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27 21:30:13| 人氣2,2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篇卷三—73-89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詩篇卷三的範圍第七十三至八十九

詩篇的範圍—第七十三至八十九

詩篇七十三
因為惡人因為惡人的興旺感到困惑;這個問題的解決

詩篇七十
聖所的荒涼與神的信實

詩篇七十五篇

讚美神已經成就的奇妙作為

詩篇七十六篇

諸王未預料到的審判,因著他們未曾尋求的審判者臨到他們
詩篇七十
屬靈上的拯救和被恢復的信心
神的道路(這些法則)- 在聖所裡和海中
詩篇七十

以色列人的行為;神主宰權能的憐憫和恩典
詩篇七十
外邦人突然襲擊侵犯;以色列人站在神的祝福之外
詩篇八十
以色列國民的歷史環境
信心的緊迫性:能力放在人子身上
人子所受的屈辱和歡樂
詩篇八十
全以色列得著復興;神的愛與無條件的恩典
詩篇八十
神將行政掌握在祂自己手中
詩篇八十
列國最後的結盟(5):審判要執行,使耶和華的名廣為人知
詩篇八十
耶和華的院宇和達到那裡的道路
耶和華的受膏者,如今成為祂與祂子民之間的連結
通往錫安的道路開啟了;在恩典中君尊的拯救
詩篇八十
需要耶和華的祝福來完成恢復的工作
慈愛和真實,公義和平安,是建立祝福的神聖原則(10)
詩篇八十
歸回的餘民在地上虔誠的呼籲

詩篇八十
錫安建立在神之上
詩篇八十
神對於被破壞的律法感到憤怒
詩篇八十


第三卷的主題:歸回的子民在美地上遭到攻擊,毀壞,並且聖殿被毀壞

在詩篇第三卷中,我們進入一個更大的領域,不再只是看見猶太餘民他們在末日的光景,無論是他們在耶路撒冷還是在他們被逐出去的地方因此我們發現在卷三裏面個人的光景,個人的感覺和個人與主的聯合要少得多,在主的日子,祂要行走在他們中間。我們可以看到以色列一般性的益處,因此我們也進入以色列的歷史。 整個國民的情形擺在我們面前,仍然可以把真正的餘民區分出來。這裡要注意的是,除了一首詩以外,卷三裏面沒有大衛其他的讚美詩。亞薩的兒子可拉,亞撒,都是專業的作者我認為沒有理由拒絕流傳作者的地位。這裡所提到的仍然在末世以色列的情況:只是這裡所提到的是整個國民一般的事實,而不是關於猶太餘民特定的細節,以及基督在他們中間的地位。 這卷書更多提及以色列和一般的原則有更多關於他們過去的歷史和神對付他們的過程。
*.
卷三.第七十三至八十九篇:指明聖徒在經歷中領悟,神的家和城連同其中一切的享受,惟有藉著神子民正確的珍賞並高舉基督,纔得蒙保守並維持

 

詩篇七十三篇

亞薩的詩。

1神實在善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2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步險些滑跌。

3我見惡人興旺,就嫉妒狂傲人。

4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身體也肥壯。

5他們沒有別人所受的苦,也不像別人遭災難。

6所以,驕傲是他們的項鏈;強暴像他們遮身的衣裳。

7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心裏的幻想肆意氾濫。

8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高傲。

9他們的口褻瀆諸天,他們的舌譭謗全地。

10所以祂的民歸回這裏,充盈的水都被他們喝盡了;

11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麼?

12看哪,這些就是惡人;他們常享安逸,積聚財寶。

13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14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15我若說,我要這樣講;看哪,我就是對你這一代的眾子不忠了。

16我思索要明白這事,眼看實系為難;

17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我纔看清他們的結局。

18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荒廢之中。

19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

20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阿,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

21當時我心裏酸苦,肺腑被刺,

22我是蠢笨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

23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緊握著我的右手。

24你要以你的勸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裏。

25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26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裏的磐石,又是我的業分,直到永遠。

27看哪,遠離你的,必要滅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

28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因為惡人因為惡人的興旺感到困惑;這個問題的解決

這是本卷的第一首詩。神真的並且是實在善待以色列人1;但是聖徒卻因惡人興旺而困惑不解3,他的腳幾乎失閃了2。然後描述興旺的不敬虔的人3-12;百姓的主體加入他們10,至高者被藐視9;而敬虔之人不斷受到懲治14、他卻徒勞地潔淨了他的手13;但是他這樣說話會冒犯神子民的這一代15)。他在思索要明白這件事,這太為難了16;在神的聖所裡,祂的思想向他啟示出來,一切都變得清楚無比17,好像一個人從夢裡醒來,當神醒起來之時,他們所有虛妄的影像都將消失18-20

這位敬虔之人抱怨他對這些想法和感受缺乏神聖的感覺。畢竟他仍然常在神的面前,因為神的右手扶持著他(23);在黑暗時期,祂的訓言引導他,當這個榮耀顯明出來的時候,神要接他到榮耀裏(24)(這節應該讀為在榮耀之後,你將接納我:比較亞28在顯出榮耀之後祂差遣我去)。這個結果是有福的。他除了主之 外,在天上沒有一個人;他除了神以外,在地上也沒有所愛慕的25;這是他受試煉的結果。但他的肉體和心腸都衰殘了,那是指他的天然26;這樣的事必定會如此,但神是他心裏的力量又是他的福分直到永遠。最後兩節經文宣告這個結果 - 遠離耶和華,和背道的人都要滅亡27;但是這位敬虔的人親近神對他是有益的28、當祂不顯明祂自己的時候,他還是信靠祂,使他在拯救來臨的時候可以述說祂的一切作為;然而那些蒙福之後沒有經過試煉的人,沒有機會學習這方面關於神的知識。

 

詩篇七十四篇

亞薩的訓誨詩。

1神阿,你為何永遠丟棄我們呢?你的怒氣為何向你草場的羊如煙冒出呢?

2求你記念你古時所買來的會眾,就是你所贖作你產業支派的,並記念你所居住的錫安山。

3求你舉步到那長久荒涼之地;仇敵在聖所中將一切盡行毀滅。

4你的敵人在你會所中吼叫;他們豎了自己的旗號為標幟。

5他們好像人揚起斧子,砍伐林中的樹。

6聖所中一切的雕刻,現在他們都用斧子、錘子打壞了。

7他們用火焚燒你的聖所,褻瀆你名的住處,拆毀到地。

8他們心裏說,我們要把這些盡行毀滅;他們就把神在地上的會所都燒燬了。

9我們不見我們的標幟;不再有申言者;我們內中也沒有人知道這災禍要到幾時。

10神阿,敵人辱駡要到幾時呢?仇敵藐視你的名,要到永遠麼?

11你為甚麼縮回你的手,縮回你的右手?求你從懷中伸出來,毀滅他們。

12但神自古以來為我的王,在全地中施行拯救。

13你曾用能力把海分開,將水上海蛇的頭打破。

14你曾砸碎鱷魚的頭,把它給荒野的禽獸為食物。

15你曾開出泉源和急流;你使長流的江河干了。

16白晝屬你,黑夜也屬你;月亮和日頭是你所豫備的。

17地的一切疆界,是你所立的;夏天和冬天是你所定的。

18耶和華阿,仇敵辱駡你,愚頑民藐視你的名,求你記念這事。

19不要將你斑鳩的性命交給野獸;不要永遠忘記你窮苦人的生命。

20求你顧念所立的約,因為地上黑暗之處,都滿了強暴的居所。

21不要叫受欺壓的人蒙羞回去。願困苦窮乏的人讚美你的名。

22神阿,求你起來,為自己伸訴;要記念愚頑人怎樣終日辱駡你。

23不要忘記你敵人的聲音;那起來敵你之人的喧嘩時常上升。


聖所的荒涼與神的信實

詩篇七十四篇當聖民在土地上重新建造的時候,他向神抱怨聖所裏面充滿敵意和荒涼。他憑著信心用神的仇敵這詞來稱呼他們,因為他們在會眾中吼叫4。人的旗幟,而不是神的旗幟是屬人力量的標誌4,所有猶太人公開的敬拜都被拆毀了5-7,不僅如此 - 在這樣的時間裡能夠成為安慰的一切都失效了。沒有從神來的標誌能應付這個環境,不再有申言者9,也沒有人知道這個災禍要到幾時10,(就是藉著神的教導,知道祂何時要帶著能力回來掌權)。餘民仍然有信心神不會拋棄祂的子民,並且要到幾時」這個詞,如果沒有答案,就會變成呼喊,它(還要多久的時間)不可能是永遠的。我們要信靠神的信實。迄今為止,祂曾擊打埃及,並且拯救祂的子民經過分開的海13。在創造裏面一切的力量都是祂的。仇敵辱罵耶和華的名18

在餘民的心裏,他們仍然視以色列為神的斑鳩(19)。懇求神顧念聖約(20),因為地上(或陸地)黑暗之處充滿強暴的居所。受欺壓的人,困苦窮乏之人,如同以往一樣,都呈現在神的眼前和心中21。他們總是來到我們面前,他們是神所思念的人,也是基督在地上所喜悅的人。因此我們必須具有的靈,也是如此。他呼籲神興起並為著祂自己申訴(22)。每天起來反對祂之人的喧鬧增加了。他們雖然被看作是窮人和受壓迫的人,但信心把敬虔的餘民的益處和神的利益結合在一起,並為他們的情況懇求神,這是非常不得了的一件事。詩人從外在來說這件事。他向神說:他提醒神,祂在以色列的名已經被褻瀆。這個名字使神想起19,20這約與耶和華的關係,並使神想起耶和華向著祂子民柔細的愛。

詩篇七十五篇

亞薩的詩,一首歌,交與歌詠長;調用休要毀壞。

1神阿,我們稱謝你,我們稱謝你,因為你的名相近,人都述說你奇妙的作為。

2你說,我選定日期,必按公正施行審判。

3地和其上一切的居民,都融化了;我曾立了地的柱子。〔細拉〕

4我對狂傲人說,不要狂傲;對兇惡人說,不要舉角;

5不要把你們的角高舉;不要挺著頸項說狂妄話。

6因為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

7惟有神斷定:祂使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

8耶和華手裏有杯,其中的酒起沫;杯內滿了攙雜之物,祂倒出來;地上的惡人必都喝這酒的渣滓,而且喝盡。

9至於我,我要宣揚直到永遠;我要歌頌雅各的神。

10惡人一切的角,我要砍斷;惟有義人的角,必被高舉。


讚美神已經成就的奇妙作為

在詩篇第七十五篇中引入了彌賽亞的說話,儘管這首詩篇是以餘民因感謝神所成就奇妙的工作開始。然後神的審判將彌賽亞帶進國度。祂接納以色列的會眾;接著祂就要執行公正的審判2。地已融化在罪孽和迷惑之中。彌賽亞立了地的柱子3。在下面的經文中,祂警告惡人和藐視神的人不要高抬他們自己4-6,因為神是審判者;祂升高並降卑(7)。惡人要喝盡審判之杯裏的渣滓8;但被棄絕的彌賽亞要高舉雅各的神,並砍斷惡人的角卻要高舉義人的角(10)

 

詩篇七十六篇

亞薩的詩,一首歌,交與歌詠長;用絲絃的樂器。

1在猶大神為人所認識;在以色列祂的名為大。

2在撒冷有祂的帳幕;在錫安有祂的居所。

3祂在那裏折斷弓上的火箭,並盾牌、刀劍、和爭戰的兵器。〔細拉〕

4你比富有獵物的山,更有光華和榮美。

5心中勇敢的人,都被掠奪;他們睡了長覺,沒有一個勇士能措手。

6雅各的神阿,你的斥責一發,坐車的和騎馬的都沉睡了。

7惟獨你是可畏的;你的怒氣一發,誰能在你面前站得住呢?

