,救我的眼免了流淚,救我的腳免了跌倒。

9我要在耶和華面前,行在活人之地。

10我信,所以我說話;我受了極大的困苦。

11我曾急促的說,人都是說謊的。

12我拿甚麼回報耶和華對我的一切厚待?

13我要舉起救恩的杯,呼求耶和華的名。

14哦,我要在祂眾民面前,向耶和華還我的願。

15在耶和華眼中看虔誠人的死,極為寶貴。

16耶和華阿,我真是你的僕人;我是你的僕人,是你婢女的兒子;你已經解開我的綁索。

17我要將感謝祭獻給你,又要呼求耶和華的名。

18哦,我要在祂眾民面前,向耶和華還我的願;

19我要在耶和華殿的院內,耶路撒冷阿,就是在你中間,還我的願。阿利路亞。


在臨近死亡的時刻,藉著拯救聖民所得到的愛與讚美

詩篇一百十六篇頌讚當他們臨近死亡的時候,所得著的拯救。耶和華應允他們(2),他們就要在活人之地行在耶和華面前(9)。在這個觀點裡,這首詩不斷地吟唱頌讚耶和華恩慈的憐憫:他們落到卑微的地步,祂幫助了他們(6)。耶和華的幫助吸引他們將愛獻給祂。這就是耶和華的性質。祂保守單純的人。魂裡受過極大試煉的(10)要回歸安息(7)。祂聖徒的死在祂看來是寶貴的(15)。現在,在祂的眾民面前,在耶和華殿的院內,在耶路撒冷的當中,當他呼求耶和華的時候,他要還在他痛苦中所發的願(18)。他要獻上感謝祭(17)。使徒的引用這句話,顯示這些詩篇是如何被用來作為每位聖徒承接生活的聖別原則。儘管他們遭受苦難和試煉,然而憑著信靠耶和華可以打開信徒的口。這段經文不能適用於保羅深上,詩人曾急促的說,人都是說謊的這句話,也不適用於保羅,雖然在保羅所說“所有人都尋求自己的事”這句話有類似這首詩篇的味道。但是這首詩篇一般和重要的原則可以應用在使徒身上。翻譯為“急促(11)”的這個詞,並不是指在道德缺陷的感覺上顯得急促,躁動,而是在痛苦中 這是因著來自環境的壓力突然產生的痛苦或警告,因此想要逃避。

詩篇一百十七

1萬國阿,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稱頌祂。

2因為祂向我們大施慈愛;耶和華的信實,存到永遠。阿利路亞。

呼召萬國來讚美耶和華

詩篇一百十七篇呼召其他萬國萬民來讚美耶和華,祂現在是全地的王。他們快樂地融入這種關係裏面,並藉著祂對待以色列人的方式,使他們認識耶和華。一如既往,最要緊的是耶和華滿了憐憫的慈愛就在這裡; 祂的信實(真理) 存到永遠,沒有什麼能叫祂的信實(真理)失敗。最後是阿利路亞。

詩篇一百十八

1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願以色列說,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3願亞倫家說,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4願敬畏耶和華的說,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5我在急難中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我,把我安置在寬闊之處。

6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7有耶和華幫助我,作我的幫助者,我必看見那恨我的人遭報。

8投靠耶和華,勝過倚靠人。

9投靠耶和華,勝過倚靠尊貴人。

10萬民圍繞我;我在耶和華的名裏,必剿滅他們!

11他們圍繞我,確實圍繞我;我在耶和華的名裏,必剿滅他們!

12他們如同蜜蜂圍繞我,必像燒荊棘的火被撲滅;我在耶和華的名裏,必剿滅他們!

13人推撞我,要叫我跌倒,但耶和華幫助了我。

14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

15在義人的帳棚裏,有歡呼得拯救的聲音。耶和華的右手施展大能;

16耶和華的右手高舉;耶和華的右手施展大能。

17我必不至於死,仍要存活,並要述說耶和華的作為。

18耶和華雖嚴嚴的懲治我,卻沒有將我交於死亡。

19你們要給我敞開義門:我要進去,稱謝耶和華。

20這是耶和華的門;義人要從這門進去。

21我要稱謝你,因為你已經應允我,並且成了我的拯救。

22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23這是耶和華所作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

24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歡騰喜樂。

25耶和華阿,求你拯救!耶和華阿,求你使我們亨通!

26在耶和華名裏來的,是當受頌讚的;我們從耶和華的殿中,為你們祝福。

27耶和華是神,祂光照了我們;當用繩索把節期的祭牲拴住,牽到壇角那裏。

28你是我的神,我要稱謝你;你是我的神,我要尊崇你。

29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讚美和感謝建立在恆久的憐憫之上

詩篇一百十八篇照著聖民許願所獻上讚美和感謝,雖然不是很正式,與已知慣用的語句有關,或者更確切地說是建立在這個慣用的語句上 - 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詩篇一百十五篇也有同樣慣用的語句(對以色列和亞倫家的呼喚-910)被召喚前來信靠耶和華,現在詩篇一百十八(以色列和亞倫家-23)被呼招來讚美祂。
從第5節開始,聖靈在蒙拯救的以色列的人位裡說話,說到耶和華在這方面的信實,現在,祂在他們的身邊,所以他們不需要害怕別人(6);耶和華勝過倚靠人,耶和華勝過倚靠尊貴人(8-9)
10-18節展現以色列所經過的環境和對付(懲治)。列國圍繞著他們;在耶和華的名裏,他必剿滅他們(11)

他們像火一樣被撲滅(12)
13節,敵人推撞他們,要叫他們跌倒;耶和華卻幫助他們。
14-17節中談到他們的結果是歡樂和喜樂。
18節描述他們受試煉的另一個方面。這與耶和華的懲治是一致的,祂已經嚴嚴的懲治了他們,但並沒有將他們交給死亡(18),死亡是仇敵對他們權勢的表現。
因此,我們有了試煉的充分性質,正如我們在約伯身上所看到的:懲治的工具,眾民,乃至列國;接下來,由他們身旁的敵人,工作在靈上,推撞他們的魂;在這些之後,也在這些之前,都是神的懲治,但神從未放棄他們。在我們經歷的許多環境中,這些詩章充滿了對我們的教導,所有這些元素都可以在我們所經過的事物中經歷的到。

現在以色列擁有這位曾經被藐視又被棄絕的彌賽亞

如今公義的大門在以色列面前敞開(19-20)。這是作為它們受試煉的結果,所以他們立即轉向這點是很美好的:他要進去稱謝耶和華(19)。這是耶和華的門,義人從這門進入(20)。以色列要稱謝祂,因為耶和華應允了他,成為他的救恩(21);然而有一個更廣更深的真理出現在這裡。沒有彌賽亞就沒有以色列的復興,以色列現在擁有那位曾被藐視的主。“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耶和華所作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22-23)。” “在我們眼中”的發表中我們看到,誰是真正的說話者,儘管是同樣的聲音,但他們現在參與了這首讚美的詩篇。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這是祂的日子(24),祂子民的祝福與彌賽亞有關,祂的子民因此歡喜。現在他們呼喊,向以色列的耶和華,大衛的子孫說和散那,就是說奉祂名來的是當受頌讚的(26)。這給了我們從主自己的教訓中得到見證,關於是誰在詩篇裏面說這些話的,是在什麼時候應驗的;因為這殿已經荒涼了,他們不再看到祂,直到他們說,在耶和華名裏來的,是當受頌讚的。這樣,以色列人餘民,在他們悔改的日子,在恩典底下,當他們再見到彌賽亞的時候,他們要如此說。他們要稱頌那從耶和華殿出來的主。耶和華是有能力的神,祂賜亮光給以色列;現在要將敬拜和祭牲獻上給祂(27),祂拯救也是當受稱頌的。現在他們說,你是我的神,我要讚美並尊崇祂(28)

這首詩篇用以色列眾所周知感謝的讚美詩句結束:“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29)。它也是以這段話開始這首詩篇。因此,表明聖民在屬靈上領會神的管教,以公義前來敬拜耶和華,並且擁有被藐視和被棄絕的彌賽亞,這些都展現以色列所得著的拯救和祝福與耶和華的本性和性質充分彰顯出來有關。這首詩篇許多的經文在救主受試煉結束的時候曾被引用;沒有一首詩篇向這首這麼經常被引用,用來把祂與以色列的痛苦和給以色列的應許聯在一起。

詩篇一百十九

寫在心裡的律法

詩篇一百十九篇的主題以一般的說法來看:寫在心裡的律法。在一系列的詩篇當中有它重要的地位。這首詩也很清楚的與以色列在末後日子裡的痛苦,和他們從前遠離神的過程有明顯的關連。我認為,這首詩篇有幾種不同分段的方法,都顯示詩人的心在每個不同的階段的操練,這些都與寫在心上的律法有關,儘管總體的原則還是貫穿這首詩。我會非常簡要地提醒讀者每段裡面所含示的主要意義。
*.達秘可沒有明講但是他可能是以每八節為一單位

1行徑完全,遵行耶和華律法的,這樣的人是有福的。

2遵守祂的法度,全心尋求祂的,這樣的人是有福的。

3他們不作不義的事,惟遵行祂的道路。

4耶和華阿,你曾將你的訓辭吩咐我們,要我們殷勤遵守。

5但願我的行徑堅定,得以遵守你的律例!

