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8 13:14:42| 人氣2,70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諸上善人聚會一處(許老爹)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的樂生舊院區很熱鬧,金爺爺說:「這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

 

在得知爺爺身體比上個禮拜更差後,我決定再北上探視爺爺,因為擔心他會如他自己說的「撐不到月底等他弟弟從大陸過來了」,所以要珍惜還能陪陪他的機會。

 

從嘉義搭早班高鐵北上。早班,意味著得起個大早搭車,車上閉目養養神是再也平常不過的事。後座的男士,和跨走道鄰區的兩位熟女,無視大家都在睡覺,吱吱喳喳講個不停,還不時傳來熟女音量不算小的笑聲。

 

回頭用厭惡的眼光看著那兩位熟女,當然是等她們看到我的眼光後才把頭轉回來。這眼光雖不如南台灣那個大白目形容的「白色殺人死光線」那麼銳利,但也收到了效果,總算讓他們安靜了下來。

 

出了台北車站,彭仲達夫婦準時出現,車上已坐著搭捷運來會合的潘淑菁。繼410日帶樂生兩老回精舍後,「護金四人幫」再度會合往樂生看爺爺;看到我們四個同時出現,爺爺一定很高興。

 

進到福壽舍,看護正準備讓爺爺用早餐。原以為近來胃口不佳的爺爺,為了安我們的心,會努力吃給我們看;結果只吃了兩口就不吃了。

 



和樂生院友許三成、台中念佛會的黃師兄,幾個人圍在爺爺身邊聽他說話。或許是器官逐漸在崩壞吧,爺爺的發音已愈來愈模糊。以往爺爺講話時可充當翻譯的我,現在能聽懂一半就不錯了。

 



談著談著,爺爺突然說要下床出去繞一繞,這確實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扶爺爺坐起來,看護拿一件衣服要讓他穿,爺爺搖搖手說要穿白的。沒讓爺爺白疼的潘淑菁馬上反應過來:「爺爺要穿棒球師兄買的那件啦!」

 

轉頭看著彭仲達,我笑著說:「本可,爺爺面子做給你哦!」

 

說面子做給他,彭仲達可不怎麼給面子,幫爺爺扣釦子,粗手粗腳的扣了老半天還扣不好;最後還得勞駕徐美蘭整理。幾個人合力抱爺爺上輪椅,爺爺準備出巡了。

 





佛堂中,台中念佛會正在念佛,爺爺要彭仲達推他進去。念了一會兒的佛就把爺爺推出來,讓已好久沒出來園區的他到處看看。

 



上坡時,徐美蘭和潘淑菁在前面幫忙拉,這也讓大家懷念起了前一個看護安妮。以前帶爺爺出遊,不論我或彭仲達推輪椅,安妮就是在前面幫忙拉。

 





走到大同舍,這個林葉住了幾十年,爺爺都來這邊用餐的地方;看著因走山引起的地面裂痕,爺爺的心中應是無比感慨吧!

 

 

出大同舍走到怡園。「要往上走嗎?」看著往納骨塔那一段長長的陡坡,彭仲達問。

 

爺爺比了個迴轉的手勢。我對彭仲達說:「應該上去讓你試試滋味。」

 

彭仲達說:「你是想報復嗎?」

 

於是,兩年前的佛光山之行,彭仲達在車上休息,我推爺爺走1.5公里上山;半路上爺爺不捨的問我「彭師兄呢」事件,再度讓大家笑成一團。

 

回轉之後,就讓爺爺在院區巡禮,看看老院友。在新生舍,剛好來了幾位鶯歌高職的學生,他們是來找資料做作業的。平常,爺爺一定會很開心地與他們聊個沒完;今天,爺爺只看了看他們,沒力氣說話。

 









回到佛堂,台中念佛會剛好結束念佛;接著是法鼓山的蓮友來參訪。來者是客,爺爺還是打起精神進佛堂跟他們講幾句話。

 





在佛堂外等候時,看見花園有兩隻大大、有黃斑點的不知名蝴蝶,趕緊跑回福壽舍拿長鏡頭要來拍;結果,回來時那兩隻蝴蝶已不見了。心有不甘的到處尋找,在院區繞了半個鐘頭,沒找到那兩隻,卻另有收穫的拍到別的蝴蝶,還有蜻蜓及一隻肥滋滋的蜘蛛呢!