8你從天上使人聽見判斷;地懼怕而靜默,

9那時神起來施行審判,要救地上一切卑微的人。〔細拉〕

10人的忿怒,要使你得稱讚;你要以你的餘怒束腰。

11你們要許願,並向耶和華你們的神還願;在祂四圍的人,都當拿貢物獻給那可畏的主。

12祂要挫折眾領袖的驕氣;祂向地上的君王,顯為可畏。


諸王未預料到的審判,因著他們未曾尋求的審判者臨到他們

詩篇七十六篇本身非常簡單,就是把審判加在那些以他們的驕傲上來圍困耶路撒冷,並且他們在那裡發現主耶和華自己是在那裏的諸王身上,祂不是他們所期待(比較彌迦書四章11-13節和撒迦利亞十二章2;十四章34)。在此預示神的審判,而且頌讚神如今在錫安得著祂的居所(2)。祂是雅各的神,在猶大為人所認識(1):祂的審判從天上傳來。這座長期被藐視的錫安比由富有獵物的山所表徵人類暴力的高處更榮美(4)。當神起來審判並且幫助地上一切卑微之人的時候,這地要懼怕而靜默(8)

11現在有許多國的民聚集攻擊你,說,願錫安被玷污,願我們親眼見她遭報。12他們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意念,也不明白祂的籌畫;祂聚集他們,好像把禾捆聚到禾場一樣。(彌迦書四章11-13節)

13錫安的女子阿,起來踹谷罷;我必使你的角成為鐵,使你的蹄成為銅。你必將多族打得粉碎;我必將他們的財利獻與耶和華,將他們的貲財獻與全地的主。撒迦利亞十二章2

2我必使耶路撒冷向四圍的萬民成為令人昏醉的杯;耶路撒冷被圍困時所遭遇的,猶大也必遭遇。3那時,耶和華必出去與那些國爭戰,好像在打仗的日子爭戰一樣。4那日,祂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東邊的橄欖山上;橄欖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撒迦利亞十四章34

詩篇七十七篇

亞薩的詩,交與歌詠長耶杜頓。

1我要向神發聲呼求;我向神發聲,祂必側耳聽我。

2我在急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伸手禱告,總不懈怠。我的魂不肯受安慰。

3我想念神,就悲歎不安;我哀怨不平,靈便發昏。〔細拉〕

4你叫我不能閉眼;我煩亂不安,不能說話。

5我追想古時之日,上古之年;

6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我的心沉思默想,我的靈也仔細省察。

7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們,不再喜悅我們麼?

8難道祂的慈愛永遠止息,祂的應許世世斷絕麼?

9難道神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祂的憐恤麼?〔細拉〕

10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右手所賜的年代。

11我要回想耶和華所行的,因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

12我也要默想你一切所行的,默念你的作為。

13神阿,你的道路是在聖所中;有何神明大如神呢?

14你是行奇事的神;你曾在眾民中,使人得知你的能力。

15你曾用你的膀臂贖了你的民,就是雅各和約瑟的子孫。〔細拉〕

16神阿,諸水見你;諸水一見,就都驚惶;深淵也都戰抖。

17雲中倒出水來;天空發出響聲;你的箭也閃射四方。

18你的雷聲在旋風中;閃電照亮世界;大地戰抖震動。

19你的道路在海中,你的路徑在大水中;你的腳蹤無人知道。

20你曾藉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你的百姓,好像羊羣一般。


屬靈上的拯救和被恢復的信心

在詩篇七十七篇當中,我們有屬靈的拯救和被恢復的信心。他發聲向神呼喊,神聽了他的禱告(1)。發聲呼求不只許願。呼求表達他的軟弱,依靠,追求神,將魂交給神,甚至是表達心裡的正直。在急難之日(2),這不僅僅是抱怨,激怒,憤怒,但“我尋求主,”尋求的是阿多奈,而不是耶和華。他的第一個想法是主是否會永遠丟棄他7-9;正如詩篇中經常提到的那樣,因為他在這裡經歷了引導他進入第一節經文的過程上*{1}。在第10節,他用自己的思想審判自己,並追念耶和華展示祂能力的那些年(上古之日、上古之年),追想以色列之神的約,追想列祖的至高者。(比較第5節)。
*{
1}如果注意到,這會使得許多詩篇容易理解,否則那將是困難的;因為痛苦和苦難會跟隨著他的信心,但那靈的確必須經歷過(這些痛苦和苦難)才能達到信心。

神的法則總是必須按照祂自己最當受稱頌和最聖別的性情,並且祂會在隱秘之地使那些與祂有交通的人知曉祂的思想。祂的法則是和那個地方有關,祂照著祂現在與他們的關係來審判祂的子民。(因此,能夠解說祂的法則和祂的思想的人,千人之中難得一位)。神的法則是應用祂聖別性情裡的神聖原則,以此來建立祂自己與祂子民的關係,這種關係必須根據祂的那些原則來維繫。那是祂的聖所(13)。那裏是祂的子民接近祂的地方。因此,他對待祂的子民,不僅僅是外在的引導他們,而是在祂的權能裏照著祂性情的諸多原則,(照著祂所啟示出來的)在隱藏之人的心裏成就的美事*{2}
*{
2}隱藏之人的心裏當然是指在他們內裏各部分的真理,這是一種轉換。}

祂從滿了祂性情和權能的聖所裡,對付我們真實的光景,就是我們真實,屬靈道德,內裡的光景。祂不會偏離這些法則,也不會損害藉著這些法則所成就的威嚴。但是這些法則(雖然是照著祂的性情)是在一個啟示出來的關係裏面實行出來。這些法則在這個關係裡,成就了祂的性情和權能,而不曾侵犯它(這個關係)。與祂有關係的人,必須調整自己好適合它(這個關係),必須與祂在這關係裏面照著他內在的光景行事為人;但是,如果神按照它(這個關係)來對付他,為了這個關係潔淨他,顯明他的惡,使他收起驕傲好讓神可以賜福給他,成就祂自己的權能。因此,在邪惡裡的這顆心轉回到在救贖裡所形成的這個關係裏(14-18節)。
神的道路(這些法則)- 在聖所裡和海中

在這裡,以色列或敬虔的餘民還沒有享受聖約的福分,但是當他們受苦的時候,他們憑著信心回顧那段時期,追憶起無人可以改變祂的能力。他們魂裏的安慰是,神的法則是在聖所中(13),也就是照著神自己的性情和法則,祂就是這樣被啟示出來。如果我希望像人一樣受審判,祂的道路就在海中,也就是說我無法追踪它(19);祂的腳蹤是人所不知道的,因為誰能夠追尋那用一個意念就可以處理萬事的主呢?

我們憑著信心就可以確實知道神自己的性情和與我們有關的性質,並且對於祂所做的一切,都可以看作是信實和不會改變的;但我們無法知道和審判祂在這些事情上的道路(法則)。因此,不信的人會不滿意,甚至會責備神;然而信徒是快樂的,因為他擁有與神有關所有事物的鑰匙,因此他知道神的所是,並且他可以指望那位安排萬事的那位。因此他必須根據神的所是。因為祂所安排的萬事不會與祂的所是相反,但祂是為了我們,因此為我們安排萬事,使萬事為著我們的益處效力。祂帶領祂的百姓如同羊群一樣(20)。在詩篇七十三篇裏面,這位受試煉的人學習得知他外在仇敵的結局,他受懲治的時候,他的仇敵反而興旺。在這裡,他學會了神對待自己的道路(法則)

但是這首詩篇實際上既重要又具有啟發性。遠離享受神聖祝福的魂,被恩典喚醒來向神呼喚,失去這些祝福的感覺壓在這魂的身上。他尋求主,這就像以往一樣,總是把麻煩壓在他身上。他感到他在那裡,他的魂拒絕接受安慰;但是神的思想對他成為麻煩的源泉,因為如果信心被喚醒,良知也會醒來,這幾樣與失去祝福的感覺混合在一起,他的靈被壓倒;他的魂在他所在的地方保持著清醒的意識。當“主的燭光照耀”在他身上的時候,他想起了古老光明的日子。難道神放棄了他,忘記對他恩慈並且不悅地關閉祂的慈愛嗎?他能認為神已經放棄了他,他只是祂百姓當中的一位!

這就將神自己帶進入了他的思想裏面。這一切怎麼會漫過他?這是他自己的弱點;他又回到他在至高者右手的年代。他回憶起耶和華的作為。他以自己謙卑的靈來接近耶和華,他來到這位總是為著祂的子民,祂為他們行事並為救贖他們古時的人。他們的神,成了他思想的源泉,而不是他自己與神的光景。然後,祂自己成為他們的神,使得這件事變得如此可怕。那麼他也可以正確地思考和判斷祂的道路。神的道路在海裡人的腳不能追踪它們,但在聖所裡始終按照祂的性情和性質,並且善良地完成祂的旨意。

詩篇七十八篇

亞薩的訓誨詩。

1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教訓,側耳聽我口中的話。

2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

3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向我們所述說的。

4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當得的讚美,和祂的能力,並祂所作的奇事,述說給後代聽。

5因為祂在雅各中立了見證,在以色列中設了律法,是祂吩咐我們祖宗,要他們給子孫知道的;

6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向他們的子孫述說;

7好叫他們寄望於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遵守祂的命令;

8不至像他們的祖宗,是頑梗悖逆、居心不正之輩,他們的靈向著神不忠信。

9以法蓮的子孫,帶著兵器,拿著弓箭,臨陣之日卻轉身退後。

10他們不遵守神的約,不肯遵行祂的律法;

11又忘記祂所行的,和祂向他們所顯奇妙的作為。

12祂在埃及地,在瑣安田,在他們祖宗的眼前,施行奇事。

13祂將海分開,使他們過去,又叫水立起如壘。

14祂白日用雲彩,終夜用火光,引導他們。

15祂在曠野裂開磐石,多多的給他們水喝,如從深淵而出。

16祂使水從磐石湧出,叫水如江河流下。

17他們卻仍舊得罪祂,在乾旱之地悖逆至高者。

18他們心中試探神,隨自己所欲的求食物;

19並且出言頂撞神,說,神豈能在曠野擺設筵席麼?