6我看重你的一切誡命,就不至於羞愧。

7我學了你公義的典章,就以正直的心稱謝你。

8我必守你的律例;求你總不要丟棄我。

與神同行的祝福

第一部分(1-8)自然地呈現給我們的是一般性的大原則。這是第三個一般的性質“這樣的人是有福的 - 在試驗和痛苦之下的魂回到詩篇第一篇的偉大真理上(詩一2),在那裏的果效是在神直接行政管治之下。

*.這裡所說三個一般的性質包括:(1).詩篇一百十九篇的主題以一般的說法來看:寫在心裡的律法。(2) 總體的原則還是貫穿詩篇一百十九篇這首詩。(3). 在試驗和痛苦之下的魂回到詩篇第一篇的偉大真理上(詩一2)

詩篇三十二篇(1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2耶和華不算為有罪孽,靈裏沒有詭詐的,這人是有福的。1-2)給我們得神赦免的祝福;儘管遇到所有的困難和藐視,流浪的人仍然回到與神同行的福分。在卷一的結尾,我們確實有另一個特別的祝福,在卷一當中,豐滿地引進基督。在卷一的最後一首詩篇(四十一篇1-1眷顧貧窮人的有福了),詩人宣告凡認識基督地位的人是有福的,在祂自己裡面的人,或是跟隨祂腳蹤的人都是有福的;

第一首詩篇認為在神的行政底下的祝福,使祂對公義之人的一切意志都能成就,而反過來看來似乎也是真的(祂對作惡之人的一切意志也都能成就)。事實上,正如我們所知道的,在人眼中,這一切完全都失敗了(卻給我們帶來屬天神聖的公義和救贖)。因此,真正的祝福顯示出在辨明和理解,那位真正當受頌讚的人所遭受的是被人棄絕的地位,祂是真正的貧窮人(四十一1),把祂自己實際地放在祂所描繪蒙受祝福的地位,就像我們在山上寶訓所看到的那樣,而律法偉大的真理放在心上。然而,這種情況在第一部分也出現了,“求你總不要丟棄我(一一九8)

9少年人用甚麼使他的行徑純潔呢?是要遵行你的話。

10我全心尋求了你,求你不要叫我偏離你的誡命。

11我將你的話珍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

12耶和華阿,你是當受頌讚的;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3我用嘴脣述說你口中的一切典章。

14我喜悅你法度的道路,如同喜悅一切的財物。

15我要默想你的訓辭,看重你的道路。

16我要在你的律例中自樂;我不忘記你的話。

用神的話洗淨

第二部分(9-16)這話與神有關。不僅遵守這話的人有福,而且這話可以潔淨人(9):人心裡的渴望都積極的穩固在神的話上(第10,11節可以看見耶和華與祂話的聯結)。

17求你厚待你的僕人,使我存活,並且遵守你的話。

18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

19我是在地上寄居的;求你不要向我隱瞞你的誡命。

20我時刻羨慕你的典章,甚至心碎。

21偏離你誡命,受咒詛的驕傲人,你已經責備他們。

22求你除掉我所受的羞辱和藐視,因我遵守你的法度。

23雖有首領坐著妄論我,你僕人卻默想你的律例。

24你的法度是我所喜樂的,是我的謀士。

試煉中的神聖的憐憫與心中的律法有關

第三部分(17-24),我們非常清楚地發現,聖民在試煉中倚靠神聖的憐憫,在心裏與律法連結。
17節敬虔的以色列人仰望耶和華豐富的管教,但以衷心的順服為目標。
19節顯示了他的光景(我是在地上寄居的);
21節,正如我們在這卷所看到的,耶和華的眷顧,雖然還不是在完全的祝福裏,但已經藉著祂的拯救使我們認識祂;
22,23節,貧窮的餘民所經歷的藐視。耶和華的律法是他的喜樂和安慰。

25我的性命幾乎歸於塵土;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26我述說我的行徑,你應允了我;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27求你使我明白你訓辭的道路,我就默想你的奇事。

28我的心因愁苦而融化;求你照你的話使我堅立。

29求你使我離開虛謊的道路,開恩將你的律法賜給我。

30我揀選了忠信的道路,將你的典章擺在我面前。

31我緊緊跟隨你的法度;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叫我羞愧。

32你既開廣我的心,我就奔跑你誡命的道路。

內裏的試煉;根據這話得著神聖的解救

第四部分(25-32),這個試煉更加的內在。他的魂幾乎歸於塵土(25),但他盼望根據這話得到神聖的救活。他的盼望來自神活水的果效。他已在神面前敞開他自己了,他已經宣告自己的行徑(26):永遠都是這樣。他渴望邪惡一切的道路被神從他身上除去(29)。他藉著話緊緊跟隨,盼望神不至於使他羞愧(31)。但他尋求使他的心寬廣,叫他能自由地奔跑神的道路(32)。這就是在神的管教下,確實的果效。在祂的旨意和聖潔中得到喜悅的魂仍然渴望自由地奔跑。儘管是在心裡,這裡所說的話更像是外在意志的發表,就像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一樣,是對餘民屬靈道德美好的發表。對基督徒來說,這會是更加絕對和內在的,比眾多的見證更加聖別(儘管它(聖別)可能由他們(眾多的見證)開始),無論是在他第一次蒙受神聖呼召還是在教訓之下。他要在光中行,正如神在光行一樣,這不是“耶和華的典章和誡命”。然而它基本的原則是一樣的。將這首詩篇直接應用於現在的聖徒會降低神聖的標準。但屬靈道德操練的本質可能是最有教育意義的;正如在試煉中順服和信心永遠是正確的,儘管猶太人的形式完全低於基督徒(與腓立比人相比我們擁有較高基督徒的經歷)。

神聖的引領,教導,勇氣和安慰 - 全都來自這話

33耶和華阿,求你將你律例的道路指教我,我必遵守到底。

34求你賜我悟性,我便遵守你的律法;且要全心謹守。

35求你使我行在你誡命的道路上,因為我喜悅這道路。

36求你使我的心傾向你的法度,不傾向不義之財。

37求你叫我轉眼不看虛假,叫我在你的道路中活著。

38求你堅定你對僕人的話,這話是叫人敬畏你。

39求你使我所怕的羞辱遠離我;因你的典章本為美。

40看哪,我羨慕你的訓辭;求你使我在你的公義中活著。

第五部分(33-40)在神的道路和律法裏尋求神的引導和教導;
41耶和華阿,願你照你的話,使你的慈愛,就是你的救恩,臨到我身上。

42我就有話回答那羞辱我的,因我信靠你的話。

43求你叫真理的話,總不離開我口,因我仰望了你的典章。

44我要常守你的律法,直到永永遠遠。

45我要行在寬闊之地,因我尋求了你的訓辭。

46我也要在君王面前,論說你的法度,並不以為恥。

47我要在你的誡命中自樂,這些誡命是我所愛的。

48我要向你的誡命舉手,這些誡命是我所愛的;我也要默想你的律例。

第六部分(41-48),在這條道路上彰顯憐憫,使他在敵人面前有勇氣並堅守神的律法。
49求你記念向你僕人所說的話,你曾使我在這話中有盼望。

50這是我在患難中的安慰,因為你的話將我救活。

51驕傲的人極力譏誚我;我卻沒有偏離你的律法。

52耶和華阿,我記念你從古以來的典章,就得了安慰。

53我因惡人離棄你的律法,就怒氣發作,猶如火燒。

54在我寄居的住所,你的律例成了我的詩歌。

55耶和華阿,我夜間記念你的名,遵守你的律法。

56我所以如此,是因我守了你的訓辭。

第七部分(49-56),他被這話催促,他認為這是因為神使他信靠這話如同信靠神;所以現在他依靠這話所有的保證。在患難中,當外在沒有任何天然的歡呼,這話維持著他的心。
57耶和華是我的業分;我曾說,我要遵守你的言語。

58我全心求過你的恩;願你照你的話恩待我。

59我籌算自己的道路,就轉步歸向你的法度。

60我急忙遵守你的誡命,並不遲延。

61惡人的繩索纏繞我,我卻沒有忘記你的律法。

62我因你公義的典章,半夜起來稱謝你。

63凡敬畏你,守你訓辭的人,我都與他作伴。

64耶和華阿,你的慈愛遍滿大地;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這把他帶到第八部分(57-64)。因此耶和華是他的分。他曾尋求祂,審度他自己,轉步歸向耶和華的見證(59)。他認定祂,並在晚上隱秘的守望中感謝祂(62),當他的心轉向這話的時候。他與敬畏耶和華的人作伴(63)。這照亮了他的思想,使他看見祂在恩典裡的能力在左右。這是心之工作的美麗圖畫

65耶和華阿,你向來是照你的話善待僕人。

66求你將明辨和知識教訓我,因我相信你的誡命。

67我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

68你本為善,所行的也善;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69驕傲人編造謊言攻擊我;我卻要全心守你的訓辭。

70他們的心遲鈍,如蒙脂油;我卻以你的律法為樂。

71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72你口中的律法與我有益,勝過千萬的金銀。

尋求神的旨意

第九部分(65-72)帶出詩人在這首詩篇裏的環境。在本段最後的部分的安慰中,他可以用神的眼光和心思來看待這些環境。這些環境有許多都在這段經文裏給我們看見(也就是使我們感受到這些環境)。耶和華已經照祂的話善待了他(65),他也尋求神聖的教導,好使他能領會神旨意的思想(66)。他曾在神的管教之下:因為在此之前,他曾走迷了路(67),但現在他已經走上了那靈和順服的道路。他看到驕傲的人對他說謊,他們的心像蒙了脂油一樣變得肥胖(因為他們沒有與耶和華聯結,也沒有順從耶和華70);並且他看到受苦對他是多麼有益處,使他可以學習耶和華的律例(71)。沒有什麼比將魂正確擺置更明顯的,就是轉向耶和華的旨意“主啊,你要我做什麼?(徒九6)”並將他引導到這裏的萬事都算為有益的,以將神的旨意當作他的權柄,在屬靈道德上將它放在心中(72)

73你的手造作我、建立我;求你賜我悟性,可以學習你的誡命。

74敬畏你的人看見我就喜樂,因我仰望你的話。

75耶和華阿,我知道你的判語是公義的;你使我受苦,是以信實待我。

76求你照著你對僕人所說的話,以慈愛安慰我。

77願你的憐恤臨到我,使我存活;因你的律法是我的喜樂。

78願驕傲人蒙羞,因為他們以謊言屈枉我;但我要默想你的訓辭。

79願敬畏你的人歸向我,他們就知道你的法度。

80願我的心在你的律例上完全,使我不至蒙羞。

造物主的話是受造之物的希望

第十部分(73-80)有兩個主要思想。
第一,耶和華是他的創造者 - 已經造作了他。他期待祂作為信實的創造主來引導祂自己可憐的受造之物(73)。那些敬畏耶和華的人看到祂就會喜樂,因為他們希望在祂的話中(74)
第二,他知道神因著祂的信實必要使他受苦(75),因此現在他要尋求慈愛(憐憫)臨到他(76-77),驕傲之人要蒙羞(78),那些敬畏耶和華的要歸向他(79)。這一切都與耶和華律例的
全有關(80)

81我的魂因渴想你的救恩以致衰竭;我仰望你的話語。

82我的眼因盼望你的話語以致昏蒙,我說,你幾時纔安慰我?

