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9-27 12:03:49| 人氣3,896|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個獵人的山谷對話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朋友寶如,是十幾年的老朋友了。

在我還很嫩很嫩的時候,寶如參加了我人生第一場在張老師的工作坊,隱喻工作坊。
然後,跟著歲月,我們變成很願意凝視彼此的好朋友。

我和錦敦合寫的系列書,生命的神祕配方(之一),即將在四個七天之後出版,我和錦敦,都很開心的,想要寶如幫我們這本新書,寫推薦序。

寶如寫了,我一邊讀,一邊微笑,一邊深呼吸觸動著,高興著地表上,有人類這樣懂。

於是,第五本書,第一篇推薦文,來了!敬請期待,這道,用歲月時光燉煮出來的清湯。

親愛的寶如,

謝謝你當我的兄弟,
謝謝你跟我在冬夜共飲清酒,
謝謝你珍貴的一字一句,在秋天來臨時。



推薦序  兩個獵人的山谷對話

 

紀寶如 國小老師

 

為何要找一個平庸的國小老師來寫序?除了是兩位作者的共同好友之外,我想我應該是剛步入中年門檻的代表吧。步入中年,要怎麼活才能對自己和身邊在意的人交代?心靈惶惶不安的程度不亞於社會新鮮人的階段,在找尋什麼呢?中年要如何過得幸福?是個難以回答的存在課題。哈克和錦敦是我見過極少數身心靈皆自由快樂而著地的中年人,我在哈克和錦敦三十出頭歲時認識他們,這幾年,錦敦的白頭髮冒出了,哈克的魚尾紋悄悄浮現,卻覺得這兩個男人越活越帥,特別是由內而外的整個人笑開來的時候,身體裡有生命的厚度、溫暖、一致、信任,能量流暢。從他們兩人的對話往來,我彷彿看到一條穿越中年迷霧的路徑。

 

在我心中,哈克和錦敦是兩個現代都市叢林裡的獵人,他們沒有歸隱山林,而是真真實實的在複雜的社會關係裡,用獵人的眼睛,獵人的心,獵人的雙腳行遍大江南北。獵人的首要是安靜的聆聽,哈克和錦敦辨識生命方向的方法來自長期聆聽生命底層的召喚,也許在旅途中、夢境中、大自然中或日常工作裡,閉上雙眼,聆聽森林深處的聲音,聆聽心裡的渴望,用心認識自己,理解他人。然後,追隨內心直覺的喜悅,認真長養自己,但不放縱,溫柔而理性。

 

獵人敬重森林大地,只取重要的與需要的。我認識的哈克和錦敦都是簡單簡樸真誠之人,因為珍惜有限的生命,珍惜摯愛的家人朋友,珍惜內在的那份美好,也珍惜一份情,甚至珍惜自己對人生的「敢想」、珍惜自己的人生的「可以努力」,這些「珍惜」構築了一個不離生命核心的活著樣貌,才會深刻動人。

 

當我讀到錦敦尼泊爾歸來後精心調配奶茶的味道,哈克四十五歲開始拿起吉他練合弦,或是兩人相約去台東做木工,我心裡微笑又羨慕著,那是獵人走入山林的本能反應,不論是打赤腳、穿夾腳拖或登山鞋,上山下海,實實在在的走路,用厚實的雙手著地的生活。在諮商專業工作裡,哈克擅長潛意識工作,錦敦走的是敘事取向,在我的觀察裡他們是不折不扣的生命實踐者,沒有太用力,也不會太放鬆,他們用自己的方式把心中真正嚮往的活出來。因為去做了,才有故事可以說。他們用故事、用行動在創造自己的部落、栽種自己的森林。

 

做為一名獵人,許多的時候是踽踽獨行。而今,獵人回來了,在山谷裡,在海風中,倚著大石,升起營火,喝點小酒,說動人的生命故事給你聽。兩個獵人渾厚的歌聲,一唱一和,相互共振,迴盪在整個山野間,金黃色晴朗的秋天,高高的天空,歌聲嘹亮整個山谷。這樣的人生,真是豐美而暢快。

 

生命是一個過程,等待你我活出生命的奧祕。閱讀此書,我感受到一種心靈開放,開放,再開放的胸懷。有你們走在前頭,我很放心。

 

台長: 哈克
人氣(3,896) | 回應(5)|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麗娃
寶如這個序
寫得真好
我喜歡這一段:
哈克和錦敦是兩個現代都市叢林裡的獵人,他們沒有歸隱山林,而是真真實實的在複雜的社會關係裡,用獵人的眼睛,獵人的心,獵人的雙腳行遍大江南北。
2015-09-27 12:59:49
小安
寶如~~ 真的好懂哈克跟錦墩喔~~~
寫的好美好好喔~~~ ^^
2015-09-29 09:23:39
阿珮
寶如這個序
寫得真好
寫得真好!
2015-09-30 08:59:01
亞琪
哇嗚,好深刻的看見!
2015-09-30 11:25:52
阿紫
好好看!好好看!好好看!
2015-09-30 22:32: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