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2 12:49:49| 人氣1,836|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個母親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年的五月,我的第一個母親節。

在成為一個母親、一個全職照顧蛋頭的母親的第十個月,
我才理解,
過去十個月來,怎麼常常覺得這麼辛苦、這麼累,
怎麼只要士鈞一不在家,
無論是短短的傍晚時分,或是長長的一整個週末,
孤單與心慌就揮之不去地籠罩,
煩躁與怨懟也在心中累積。
.....................................................

那是一條故事線。
來自媽媽,
來自她經年訴說的、在美國獨自照顧我們三個孩子的故事:
下大雪的冬天,三個稚齡的小孩,與一個苦悶到快要發瘋的母親…
拮据的留學生活,白天工作晚上讀書寫論文的丈夫,
一星期沒與人說到一句話的日子…

從小聽的故事。
從小在心裡勾勒的,媽媽與我們三個,抑鬱苦悶的畫面。

畫面是灰色的,空氣是壓縮的,
壓力大到彷彿一被觸碰就會失控爆發,
但是沒有。

沒有爆發的機會,
只有持續的隱忍,持續的壓縮,
熬著,
等待冬天過去,
等待孩子長大,
等待經濟漸漸寬裕。



我不喜歡孩子。
所以我不喜歡孩子?


長大的過程,從來沒有對別人家的小孩覺得有興趣。
街上孩子尖叫、哭鬧,媽媽拖著、拉著、罵著執意要這要那的小孩,
是我一向厭惡碰見的畫面,也是從小對於養小孩的印象與恐懼。
我不懂孩子,也怕孩子。

記得在CIIS修兒童遊戲治療的時候,
老師要大家輪流說說對小孩的感受,以及與孩子相處的經驗。
美國同學們每個滔滔說著自己多喜歡小孩,
只有我,在課堂上忍了老半天,
最後終於努力吐出一句:I don’t like children…


然後,有一天,換我有了小孩。

我沒有離鄉背景,住在冰雪覆蓋的異鄉。
我沒有一個人整天面對家裡的baby,說不到一句話。
我沒有拮据的經濟,
沒有又窮又忙的先生。

我住在陽光普照的中台灣,住在照我喜歡的樣子布置的家裡。
我的先生一個星期只有三天要工作,
而每天小褓姆來幫忙的時候,
我可以出去透透氣,游泳,買東西。

可是,
媽媽的故事偷偷地寫在我的心裡,
以一種神不知鬼不覺的方式。

於是當士鈞去工作、小褓姆不在的時候,
莫名的孤單與心慌常常爬到我的心上;
於是當士鈞沒有工作,只是出門去運動或是按摩,
或是在我疲倦地起身,照顧哭啼的黃嘰喔的清晨或夜半,
煩躁、埋怨與抑鬱也不時造訪。

獨自照顧黃嘰喔的日子,
內在的對話常常是:「好辛苦喔…」「好累喔…」
心裡常常埋怨的是:「怎麼只有我獨自一個人做這些?!」
然後情緒就開始低落,
臉色越來越沈,
身心的疲憊也就越來越難承受。

我不知道,
原來媽媽的故事線,早已清晰的寫進了我的劇本裡。
照顧孩子,與壓抑、哀怨、吃力、孤獨緊緊地糾纏在一起,
我並非刻意選擇,但是卻在不知不覺之間,
謹守三十年來寫好的劇本,讓這一齣劇上演,
即便台中沒有冰天雪地,
即便士鈞提供給我幾乎一切可能的資源。
也難怪,我從來不喜歡孩子。
從來也都害怕有孩子的生活。


上個週末,士鈞去高雄帶愛情卡團體,
我和正在感冒發燒的機喔獨自度過週末。
士鈞離開前,我們都戰戰兢兢,
不知道兩天下來,
是否又會換得我的心力交瘁、筋疲力盡。

星期天的早上,開著車,後座載著蛋頭往春水堂去。
一邊開,心裡忽然出現了一個聲音,聲音說:
「為什麼每次照顧蛋頭,我都要跟自己說,好辛苦,好辛苦呢?
為什麼我可以自己換燈泡、自己漆油漆,
連懷孕時爬上爬下、自己提東提西也沒覺得什麼了不起,
可是對於照顧蛋頭這件事,我卻讓自己陷入這種自怨自艾裡?
我可不可以,在一邊獨立照顧蛋頭的同時,
也一邊像很多時候的我一樣,
帶著驕傲卻又一派輕鬆的說:『那沒什麼啊?!』」

那沒什麼啊~
就只不過是自己帶小孩嘛!
那沒什麼啊~
就只不過是每個晚上起來兩三次餵奶,睡眠中斷好幾次嘛!
那沒什麼啊~
老公出外工作,我就自己跟小朋友玩啊!