83我好像煙薰的皮袋,但我不忘記你的律例。

84你僕人的日子有多少?你幾時纔向逼迫我的人施行公理呢?

85不依從你律法的驕傲人,為我掘了坑。

86你的誡命盡都信實;他們詭詐的逼迫我;求你幫助我。

87他們幾乎把我從地上滅絕;但我沒有離棄你的訓辭。

88求你照你的慈愛將我救活,我就遵守你口中的法度。

因為遵行耶和華的訓辭呼求拯救

第十一部分(81-88)聖民的呼求變得更加緊迫。他處於試煉的壓力之下,他的魂渴想救恩以致衰竭(81),他尋求耶和華來執行公理(審判-84),因為他正行在耶和華的訓辭中(87)。驕傲的人詭詐的逼迫他(85),他們不聽從耶和華和祂的律法(88)

89耶和華阿,你的話立定在天,直到永遠。

90你的信實存到萬代;你堅定了地,地就長存。

91萬物照你的典章存到今日,因為它們都是你的僕役。

92我若不是以你的律法為樂,早就在患難中滅絕了。

93我永不忘記你的訓辭,因你用這訓辭將我救活。

94我是屬你的;求你救我,因我尋求了你的訓辭。

95惡人等待我,要滅絕我,我卻要揣摩你的法度。

96我看一切圓滿的事都有盡頭,惟有你的誡命極其寬廣。

神永遠不變的信實

但是,第十二部分(89-96),創造是神永遠不變信實的見證;祂的話立定在天,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觸及或搖動祂的話(89)。但是,若不是耶和華的律法維持他的心,他早就在患難中滅絕了(92)。事實上,在這樣的世界中有這話是多麼珍貴!我們有的不僅僅是誡命(93)。但我們可以說,我看到一切圓滿的事都有盡頭(96)。另一個更信靠神的想法從所有這些操練當中成長起來 - “我是屬你的”(94)

詩人對這話的引導,穩妥,維持和價值感到高興

97我何等愛你的律法,終日不住的默想。

98你的誡命使我比仇敵有智慧,因這些誡命常與我同在。

99我比我所有的師傅更通達,因我默想你的法度。

100我比年老的更明白,因我守了你的訓辭。

101我禁止我的腳走一切的邪路,為要遵守你的話。

102我沒有偏離你的典章,因為你教訓了我。

103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104我藉著你的訓辭,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虛假的行徑。

105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106我曾起誓遵守你公義的典章,我必堅守這誓言。

他在第十三部分(97-106)發表了他對耶和華律法內心的喜悅,以及這話對屬靈智慧的影響。
107我甚是受苦;耶和華阿,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108耶和華阿,求你悅納我口中的甘心祭,且將你的典章教訓我。

109我的性命常在危險之中,我卻不忘記你的律法。

110惡人為我設下網羅,我卻沒有偏離你的訓辭而迷失。

111你的法度是我永遠的產業,因為這是我心中的歡樂。

112我的心傾向你的律例,要永遠遵行,一直到底。

113心懷二意的人,為我所恨;但你的律法,為我所愛。

114你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我仰望你的話語。

第十四部分(107-114),這話指引他的道路(110)。受苦、受壓迫的他尋求神來安慰他,不管敵人和他們的圈套,他將神的判斷當做他的道路。
115你們作惡的人離開我罷,我好遵守我神的誡命。

116求你照你的話扶持我,使我存活,也不叫我因所盼望的蒙羞。

117求你扶持我,使我得救,我必時常看重你的律例。

118凡偏離你律例的人,你都輕棄他們,因為他們的詭詐必歸虛空。

119凡地上的惡人,你除掉他們好像除掉渣滓;因此我愛你的法度。

120我因懼怕你,肉就發抖,我也怕你的判語。

121我行過公理和公義;求你不要把我撇給欺壓我的人。

122求你為僕人作保,使我得好處;不容驕傲人欺壓我。

第十五部分(115-122)給虛空的思想帶來恐懼,並以神為他的躲藏之處,藐視作惡的人。他仰望耶和華扶持他,使他在盼望中不至於羞愧;並且嚴肅戰抖地看著惡人所受確定的審判。
123我的眼因盼望你的救恩和你公義的話,以致昏蒙。

124求你照你的慈愛待僕人,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25我是你的僕人;求你賜我悟性,使我得知你的法度。

126這是耶和華行事的時候,因為人干犯了你的律法。

127所以我愛你的誡命,勝過金子,且勝過精金;

128因此你一切的訓辭,在萬事上,我都以為正直;我恨惡一切虛假的行徑。

129你的法度奇妙;所以我全魂謹守。
十六部分(123-130),他更認真地懇求耶和華在拯救中的眷顧(123)。惡人使耶和華的律法落空的方法(126),只會使他更加貼近它(律法)。現在是耶和華作工的時候了。

130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蒙人通達。

131我張口喘氣,因我切慕你的誡命。

132求你照著你待那些愛你名之人的常例,轉向我,恩待我。

133求你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甚麼罪孽轄制我。

134求你救贖我脫離人的欺壓,使我遵守你的訓辭。

135求你用臉光照僕人,又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36我的眼淚像河水流下,因為他們不守你的律法。

137耶和華阿,你是公義的;你的判語也是正直的。

138你憑公義和至大的信實,命定了你的法度。

139我心裏焦急,如同火燒,因我的敵人忘記了你的言語。

140你的話極其精煉,為你的僕人所愛。

141我微小被人藐視,卻不忘記你的訓辭。

142你的公義是永遠的公義,你的律法儘是真理。

143我遭遇患難窘迫,你的誡命卻是我的喜樂。

144你的法度永遠是公義的;求你賜我悟性,我就活了。

145耶和華阿,我全心呼求你,求你應允我。我必遵守你的律例。

146我向你呼求,求你救我;我要遵守你的法度。

147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語。

148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為要默想你的話語。

149求你照你的慈愛,聽我的聲音;耶和華阿,求你照你的典章將我救活。

150惡意逼迫我的人臨近了;他們遠離你的律法。

151耶和華阿,你與我相近;你一切的誡命儘是真理。

152我從你的法度,久已知道那是你永遠立定的。

153求你看顧我的苦難,搭救我;因我沒有忘記你的律法。

154求你為我辨屈,救贖我;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155救恩遠離惡人,因為他們不尋求你的律例。

156耶和華阿,你的憐恤本為大;求你照你的典章將我救活。

157逼迫我的和敵擋我的很多,但我沒有偏離你的法度。

158我看見奸詐的人就厭惡,因為他們不遵守你的話。

159你看我怎樣愛你的訓辭;耶和華阿,求你照你的慈愛將我救活。

160你話語的總和是真理,你一切公義的典章永遠長存。

161首領無故的逼迫我,但我的心畏懼你的言語。

162我因你的話歡喜,好像人得了許多擄物。

163虛謊是我所恨惡所憎嫌的,惟你的律法是我所愛的。

164我因你公義的典章,一天七次讚美你。

165愛你律法的人有大平安,甚麼都不能使他們絆跌。

166耶和華阿,我仰望了你的救恩,遵行了你的誡命。

167我的魂守了你的法度,這些法度我甚喜愛。

168我遵守了你的訓辭和法度,因我一切的行徑都在你面前。

強烈聯於耶和華的律法和見證所產生的影響

接下來的十七部分(130-168)都在發表他對強烈熱愛耶和華律法和見證的影響,以及這個影響對他心裡每個方面的價值;在這條公義的道路上他仍然在試煉當中;以及當他得著釋放之後他要如何走在耶和華的道路上;他對過犯的悲傷。他尋求教導,催促,保守;並且回憶神見證永遠的性質;所以儘管他受到惡人的壓迫,他仍然堅定站住。

169耶和華阿,願我的呼籲達到你面前;求你照你的話賜我悟性。

170願我的懇求達到你面前;求你照你的話搭救我。

171願我的嘴脣傾吐讚美的話,因為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72願我的舌頭歌唱你的話,因你一切的誡命儘是公義。

173願你用手幫助我,因我揀選了你的訓辭。

174耶和華阿,我切慕你的救恩,你的律法也是我的喜樂。

175願我的性命存活,可以讚美你;願你的典章幫助我。

176我如亡羊走迷了路;求你尋找僕人,因我沒有忘記你的誡命。

以色列在末後的日子裡屬靈道德的狀況

最後一部分-十八部分(169-176)是一個結束,儘管仍然保有同樣的精神。可以說,這段總結了整個一百一十九篇。詩人盼望被壓迫的人要更喜愛律法,使他的呼聲能出現在耶和華面前;照著祂的話尋求理性,尋求按照律法得著拯救;並在教訓祂典章的時候維持讚美。他的舌頭要說祂的言語。他有那些公義的感覺,他尋求耶和華之手的幫助,因為他選擇了祂的訓辭(173)。人一直渴望耶和華的救恩(可是人卻不可信靠)。耶和華的律法一直是他所喜愛的,這不是他自己的意願,也不是屬於富足之人的道路。他尋求生命,使他可以讚美神,並且耶和華的判斷要幫助他;因為死亡和邪惡的權勢在他面前。最後他說他如亡羊走迷了路,盼望耶和華作為以色列的牧人來尋找他,因為他沒有忘記祂的誡命(176)
這些就是以色列在末後的日子裡屬靈道德的狀態,(我明白這是發生在他們的土地上)當律法寫在他們的心中,但是此時完全的拯救和最後的祝福還沒到來。實際上,這首詩篇是敬畏神的人在詩篇
一百十八篇所預言的環境裡在他們心中屬靈道德發展的過程。

詩篇一百二十

上行之歌。
1
我在急難中呼求耶和華,祂就應允我。
2
耶和華阿,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脣,脫離詭詐的舌頭。

3詭詐的舌頭阿,要給你甚麼呢?要拿甚麼加給你呢?