20看哪,祂曾擊打磐石,使水湧出,如同江河氾濫;祂還能賜糧食麼?還能為祂的百姓豫備肉麼?

21所以耶和華聽見,就發怒。有火向雅各燒起,有怒氣向以色列上騰;

22因為他們不相信神,不倚靠祂的救恩。

23祂卻吩咐在上的穹蒼,又敞開天上的門,

24降麼哪像雨給他們喫,將天上的糧食賜給他們。

25人喫大能者的食物;祂差下糧食,使他們飽足。

26祂使東風在天空刮起,又用能力引來南風。

27祂降肉像雨給他們,多如塵土,又降飛鳥,多如海沙,

28落在他們的營中,在他們住處的四圍。

29他們喫了,而且極其飽足;這樣,祂就隨了他們所欲的。

30他們貪而無厭,食物還在口中的時候,

31神的怒氣就向他們上騰,殺了他們內中的肥壯人,打倒以色列的少年人。

32雖經這一切,他們仍舊犯罪,不相信祂奇妙的作為。

33因此祂使他們的日子在虛空中耗盡,使他們的年歲在驚恐中度完。

34祂殺他們的時候,他們纔求問祂,回轉過來,切切的尋求神。

35他們也追念神是他們的磐石,至高的神是他們的救贖主。

36他們卻用口諂媚祂,用舌向祂說謊。

37因他們的心向祂不堅定,在祂的約上也不忠信。

38但祂有憐憫,遮蓋他們的罪孽,不滅絕他們;而且屢次使自己的怒氣轉消,發盡祂的忿怒。

39祂想到他們不過是肉體,是一陣去而不返的風。

40他們在曠野悖逆祂,在荒地叫祂擔憂,何其多呢!

41他們再三試探神,惹動以色列的聖者。

42他們不追念祂的能力,和贖他們脫離敵人的日子;

43那時祂在埃及顯神迹,在瑣安田顯奇事,

44把他們的江河與溪流都變為血,使他們不能喝。

45祂打發蒼蠅成羣,落在他們中間,嘬盡他們;又打發青蛙毀壞他們;

46祂把他們地裏的出產交給毀蝗,把他們勞碌得來的交給羣蝗。

47祂用冰雹打壞他們的葡萄樹,用嚴霜打壞他們的桑樹;

48又把他們的牲畜交給冰雹,把他們的羣畜交給閃電。

49祂打發猛烈的怒氣、盛怒、惱恨和苦難,成了一羣降災禍的使者,進入他們間。

50祂為自己的怒氣修平了路,不使他們的魂免於死亡,乃將他們的生命給瘟疫。

51祂在埃及擊殺一切頭生的,在含的帳棚中,擊殺他們力量強壯時頭生的。

52祂卻領出自己的民如羊,在曠野引他們如羊羣。

53祂領他們穩穩妥妥的,使他們不至害怕;海卻淹沒他們的仇敵。

54祂帶他們到自己聖地的境界,到祂右手所得的這山。

55祂在他們面前趕出外邦人,用繩子將外邦的地量給他們,拈鬮分給他們為業,叫以色列支派的人在那裏住在他們的帳棚裏。

56他們仍舊試探、悖逆至高的神,不持守祂的見證;

57反倒退後,行詭詐,像他們的祖宗一樣;他們翻轉,如同詭詐的弓。

58他們用邱壇惹了祂的怒氣,用雕制的偶像觸動祂的妒忌。

59神聽見就發怒,極其厭惡以色列人。

60於是祂離棄示羅的帳幕,就是祂在人間所搭的帳棚;

61又將祂的約櫃交與人擄去,將祂的榮美交在敵人手中。

62並將祂的百姓交與刀劍,向祂的產業發怒。

63他們的少年人被火燒滅,他們的處女也無喜歌。

64他們的祭司倒在刀下,他們的寡婦卻不哀哭。

65那時主如同睡醒,像勇士因飲酒呼喊。

66祂打退了祂的敵人,叫他們永蒙羞辱。

67並且祂棄掉約瑟的帳棚,不揀選以法蓮支派,

68卻揀選猶大支派,祂所愛的錫安山。

69祂蓋造祂的聖所,好像高峰,又像祂所建立永存之地。

70又揀選祂的僕人大衞,從羊圈中選取了他;

71叫他不再跟從那些帶奶的母羊,為要牧養自己的百姓雅各,和自己的產業以色列。

72於是,他按心中的純全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


以色列人的行為;神主宰權能的憐憫和恩典

在詩篇七十八篇,憑著智慧來討論以色列的行為,在歷史上他們被看作一個整體的民族,但是從他們身上卻帶出好些非常重要的原則。不僅有一種古老的救贖,帶來信心的復興,而且還有一種見證,一部引導以色列行事為人的律法(5),他們必須告訴自己的孩子(3-7)。然而他們的祖先一直是頑固而悖逆的一代(8)。現在,律法和見證都是說孩子們不可像他們的祖先一樣(8);但他們仍舊是這樣(9-11),在這裡帶出他們的歷史來(12-20)。因此,神懲治了他們(21);以直接開放的行政對付他們的行為(22-31)。儘管如此,他們仍舊犯罪(32)。當他們受到懲治的那一刻,他們轉向祂(34-35)。然而,他們只是用口諂媚祂,他們的心並沒有與祂一致,他們在祂的約上也不堅定不忠信(36.37)。但是祂向他們表現出同情,也原諒他們,想起他們不過是肉體(39)

然而,在埃及人身上的神蹟之後,他們就忘記祂(40-57)。他們進入美地以後,卻轉去拜偶像(58)。當神知道這件事的時候,祂發怒並極其厭惡以色列人(59)。在這個行政的基礎上,在律法和見證以及慈悲的憐憫底下,祂完全放棄以色列了(60),帳幕被神離棄了,約櫃被擄到敵人的手中(61)。百姓也被交給審判(62-64)。但是耶和華在恩典中愛祂子民的愛並沒有減弱,他們所處的憂傷喚起了神的愛。祂醒起來,像睡了一覺一樣(65),打退祂的仇敵,並叫他們永遠蒙羞辱(66)。但是現在,祂在恩典裡以自己對祂的子民的愛起來幫助他們。這不是基於順服條件下神行政的祝福,而是在百姓不順服的時候,神在恩典裡來幫助他們,就行政的原則而言,儘管神對他們富有同情和憐憫,但卻給百姓帶來徹底的審判。主宰權能的憐憫現在得著它的地位。因著神過去的祝福使約瑟成為天然的繼承人;他有這些財富和雙倍的份。然而神揀選了猶大。祂揀選了錫安(67-68)。使錫安成為重要的地點。錫安是在恩典裡神愛的所在之地,即使所有人都在律法底下失敗了,但是在錫安仍有神最豐富的同情和忍耐。祂建造祂的聖所(69)。這個建造不是直接成為神揀選善良的主題,但當大衛在最卑微的情形裏,神揀選了他(70),使他餧餵養祂的子民(72)

在這首最美麗的詩篇當中,我們得著一些最重要的原則。鑑於以色列是建立在西奈山行政的立場上,就是建立在混合著同情的律法上,然而以色列人完全失敗,被神憎恨,被神丟棄。他們完全破壞了以色列人和神之間的關係; 使約櫃這平息處和祂寶座所在之處,被交給敵人。然而,因著神對祂的子民主宰權能的愛,使祂在能力裡進來拯救他們,因為神揀選了猶大,錫安,和大衛,並且在恩典中建立了與祂子民的聯結,並且在百姓失敗後拯救他們。信心可以把我們帶回到神在救贖裏的工作上,但是不能把我們帶回到在律法底下人的行為去。詩篇七十八篇與詩篇七十七篇是相反的。

然而在以色列人身上,這一切都被宣告為在末後的日子要產生恩典將要發動的功效,就是在他們心裏律法的價值,要他們將律法教導他們的兒女(比較創十八17-19;見出埃及記三十四章-摩西二度上山領受律法)。憐憫要再次把以色列人置於順服的條件之下。他們在這種情況下失敗了,因此神的能力要拯救他們並且審判也要來到,神要照著祂在愛的思想向他們行事。事實上,他們從來沒有活在純粹律法之下;(陳設餅的)桌子從未進入營地(達秘的意思可能是指以色列人的內心從未得到像陳設餅桌子的餧養,比較林後三章)。摩西的臉只有在他看到神的時候才會放光,當他第二次上山在恩典裡蒙神悅納的時候,但對於以色列人來說,這是把他們再放回律法之下。這是恩典(摩西臉面發光),然而律法在恩典之後被引進來,帶來死亡和咒詛。這是不可能替代的;當然,摩西不能站立在這個地位上。“或者可以為你們遮罪。(出三二30)”“求你塗抹我的名字。(出三二32)”神的回答是不;犯罪的魂將被塗抹(出三二33)。這就是律法和毀滅(正如我們在這裡看到的,也在哥林多後書第三章明確指出的)。
17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麼?18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又大又強的國,並且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19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子孫和他以後的家屬,遵守我耶和華的道,秉行公義和公理,使我論到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在他身上。(創十八17-19

詩篇七十九篇

亞薩的詩。

1神阿,外邦人進入你的產業,污穢你的聖殿,使耶路撒冷變成了荒堆。

2他們把你僕人的屍首,交與天空的飛鳥為食,把你聖民的肉,交與地上的野獸;

3在耶路撒冷周圍流他們的血如水,無人葬埋。

4我們成為鄰國所羞辱的,成為我們四圍人所嗤笑譏刺的。

5耶和華阿,這要到幾時呢?你要動怒到永遠麼?你的妒忌要如火焚燒麼?

