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9 10:18:23| 人氣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細節大關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認真的米開朗基羅

米開朗基羅是傑出的藝術大師,他無論雕刻還是繪畫,速度都很慢,總是花很多時間在那裡沉思、推敲、

琢磨,力求作品的完美。

有一次,友人拜訪米開朗基羅,看見他正為一座雕像做最後的修飾。然而過了一段日子,友人再度拜訪,

看見他仍在修飾那座雕像。

友人責備他說:「我看你的工作,一點都沒有進展,你動作太慢了。」

米開朗基羅說:「我花許多時間在整理雕像,例如讓眼睛更有神、膚色更亮麗、某部分肌肉更有力等。」

友人說:「這些都是小細節啊!」

米開朗基羅說:「不錯!這些都是小細節,不過,把所有小細節都處理妥當,雕像就變得完美了。」

做事情不能忽視細節,因為細節往往決定成敗,任何完美都是細節上的完美組合。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

也;大海之廣,非一流之歸也。沒有細節,就沒有整體;忽視細節的處理,就不可能達到完美的境界。

李斯說過:「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故事中米開朗基羅就是能注重

細節,才成就了他的藝術世界。

一位在商場工作的朋友告訴我,每次讓顧客票選優秀店員時,有一個收銀員總是名列榜首。原因是她彬彬

有禮,熱情待客,更重要的是;她有一個深受顧客歡迎的好習慣:每次找錢給顧客,她總會在抽屜裡拿出

最新的鈔票。

今年暑假,我回到老家一個小有名氣的旅遊區,有一群摩托車在等客人。仔細觀察,發現有一輛車子與眾

不同,摩托車司機,在座墊上鋪著一條半濕的毛巾。有客人來,他就揭開毛巾讓客人乘坐。我斷定:在如

此酷熱的天氣裡,鋪半濕毛巾的生意會最好。果真如此,客人打量車子後,往往欣然乘坐。

-------------------------------------------
麥當勞店裡的小細節

麥當勞的成功包含著科技因素,也包含著人文精神。經研究,他們的櫃台高度均為九十二厘米,這樣顧客

掏錢感覺最方便;他們的可口可樂均為攝氏四度,麵包厚十七毫米,這樣口感最佳;每四分鐘出一爐二十

四個漢堡包。麥當勞的洗手間乾淨清潔,且必須設在後門入口處可不經櫃台到達,以免造成非購物者的不

便;麥當勞的兒童樂園,設計更獨具特色。在香港,麥當勞的清潔工是由一些弱智者擔任。他們在樓梯、

地板擦了又擦,既美化了環境,又提高了做人的信心。如果不從這些細節做起,麥當勞不會有今天的成功



-------------------------------------------
細心服務員

在五星級的北京長城飯店,一位服務員在打掃外賓的房間時,發現客人的床上放著一本書,服務員既沒挪

動書的位置,也沒有信手將書合上,而是細心地在書攤開的地方夾進一張小紙條,以起書簽作用。外賓知

道後感嘆不已,說住過許多五星級飯店,如此動人的一幕卻少見。外賓不只將這個細節告訴同行的幾十個

旅客。回國後,還在一家報紙上撰文介紹,使長城飯店更加名揚四海。

-------------------------------------------
不用介紹信的男孩

一位先生在報紙登了一則廣告,要雇一名清潔工到他的辦公室做事。約有五十多人聞訊前來應聘,但這位

先生卻挑中了一個男孩。
「我想知道,」他的一位朋友問道,「你為何喜歡那個男孩,他既沒帶一封介紹信,也沒受任何人推薦。


「你錯了」這位先生說,「他帶來許多介紹信。他在門口蹭掉腳下帶的土,進門後隨手關上了門,說明他

做事小心仔細。當看到那位行動不方便的老人時,他立即起身讓座,表明他心地善良、體貼別人。進了辦

公室他先脫去帽子,回答我提出的問題乾脆果斷,證明他既懂禮貌又有教養。其他所有人都從我故意放在

地板上的那本書上邁過去,而這個男孩卻俯身撿起那本書,並放回桌子上。當我和他交談時,我發現他衣

著整潔,頭髮梳得整整齊齊,指甲修得乾乾淨淨。難道你不認為這些小節是極好的介紹信嗎?我認為這比

介紹信更重要。」

-------------------------------------------
有個故事耐人尋味:
有個工匠擅長製作桌子,他不僅把桌面刨得十分光滑,而且連抽屜的背面和底板都刨得十分光滑平整。
有人勸他說:「抽屜背面和底板,別人又看不見,何必刨得那麼光滑?」
他說:「別人看不見,我卻看得見。」

--

台長: ***chengi***
人氣(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