4就是勇士的利箭,連同羅騰木的炭火!

5我有禍了,因我寄居在米設,住在基達帳棚之中。

6我與那恨惡和平的人,許久同住。

7我願和平;但我發言,他們就要爭戰。

上行之歌;在歌革的力量尚未被摧毀的土地上之敬虔的人

我們現在來到,詩篇一百二十至一百三十四篇,這個系列是關於上行之歌,我不懷疑,這是描述當時以色列在這片土地上,但是那時歌革的力量尚未被摧毀,同時期的外在景況。這一系列的第一首詩以敬虔之人困苦中向耶和華所發出的呼求開始,耶和華應允了他。這裡特殊指控的是欺騙和虛假。那些應該受到審判。但是,審判卻是在對付敬虔的人,而不是對付惡人對耶路撒冷所做的暴力和壓迫,或是對付背叛之人對百姓的壓迫2-34。他的禍患是因為他住在米設,和基達的帳棚之中5。他們心錯了;當敬虔的人說到和平安的時候,他們就準備戰鬥7。在我看來,這不是代表敵基督者或是在耶路撒冷之獸的逼迫,而是適用於那些在這塊土地上,他們身處曾經假裝善待他們最後的反對勢力*{1},並且導致許多人因著平靜和昌盛而背道,現在暴露他們自己只是一個欺騙的壓迫者。
*{
1}我在這裡不是指但以理書第九章,而是指但以理書第八章。}

一百二十一

上行之歌。

1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2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3祂必不叫你的腳滑跌;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4看哪,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

5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

6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

7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祂要保護你的性命。

8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  J造物主和保護者耶和華

在詩篇一百二十一篇,耶和華確實地被宣告為他的保護1-2。祂從不打盹,也不會睡覺 - 祂不能讓他的腳滑跌4。一般來說這首詩篇的意思很平實。我不太確定第一節的(幫助)的力量是什麼,除非我們將天地的創造者,耶和華與錫安山*{2},和大君王的城聯合在一起。然而,或許耶和華(作為偉大的保衛者)是這首詩的主題。這是非常明顯的,祂的名為著這個目的反覆出現。祂被視是有雙重的性質:祂是天地的創造者,又是以色列尤其是他們中間敬虔之人的保護者:耶和華在任何情況下會永遠地保護他7-8
*{2}錫安山是一座小山,表徵高舉的力量,高山如巴珊山。這是主的山。}

詩篇一百二十二

大衞的上行之歌。

1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

2耶路撒冷阿,我們的腳,站在你的門內。

3耶路撒冷被建造,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

4眾支派,就是耶和華的支派,上那裏去,作以色列的見證,稱謝耶和華的名。

5因為在那裏設立了審判的寶座,就是大衞家的寶座。

6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阿,愛你的人必然興旺。

7願你城中平安,願你宮內興旺。

8因我弟兄和同伴的緣故,我要說,願平安在你中間。

9因耶和華我們神殿的緣故,我要為你求好處。

耶路撒冷和耶和華的殿

詩篇一百二十二篇頌讚耶路撒冷。聖徒很高興來到那裡。眾支派都上去那裡;審判的寶座,大衛家的寶座,都在那裡。祂的弟兄和同伴,以及耶和華的殿,以色列的神,祂們的神,使他的心懸念著它。這是和與耶路撒冷的復興有關,回顧舊的並建立新的聯結。

詩篇一百二十三

上行之歌。

1坐在天上的主阿,我向你舉目。

2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祂恩待我們。

3耶和華阿,求你恩待我們,恩待我們;因為我們飽受藐視,到了極點。

4我們的魂飽受那些安逸人的譏誚,和驕傲人的藐視,到了極點。


以色列的悲傷和幫助

接著這個系列詩篇(詩篇一百二十三篇)回到他們的痛苦和幫助。祝福並沒有完全到來;但耶和華從天上觀看,但作為以色列的神。餘民說“我們的神”。但是祂們卻飽受那些安逸人的譏誚,和驕傲人的藐視。

詩篇一百二十四

大衞的上行之歌。

1以色列人要說,若不是耶和華在我們這邊,

2若不是耶和華在我們這邊,當人起來攻擊我們,

3向我們發怒的時候,早就把我們活活的吞了;

4那時,大水必漫過我們,河水必淹沒我們;

5那時,狂傲的水必淹沒我們。

6耶和華是當受頌讚的,祂沒有把我們交給敵人,作他們爪牙下的獵物。

7我們好像雀鳥從捕鳥人的網羅裏逃脫;網羅破裂,我們逃脫了。

8我們得幫助,是在於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


憑著耶和華的眷顧得以逃脫

仇敵的力量剛剛(詩篇一百二十四篇)完全展現在反對他們(聖民)的事上面 - 就是反對在美地上敬虔並信靠耶和華的人。但是他們已經逃脫了7,但只有藉著耶和華站在他們這邊,不然他們早就被仇敵的最後力量完全吞噬了5,我明白,那時背道的獸和敵基督都從這個場景當中離開了。

詩篇一百二十五

上行之歌。

1信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遠存在,總不動搖。

2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耶和華也照樣圍繞祂的百姓,從今時直到永遠。

3惡人的杖必不落在義人的業分上,免得義人伸手作罪孽。

4耶和華阿,求你善待那些為善,和心裏正直的人。

5至於那些偏行彎曲道路的人,耶和華必將他們和作孽的人一同帶去受刑。願平安歸於以色列。


對那些信靠耶和華之人永遠的保護

頌讚那些信靠耶和華之人他們的地位,因著耶和華的眷顧,祂要永遠保護他們,並永遠與他們同住(1-2)。以色列必在和平。那些轉向他們彎曲道路的人 -耶和華必將他們和作孽的人一同帶去受刑5。惡人的杖必不落在義人的業分上3。惡人的杖(將惡人比喻作一個支派)要被排除並拒絕,與惡人的毒害分開,以免義人偏離正路。所有這一切,我明白,是指歌革最後的力量發動最後一次的攻擊,或是指亞述最後的情況,也許是指但以理書第八章(只有那裏有這方面完全的性質,而不僅僅是它最後一個性質)也可能指北方最後的王,他是在但以理書第十一章在那位卑鄙的王之後來的王。

詩篇一百二十六

上行之歌。

1當耶和華使那些被擄的人歸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好像作夢的人。

2那時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那時列國中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

3耶和華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

4耶和華阿,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

5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6那帶種子流著淚出去撒播的,必要歡呼著帶禾捆回來。


錫安成為完全意料之外榮耀的中心

虔誠之人的心如今在錫安找到它的中心,當他們學習得知拯救之後;因為救恩必將臨及(比較以賽亞書二十九4,7)。根據詩篇第一百二十四篇,她被帶到多麼卑微的地步!(以賽亞書二十九章4比較以賽亞書十七章12-14和其他的經節)。這是一個夢 - 如此豐富,如此意料之外的歡樂。如今外邦人得到耶和華的手。但是敬虔的人尋求完滿的祝福,並且被擄的人在他們所領受滿滿的祝福下再次歸回4。神仍然把祂自己彰顯出來;並且對於忠信的人來說,他們在苦難當中接受了祂的見證,那時它(這個見證)受到羞辱和毀謗,現在這個見證成為一個歡呼的收割6。它永遠都會這樣歡樂;因為神的見證是在一個邪惡的世界中,所以完滿豐富的歡樂只會來自苦難的環境。
4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當得的公理是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報是在我神那裏。(賽二十九7

7以色列的救贖主,他的聖者耶和華,對那被人所藐視、本國所憎惡、統治者所奴役的,如此說,君王要看見就站起,首領也要下拜;都因信實的耶和華,就是揀選你以色列的聖者。(賽二十九4
12站起來罷,用你從幼年勞碌施行的符咒,和你許多的邪術,或者可得益處,或者會使人驚恐。13你籌畫太多,以致疲倦。讓那些觀天象的,就是看星宿、逢月朔說豫言的,都站起來,救你脫離所要臨到你的事。14他們要像碎秸被火焚燒,不能救自己脫離火焰之力;這火並非可以取暖的炭火,也不是可以坐在其前的火光。(賽十七12-14)

詩篇一百二十七

所羅門的上行之歌。

1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2你們清晨早起,夜晚歇臥,喫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耶和華在祂所親愛的人睡覺時,必仍然賜給他們食物。

3看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腹中的果子是祂所給的賞賜。

4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

5箭袋充滿了箭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在地上耶和華的恩賜是豐滿的祝福

因此,聖民尋求這些豐滿的祝福,建造房屋(1),看守這座城和他們所盼望眾多的兒女,都是(詩篇一百二十七篇)耶和華的所作的以祂的恩賜,而不是人徒勞的努力和看守1。這個祝福顯然是屬於猶太人。

詩篇一百二十八

目前現世的祝福是神出於錫安的恩賜

眾多後代顯然是神的恩賜36:願那家裡充滿兒女的人蒙福(詩篇一百二十八篇)。這裡所提到的祝福宣告是敬畏耶和華之人的分。它是目前現世的祝福 – 出自錫安的祝福;並且也是出自敬虔之人心裏的盼望,耶路撒冷在他們一切的日子裡都是繁榮昌盛的。儘管餘民才是直接的對像,但敬虔又敬畏耶和華的外邦人,他們也能擁有以色列的神4,這將作為一項原則,他們能夠享受祝福,並與祂的子民一同歡樂。

詩篇一百二十九

上行之歌。

1以色列當說,從我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我,

2從我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我,卻沒有勝過我。

3他們好像扶犂的,在我背上扶犂而耕;耕的犂溝甚長。

4耶和華是公義的;祂砍斷了惡人的繩索。

5願恨惡錫安的,都蒙羞退後。

6願他們像房頂上的草,未長成而枯萎;

7收割的不彀一把,捆禾的也不彀滿懷。

8過路的也不說,願耶和華所賜的福,歸於你們;我們在耶和華的名裏,給你們祝福。


歡樂地回想過去的悲傷和試煉

詩篇一百二十九篇現在以歡樂回想錫安的兒女所經歷的痛苦和試煉(1-2)。但耶和華是公義的,已經砍斷了惡人的繩索4。恨惡錫安的人(對於錫安來說,在這裡始終是中心的思想)枯萎了,沒有幫助,也沒有盼望5-6

詩篇一百三十

上行之歌。

1耶和華阿,我從深處向你呼求。

2主阿,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

3耶和華阿,你若察看罪孽,主阿,誰能站得住呢?