6願你將你的忿怒倒在那不認識你的外邦,和那不呼求你名的國度。

7因為他們侵吞了雅各,使他的住處變為荒涼。

8求你不要記念我們先祖的罪孽,向我們追討;願你的憐恤快快迎著我們,因為我們落到極卑微的地步。

9拯救我們的神阿,求你因你名的榮耀,幫助我們;為你名的緣故,搭救我們,遮蓋我們的罪。

10為何容外邦人說,他們的神在那裏呢?願你使我們親眼看見,外邦人得知你伸了你僕人流血的寃。

11願被囚之人的歎息,達到你面前。願你按你的大能力,使那些命定要死的人得以存活。

12主阿,願你將我們鄰國所羞辱你的羞辱,七倍歸還到他們懷中。

13我們,就是你的民並你草場的羊,要稱謝你,直到永遠;我們要述說讚美你的話,直到萬代。


外邦人突然襲擊侵犯;以色列人站在神的祝福之外

詩篇七十九篇以最哀嘆的語調述說外邦人突然襲擊侵犯所造成的損害,尤其是北方的軍隊(約珥二章是指第二次攻擊,是這首詩篇的呼喊得著回答;以賽亞書說到這兩次攻擊)外邦人使耶路撒冷和聖殿荒涼,並流耶和華僕人們的血。在耶路撒冷有以色列人所犯的罪孽,也有他們仰望的憐憫,就是神溫柔的憐憫。這裏的祈求就是在約珥書第二章的懇求,並且在以前的詩篇(詩四二和詩四三)中提到過:“為何容外邦人說:他們的神在哪裡?(10)”並要藉著祂為祂僕人所的血申冤使他們認識祂(10)

因此祂的民和祂草場的羊要稱謝祂,直到永遠(13)外邦人要看見耶和華的忿怒(6),到目前為止,他們有信心說到幾時呢也就是說,雖然餘民還沒有享受聖約帶來的憐憫(目前剛好相反),但是他們憑著信心仰望神的憐憫,並看到耶和華向祂的百姓動怒(5)。因此,如果這樣,祂還是與他們有關係,祂不能放棄他們。雖然他們只是說到幾時呢?”然而他們直接呼求神,即使在這裡,他們也不是呼求耶和華的名。以色列人還沒有被恢復到他與神聖約的地位上。他將被神恢復到他所認識與神聖約的關係裏,然後在恩典中,神永遠也不會遺忘他們。他們因為在有條件的聖約下失敗,因此被逐出去,雖然藉著信心維持賜給他們的應許,但他們還沒有進到新約裏;他們還站在神祝福的外面,往前、往後看,現在他們什麼也沒有了。這從來不是基督徒的光景。如果把這個應用在自己身上,就是把自己當成猶太人。因為基督對他們來說現今是隱藏在高處,當祂在高處的時候把聖靈降在我們身上,使我們知道祂已蒙父神悅納並且得著榮耀,為我們站在那裏,並且我們是在祂裡面。

詩篇八十篇

亞薩的詩,交與歌詠長;調用見證的百合花。

1領約瑟如領羊羣之以色列的牧者阿,求你側耳聽;坐在二基路伯之間的阿,求你發出光來。

2求你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來救我們。

3神阿,求你恢復我們,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4耶和華萬軍之神阿,你向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

5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們喫,又多量出眼淚給他們喝。

6你使鄰國因我們紛爭;我們的仇敵在他們中間戲笑我們。

7萬軍之神阿,求你恢復我們,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

9你在這樹前豫備了地方,它就深深扎根,爬滿了地。

10它的影子遮滿了山,枝子好像神的香柏樹。

11它發出枝子,直到大海,發出嫩枝,直到大河。
12
你為何拆毀這樹的籬笆,任憑一切過路的人摘取?

13林中出來的野豬把它蹧蹋,野地的走獸拿它當食物。

14萬軍之神阿,求你回轉,從天上垂看鑒察,眷顧這葡萄樹,

15就是你右手所栽的枝幹,和你為自己所堅固的枝子。

16這樹已經被火焚燒,被刀砍伐;他們因你臉上所顯的斥責滅亡了。

17願你的手護庇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18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呼求你的名。

19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求你恢復我們,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以色列國民的歷史環境

在詩篇八十篇中,我們能夠站在以色列人這裡的根基上是何等奇妙阿,就是站在和他們過去或未來有關的歷史上,在這些背叛者的集會當中沒有基督(當然,一切都取決於祂),也沒有敬虔的猶太人在他們中間。我們看見耶路撒冷被佔領,看見邦聯,看見古代以色列的拯救者,簡言之,也就是看見這個國民的歷史和關於這民情況的預言;但一切都是外在的,而不是內在的試煉,使基督可以以個人身分來到現場,除了祂接納會眾的時候,儘管以色列當中敬虔的人是特別被標明出來。本篇並沒有提及耶和華,除了以前瞻的方式,在他們進入新約之時,直到對最後邦聯的審判,這使得耶和華在全地上被稱為“至高者”。 我理解,這些詩篇沒有排除猶太人,因為他們是以色列人的一部分;然後在猶大地,耶和華要被啟示出來:只有整體的以色列人,包括約瑟家,都被歷史性的帶到這民的場景裏。在這首詩篇當中,神被稱為以色列的牧人,祂像羊群一樣帶領約瑟家,並且住在基路伯之間(1)。這又是歷史上的以色列。這不是神從天上的呼召,也不是從天來臨。只有當祂來臨在以色列人中間得著祂的地位時,餘民才能憑著信心看見祂。

信心的緊迫性:能力放在人子身上

這是一首不得了的詩篇。在本篇看見神在以色列人中間,祂在那裡的寶座,並且他們仰望祂的光照射出來,激動祂的能力起來幫助他們;就像在曠野裏古時的以色列人,以法蓮,便雅憫和瑪拿西緊接著在會幕後面的約櫃旁邊(2),在這營前進的隊伍當中聖所就在他們前面(民數記第十章)這是耶和華,萬軍之神。與當時一樣,信心仰望祂在能力裏與祂子民同在。

感人的問題是,要到幾時呢?(4)這句話說出了信心的緊迫性,你對你子民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4)這句話也是要在信心裏才能看見的。

以色列人是神從埃及帶出來的葡萄樹,卻荒費了(8);它的籬笆(事實上,以賽亞曾警告過他們)被拆毀了(11)。眼淚成為耶和華百姓的飲料(5)。他們懇求神從天上俯視他們,關心葡萄和葡萄園(14),神為自己所堅固的枝子(15),我想枝子是指大衛家。然而這還是神的責備;但進一步看來,能力的神聖之手要放在那個有力量的人身上,這是神為祂自己所堅固的人子(17)。我們從這裡可以明白,不僅是從但以理書第七章(但以理書第七章僅僅給人子一個特別的地位),為什麼主習慣地將自己稱為人子。祂就是這位,祂的確被棄絕,但神的右手握著祂使祂有能力。

為此,主在路加福音二十二章69節指出(只是把從今以後改為此後)。祂要在恩典裡再臨,因為祂在地上的使命結束了;從那個時刻起,他們只能在被高舉的審判能力裡認識祂。(人子)這名有了非常重要的意義,而且被詩篇第八篇採用,祂將以色列餘民的拯救帶入祂能力的寬闊範圍裏;因為人子,按照神的旨意,祂在祂自己的人位上取了人的地位,使祂超越神手中所作的一切作為。祂是萬有之主,但因為祂是如此,憑藉祂自己為他們所做的工作,使他完成拯救以色列餘民的工作。耶和華的百姓因此蒙保守。這就是這首詩的呼喊,呼求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能力裡降臨,將能力放在人子身上。當以色列中間有極大的痛苦的時候會發出這樣的呼喊;他們仍然仰望耶和華,憑著信心將祂擺在以色列人當中。當祂以這個身分臨到他們的時候,他們不會退後離開祂(18);當祂催促他們快快離開塵土的時候,他們就要呼求祂的名(比較詩篇第二篇,彌賽亞)。
69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神大能者的右邊。(路二十二69)

人子所受的屈辱和歡樂

3719節給出盼望的主旋律:他們仍然尋求外在的拯救。第17節需要特別注意曾經提到過的觀點,當人子遭受巨大異常的痛苦時,主的心裡想的是什麼。當然,詩篇第八篇,在神的計畫裏,給我們關於主所受羞辱和得著高舉,以及祂站在人的地位的鑰匙。這也是主加在祂門徒身上的羞辱。現在他們尋求祂裏面神聖能力的展現。教會與基督的聯合,以及眾所週知各自的兒子名分,是我所知道在舊約中唯一沒有啟示出來的事;所有都是關乎基督。也許我們可以加上祂目前的地位是作祭司。約翰福音第一章關於基督的稱呼中,沒有提到這些,也沒有提到祂就是基督*
80:3   
神阿,求你恢復我們,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0:7   
萬軍之神阿,求你恢復我們,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0:17  
願你的手護庇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80:19  
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求你恢復我們,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達秘這麼說有點武斷:約翰福音第一章1741節明確提到祂是基督。
17
因為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
41
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

詩篇八十一篇

亞薩的詩,交與歌詠長;用迦特樂器。

1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歡唱,向雅各的神歡呼。

2要唱起詩歌,擊手鼓,彈奏美妙的琴瑟。

3當在月朔,在月望,在我們過節的日期吹角。

4因這是以色列的律例,是雅各之神的典章。

5祂出去攻擊埃及地的時候,在約瑟中間立此為證。我聽見我所不明白的言語,說,

6我使你的肩得脫重擔,你的手放下筐子。

7你在患難中呼求,我就搭救你;我在雷的隱密處應允你;我在米利巴水那裏試驗你。〔細拉〕

8我的民哪,你當聽,我要警戒你:以色列阿,甚願你肯聽從我!

9在你當中不可有別的神;外邦的神,你也不可下拜。

10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是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的;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11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以色列不肯服從我。

12我便任憑他們心裏頑梗,隨自己的計謀而行。

13甚願我的民肯聽從我,以色列肯遵行我的道路!