 

















再回到福壽舍,躺在床上的爺爺已累到呼聲大作。婉拒林葉的留下用餐向她告辭時,她說:「你們吃過飯要再上來幫忙,我忙不過來……

 

下午兩點,新店慈濟醫院的院長要帶一群人來樂生舊院區關懷;大家討論後,聯絡上也要來看爺爺的潘爸爸及兩個女兒在餐廳會合,用過餐後,一行人再度上樂生。

 

「加油!」看到爺爺,潘爸爸握著爺爺的手說。看到八十一歲和九十三歲的手握在一起,心中盈滿的是無比感動!

 





「爺爺,您哪裏不舒服?」看爺一直想咳,老二范世音問。

 

爺爺說肚子不舒服。於是,彭仲達和老四潘淑萍協助爺爺翻身;范世音拍打上背,我按摩腰椎;潘爸則握著爺爺的手加油打氣。努力一陣子後,總算舒緩了爺爺的不舒服。

 





看到爺爺流了不少汗,潘家姊妹和看護幫爺爺擦拭胸背後,再度扶爺爺起來穿衣、抱上輪椅;因為,新店醫院的人員已到佛堂了,再怎麼不舒服,爺爺一定要去那邊跟大家講兩句話的。

 



外頭正下著雨,彭仲達推著輪椅;徐美蘭和潘淑菁撐傘,護著爺爺進到佛堂。不出所料,爺爺硬是打起精神跟大家說話;當然,了解爺爺狀況的林葉不會讓他太累,適時接了棒。

 













一行人在圖書館享用林葉熬煮的「石花凍」,彭仲達、徐美蘭和潘家姊妹忙著招待。我笑說:「今天的招待團來自松山、中和、台南,都是遠來的哦!」

 

 

也難怪,林葉知道我們午餐後不再上來,會急著要求我們得再來;靠她和顏秀玉兩個老人家要招待這一群,真的會忙不過來。

 

 

慈院人員離開後,送爺爺回福壽舍,我們也該告辭了。雖然爺爺很開心今天的「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畢竟歲月不饒人,他已無體力再負荷了。

 

彭仲達送我往車站的途中,大雨傾盆。談到今天可能是爺爺最後一次的園區巡禮。我對彭仲達說:「今天是因為我們到齊了,爺爺才想出去走走,因為爺爺只對你有信心;如果只有我和潘淑菁來,說要帶他出去走走,爺爺一定會問『彭師兄呢』?」

 

大笑聲中,我們的心,是無比沉重的!

 

2012.06.16 初稿

2012.06.18 完稿

台長: 許老爹
人氣(2,709)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樂生療養院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大樹倒了(許老爹)
此分類上一篇:雖然花無七日紅(徐美蘭)

濟空
熟蘋果民俗療法治腹瀉整腸有效。果膠吸水及產生有益菌可自然順便排淨。參考!苦瓜豆豉炒梅干菜熬爛熟也有保通大用。參考!祝福老菩薩寬心避邪養心吉祥。
2012-06-18 14:31:27
版主回應
代老菩薩收下祝福了
感恩
2012-06-18 14:33:33
菲菲
試著問問看老人家
真正想吃什麼?
有什麼心願?
喜歡怎樣的?

來日不多的老人,行善的我們在能力可及之下,盡量做到,走馬看花或作秀,免了吧!...
2012-06-18 17:10:45
版主回應
老人家只能吃流質的
胃口又不好
只能過一天算一天吧
2012-06-18 17:20:40
美蘭
本來不懂金爺爺想什麼
會自以為是地勸他要吃

和淑菁略知金爺爺的意願
揣想或許老人家一心想淨身見佛
護金四人幫雖不捨雖掙扎
卻要順金爺爺心意默默祝福......

昨晚淑菁來電說了她要上山陪金爺爺
我很支持
掛了電話
我哭了......

謝謝淑菁的貼心......
2012-06-18 17:49:08
版主回應
所以我說
爺爺沒白疼疼她

爺爺這兩年過得最充實
能到處走走看看
是多虧了你們夫婦
爺爺常把這話掛在嘴邊
可見他心中的感恩
2012-06-18 19:21:36
濟空
以上所介紹食療淨身法應符合老菩薩所求。腸道排淨外另可潔淨血液,通體順暢,就是觀自在佛。佛乃覺者啊!
2012-06-18 23:54:09
版主回應
感恩
2012-06-19 07:57: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