4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5我等候耶和華;我的魂等候,我也仰望祂的話。

6我的魂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7以色列阿,你當仰望耶和華;因耶和華有慈愛,在祂那裏有豐盛的救贖;

8祂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

罪和慈愛(憐憫)這個感覺的影響

詩篇一百三十篇講述了另一個主題,我們在此之前已經發現清晰的痕跡 - 以色列的罪孽成為百姓與神之間的攔阻。然而,現在這不僅僅是律法帶來的痛苦。信靠耶和華成為這首詩篇的特質,雖然這是伴隨著聖民深重的痛苦和羞辱。這是魂裡對於罪和憐憫的感覺交互的結果。單純律法的痛苦因其帶來的恐懼只會使人更自私,雖然它摧毀了自信並倚靠慈愛(憐憫)然而這是令人欽佩的;然而帶著慈愛(憐憫)感覺的認罪,可能會更加深對良善之神錯誤的認知。畢竟這是更深的工作。這裡有耶和華的寬恕,使人更敬畏祂,而且這魂等候耶和華,雖然它是從深處呼喊。
在第6節有盼望,期待恩典,以及等候耶和華。這個基礎工程在第7節中說明,而第8節顯明所有結果的信心。
4節是正直之人認識他們的幫助來自何處,恩典滿足了他們的需要;
7節,人所能倚靠耶和華的事;
8節,為著以色列聖民完全的指望,就是豐盛的救贖,不是從苦難中得來的,而是從他們的罪孽中得到的(8)

詩篇一百三十一

大衞的上行之歌。

1耶和華阿,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過於重大和希奇的事,我也不去行。

2我使我的魂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懷中;我的魂在我裏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

3以色列阿,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


自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堅定不移的信靠

詩篇一百三十一篇簡要地說明卑微之人不再有任何自信,他照這樣而行。以色列現在要倚靠耶和華(2),從今時直到永遠(3)

詩篇一百三十二

上行之歌。

1耶和華阿,求你記念大衞,記念他所受的一切苦難。

2他怎樣向耶和華起誓,向雅各的大能者許願,說,

3我必不進我的帳幕,也不上我的牀榻;

4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皮打盹;

5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

6看哪,我們聽說約櫃在以法他,我們在雅珥的田野就尋見了。

7我們要進祂的居所,在祂腳凳前下拜。

8耶和華阿,求你興起,和你有能力的約櫃同入你安息之所。

9願你的祭司披上公義,願你的虔誠人歡呼。

10求你因你僕人大衞的緣故,不厭棄你的受膏者。

11耶和華向大衞憑真實起了誓,必不反覆,說,我要從你本身所生的,立一位坐在你的寶座上。

12你的眾子若守我的約,和我所教訓他們的法度,他們的子孫也必永遠坐在你的寶座上。

13因為耶和華揀選了錫安,願意當作自己的居所,

14說,這是我永遠安息之所;我要住在這裏,因為是我所願意的。

15我要豐厚的賜福與其中的糧,使其中的窮人飽得食物。

16我要使其中的祭司披上救恩,其中的虔誠人大聲歡呼。

17我要叫大衞的角在那裏長出;我為我的受膏者豫備明燈。

18我要使他的仇敵披上羞恥,但他的冠冕要在他頭上發光。

*    約櫃在錫安;耶和華的應許實現了

詩篇一百三十二篇在某些方面是首非常有趣的詩篇。這是約櫃恢復到安息之地,以及耶和華的應許,以回應僕人的祈求。這首詩是建立在大衛把約櫃帶回到錫安得事件上。正如我們在歷史書中看到的,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當以色列完全失敗時,這是恩典在能力裡的運行,以至於百姓與神的連結完全被打破,這個連結是建立在要求百姓負責任的基礎上,約櫃也被擄去了,到處都變成以迦博*{3}。但是,現在,更全面和更持久的意義上,雅各的神找到了居所,在那裡敬虔的人要在祂的腳凳前低頭敬拜。大衛身子的果實,耶和華的彌賽亞,要坐在祂的寶座上,並永遠長存。耶和華進入祂的安息,祂和祂能力的約櫃都進入安息。從前(民數記十3536),當祂興起,祂的敵人就要四散,然後祂回到千千萬萬的以色列中間。但是現在,這就是詩篇的特點,敵人分散了,耶和華要興起在以色列中安息。在13節看到神主宰權能的揀選;然後,要指出的是,回應對神應許懇求的每次都超出要求(比較14,15,8; 16,9; 17,18,10)。這顯示了主的恩典,以及祂的愛如何超過祂子民所有的盼望,以及祂關心他們,這些點最引人注目。
*{3}藉著神對待以色列所帶出來有關行政的三項原則。
首先,在祭司職任下直接對神負責。祭司職任在以利的時代失敗了,那是以迦博。這是根據他們自己的責任為基礎,在這個基礎上以色列結束了。
然後神由先知(撒母耳)眷顧。祂仍然可以這麼做;因為這是在祂主宰權能的行動。百姓所設立的王權也失敗了(掃羅)
,我們在恩典的能力中恢復王權,因為這王權將要在基督(受膏者)裡,而失去的約櫃也帶回來(大衛)。這是我們在這篇詩篇中所看見的。}

詩篇一百三十三

大衞的上行之歌。

1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2這好比那上好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3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以色列在合一裏住在一起

如今百姓在一裏同居。就像亞倫的膏油,傾倒在頭上,向眾人發出神聖恩惠的氣味,又好像高聳之山豐富的甘露,但它帶來清新的能力,無論它的源頭多高,那裏有神所命定的福,帶來永遠的生命*{4}我認為沒有必要在黑門附近尋找任何名字相似的山。
*{
4}這是舊約聖經講到永遠生命,生命的永遠的兩個地方之一;另一個是但以理書十二章;這兩者都在要來的祝福裡完成。在新約裡,我不需要說,它完全啟示在基督裡,而信入祂的人有永遠的生命。}

詩篇一百三十四

上行之歌。

1耶和華的眾僕人,夜間站在耶和華殿中的,你們當頌讚耶和華。

2你們當在聖所舉手,頌讚耶和華。

3願造天地的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你們。


耶和華的僕人被呼召來祝福那祝福者

詩篇一百三十四篇藉著呼召耶和華的僕人來祝福祂,結束了這個上行之詩系列。日夜都要讚美祂,在聖所中,聖潔的手中要舉起來祝福。耶和華在那裡,祂的僕人在那裡要讚美祂。造天地的耶和華現在(不僅僅是從天而降)從錫安出來祝福。這是稱頌耶和華的地方也是耶和華祝福的地方。我應該賦與最後一節,而不是基督的聲音算作大衛的子孫,有些是麥基洗德的特點,他說,至高的神祝福,並且至高的神祝福亞伯拉罕,特別是與耶和華有關(如亞六13),祝福從錫安出來虔誠的餘民。最後一句是對前面那段話的回應,基督在的靈餘民中間呼召耶和華的僕人來稱頌祂,從祂那裡出來的僕人祝福敬虔之民。

詩篇一百三十五

1阿利路亞!你們要讚美耶和華的名;耶和華的僕人,站在耶和華殿中,站在我們神殿院中的,你們要讚美祂。

212節合併。)

3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耶和華本為善;要歌頌祂的名,因為這名是可喜悅的。

4耶和華揀選了雅各歸祂自己,揀選了以色列作祂自己的珍寶。

5因為我知道耶和華為大,也知道我們的主超乎萬神之上。

6耶和華在天上,在地上,在海中,在一切的深處,都隨自己的喜悅而行。

7祂使雲霧從地極上騰,造電隨雨而閃,從祂府庫中帶出風來。

8祂將埃及頭生的,連人帶牲畜,都擊殺了。

9埃及阿,祂施行神迹奇事在你當中,在法老和他一切臣僕身上。

10祂擊打許多國,又殺戮大能的王,

11就是亞摩利人的王西宏、和巴珊王噩、並迦南一切的國王,

12將他們的地賜給祂的百姓以色列為業。

13耶和華阿,你的名存到永遠;耶和華阿,你可記念的名存到萬代。

14耶和華要為祂的百姓伸寃,祂要憐恤祂的僕人。

15列國的偶像是銀的金的,是人手所造的;

16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

17有耳卻不能聽,口中也沒有氣息。

18造它們的,並一切倚靠它們的,都要和它們一樣。

19以色列家阿,你們要頌讚耶和華。亞倫家阿,你們要頌讚耶和華。

20利未家阿,你們要頌讚耶和華。你們敬畏耶和華的,要頌讚耶和華。

21住在耶路撒冷的耶和華,當從錫安受頌讚。阿利路亞。

*  阿利路亞;稱頌耶和華是全能者,如今住在耶路撒冷

詩篇一百三十五篇一百三十六篇稱頌耶和華,祂已經拯救以色列,現今住在耶路撒冷,並且感謝祂的慈愛(憐憫)永遠長存 - 創造之主以祂的美善首先拯救他們,並且記念他們,當他們在低微的時候贖回他們。

詩篇一百三十五篇是一篇非常有特色的詩篇,為解釋這本書提供了一個重要的鑰匙,並將它與耶和華早期與以色列關係的陳述聯結起來,也因此將他們的歷史整合在一起。主題是阿利路亞 - 讚美耶和華的名。因祂本為善(3):稱頌祂是很愉快的。因為祂已選擇了雅各和以色列作祂獨特的珍寶。然後祂(第6節)被稱為全能的神,隨著祂的喜悅,天天照顧祂的創造;接著祂要審判以色列的壓迫者並釋放以色列(8),逐出外邦人並將他們的土地賜給以色列(10-12)。現在祂的名字以色列有關,與偶像相對(15-18);有兩段,第一段祂首先以耶和華的名永久取得了以色列,另一段是以預言的方式說,當他們完全徹底失敗時,他們要得到的拯救,這些經文引自出埃及記三章15節,申命記三十二章36節。
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出三15)
6
耶和華見祂百姓能力消逝,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沒有餘剩,就必為他們伸寃,憐恤祂的僕人。(申三二36)