14我便速速制伏他們的仇敵,反手攻擊他們的敵人。

15恨耶和華的人必來歸順,祂百姓的時日必延到永遠。

16祂也必拿上好的麥子給他們喫;我必拿磐石所出的蜂蜜,叫你們飽足。


全以色列得著復興;神的愛與無條件的恩典

詩篇八十一篇以預表的方式讚美以色列得著復興的同時,重新回到歷史的根基,特別提到代表十個支派的約瑟(5)(見以西結三七16人子阿,你要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猶大和他的同伴以色列人;又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約瑟(以法蓮的木杖)和他的同伴以色列全家。)。否則,猶大的猶太人可能已經宣稱他們代表了一切。但在恢復的過程當中(雖然在這個過程當中,有很多與猶太人有關的特殊事件,耶穌對於發生在他們當中的事件非常熟悉,祂要在末後的日子進入他們的環境裏,產生了這個非常深刻重要的連結,我們在前面兩卷詩篇裏一直在研究這個連結),但很明顯的是,在神全面的旨意裏,約瑟的杖必須有它的地位,並成為一隻在人子手中的杖,並且與所有以色列人一樣。現在,新月(3)是以色列在陽光下重新出現的象徵,百姓喜樂歡呼(1-2)並且與信心思想裏面的救贖聯結在一起5-6。然後以色列在苦難中呼求神,而且神也的確拯救了他(7);但後來又出現一個重要的原則。當他們遇到苦難的時候神答應了他們。但祂也向他們證明了。他們試探神,懷疑祂的照顧和能力(11-12)。因此祂將他們置於困難當中,使他們受試煉,看來似乎他們缺乏神的照顧或能力;所以他們能說:耶和華真的在我們中間!但是耶和華在恩典中回答他們(出十七章)。

我明白,這就是與這篇有關的情況。但是即使在第二個米利巴,這樣稱呼是因為以色列人再次與耶和華爭執,當摩西(民二十章)用他的嘴唇不經意地說出話來,並且他也因此不能進入迦南地(因為自西奈山以後,他們被放在律法之下,雖然這個還是恩慈的行政),即使摩西失敗,但耶和華超越這個失敗,祂被尊為聖,祂還是在恩典裡賜給他們水喝。儘管在神的行政裏祂對祂賜給祂子民的應許仍是恩典和信實(出埃及記三十四章6,7節),但他們在憐憫的條件下被擺在合法的試煉裏。
耶和華在他面前經過,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恤、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信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但祂絕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孽,自父及子及孫,直到三四代。(出三十四6,7

這是一個試驗人的行政,雖然也是一個富有憐憫的行政,在某種意義上,確實是神聖的行政。神給他們施加了這種試煉,如果他們忠於神,他們中間就不會有別的神(祂是耶和華他們的神,將他們帶出埃及地(10)),祝福已經預備好了。他們只需要大大張口(10),神就會充滿它(16)。但是,以色列人不會聽從,反而投入他們自己心中的情慾裡面去了(11-12)。然而我們還是看到神渴望的愛漫溢他們,以及祂喜悅賜福給他們,將他們所有的仇敵撇在一邊,祂公義的行政要彰顯在他們身上(馬太福音二十三章37節;路加福音十九章42節)。哦,甚願他們肯聽從神!(13)因此我們得到了以色列遭毀滅的根據。他們被擺在從埃及的救贖之下,接受對神的順從和忠誠的試煉之下。他們全都失敗了。然而他們會再次出現,來返照耶和華的面光。因此,即使在他們的失敗當中,耶和華為著百姓的愛仍會爆發出來。
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殺害申言者,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太二十三37
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今在你眼前是隱藏的。(路十九42

對每一個魂都非常重要的原則就在這裡擺在我們面前。救贖之後,隨著是有條件的祝福,失去祝福才會結束救贖,就像創造一樣。救贖和創造是同樣的事情,甚或更糟。取決於我們如何來保全我們所得到的祝福;現在我們是墮落的族類(而不是無罪並自由之身),只有恩典才能保全我們,同樣的,恩典也將要與以色列人同在。在這首詩篇當中,以美妙的方式發表神對祂子民的慈愛和溫柔的性質和思想。我所提出在福音書當中這些經文也顯出同樣的溫柔,但是,更進一步,那位耶穌就是這位耶和華。

詩篇八十二篇

亞薩的詩。

1神站在神的會中;在諸神中行審判,

2說,你們審判不秉公義,徇惡人的情面,要到幾時呢?〔細拉〕

3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寃,為困苦和貧窮的人施行公理;

4當救護貧寒和窮乏的人,搭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

5你們仍不知道,也不明白,在黑暗中走來走去;地的根基都搖動了。

6我曾說,你們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兒子。

7然而,你們要死,與眾人一樣;要仆倒,像首領中的一位。

8神阿,求你起來,審判這地;因為你要得萬邦為業。


神將行政掌握在祂自己手中

我們發現神將行政掌握在祂自己手中。祂在地上,特別是祂在以色列人中間建立了權柄。以祂審判的話來引導他們,並以祂的權柄武裝,以色列的審判官都背負著神的名(以羅欣)。但沒有人會認識公義或照著公義來審判。所以這地上所有的根基都搖動了。所有的君王都從神這裡得到權力和權柄,猶太人的神,祂的話也帶著權柄;但即使這些(事實)他們也不知道或認識。他們是人,會像人一樣死去,就像這世界上一個未受割禮的首領一樣仆倒(7)。那位賜下權柄的神要在諸神當中行審判(1),因此祂必須有公義。申言者之靈的審判在他所認識的這位裡面呼求。“神阿,求你起來,審判這地;因為你要得萬邦為業。(8)

詩篇八十三篇

亞薩的詩,一首歌。

1神阿,求你不要靜默;神阿,求你不要閉口,也不要不作聲;

2因為看哪,你的仇敵喧嚷;恨你的抬起頭來。

3他們同謀奸詐要害你的百姓,彼此商議要害你所隱藏的人。

4他們說,來罷,我們將他們除滅,使他們不再成國,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記念。

5他們同心商議,彼此結盟,要抵擋你;

6就是以東帳棚的人和以實瑪利人,摩押人和夏甲人,

7迦巴勒、亞捫和亞瑪力,非利士同推羅的居民;

8亞述也與他們聯合;他們作了羅得子孫的幫手。〔細拉〕

9求你待他們如待米甸,如在基順河待西西拉和耶賓一樣:

10他們在隱多珥滅亡,成了地上的糞土。

11求你叫他們的貴胄像俄立和西伊伯,叫他們的首領都像西巴和撒慕拿;

12這些人曾說,我們要得神的住處,作為自己的產業。

13我的神阿,求你叫他們像隨風滾轉的草,像風前的碎秸。

14火怎樣焚燒樹林,火焰怎樣燒著山嶺,

15求你也照樣用你的狂風追趕他們,用你的暴雨恐嚇他們。

16耶和華阿,願你使他們滿面羞愧,好叫他們尋求你的名。

17願他們永遠羞愧驚惶,願他們抱愧滅亡;

18使他們知道惟獨你名為耶和華的,是管理全地的至高者。


列國最後的結盟(5):審判要執行,使耶和華的名廣為人知

在詩篇八十三篇我們只需要注意這個主題。這是迦南地周圍列國最後一次結盟(6-7),亞述要幫助他們(8)。在這首詩篇的結尾,儘管聖民為此呼籲神(因為以色列還沒有建立在聖約祝福的裏面),但是耶和華的名卻被引進來了。審判必要執行,悖逆的列國要尋求耶和華的名(18)。他們不是認識父,他們也不認識有一位神;但是,他們要認識耶和華。當祂的審判臨到這地時,世上的居民就要學習公義。世人要知道,獨有祂的名是耶和華(祂是昔是今是以後永是的)祂是超越全地的至高者;也就是說,祂是耶和華(唯一的真神),以色列的神,是在萬有之的一位,是超越這地至高的一位。正是在這個名裏,祂據有這地,正如麥基洗德在天地的擁有者,至高者的名裏向亞伯拉罕宣告祝福。

尼布甲尼撒是外邦人中因神的管教謙卑下來的首領,他讚美並稱頌至高者。這是祂在千年國裡的名,在千年國裡祂將祂的大能和治理帶給祂,真正的麥基洗德在祂的寶座上作祭司,並且在兩職之間籌算和平。在這裡以預言的方式建立了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地上是至高無上的權柄。現在祂的子民恢復了與神的關係,他們尋求完全的祝福,並且再次使用耶和華的名。到了這裡,除了回顧或期望之外,百姓只能向神呼籲,因為百姓尚未擁有聖約的祝福。
那些日子過後,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理性復歸於我,我便頌讚至高者,讚美尊敬那永活者;因為祂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祂的國存到萬代。地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但在天上的萬軍和地上的居民中,祂照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祂的手,或對祂說,你作甚麼呢?(但四34-35)

詩篇八十四篇

可拉子孫的詩,交與歌詠長;用迦特樂器。

1萬軍之耶和華阿,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2我的魂羨慕,甚至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活神呼籲。

3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阿,在你的兩座壇那裏,連麻雀也找著房屋;燕子也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

4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細拉〕

5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

6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這谷。

7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

8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求你聽我的禱告;雅各的神阿,求你側耳聽。〔細拉〕

9神阿,求你垂顧我們的盾牌;求你觀看你受膏者的面。

10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我寧願站在我神殿的門檻,也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裏。

11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耶和華賜下恩典和榮耀;祂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12萬軍之耶和華阿,信靠你的人,便為有福。


耶和華的院宇和達到那裡的道路

詩篇八十四篇描繪來到耶和華院宇的人是有福的,然而事以預表的方式,顯明到達那裏的道路,就是流淚的道路(6),祂的子民必須走上去才能達到神賜給他們的祝福。因此它(這條道路)具有完整的屬靈道德力量,對基督徒和猶太人都有教導的意義。在詩篇六十三篇當中,被逐出聖城的人渴想神自己,他們不顧一切,即使在乾旱和乾渴的土地上,他們也可以在祂裏面找到骨髓和肥甘。在這首詩篇裏,當他們進入享受聖約祝福的時候,神家中的歡樂佔據了他們的魂(2)。他們除了活神以外不再渴望別的;但活神是在祂的院宇裏。“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4)。”能被帶到神殿那裡的人,這就是他們所享受的祝福。他們只能讚美別無他事。這是祝福的第一個偉大主題。這個主題的本質是祝福,完整和完全。這個是寫在最後面。

但是這裡有那條道路。“因你有力量的便為有福(5)。”,因為在他們心裏有通往神居所的道路。這刻劃出他們魂的情況,他們的力量在耶和華裏面(6),他們的心在引導他們到達神的道路上。這條蒙福的道路要經過試煉;因此他們需要有力量。並且這是蒙愛和被神佔有的道路,不論如何,這條道路都會引領聖民達到神那裏。他們經過流淚谷,將來對他們來說要成為泉源(6);因為人靠著這些事活著,而且在這一切的事上都是那靈的生命。此外,雨水從高處落下,充滿那片乾旱的土地的池塘(蓋滿了這谷-6)。毫無疑問,他們運用他們的力量。他們受了試驗;但他們使之更新,力上加力,直到眾人都到錫安朝見神(7)。他們都是禱告的人,他們在恩典裏、在信靠裏操練倚靠神。