我的故事線,我的內在對話,
可不可以不要是「我好辛苦」,
而轉換成一種「我好棒!」的驕傲?!

老公腰痛,無法幫忙一直彎腰抱起滿地亂爬的蛋頭,所以我來做。 我好棒!
老公出外工作,我自己與蛋頭度過週末。 我好棒!
小蛋頭要吃藥,而我只有一個人可以架住她灌藥。 我好棒!
一個人打發和小蛋頭相處的好多個小時。 我好棒!

是的,我好棒。
做為一個媽媽,我好棒。
同時,也帶著驕傲,一派輕鬆的說:「那沒什麼啦!」

從那一天起,我的故事真的就改寫了。
一次一次,每當「辛苦」的感覺偷偷地浮現,
「這麼什麼啦!」就在心中響起。
然後,辛苦的感覺就沒有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對自己的肯定與驕傲。

那一個媽媽的故事,從小聽到大的故事,
該放下了。可以放下了。
我不要照著那個故事寫我的母職,
我要訴說與創造我想經營的故事版本,
一個有愛、有competence、有輕鬆與驕傲的故事版本。

在這一個母親節,我要跟我的媽媽說:
謝謝媽咪,在我們小時候,那麼辛苦地照顧我們。
同時,就像妳現在是一個快樂又有趣的外婆,
我也要來當一個又快樂又能勝任的媽媽!

Happy Mother’s Day, to you, Mommy, and to myself!

台長: 睡午覺的貓
人氣(1,836) | 回應(1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黃阿赧與媽媽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早晨,肚士遙與機喔的親密時光
此分類上一篇:照片展系列之二 ---「我的頭是一顆蛋」篇

mom
You are a wonderful mom. May you have many more babies. Love you.
2008-05-02 13:55:39
熊媽媽
好感動喔
會流淚ㄟ

相信小蛋頭的周末生病症
會轉好
也相信士鈞出外恐懼症
會轉好
這樣出來帶團體時
更有power可以幫到更多人

李泓你好棒
這樣的轉念,就會改變很多很多人事物ㄟ
2008-05-03 08:17:09
ㄚ頭
潛水很久,很冒昧地出來留言^^&quot
因為真的覺得很感動呢~
看見李泓很深的自我覺察,還有願意,
然後,一切就不一樣了:)

兩個好偉大的媽媽~
2008-05-03 10:45:37
麗娃
好感人的轉化


深呼吸
2008-05-03 14:19:57
依潔
老師~你很棒!
當我漸漸長大的時候
我越來越能明白當一個母親的心情
雖然我還沒當媽
但我想
前面鋪陳的時日儘管複雜難熬
但回首來時路..
一定會充滿著幸福的滋味
加油喔! 你真的很棒!
2008-05-03 14:53:29
很喜歡這篇文章
看了好多次
有一種可以重複咀嚼的香氣:)
2008-05-05 23:35:35
阿珮
同學~~
你好棒~~
你真的好棒!!

下一次
我可以看到更多驕傲的表情了!
2008-05-06 08:48:54
熊媽媽
我是在當了媽媽以後
才開始長大
所以覺得長大的路,走的好辛苦
以前的我,個性強悍
常常跟我媽頂嘴,
當媽後,就明白被自己小孩頂嘴的難過

祝新手媽媽
母親節快樂
2008-05-10 08:10:42
長齡
親愛的泓
好喜歡這篇文章,
妳怎麼這麼有辦法把這種感覺描述的好貼近?!
蛋頭好幸福!有這樣的母親!



母親節快樂!
2008-05-24 00:17:17
佳樺
老師...好喜歡你這篇文章喔~
人之所以為人
大概就是很容易深陷在自我的情緒中
不過適時的鼓勵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喔!
加油~~你很棒喔~~因為你在我心中是最溫柔的老師
2008-06-10 23:32:16
姿萱
你好棒喔
真的很棒!!!
你是最棒的媽媽!
像我們都直接把累積的怨氣噴出來
很少有咀嚼完了消化完了就不見了
變成快樂的~~
所以~~你真的好棒喔!!!!!!
我也希望下次不要把怨氣噴出來~~呵呵
2008-07-01 14:07:16
老公
開學了,在研究室裡
重新讀這篇文章

仍然很有感覺

難怪夫妻要叫做牽手
因為不好走,所以要牽著手一起走
因為不好走,所以牽著的手要好好牽好好走。
2008-09-11 12:38: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