第一段提到他們列祖主神的名,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當祂派摩西去拯救他們的時候,並向他宣告這個永遠是祂的名,是祂對所有世代的紀念,然後應許拯救他們和將他們帶進美地;然後祂就以耶和華為祂的名。
第二段是在摩西預言的歌裡(申命記三十二章),那時他向他們描繪他們是背道的,他們的弊病不是神兒女該有的弊病(申三二5),當他們離棄造他們的神,以假神觸動祂嫉妒 (申三二21)並且使耶和華向他們掩面(申三二20),但為了怕出於人的驕傲,使他們在人間不再有人記念他們(申三二26)

那麼,當他們自己無助且無望時,耶和華就要審判祂的子民,並為自己的僕人申流血的冤(申三二42),對外邦人進行審判,然後使他們與祂的子民一同歡呼喜樂(申三二43)。因此,這兩節經文(申三二4243)給我們神第一次的拯救和祂的目的,以及末後日子神的審判和法則,這就是詩篇帶給我們的訊息。因此,這兩節給詩篇本身的應用提供了一個明確的鑰匙。然後我們有一百三十五篇15-18節)如同申命記三十二章中所說對現今偶像的審判,他們已經棄絕了這些偶像。這首詩篇以呼召那些普遍特定的人 - 以色列的少數人和所有敬畏耶和華的人 來稱頌耶和華;包括以色列家,亞倫家,利未家,和所有敬畏耶和華的家(一百三十五篇19-20);現在從錫安,現在他們可以說甚至耶和華,祂也住在耶路撒冷(21)

詩篇一百三十六

1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你們要稱謝萬神之神,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3你們要稱謝萬主之主,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4要稱謝那獨行大奇事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5要稱謝那用聰明造天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6要稱謝那鋪地在水以上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7要稱謝那造大光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8祂造日頭管白晝,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9祂造月亮星宿管黑夜,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0要稱謝那擊殺埃及人頭生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1祂領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出來,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2祂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領他們出來,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3要稱謝那使紅海分開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4祂領以色列人從其中經過,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5祂把法老和他的軍兵推翻在紅海裏,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6要稱謝那引導自己的民行走曠野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7要稱謝那擊殺大君王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8祂殺戮威嚴的君王,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9就是殺戮亞摩利人的王西宏,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0又殺巴珊王噩,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1祂將他們的地賜給祂的百姓為業,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2就是賜給祂的僕人以色列為業,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3祂記念我們在卑微的地步,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4祂救拔我們脫離敵人,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5祂賜糧食給凡有血肉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6你們要稱謝天上的神,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對神召喚的回應

詩篇一百三十六篇可以視為對神召喚的回應。它的特點是經常被注意到,這個規則表達耶和華對以色列永遠不變、不顧一切的良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它稱頌祂是創造者(5-9),萬神之神,以色列的拯救者(10-20),祂曾引導他們經過曠野(16),祂以能力擊殺大君王(17),將他們的地賜給祂的百姓為業(21);最後,他們在卑微的時候紀念他們(23),將他們從那裡救拔出來(24),賜糧食給凡有血肉的(25),天上的神(26)。這就在某種意義上結束了這些帶有歷史性的詩篇。

愁苦;耶和華的方式;千年國的讚美

在末後日子的法則,然後是千年國的讚美。這些苦難是從詩篇一百三十七篇一百四十四--然而後者是期望得到拯救和祝福。詩篇一百三十九篇也有一個特別的性質,就是像馬上要見到的。

詩篇一百三十七

1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

2我們把琴掛在那裏的柳樹上,

3因為在那裏,擄掠我們的要我們唱歌,苦待我們的要我們作樂,說,給我們唱一首錫安歌罷。

4我們怎能在外邦地唱耶和華的歌呢?

5耶路撒冷阿,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

6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

7耶和華阿,求你記念以東人在耶路撒冷遭難的日子所行的,他們說,拆毀!拆毀!直拆到根基!

8將要被滅的巴比倫城阿,照你待我們的行為報復你的,那人便為有福。

9拿你的嬰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為有福。


紀念錫安在過去被擄的時期

詩篇一百三十七篇單獨地提及以色列苦難的全部歷史,他們被交給巴比倫,巴比倫在末後日子一種奧秘的應驗,但也有它的重要性,因為那時是神聖的同在在耶路撒冷結束的時期,並且外邦人的力量正在建立起來。但是信心不能滿足於外地,也不能滿足於在那裡唱主的歌。因為他們不是屬天的子民,所以他們轉向信心永不會忘記的耶路撒冷。巴比倫將被毀滅,並且她的審判是信心盼望見到的;以東的仇恨沒有被遺忘。這首詩篇的目的是要陳明他們對錫安的眷戀;他們身在異地,心卻沒有與它分離。

詩篇一百三十八

大衞的詩。

1我要全心稱謝你,在諸神面前歌頌你。

2我要向你的聖殿下拜,為你的慈愛和真實稱謝你的名;因你使你的話顯為大,超過你一切的名聲。

3我呼求的日子,你就應允我,鼓勵我,使我魂裏有能力。

4耶和華阿,地上的君王都要稱謝你,因他們聽見了你口中的言語。

5他們要歌頌耶和華的作為,因耶和華大有榮耀。

6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祂卻從遠處認出驕傲的人。

7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使我存活;我的仇敵發怒,你必伸手抵擋他們,你的右手也必救我。

8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耶和華阿,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不要撇棄你親手所造的。


信心的基礎 - 神的話語

詩篇一百三十八篇給我們信心的根基 - 神的話語(2);現在虔敬的人轉而在敬拜中提到它;當這話傳到地上的君王那裡時,他們就要轉而讚美耶和華,歌頌耶和華的作為(4)。不全是因為祂的真理。儘管祂的真理如此之高,祂看顧卑微的人,祂復興,保護和成全所有相信的義人。“祂的慈愛永遠長存。(8)

詩篇一百三十九

大衞的詩,交與歌詠長。

1耶和華阿,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2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3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4我的話還未到舌頭上,耶和華阿,你已完全知曉。

5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6這樣的知識太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7我往那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裏逃躲避你的面?

8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

9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10就是在那裏,你的手也必引導我,你的右手必緊握著我。

11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

12黑暗對你也不是黑暗,黑夜必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

13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把我聯絡起來。

14我要讚美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魂深知道的。

15我在隱密中受造,在地的深處巧妙的形成,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16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過一日,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17神阿,你的意念對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

18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與你同在。

19神阿,願你殺戮惡人-所以你們好流人血的,離開我去罷-

20就是那些惡意說話頂撞你的人,他們是你的仇敵,妄稱你的名。

21耶和華阿,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麼?起來攻擊你的,我豈不厭惡他們麼?

22我切切的恨惡他們;他們成了我的仇敵。

23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試煉我,知道我的思慮;

24看在我裏面有甚麼害人的行徑沒有,引導我走永遠的道路。


人的心被搜出:神的全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

詩篇一百三十九篇顯示了屬於神之道路完整受操練的心。儘管神的信實成全了祂所有旨意的祝福,但沒有一個思想能夠逃避神。從道德上講,沒有甚麼不在祂面前; 沒有甚麼能躲避牠的面,沒有地方是祂看不見的,儘管良知會很高興能夠逃離。但是這帶來另一面。祂知道一切,因為祂也造就了一切。這將我們與注意良善的完美聯結在一起。祂關心我們,關注每一個成員,因為祂知道我們每一個思想;如果祂是,祂也知道祂自己的思想,這些對我們來說是寶貴的。這些都是信心的改變和工作。始於需要神眼中的良知;因為它將我們進入祂的面前,然後得到神的思想,祂為祂自己塑造了我們,然後打開祂自己無限祝福和道路的廣闊範圍。神在安靜的睡眠中注視著他:因此,他發現自己與神同在。

但是,更進一步,要與神有這種關係必須與惡人有徹底的決裂:神會殺戮他們。祂呼籲他們離開他。因此,他以恐懼看著惡人,因為他們對神是什麼而戰兢 - 對他本人而言,他要細細搜尋,在他裡面沒有任何邪惡。這篇詩篇在人的靈與神的關係上有很深入的探索,儘管它看起來是對惡人外在的判斷,並且用比喻的方式將在大會中得到驗證的話,在復活中的話也是如此。其中最重要直接的點就是充分搜尋人的心,就像它將來會這樣,就像他永遠要這樣。但是當我們在自己的責任之下時,這種探索就是,我該逃離祂嗎?但是,當我們是神的作品時(即當恩典和能力進來時),神的思想對我們是寶貴的,我們可以要求祂來搜尋,認識和試驗 - 越多越好,清空己,我們就能夠享受神。然後我們也尋求祂的引導。意志被打碎,思想被審判,我們的願望由神引導。我們同時看到這首詩的特性將與末後時期聯在起來。“你將殺戮惡人。”這首詩尋求審判,並對神的仇敵產生恨惡和厭惡

詩篇一百四十至一百四十三

復興的以色列仍然處於衝突和困境之中

下面的五首篇詩篇(詩篇一百四十至一百四十四)詳細闡述了我們所走過的道路:只有它們能夠應用於仍然存在衝突並且沒有得到充分祝福被復興的以色列。
詩篇 第 140

大衞的詩,交與歌詠長。

1耶和華阿,求你搭救我脫離惡人,保守我脫離強暴的人;

2他們心中圖謀惡事,不斷挑啓爭端。

3他們使舌頭尖利如蛇;嘴裏有虺蛇的毒氣。〔細拉〕

4耶和華阿,求你保護我脫離惡人的手,保守我脫離強暴的人;他們圖謀推我跌倒。

5驕傲人為我暗設網羅和繩索;他們在路旁鋪下網,為我設下圈套。〔細拉〕

6我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神;耶和華阿,求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