耶和華的受膏者,如今成為祂與祂子民之間的連結

這裡再次引進聖約之名-萬軍之耶和華-雅各的神(8)。祂是祂子民的盾牌:他們尋求祂看顧祂的受膏者(9)。這位受膏者成為耶和華與祂子民之間的聯結,這個聯結不是他們所破壞的律法。他們朝見在錫安的神。這是在恩典裏君尊拯救的所在。百姓和受膏者的益處現在也不能分開了。這個祝福在祂(受膏者)身上,也因著祂(受膏者)臨到他們身上。他們以甜蜜且強烈的方式表達他們心中對這種祝福的看重,從他們的心裡宣告耶和華所成就和祂所是的總和。祂是日頭,是盾牌;耶和華賜下恩典和榮耀;祂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11)。想到耶和華的所是,使他恢復一切,以一句良心的話。“萬軍之耶和華啊,信靠你的人便為有福(12)。”

通往錫安的道路開啟了;在恩典中君尊的拯救

這是為著他們歸回耶和華這位與他們立約的神,用他們的心唱出最美的頌讚,雖然經過痛苦,但這條路卻為他們打開了直通到人所認識神的同在裏。詩篇六十三篇是他們在曠野中一無所有的時候,只能因神喜樂,這樣的人他們真實的性質,可以加強其他人所得祝福的深度和甜美。這就是聖民在祂裡面的喜樂,當他們被帶到或上升到在祂同在周圍的環境中進入對祂的享受享。下一首詩篇承接了這地的祝福,並拯救了百姓。在那些接下去的詩篇裏面,我們可以看見基督自己以及與祂連結的百姓,仍然可以看見存在耶和華與祂子民之間聖約的關係。

詩篇八十五篇

可拉子孫的詩,交與歌詠長。

1耶和華阿,你喜悅了你的地,使雅各從被擄歸回。

2你赦免了你百姓的罪孽,遮蓋了他們一切的罪。〔細拉〕

3你收去了所發的忿怒,使你猛烈的怒氣轉消。

4拯救我們的神阿,求你恢復我們,止住你向我們所發的惱怒。

5你要向我們發怒到永遠麼?你要將你的怒氣延留到萬代麼?

6你不再將我們救活,使你的百姓因你喜樂麼?

7耶和華阿,求你向我們顯示你的慈愛,又將你的救恩賜給我們。

8我要聽神耶和華所說的話,因為祂必向祂的百姓,祂的虔誠人,說平安的話;他們卻不可再轉向愚妄。

9祂的救恩,誠然與敬畏祂的人相近,叫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

10慈愛和真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

11真實從地生出,公義從天俯視。

12耶和華必賜下好處,我們的地要多出土產。

13公義要行在祂面前,叫祂的腳蹤成為可走的路。


需要耶和華的祝福來完成恢復的工作

在讀第八十五篇詩篇的時候,我一直猶豫,是否本篇第一部分提到外在的拯救和顯明在這個拯救裏的恩典,並且後面所說的是藉著恢復他們自己的魂,使百姓進入對這個拯救的享受;或者,是像我們曾經看到的那樣,這首詩篇的主題是陳述偉大的成果,以及經歷餘民的苦難和神聖的運作所達到這個結果。將來他們外在上得到拯救之後,在百姓的魂裏面將會有一個恢復工作。

在這一點上我現在也還沒有很有把握地談到這首詩篇。總的來說,我傾向於認為,他們在他們與神之間尋求他們在這個拯救上享受神聖的恩寵,那時他們要從他們所有的仇敵得著拯救,並且藉著這個拯救得到赦免。因此,前三節經文奠定了這個基礎,神一直恩待祂的地,並帶回雅各中被擄的人。這是偉大公開的事實。但是在第4節,被復興的百姓在他們自己與神關係的現實中,他們還需要其他的祝福。“拯救我們的神阿,求你恢復我們。”耶和華是他們救恩的神,但他們在地上需還要祂的祝福。他們希望祂的子民能在祂裡面歡喜快樂。

這是對認識赦免的魂多麼真實的描繪!這魂尋求耶和華的憐憫和救恩(7),並因此得以恢復歸給祂,並傾聽耶和華以羅欣要說的話。因為他們認識憐憫。祂會向祂的子民說平安的話,平安成為他們公開的性質,並且神要向要享受它(平安)的聖徒和餘民說話(8)。信心在各方面都能夠確定,祂的救恩臨近敬畏祂的人,耶和華的榮耀要住在這地上(9)

慈愛和真實,公義和平安,是建立祝福的神聖原則(10)

最後幾節經文以非凡的語氣稱頌那時他們的祝福建立在其上的神聖原則。神的慈愛和真理在此相遇。祂的應許永遠是真實的,現在已經藉著慈愛實現。應該指出,我要指出,在詩篇裏面,慈愛總是走在公義和真理之前。因為以色列因著拒絕主放棄了所有應許的權利,服在完全的罪孽底下,沒有任何可以依靠的公義,他們總結於不信,然而他們還是單純慈愛的對象。

但是,藉著基督的工作,這些應許現在要實現了,慈愛和真實相遇(10)。但是還不止這些。耶和華藉著恩典成為他們的公義。因此公義對他們是平安;然而那些在審判當中的人公義將毀滅他們,神要在恩典中成為他們的平安,公義與平安相互親吻。

我不需要強調,這些偉大的原則對於任何罪人是多麼的真實,沒有比這個更好和更屬天的祝福。在這裡,這些原則可以應用於屬地的人。真實從地生出,公義從天俯視(11)真實必從地上生出(也就是說,神的真實和信實所有的果子和果效,將在神所賜的祝福裡彰顯出來,這就是在地上完全的祝福)。但這不是人在地上以律法的方式所行出來的義。公義從天俯視。這是神的公義,耶和華是他們的義。但是神的公義使聖徒的義得著穩固。耶和華所賜的是好的,並且祂祝福這地。公義追尋耶和華和祂自己在這地上祝福的道路,這地無疑的是屬於祂的。祂的治理仍然以此為特色。

必有一王憑公義作王。(賽三十二1)“,也就是說從此不再有壓迫了。公義(真實)不在街上跌倒,正如以賽亞書五十九章14節所說的;公義將回到這裡,神的行政也以公義為特徵。”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靜穩妥,直到永遠。(賽三十二17) “最後這一句話的確是實行上的;但這是公義從天俯視的結果,也是它(公義)在地上建立起來的(比較詩篇七十二篇1-7節,其中描述了這個狀態)。

詩篇八十六篇

大衞的禱告。

1耶和華阿,求你側耳應允我,因我是困苦窮乏的。

2求你保存我的性命;因我是忠信的。你是我的神,求你拯救這信靠你的僕人。

3主阿,求你恩待我,因我終日呼求你。

4主阿,求你使僕人的魂喜樂;因為我的魂仰望你。

5主阿,你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對一切呼求你的人,有豐盛的慈愛。

6耶和華阿,求你側耳聽我的禱告,垂聽我懇求的聲音。

7我在患難之日要呼求你,因為你必應允我。

8主阿,諸神之中沒有可比你的;你的作為也無可比。

9主阿,你所造的萬邦,都要來到你面前下拜;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

10因你為大,且行奇妙的事;惟獨你是神。

11耶和華阿,求你將你的道路指教我;我要行在你的真理中。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

12主我的神阿,我要全心讚美你;我要榮耀你的名,直到永遠。

13因為你向我發的慈愛是大的,你救了我的魂,免入極深的陰間。

14神阿,驕傲的人起來攻擊我,又有一夥強橫的人尋索我的命;他們不將你擺在面前。

15但主阿,你是有憐恤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真實。

16求你轉向我,恩待我;將你的力量賜給你僕人,救你婢女的兒子。

17求你向我顯出善待我的憑據,叫恨我的人看見便羞愧;因為你耶和華幫助了我,安慰了我。


歸回的餘民在地上虔誠的呼籲

這首詩是一顆柔和卻信靠又充滿信心之魂的呼求,感應它向著耶和華敬虔感情,並期待與祂之間關係的結果。自從詩篇八十四篇以來,我們有了耶和華的名,這名是建立聖約關係的基礎上,儘管他們在這片土地上還在等待完全祝福的來臨,這些餘民感受到他們在這個關係裏他們將要(承受完全的祝福)。但是餘民仍然處於困境之中,因為人民還沒有得到恢復,也還沒有在美地上享受他們聖約的祝福。(第2節)holy是指虔誠的或恩慈的(希伯來文chasid-kind, pious,而不是kodesh,聖潔)。
*.
2
KJVfor I am holy Darby 翻為godly, RV: faithful

這首詩有三個要求,
第一:“求你側耳應允我”1。他呼求耶和華滿帶恩慈的注意傾聽祈禱之人的禱告;
第二. 垂聽他懇求的聲音(6;也就是,他期待他的要求得到允許;
第三,他要在真理的道路上受教導(11)。
然後餘民在他們遭遇的可怕衝突當中就要得到耶和華的憐憫,但是那位呼求的人仍然尋求祂的幫助,使恨他的人羞愧,因為耶和華幫助並安慰了他(17)。餘民的狀態與約伯的情況是何等的相像阿,使我們看見撒但的力量與神聖拯救之間的巨大衝突,但是在這個爭鬥裏,無論他被帶到怎樣低落的光景,但敬虔的魂知道他所擁有一切的幫助都是耶和華,雖然當他看到不敬虔之人昌盛的時候,他的腳幾乎滑跌!這不是一首發怨言的詩篇,也不是發表魂裡苦毒的詩篇,而是窮困缺乏之人,卻嚐到了耶和華美善的安慰所發出的詩篇。

我還要指出,除了我們已經注意的情況以外,這裡的主是阿多奈,而不是耶和華。這與耶和華,也就是在永遠信實裏與以色列立約之神的名,這裡是阿多奈,是指一個握有能力的人,對那些呼求的人擁有主人權利的關係。因此,實際上我們與基督也有同樣的關係,因此新約說:}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對猶太人來說也是這樣,然而在他們看見祂之前,他們還沒有像我們這樣完全擁有祂。這位阿多奈Adonai就是以羅欣Elohim。死亡和屬人的力量在敬虔之人的思想面前(14-使他們驚恐),然而他們所認識耶和華祂的安慰成為他們的支持。他們已經得到拯救,但就祝福來說他們並沒有完全得著。這首詩本質上是歸回的虔誠人像耶和華的呼求,他們是在這片土地上以色列的餘民;但這首詩主要的靈是基督完全進到他們的景況裏,但這個情形並不能直接應用在祂身上。

