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20 19:35:50| 人氣4,04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舒云的得獎名單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網路上看了郝廣才【今天】這本書的緣起。那是一個美國五歲小女孩Catherine的故事。

 

Catherine在電視上看到非洲因為蚊子傳染瘧疾,每30秒就有一個小孩死掉。五歲的Catherine非常不忍心非洲的孩子,很想幫助他們。

 

一開始,Catherine省下自己的點心費來買蚊帳捐到非洲。後來,她試著賣自己的玩具來存更多錢。但是二手的玩具沒有人要買,於是Catherine自己畫了許多獎狀,用獎狀來鼓勵大家幫助非洲的小孩。有了獎狀的鼓勵,玩具一下子就賣光了!

 

後來,Catherine甚至寫信給比爾蓋茲,請他幫忙非洲的孩子。比爾蓋茲被Catherine感動,捐了三百萬美元給募集蚊帳的基金會,同時也得到了一張Catherine畫的獎狀。

 

……………………………………………….

 

我放郝廣才的這段影片給兩姐妹看 (可以用YouTube搜詢「郝廣才 今天」)。

黃阿赧很喜歡這個故事。除了很驚訝一個五歲的小女孩帶來這麼多改變,對於影片裡Catherine埋頭畫獎狀的畫面也印象深刻。

 

這一天,到了晚上,黃阿赧突然問我:「媽媽,如果妳要發獎狀給每個人,妳會發什麼的獎狀?」

 

我想了想,提了幾個腦海裡出現的idea, 像是「買東西自己帶購物袋」、「想養貓貓狗狗的時候,用認養代替購買」…

 

頭幾個提議黃阿赧好像沒什麼感覺,或覺得無法適用每一個人,

直到我提議「對孩子好好說話、不用威脅的語言」,

黃阿赧的眼睛一亮,馬上跳起來去找紙筆。

 

……………………………………………………………………………………………

 

我想到,今天下午帶著黃阿赧與黃毛毛在中興大學野餐的時候,不遠處,兩對年輕的夫妻,也一起帶著自己稚齡的孩子在野餐。

 

下午的氣候很舒服,四月的風輕輕地掠過湖面吹拂而來。風箏、腳踏車和滿地的綠,讓人覺得滿足而幸福。

 

我們躺在野餐墊上,黃阿赧和黃毛毛把玩著草地上撿拾來的各式小種子。突然,隔壁年輕爸爸帶著威嚴的聲音傳來:「ㄟ!ㄟ!你有問嗎?你沒問就拿阿姨的東西喔?!」

 

我們不約而同地順著聲音轉過頭去,看到約莫三歲的小男生,正翻著他們野餐墊上的一包餅乾。

 

小男生沒有因為爸爸帶著警告的音調而停下動作。餅乾的吸引力對他來說一定好大。

 

爸爸繼續兇兇地說:「你沒有問就拿別人的東西啊?!那不是你的耶!那是阿姨的,阿姨會生氣喔!」

 

餅乾的主人,也就是那位阿姨,一定也是想要趁勢教育這個小男生不可以隨便拿別人的東西吧!她一把把餅乾抽起,(假裝)滿臉怒容地看著小男孩說:「我要把餅乾丟掉!」然後一邊作勢要把餅乾盒往草地丟去。

 

 

看到這一幕,黃阿赧轉過頭來對我說:「媽媽,那個阿姨假裝要把餅乾丟掉。」

「嗯。」我點點頭。

「你們都不會這樣。」

我點點頭,笑容裡有一些無奈。

 

黃阿赧知道,很多爸爸媽媽都會用威脅的方式來教小孩。威脅孩子要把他丟掉、威脅孩子要把玩具丟掉、威脅孩子「我要生氣了」、「我不愛你了」...同時她也知道,自己的爸爸媽媽很少用這樣的語言來管教她或處理衝突。

 

我其實覺得一般父母出現這樣的語言,是再正常也不過了。因為我們是在這樣的文化被教育長大的,這樣的語言幾乎是溶在我們的血液裡的。我自己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慢慢地練習把每每衝到嘴邊的威脅或批評硬生生地吞回去。雖然現在已經比較自然地不再用威脅來控制孩子的行為,但偶爾還是有語言很暴力、事後又很懊悔的時刻。

 

但是我很珍惜孩子對這份語言的敏感與覺察,表示她知道那和我們的說話方式有一份不一樣,而黃阿赧眼裡對於那個小男孩淡淡的疼惜,像是我們夫妻辛勤開墾的回饋。

 

所以,當黃阿赧縱身跳起,找出自己過去得的獎狀當樣本,興致勃勃地開始製作「不威脅小孩」的獎狀,並細數著她身邊的哪些爸爸媽媽、姐姐阿姨…是她心目中可以得到這張獎狀的人選時,我真是為她高興,也為這些即將被一個七歲孩子鼓勵的大人高興。

 

這些黃阿赧眼中夠溫柔、夠明理、情緒夠穩定的大人,一定是經過許多的用心與努力,才能夠給予孩子這樣的安全感吧?!如果這些人能夠透過一張有形的獎狀被孩子欣賞與鼓勵,是不是會更有動力繼續走下去,就像孩子經過了一番努力而收到大人的獎狀一樣雀躍與開心?

 

而如果孩子擁有足夠的語言,可以好好表達自己喜歡如何被對待、如何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與被愛,甚至透過一張獎狀來告訴大人「謝謝你這樣對待我們小孩。你好棒!」不知道是不是能讓一般的大人們真的聽進心裡頭,並且開始檢視那些原本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教養習慣,像是威脅、恐嚇、愛的剝奪與收回…

 

。。。。。。。。。。。。。。。。。。。

獎狀,代表對某一種價值或行為的鼓勵與肯定,常由大人頒布給孩子。

而當這樣的「給」與「收」翻轉過來,

變成孩子頒發獎狀給大人時,

那裡傳遞著一份孩子對於成人世界的期許與願景。

 

Catherine的獎狀與願心,幫助了上百萬個非洲的家庭與孩子。

黃阿赧的獎狀,願意鼓勵身邊許多她認識的、以尊重對待孩子的大人。

 

我欣賞黃阿赧發起的這個活動,

甚至覺得,這樣的獎狀活動好值得開放讓大家「申請」,無論黃阿赧認不認識你,或無論你原本是不是在黃阿赧的名單裡。

 

如果你自認為自己也在用心著、努力著好好地和孩子說話,

在照顧或教養孩子的同時,不忘尊重孩子為一個有價值、有尊嚴的小小生命,並覺察著成人的力量與威權可能給孩子帶來的傷害,那麼,黃阿赧一定也樂意發一份獎狀給你。

(偷偷地透露,黃阿赧的獎狀內容,鼓勵的是「大部分的時候」都有好好說話的大人喔!而不是完美的大人)

 

即便我們並不完美,

即便每一天、每一天,我們都還要好努力才能貼近我們心裡想要給出的那份品質,

我們仍是值得被看見、被鼓勵、被孩子珍惜的。

 

所以如果你,也想要一張黃舒云小妹妹的獎狀,

歡迎妳,寫信給我和黃舒云,

elbertahlee@yahoo.com.tw

黃舒云小妹妹會親自把妳的名子,寫在她設計的獎狀上。

台長: 睡午覺的貓

哈克
看著,好感動!
2015-04-20 21:05:45
(悄悄話)
2015-04-30 15:43: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