7主耶和華,我救恩的力量阿,在爭戰的日子,你遮護了我的頭。

8耶和華阿,求你不要遂惡人的心願;不要成就他們的計謀,免得他們自高。〔細拉〕

9至於那些昂首圍困我的人,願他們嘴脣的毒害把自己淹沒了。

10願火炭落在他們身上;願他們被丟在火中,拋在深坑裏,不能再起來。

11願說讒言的人,在地上堅立不住;願禍患獵取強暴的人,將他打倒。

12我知道耶和華必為困苦人伸寃,必為窮乏人辨屈。

13義人必要稱謝你的名;正直人必住在你面前。


被驕傲之人所包圍,渴望從邪惡和強暴之人手中蒙拯救

詩篇一百四十篇描述聖民渴望從邪惡和強暴之人手中得到拯救(45)。以色列與耶和華聯結在一起,但被驕傲的人包圍著。

詩篇 第 141

大衞的詩。

1耶和華阿,我曾呼求你;求你快快臨到我這裏。我呼求你的時候,願你側耳聽我的聲音。

2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

3耶和華阿,求你在我的口邊設立守衞;求你把守我嘴脣的門戶。

4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惡事,以致我和行罪孽的人一同行惡;也不叫我喫他們的美食。

5願義人憑慈愛擊打我,責備我;這算為我頭上的膏油,願我的頭不躲閃,因我仍要禱告,抵制人的惡行。

6他們的審判官被扔在巖下;他們要聽我的話,因為這話令人愉悅。

7我們的骨頭散在陰間門口,好像人耕田刨地掘起的土塊。

8主耶和華阿,我的眼目仰望你;我投奔於你,求你不要將我的性命傾倒出來。

9求你保護我脫離他們為我設的網羅,和作孽之人的圈套。

10願惡人落在自己的網裏,我卻得以安然經過。


敬虔之人的渴望,他的言語和思想得到神的保守

詩篇一百四十一篇在學習耶和華的行政後,敬虔之人尋求他的言語和思想得到耶和華的保守,使耶和華可以賜福給他(3)。擊打他使他接受管教(5)。他尋求他的禱告蒙悅納(2)。即使審判臨到驕傲之人(我理解是指以色列人),他尋求它(審判)好使他們被擊碎使他能聽祂的話(6)。這是大衛被掃羅尋索時所寫的詩篇。他尋求神來審判惡人,但那些災難可能會阻止他們(10)(阻止掃羅和跟從他的人繼續尋索大衛)

詩篇 第 142

大衞在洞裏作的訓誨詩,一篇禱告。

1我發聲哀求耶和華,發聲懇求耶和華。

2我在祂面前傾吐我的苦情,在祂面前訴說我的患難。

3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你知道我的路徑。在我所行的道路上,人為我暗設網羅。

4求你向我右邊觀看,因為沒有人認識我;我無處逃避,也沒有人眷顧我。

5耶和華阿,我曾向你哀求;我說,你是我的避難所,是我在活人之地的業分。

6求你垂聽我的呼求,因我落到極卑微的地步;求你救我脫離逼迫我的人,因為他們比我強大。

7求你領我出離被囚之地,我好稱謝你的名。義人必環繞我,因為你必厚待我。


只有耶和華才被視為避難所

詩篇一百四十二篇視耶和華為他的避難所(5)
詩篇 第 143

大衞的詩。

1耶和華阿,求你聽我的禱告,側耳聽我的懇求,憑你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

2求你不要傳喚你的僕人去受審,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

3原來仇敵逼迫我,將我的命壓倒在地,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

4所以,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我的心在我裏面驚懼。

5我追想古時之日,默念你的一切作為,默想你手的工作。

6我向你伸開雙手禱告,我的魂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細拉〕

7耶和華阿,求你速速應允我;我的靈耗盡。不要向我掩面,免得我像那些下坑的人一樣。

8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的慈愛,因我信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道路,因我的魂仰望你。

9耶和華阿,求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我逃往你那裏避難。

10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神;願你至善的靈引我到平坦之地。

11耶和華阿,求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憑你的公義,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

12憑你的慈愛剪除我的仇敵,滅絕一切欺壓我的人,因我是你的僕人。


哀求慈愛(憐憫)和美善

詩篇一百四十三篇詩人特別向神呼求慈愛(憐憫)和美善,在受到仇敵的迫害和壓迫敬虔之人當中(3),他求耶和華不要傳喚他去受審(2),而是向他顯示祂的慈愛(8)。作為耶和華的僕人,他乞求;神來教導和引導他。所以這些詩篇都是描述一個人深陷困境。但是他們在與耶和華的關係中(不是被拋棄,而是認識只有祂是神),尋求剪除他們的仇敵(12)

詩篇一百四十四

大衞的詩。

1耶和華我的磐石,是當受頌讚的;祂教導我的手爭戰,教導我的指頭打仗。

2祂是我慈愛的主,我的山寨,我的高臺,我的搭救者,我的盾牌,是我所投靠的;祂使我的百姓服在我以下。

3耶和華阿,人算甚麼,你竟認識他?世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

4人好像一口氣;他的年日如同影兒過去。

5耶和華阿,求你使天下垂,親自降臨;摸山,山就冒煙。

6求你發出閃電,使仇敵四散;射出你的箭,使他們潰亂。

7求你從高處伸手救拔我,拯救我出離大水,脫離外邦人的手;

8他們的口說虛謊的話,他們的右手是起假誓的右手。

9神阿,我要向你唱新歌;用十弦瑟向你歌頌;

10你是那使君王得救的,你是那救僕人大衞脫離害命之刀的。

11求你救拔我,拯救我脫離外邦人的手;他們的口說虛謊的話;他們的右手是起假誓的右手。

12願我們的兒子,從幼年好像樹木長大;願我們的女兒,如同房角的柱石,是按宮殿的樣式鑿成的;

13願我們的倉盈滿,能出各樣的糧食;願我們的羊,在田間孳生千萬。

14願我們的牛馱著滿馱;願無人闖進來搶奪,也無人出去爭戰,我們的街市上也無哭號的聲音。

15有這樣光景的百姓,便為有福;有耶和華為他們的神,這百姓便為有福。

*  稱頌耶和華是能力的源頭

詩篇一百四十四篇稱頌耶和華是能力之源。這首詩篇祈求神來滅絕仇敵:人算甚麼,為什麼耶和華要重視這隻蟲*{5},並延遲審判而拖延帶來祝福呢?因此,他們尋求拯救,尋求以色列完全真實最終的祝福。在這種情況下的百姓是有福的:有耶和華為他們神的百姓是有福的!(15)這首詩歌可以直接地應用於大衛本人身上,而大衛本人的名字也記在這首詩上,並且他擁有神,神將他(大衛)的百姓臣服在他之下,神是大衛王權的源頭(10)。我不認為它將在末後時期給大衛帶來任何個人的性質。那時他將是“君王”;因為那時在地上必有一個大衛屬人的家。但這首詩是把百姓帶到順服基督的情形裏,他們在祂能力的那日將會願意順服祂,在耶斯列的日子,他們會為自己指定一位元首,那將是一個偉大的日子,耶和華必完全打散以色列仇敵的力量,給他們一首新歌,並祝福祂們(9)。彌賽亞將要真正成為他們的元首;然而這是藉著大衛親自傳的神言。那真正蒙愛的主要成為他們的元首。
*{
5}比較詩篇第八篇,恩典對它的看法以及約伯不耐煩(約伯記七章1718節)反對管教神在祂的行政中注意到世人的行為。}
4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使祂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祂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詩篇第八篇)
17
人算甚麼,你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18每早晨察訪他,每時刻試驗他?(伯七1718

詩篇一百四十五

大衞的讚美歌。

1我的神我的王阿,我要尊崇你;我要永永遠遠頌讚你的名。

2我要天天頌讚你,我要永永遠遠讚美你的名。

3耶和華本為大,該受大讚美;其大無法測度。

4這一代要對另一代稱頌你的作為,他們要傳揚你的大能。

5我要默想你威嚴的尊榮,和你奇妙的作為。

6人要講說你可畏之事的能力,我也要述說你的偉大。

7他們要記念且說出你至大的美善,並要歡唱你的公義。

8耶和華有恩典,有憐恤,不輕易發怒,大有慈愛。

9耶和華善待萬有,祂的憐恤覆庇祂一切所造的。

10耶和華阿,你一切所造的,都要讚美你;你的虔誠人也要頌讚你。

11他們要講說你國的榮耀,談論你的大能,

12好叫世人知道你大能的作為,並你國度的威榮。

13你的國是永遠的國,你的管治權存到萬代。

14耶和華扶持一切跌倒的人,扶起一切被壓下的人。

15眾人的眼目都仰望你,你按時給他們食物。

16你張開手,使一切有生命的物都隨願飽足。

17耶和華在祂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祂一切所作的,都有慈愛。

18凡呼求耶和華的,就是真實呼求祂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

19敬畏祂的,祂必成就他們的心願,也必聽他們的呼求,拯救他們。

20耶和華保護一切愛祂的人,卻要滅絕一切的惡人。

21我的口要說出讚美耶和華的話,凡有血肉的都要永永遠遠頌讚祂的聖名。

*  基督在以色列中領導並喚醒他們對耶和華的讚美

詩篇一百四十五篇的思想是在苦難結束之後進入千年國,並且可以稱頌神完全的拯救。正如基督在靈裡,也許甚至是祂個地在以色列中間,帶領他們讚美耶和華,並在人們當中喚醒他們。因此,雖然只是發表這個目的,但是在它的性質裏是一種對話。首先,他發表了自己永永遠遠讚美耶和華的目的(1-3)這一代要對另一代如此行(4)。“我要述說(我要默想-5)。”人們看到他的內心充滿讚美,他也述說讚美5。 “人要講說你可畏之事的能力,我也要述說你的偉大。他們要記念且說出你至大的美善,並要歡唱你的公義(6-7)”然後,他十分美妙地停下來開始說出神至大的美善(7):這些話是出於他豐富的心,使他的口可以訴說

要因耶和華一切所造的,都要讚美你。虔誠人也要頌讚你(10)。他們讚美的主題將是耶和華國和祂的能力的榮耀,好叫世人知道祂大能的作為,並祂國度的威榮,以及永遠的榮耀(11-13)
然後在14-20節談論祂的性質。(14耶和華扶持一切跌倒被壓下的人。按時給他們食物。使一切有生命的物都隨願飽足。公義,慈愛。與他們相近。成就他們的心願,必聽他們的呼求,拯救他們。保護一切愛祂的人,滅絕一切的惡人。)
21節回到讚美的領袖他心裡的目的。(我的口要說出讚美耶和華的話,凡有血肉的都要永永遠遠頌讚祂的聖名。)
基督以人的身分在這裡說“我的神”。耶和華被視為王。一般而言,安息之人的口中更多說出神外在的行為和祂的偉大-在領導者的裏面耶和華的所是,雖然他的確稱頌祂的奇妙作為。我們仍然看到他心中充滿耶和華的偉大,超越和威嚴,就像在3,5,8-10節;一般而言,祂的恩慈道路和性質(14-19節)。應該指出的是,這位就是在本首詩篇中說話的領袖,聖徒們(猶太人的餘民)以及一般的世人,和亞當的子孫。這是這條道路上最重要的;因為我們有應驗這個話的彌賽亞,“在大會中我要讚美你。”祂心裡充滿的就是對祂的讚美!耶和華的國建立了;首先是彌賽亞建立在以色列中間,然後是蒙保守的聖徒,接著是,藉著他們的帶領,所有世人加入對祂的讚美,為著祂的偉大,美善和奇妙的作為。

詩篇一百四十六

1阿利路亞!我的魂哪,你要讚美耶和華!