詩篇八十七篇

可拉子孫的詩,一首歌。

1耶和華所立的根基在聖山上。

2祂愛錫安的門,勝於愛雅各一切的住處。

3神的城阿,有榮耀的事是指著你說的。〔細拉〕

4我要題起拉哈伯和巴比倫人,他們是認識我的人;看哪,還有非利士和推羅並古實人,他們說,這一個生在那裏。

5但論到錫安必說,這一個那一個都生在其中;而且至高者必親自堅立這城。

6當耶和華記錄眾民的時候,祂要數點出,這一個生在那裏。〔細拉〕

7歌唱的同跳舞的都要說,我的泉源都在你裏面。


錫安建立在神之上

詩篇八十七篇把錫安視為是神所建立的城。一座有許多根基的城。人們建造許多城市,並且以它們為誇耀;但神有一座祂建立在眾聖山上的城(1)。即使在這裡,這城不是約瑟或大自然的豐富所建造的(2);神是這城的豐富,它蓋在眾聖山上,是獻給祂自己的。在聖靈的能力中,敬虔之人並不以這城為恥(他們樂於提說關於它的光榮事蹟),但他不是在這地誇耀的座位面前提說。埃及和巴比倫徒然誇耀他們自己;非利士和推羅並古實人,他們都有出生的那一天(4)。敬虔的人可以談論他們而不用擔心比較。它(錫安這城)被認為是屬神之人的出生地;是耶和華所愛之人的出生地(5)。至高者建立了她。當耶和華為子民造冊時,祂認識這人是在那裡出生的(6)。在那裡有喜樂和對祂的讚美,以及耶和華所有新鮮的泉源(7)。我毫不懷疑“這一個”是指基督(6)。錫安誇耀她的英雄。翻譯成“人”這個詞5是指偉大的人,不是指窮人和悲慘的人。他們都是曾經被撇下獨自一人的孩子(比較賽四九21,22)。
21那時你心裏必說,我既喪子又沒有生育,是被遷徙、趕逐在外的,誰給我生這些孩子?誰將他們養大?看哪,我被撇下獨自一人;這些孩子從那裏來呢?22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向列國舉手,向眾民高舉我的旌旗;他們必將你的眾子抱在懷中帶來,將你的眾女放在肩上扛來。(賽四九21-22)

詩篇八十八篇

可拉子孫的詩,一首歌,是以斯拉人希幔的訓誨詩,交與歌詠長;調用麻哈拉利暗俄。

1耶和華拯救我的神阿,我晝夜在你面前呼求。

2願我的禱告達到你面前;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

3因為我的魂裏飽受患難,我的性命臨近陰間。

4我算在下坑的人之中,如同沒有幫助的人一樣。

5我被丟棄在死人之中,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裏;他們是你不再記念的,與你的手隔絕了。

6你把我放在極深的坑裏,在黑暗的地方,在深處。

7你的忿怒重壓著我,你用你一切的波浪使我受苦。〔細拉〕

8你使我的知友遠離我,使我為他們所憎惡。我被拘困,不得出來。

9我的眼睛因困苦而乾癟;耶和華阿,我天天呼求你,向你展開雙手禱告。

10你豈要行奇事給死人看麼?難道陰魂還能起來讚美你麼?〔細拉〕

11豈能在墳墓裏述說你的慈愛麼?豈能在滅亡中述說你的信實麼?

12你的奇事豈能在幽暗裏被知道麼?你的公義豈能在忘記之地被知道麼?

13耶和華阿,我卻呼求你;早晨我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

14耶和華阿,你為何丟棄我的魂?為何掩面不顧我?

15我自幼受苦,幾乎死亡;我忍受你的驚恐,慌張不安。

16你的烈怒漫過我身;你的驚嚇把我剪除。

17這些終日如水環繞我,一齊來圍困我。

18你使我的愛友良朋遠離我;我的知友都在黑暗裏。


神對於被破壞的律法感到憤怒

詩篇八十八篇將餘民放在因被破壞的律法所產生深深可怕的感覺之中,也將他們放在神公義的烈怒臨到那些破壞律法之人的感覺底下。現在不是他們受到外在的痛苦或是仇敵的壓迫,而是這些深深存在魂和神之間的感覺。儘管因著神的審判使他陷入了卑微的境地(因此,這一直是和魂有關屬靈道德的問題,當神臨到他的時候,人還能作甚麼? 他能幫上忙嗎?)但這只是問題的一部分,要把這個問題視為對神的忿怒所產生充分的發表;但是死亡和忿怒才是這首詩篇真正的負擔,就是指神對魂所產生的懼怕。這既不是對現在發生之事的安慰,也不是因為來自人的壓迫使信心陷入何等黑暗所產生對拯救的盼望。這首詩以困境結束;完全與神的對付有關;所以他必須認識神,直到他認識恩典。以色列人在法律底下,他們必須對他們所破壞的律法所產生神聖的忿怒有感覺而進到神面前來;這是正確的也是必須的。但進一步說,祂仍然是與他們有關係的神。

他們已蒙拯救,被帶回到美地,使他們更接近神,並因此進到他們在這種關係當中應該得著地位的感覺裏。這是非常值得觀察的,也是為我們自己而注意的;因為救贖的神可以用一般的方式使我們真正地認識祂,但是說真的,我們良心並沒有被搜尋出來,我們的良知並沒有認識神的忿怒,也沒有從我們的良心裏除去懼怕。“耶和華拯救我的神阿!(1)”是這首詩篇所發出的呼喊。這句話成為這首詩的份量和真實的性質,並使這句話變得更加可怕。在恩典中對自由充分的祝福可能不為人所知,但是我們與救恩之神祂自己的關係,使我們必須對祂說話的認識已經是眾所周知了,足以使我們知道祂的恩惠減少了,並且祂的忿怒令人畏懼的超越所有叫人感到可怕的事。

猶太人來說,他們在律法底下,因此他們的情況和行政可能與這個狀況更有關係,因為他們與耶和華的關係與他們的情況和行政有關。然而耶和華烈怒對他們產生更大更可怕的重擔。而全能者,或者更確切地說,耶和華的驚嚇,使靈枯乾,這就是這首詩篇的主題(16),這也是餘民在那日,在被破壞的律法底下,他們將要面臨的忿怒。他們曾經遭遇痛苦。他們已經受苦並準備好從年幼就死去(我自幼受苦,幾乎死亡-15);因為他們被趕逐出就是他們的份,但現在他們已經被恢復了,並且因此他們被帶回到與耶和華,就是他們救贖之神的關係裏面,他們必須感受到祂自己和他們之間道德地位的深度,耶和華的忿怒是因他們而起的。所以真正的恢復,不能缺少把義人帶進祝福裏面。的確,忿怒不會跟著他們。

因此,在這首詩篇裏面有信心,希望,卻沒有安慰;因為當憐憫顯明出來並且為人所知道,這種苦難就要臨到他們;當他們憑著憐憫進入這種關係的時候,他們就可以感覺到它(苦難)的價值;就向詩篇所說的,他們就要感覺到了;就像約伯已經蒙受祝福,並且那時他就要認識他自己了,在人與耶和華之間提出接納和公義的問題時,人才能認識他自己是甚麼。那時忿怒不會存留在他們中間,因為那真實的杯已經被基督喝了;但他們必須理解它(神的忿怒),因為他們一直在律法之下,並在律法底下假裝他們是正直的,至少,這個問題還沒有給他們解決。我不用說,基督在祂生命的最後時刻進入了這個問題。這是在祂歷史裏面偉大的事實。

我應該要指出的是,即使驚恐是這首詩的直接主題,驚恐,驚嚇 (1516)並不一定發生在受苦之人的身上。他曾經受苦並預備好去死*;這曾是他的生命;但現在他感到他的魂被丟棄,他以前的愛人和朋友(愛友良朋)也因著神的手遠離他了(18)。所以,這確實是描述基督。在祂受試誘的當下,祂的門徒不能繼續與祂同在。祂背負著為他們作見證,在那個時刻之前他們還是與祂同在;但現在,他們像麥子一樣被篩,對他們來說離棄祂或是否認祂是他們能作最好的事。這就是我們的救主的份:只有這樣,祂不能倖免也沒有拯救,祂確實喝了這杯,使餘民可以逃脫他們所害怕的死。這件事會壓在他們身上對他們成為一個教訓,使他們認識公義和拯救,但他們不能喝忿怒的杯。他們在地上被神聽見並且被釋放。所以這首詩篇的主題是在律法底下神的忿怒。接著是在基督裡的憐憫和恩寵,但是他們尚未安息在應許裏。實際的拯救是在下一卷裏,為全世界帶來耶和華-彌賽亞和以色列完滿的安息。
{*
有些人如威尼瑪,翻譯為,“因為我被拋到遠處或是被拋棄”而不是“從我的年幼”。羅森穆勒認為兩者皆可。比較詩一百二十九篇}

詩篇八十九篇

以斯拉人以探的訓誨詩。

1我要歌唱耶和華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要用口將你的信實傳與萬代。

2因我曾說,你的慈愛必建立到永遠;你必將你的信實,堅立在諸天之上。

3我與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我向我的僕人大衞起了誓:

4我要堅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要建立你的寶座,直到萬代。〔細拉〕

5耶和華阿,諸天要稱讚你的奇事;在聖者的會中,要稱讚你的信實。

6在天空誰能比耶和華呢?大能者的眾子中,有誰像耶和華呢?

