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18 14:48:26| 人氣1,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最近有一個同事突然離職了,原因是她的上司一直對她非常的不尊重,毫無理由的會把過錯都推給自己的員工,沒有肩膀去承擔很多事情。在每一次單獨的會議中,這位同事會被咆哮,沒有理由以及無止境的謾罵。長久以來,她生活在非常高壓的狀態,於是她決定給自己一個解脫,因為對她來說,這只是一份工作。

 

這位同事的上司,以前跟她們是朋友的關係,自從升等為主管,就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其實在職場上,我們都有可能隨時被換位子,「換位思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體諒他人,協同合作,理解他人並給予適時的幫助,是非常基本的道德觀念。很多人換了位置,連同腦袋也換了,那種趾高氣昂的氣勢出來以後,沒有人願意再和他靠近了。也許這是他的本性習氣,在更受挑戰的位置上,反而顯露出他的問題。

 

看到這樣的發展,必須要警惕自己,境轉心不轉,處事的方式有很多種,如何能夠圓滿的把事情處理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多做一些利益他人的事情,這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原則。

 

分享二

 

單位後勤的事務沉冗繁雜,默默做事可能還無法讓人理解和支持。辦公室的小妹做了一段時間後,昨晚小宇宙爆發了,提出不做了,讓其他人做吧!因為理解,所以這樣的事情也在我的預料之中,與她私下聊了很多,首先肯定她的努力付出和做出的成績。要明確的是,我們所有的努力,是為了單位、也是為了個人的成長,後勤工作是很能鍛鍊人的。為了讓自己能有更多的時間可支配,必須盡可能的提高效率,並且儘量不出錯。所做的資料及檔案還得及時歸檔,以備不時之需;若沒有歸檔好,只要找資料就夠人忙上一陣子的了。

 

做事不能與人計較,心態要平和寬容。我跟她分享了一件往事。十幾年前,我剛做單位出納,會計就辭職到了外省,儘管出納和會計不能相容,但也要硬著頭皮扛下來。會計專業性很強,我當時根本不會,要一直詢問外單位會計。做好資料後,要出去跑外面送審核資料,出納那邊也要跑銀行,還要兼顧教學這一塊。某次的冬天,一天跑完回校已近傍晚六點了,顧不上吃飯,還要趕著做財務資料,因為急著上交。那時遇到校長,他跟我說:「考卷要趕快去改,別人都改完了!」那一刻,強忍著不讓眼淚掉下來。

 

我跟小妹說:「人就是這樣受盡委屈,但不管我們是何種宗教、何種信仰,上天都知道。我們的付出都有回報,我們不要急,工作上事務繁多,但我們安排好,分好事情的輕重緩急。若事情真的太多忙不過來,跟我提出,我少安排一些就好!」就這樣真誠的以心換心,小妹一掃鬱悶心情,哈哈大笑,說能理解,以後會好好工作。自己經過幾年的修行,雖然不是很努力,但待人接物的態度更柔和了,性子不知不覺間也沒有那麼急躁了。

 

分享完畢

 

心性的成長需要磨練,而事情的處理需要智慧。修行是學習「圓融」;圓融才能站在不同的面向,顧及不同人的感受,思考出殺傷力道最小的解決方法。說出的話如同射出的箭,有天還是會回到自己的身上,所以話要出口前務必再思量,避免傷人又傷己。在工作職場擔任主管職務時,要能體諒同仁與部屬,謹記佛教我們的,以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四攝法,與人為善,廣結善緣,如此,自然處處逢源、處處無障礙。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時候是因為工作、人際關係、夫妻關係或親子關係;可以說,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困難與考驗。困難來了,要想辦法解決;考驗來了,要想方法突破。若選擇不處理、不面對,困難會變成障礙,考驗會變成心魔,讓自己失去勇氣,變得自卑、變得怨天尤人。

 

遇到困難雖讓人起煩惱,但同時也是檢視自己是否懂得放鬆、常保平常心的最佳契機。人之病根,大抵皆從自私自利而來,若能先除去「我的」觀念,避免事事唯我獨尊,與生俱來的傲性便能漸漸淡化,善與福自然滋生。許多人在修行中「心」出了問題,久經風霜後,要常反觀自省心是否還在、是否還始終如一,莫學佛不成,最後反被滾滾紅塵、反被人我是非渡走,迷失其中,喪失自我覺醒的大好機會!

 

蔡師兄說:「修行是為了謙沖為懷、虛懷若谷,不是經唸得多就可以成佛,而是照經上所說,慢慢契入體悟,才能究竟。」修行要能將佛法實踐在生活中,既是「實踐」,就要如實「去做」!做了才能發現問題;發現問題了,有勇氣面對,想方設法解決,當中才能產生智慧!佛曰「智慧不可賜」,有很多事,明知無望也要去試試,「無憾」也是要等做過了才能說的!

 

上天對每個人都很公平,不會把所有幸運都集中在某個人的身上。得到財富的人未必擁有快樂;得到快樂的人未必擁有健康;擁有健康的人未必能夠幸福,一切都依賴人的心態決定!人生是場修行,苦樂全在心境。修行人的心態,積極樂觀是標配,知足感恩是高配,人生許多時候,所謂幸福、所謂快樂,其實都不過是對當下的滿足、對當下的感恩。

 

所以,不用羨慕別人的生活,過好自己的小日子,見人有難,隨手扶之;見人有樂,隨喜讚嘆,滿意現今擁有的一切,知足感恩,這才是幸福的內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