2我一生要讚美耶和華;我還活著的時候,要歌頌我的神。

3你們不要倚靠尊貴人,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不能拯救。

4他的氣一斷,就歸回塵土;他所打算的,當日就銷滅了。

5以雅各的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他神的,這人便為有福。

6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祂守信實,直到永遠;

7祂為受欺壓的伸寃,賜食物給飢餓的。耶和華釋放被囚的;

8耶和華開了瞎子的眼睛;耶和華扶起被壓下的人;耶和華喜愛義人;

9耶和華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婦,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

10耶和華要作王,直到永遠,錫安哪,你的神要作王,直到萬代!阿利路亞!


引進豐滿終極的讚美

詩篇一百四十六篇引進豐滿終極的讚美:第一,心裏湧出讚美祂是雅各的神(5),稱頌祂的所是,以及信靠祂之人所得的安慰,頌讚祂是創造者(6),祂是受壓迫之人的幫助,祂是卑賤之人的安慰者(7),祂喜愛義人(8),祂使惡人的道路彎曲(9)。祂要作王,直到永遠,錫安的神要作王,直到萬代(10)。在我們經歷過所有歷程之後,這種讚美的性質,是最簡單的。

詩篇一百四十七

1阿利路亞!歌頌我們的神,這本為美善;讚美的話是合宜的。

2耶和華建造耶路撒冷,聚集以色列被趕散的人。

3祂醫好傷心的人,纏裹他們的傷處。

4祂數點星宿的數目,一一給它們起名。

5我們的主為大,大有能力;祂的聰明無窮無盡。

6耶和華扶持卑微的人,將惡人貶降於地。

7你們要以感謝向耶和華歌唱,用琴向我們的神歌頌;

8祂用雲遮天,為地備雨,使草生長在山上,

9賜食物給走獸和啼叫的小烏鴉。

10祂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

11耶和華喜愛敬畏祂和盼望祂慈愛的人。

12耶路撒冷阿,你要頌讚耶和華;錫安哪,你要稱頌你的神;

13因為祂堅固了你城門的門閂,賜福給你中間的兒女。

14祂使你境內平安;用上好的麥子使你飽足。

15祂向地發出命令;祂的話速速傳開。

16祂降雪如羊毛,撒霜如爐灰。

17祂擲下冰雹如碎渣;祂發出寒冷,誰能受得住呢?

18祂一發出祂的話,這些就都融化;祂使風刮起,水便流動。

19祂將祂的話指示雅各,將祂的律例和典章指示以色列。

20別國祂都沒有這樣對待過;至於祂的典章,他們向來都不知道。阿利路亞!

*              聖徒的讚美之歌訴說耶和華的所是

在詩篇一百四十七篇當中,聖徒現在來到耶路撒冷和錫安述說祂的所是。祂是他們的神;祂建造耶路撒冷,聚集以色列中間被趕散的人(2),祂醫好傷心的人,纏裹他們的傷處(3)
4,5節,稱頌祂的偉大,祂的良善和審判;
7-9節,稱頌祂在地上的良善;
10節,祂所喜悅的,不是在動物的力量,而是在那些敬畏祂的人。
12節,讚美之歌重新回到稱頌祂對待耶路撒冷的方式;
15-18節,祂以能力管理季節;
19,20節中,祂向雅各顯明祂的話和判斷,當祂尚未這樣對待任何國。他們要看見雅各之神的創造力和供應的能力,但祂的心思和律法是屬於祂的子民的。

詩篇一百四十八

1阿利路亞!你們要從天上讚美耶和華,要在高處讚美祂。

2祂的眾使者都要讚美祂;祂的眾軍都要讚美祂。

3日頭月亮,你們要讚美祂;放光的眾星,你們都要讚美祂。

4諸天的天,和諸天之上的水,你們都要讚美祂。

5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祂一吩咐,這些便都造成。

6祂將這些立定,直到永永遠遠;祂頒布了命令,就不能廢去。

7你們要從地上讚美耶和華,大魚和一切深淵,

8火與冰雹,雪和煙霧,執行祂話的狂風,

9大山和一切小山,結果子的樹木和一切香柏樹,

10野獸和一切牲畜,爬物和飛鳥,

11地上的君王和萬民,首領和地上一切審判官,

12少年人以及處女,老年人並孩童,都當讚美耶和華。

13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為獨有祂的名被尊崇;祂的榮美超乎天地之上。

14祂已將祂百姓的角舉起,使祂一切聖民以色列人,就是與祂相近的百姓,都讚美祂。阿利路亞!


呼喚天地參與偉大的阿利路亞

詩篇一百四十八篇首先呼召天和其中的一切來參與偉大的阿利路亞,讚美創造並維持他們在他們地位上的耶和華(1-6)。 然後呼召在地上與其中所有的一起頌讚祂(7-14),獨有祂的名是被尊崇,祂的榮美超乎天地(13),但祂舉起祂百姓的角(14),就是這群與祂相近之聖民的讚美(14),(就是我們從頭到尾一直看見的敬虔之人,但現在他們完全都是以色列人)。天地必須讚美的這位偉大創造者是以色列的神,以色列是祂的百姓。

詩篇一百四十九

1阿利路亞!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在聖民的會中唱出對祂的讚美。

2願以色列因造他的主喜樂;願錫安的民因他們的王歡騰。

3願他們跳舞讚美祂的名,擊鼓彈琴歌頌祂。

4因為耶和華喜愛祂的百姓;祂用救恩給低微的人作妝飾。

5願聖民在榮耀中歡樂;願他們在牀上歡呼。

6願他們口中稱讚神為高,願他們手裏有兩刃的刀,

7為要報復列邦,刑罰眾民;

8要用鏈子捆他們的君王,用鐵鐐鎖他們的尊貴人;

9要在他們身上施行所記錄的審判。祂的聖民都有這尊榮。阿利路亞!


呼召以色列來讚美以及讚美的原因

詩篇一百四十九篇呼召以色列來讚美。我們看見創造和以色列一直是合諧的(正如新造和教會同樣的和諧),並形成詩篇的範圍。這樣的讚美現在仍然存在聖民的會中(1)。以色列的關係是雙重的:耶和華為祂的讚美而造作了他(2);祂也是錫安的王(3)。然後詩人給出讚美的原因(4)。因為耶和華喜愛祂的百姓(4),但我們知道誰有這個地位。祂以救恩妝飾低微的人(4)。使他能說,願聖民在榮耀中歡樂(5);但如果他們口中稱讚神為高(6),那麼屬地審判和報復的刀就握在他們手中(6),將審判執行在列邦和眾民身上(7),綑綁曾經壓迫他們的強者(8)。這是就是記錄下來的審判。祂的所有聖民都有這樣的尊榮。因此,這裡所看到的人們是如此明顯,他們的立場也是如此鮮明:以色列中間卑微的人蒙拯救,以及主耶穌在錫安作王,對那些逼迫他們的人執行審判。正如經上所說的那樣,這確實是記錄下來的審判,並且證實了我對最後兩卷的看法:只是現在它的陳述完整了。詩篇沒有描述千年國本身。詩篇只是對它有一些介紹,正如福音書中所看到的他們連於基督,而且以色列的餘民與末後的日子攸關,要把這個最偉大的亮光照在這些福音書上。

詩篇一百五十

1阿利路亞!你們要在神的聖所讚美祂,在祂顯能力的穹蒼讚美祂。

2要因祂大能的作為讚美祂,按著祂的宏偉至大讚美祂。

3要用角聲讚美祂,鼓瑟彈琴讚美祂;

4擊鼓跳舞讚美祂,用絲絃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祂;

5用大響的鈸讚美祂,用高聲的鈸讚美祂。

6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阿利路亞!


以一般的方式結束,呼召一切有氣息的來讚美祂

詩篇一百五十篇是以一般的方式結束的呼召,來讚美耶和華 - 只是說,在祂的聖所中自由地,並在祂能力的穹蒼中 就是在祂的聖所中,用聖殿所有的各種樂器 - 讚美祂大能的作為,讚美祂自己超越的偉大:凡有氣息的人都被呼召來美祂。這是一個響亮、合聲的終結,充滿力量和能量,適合猶太人的情況和殿裡的服事。

在這裡,我們結束這個最意義和最有啟發性的研讀,對於本書,我只盼望給你們一般性原則的綱要,使讀者能夠使用這本書;而不是關於詩篇各種各樣美麗內容的細節,要寫出這摩多細節就需要好幾冊,我所給的綱要包括詩篇內容裏與預言的關連,以及對信心的操練和感覺,我們起碼現在可以將它們應用於聖徒身上。

台長: Bible聖經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5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達秘聖經略解 |
此分類下一篇:以賽亞書
此分類上一篇:詩篇卷四---第九十至一百零六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