7祂在聖者的議會中,是大可畏的神,比一切在祂四圍的更可畏懼。

8耶和華萬軍之神阿,誰能像你這大能的耶和華呢?你的信實是在你的四圍。

9你管轄海的狂濤:波浪翻騰,你使它平靜。

10你把拉哈伯打碎,如同被殺的人;你用有能的膀臂打散了你的仇敵。

11諸天屬你,地也屬你;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你建立的。

12南北都是你創造的;他泊和黑門都因你的名歡呼。

13你有大能的膀臂;你的手有力,你的右手也高舉。

14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真實,行在你面前。

15知道向你歡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耶和華阿,他們在你的面光中行走。

16他們因你的名終日歡騰,因你的公義得以高舉。

17你是他們力量的榮耀;因著你的恩惠,我們的角必被高舉。

18我們的盾牌屬耶和華,我們的王屬以色列的聖者。

19當時你在異象中論到你的聖者,說,我已把救助之力,加給那有能者;我已高舉那從民中所揀選的。

20我尋得我的僕人大衞,用我的聖膏油膏了祂。

21我的手必堅定的與祂同在;我的膀臂也必堅固祂。

22仇敵必不勒索祂,兇惡之子也不苦害祂。

23我要在祂面前打碎祂的敵人,擊敗那些恨祂的人。

24我的信實和我的慈愛,要與祂同在;因我的名,祂的角必被高舉。

25我要使祂的左手伸到海上,右手伸到河上。

26祂要稱呼我說,你是我的父,是我的神,是拯救我的磐石。

27我也要立祂為長子,為地上最高的君王。

28我要向祂守住我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與祂立的約,必要堅定。

29我也要使祂的後裔存到永遠,使祂的寶座如天之久。

30倘若祂的子孫離棄我的律法,不遵行我的典章,

31瀆犯我的律例,不遵守我的誡命,

32我就要用杖責罰他們的過犯,用鞭責罰他們的罪孽。

33只是我必不將我的慈愛,全然從祂挪去,也必不背棄我的信實。

34我必不違犯我的約,也不改變我嘴脣所出的。

35我一次指著自己的聖別起誓;我必不向大衞說謊。

36祂的後裔要存到永遠,祂的寶座在我面前,如日之恆一般;

37又如月亮永遠堅立;這天上的見證是確實的。〔細拉〕

38但你已丟掉棄絕他;你已惱怒你的受膏者。

39你厭惡了與你僕人所立的約,將他的冠冕拋擲於地,玷污了。

40你拆毀了他一切的圍牆;你使他的保障變為荒場。

41凡過路的人都搶奪他;他成了鄰國所羞辱的。

42你高舉了他敵人的右手;你叫他一切的仇敵喜樂。

43你叫他的刀劍卷刃,叫他在爭戰之中站立不住。

44你使他的光輝止息,將他的寶座推倒於地。

45你減少他青年的日子;你使他披上羞愧。〔細拉〕

46耶和華阿,這要到幾時呢?你要將自己隱藏到永遠麼?你的忿怒如火焚燒,要到幾時呢?

47求你記念我的時候是何等的短少-你所創造的一切世人,你要使他們歸於何等的虛空!

48甚麼人能常活而不見死?他能救自己的魂脫離陰間的權勢麼?〔細拉〕

49主阿,你先前所施行的慈愛,就是你憑自己的信實向大衞起誓的,在那裏呢?

50主阿,求你記念僕人們所受的羞辱,記念我怎樣將一切強盛之民的羞辱承當在我懷裏;

51耶和華阿,你的仇敵,用這羞辱羞辱了你的僕人,羞辱了你受膏者的腳蹤。

52耶和華是當受頌讚的,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第三卷的主題:歸回的子民在美地上遭到攻擊,毀壞,並且聖殿被毀壞

詩篇八十八篇我們看到以色列人來到耶和華的面前(當他們因著對神不忠信的過犯),他們就在耶和華的審判之下,感受到祂的怒氣,他們卻仍信靠耶和華自己,這是基督所採取最特別的地方,特別是為著以色列人,當然也是為著其他人,不單單是屬於那國的。詩篇八十九篇描繪耶和華與以色列人關係的另一面;不是在律法之下以色列這個國民,而是耶和華給大衛的應許。這首詩篇所說的不是他們所犯的罪孽,而是神的怒氣,不是救贖。因為耶和華曾是以色列的救主,因此信心仍然視祂如此;然而,給大衛的應許,並沒有實現,神反而拋棄了他。這裡沒有一點認罪的痕跡。詩篇八十八篇是餘民對於死亡和怒氣的怨言;而這篇(八十九篇)的主題是當憐憫將要永久建立起來的時候(1-37),餘民抱怨聖約被廢棄,王冠被褻瀆(38-51)

以賽亞(賽四十至五十八章)懇求神因以色列人的過犯定罪他們:首先是他們拜偶像得罪耶和華;其次,他們拒絕基督(賽四十至五十八章,賽四十九至五十八章)。但是在這首詩篇裡餘民抱怨以色列人得罪耶和華自己,不是他們不聖潔,我認為是定罪他們,但是餘民以神以前為以色列人做過的事為理由,向祂自己呼求。正如我們所看到的,耶和華正在這裡建立這些關係。以色列還是以色和,他們在美地上(詩篇八十五篇)。外邦人在那裡,一切都還沒有得到恢復;我們看見他們(外邦人)最後一次的結盟,要反對以色列人。神站在有力的群眾聚集當中,在眾神之中審判(詩篇八十二篇)。耶和華想起祂從前所發的憐憫(詩篇八十一篇10-16節)。紀念約櫃,神住在基路伯中間,就像從前在曠野的時期(詩篇八十篇)一樣。總之,整卷卷三是歸回的子民在美地上的情況,但他們遭到攻擊,遭毀壞;聖殿再次被毀壞和拆毀(詩七十四至七十六,七十九篇)。

不僅僅猶太人的餘民抱怨他們內部出現反基督的邪惡,外在地他們也與這個有關聯,否則這個會把他們趕逐出去;但是以色列這個國(以餘民為代表)與毀滅他們所珍視之物的仇敵,在他們作為一個國,失去他們自己信心的時候,申言者以令人鼓舞的結果所傳的神言,將賜給大衛主宰權能的恩典教導他們,(詩篇七十八,詩篇七十九篇),使餘民憑著這個信心仰望神(伊羅欣)因為祂與世人相對,就是仰望至高者,但是他們以禱告回歸到耶和華這裏(他們作為祂從埃及帶出來的珍寶),並且要求祂的手要放在這位人子身上,為著祂自己使這根枝條*{4}強大(詩篇八十篇)。
*{
4}請與約翰福音第十五章比較兩者的關聯性和顯著的對比。}

總而言之,整卷卷三是以色列站在以民族的基礎上,實際在美地和聖殿裡面,憑著信心進入人與神的這種關係當中,但是他們受到敵對勢力破壞性的攻擊,包括亞述和他的盟國,因為以色列真的在仇敵身上成功勝過他們,因此百姓歸回神(詩七十三10;因為賽十5-23這件事尚未應驗,比較賽十八章,特別是5-7節)。

現在,這本卷的最後兩首詩篇表達了這些事所有的壓力都在忠信者的靈裡。他們不是一個蒙福的子民,而是在怒氣中的孤獨者。然而耶和華是他們救恩的神。王位被拋棄並被褻瀆,雖然在憐憫裡神的應許永遠不變,他們不會因著他們的過犯被撇棄一旁,因為這應許已經賜給了大衛。這個結果是在卷四,在耶和華的顯現中,將神的獨生子帶到世界來。在本卷中,我們與以色列人都在同樣預言的根基上;而不是站在猶太人餘民將來要與敵基督者同在的特殊情況裡面,因為他們棄絕了基督,因此,當這種情況受到神的對付時,他們的痛苦就要更完全地呈現出來。關於這件事在第我們一卷和第二卷已經看過了。因此,在下一卷裡面,我們要認識耶和華世世代代成為他們的居所。這是他們的歷史,藉著耶和華-彌賽亞在榮耀裏的顯現而結束。

詩篇八十九篇的細節;大衛確定的憐憫;耶和華的信實

現在我們簡略地講述詩篇八十九篇。它的主題是耶和華的憐憫(祂對以色列的恩惠,chasdee慈悲),以及祂的憐憫不可改變,就是確定的憐憫。因此餘民有信心說,“永遠”,因為這是恩典。這就使這個呼求在其他地方被注意過。要多久它才會改變,或者甚至顯然要到永遠嗎?耶和華是信實的。因為餘民曾在信心裏說,憐憫和彰顯出來的善良,要永遠建立起來,並且忠信要建立在沒有任何可以達到它的地方。所以撒但將要被砍倒。這正是千年國的描述。然後他引用神最初與大衛所立的約,這約是神憐憫的發表,耶和華對這約是信實的,這就是給大衛確定的憐憫。

他轉而繼續讚美耶和華(5-18節),回想起古代以色列人在埃及所得的拯救,並仰望必然從祂的所是流出來的讚美,以及認識這個歡樂聲音蒙福的百姓。他們要因祂的名終日歡樂,在祂裡面(因為我們在恩典這裡)公義得到高舉。祂是他們力量的榮耀;並且在祂的恩惠裡面,他們的角將要被高舉(17)

這就是與耶和華恩待百姓有關的祝福。但這個祝福是在賜給大衛忠信的憐憫裏面。這個憐憫在哪裡呢?18。這個憐憫是在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kodesh),他們的王那裏。但是,那時,不是以kodesh,而是以chasid提到祂,所有的chasdeechasid的複數形式)都在祂裡面,所有的憐憫都要集中祂那裏,並且不變的信實將要顯明出來,就是賜給大衛確定的憐憫。所以我們在第19節讀到“你的聖者”(chasid)。在此餘民回到神與大衛立的約,表明它永遠不會改變34-37。但是一切都不一樣了。然而,在這個應許的基礎上,有信心說,耶和華阿,這要到幾時呢?(46)如果祂永遠隱藏起來,並且祂的忿怒像火一樣燃燒,有誰能與它同住,而不至於死亡?46

餘民憑著從賜給大衛的慈愛向神呼求,就像當年大衛本人一樣。我不懷疑從第50節起,也可以應用於所有忠信的人身上。儘管如此,基督的靈降臨在這裡,正如祂為著神的怒氣所做的那樣,祂承擔起整個實際的重擔。在那日祂當然不會再次受苦了。

但祂已經預見受苦的那日,以致祂的靈在祂的子民中以祂的聲音說話;因為在那日,那些強盛並背道之民的辱罵,要羞辱神的受膏者的腳蹤(51)。如果忠信的人在他們中間行走,他們也將分擔來自耶和華仇敵的羞辱。這就是他們在那日的地位,他們追隨祂的腳蹤,尋找以色列之約的祝福,雖然感受到神的怒氣,但在他們的信心裡面,仍然仰望神在憐憫裡賜給大衛的應許,(這應許已全然是出於純粹的恩典,因為他們的約櫃失去了,以色列已經以迦博Ichabod失去榮耀了),他們還在等待回答。這個回答在下面的卷中。正如我所說的,我們在預言的時期裡,在以賽亞書與亞述和被毀壞的聖殿的場景裏來到這裡。惡人在那裡:百姓與他們合流並且繁榮昌盛。如果我們在但以理時期,那就是但以理書第八章,不是在但以理書第七章。野獸和敵基督者不在那個場景裏,但是這個場景裏有這地,犯罪的以色列人,以及應許,不是被棄絕基督的問題。這首詩篇結束了第三卷。

台長: Bible聖經
人氣(2,2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達秘聖經略解 |
此分類下一篇:詩篇卷四---第九十至一百零六篇
此分類上一篇:詩篇卷二 - 42至72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