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4 14:20:18|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研究不簡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學期班遊去了趟菁桐鐵路線玩耍,

忙中找樂子是菸酒生最厲害的事了吧?!




如果,將來失業,

我覺得我可以往徵信社發展,

肯定別有洞天啊!!!

這陣子,訪談對象紛紛丟了一些名字給我,

說那些名字是當初跟他們合作過的夥伴,

但他們很久沒連絡了,也不知道搬遷到哪裡去?

或者是不是已經過世了都不知道?

給我的只有名字,住哪?幾歲?什麼都沒給我...

然後我就循著名字開始了"超級特搜小組"尋人任務!

先是goolge,打遍了所有同音異名的名字,

一無所獲後,再打去問其他訪談者是否有聽過這名字?

交叉比對一番,再沒有?就打去#104!!!

說真的,104查號台真的太好用了!

我先沙盤演練一番,

設定我要找的這號人物他應該是居住在哪,

從訪談者當年跟這號人物見面的所在地開始找起,

然後再設定幾處最有可能居住的地域,

我設想他從北部客庄搬遷至南部,

有很大的機率也是搬遷到客庄!

畢竟早期再移民很多都會選擇語言溝通上較便利的地域,

於事我再大膽假設....

他搬遷到南部客庄會居住在同是北部移民最多數的村庄,

不斷地推演,再不斷地刪除,

果真範圍縮小再縮小,

被我查到兩個人物的電話啊!!!

 

說真的,田野調查並不簡單,

看似我好像玩遍了整個台灣,

上山又下海很好玩一樣,

但那真的不容易!

就好比自助旅行一樣,

又好像不一樣?!

卻又比自助旅行更有深度,

因為我並不能只是隨意的觀光拍拍照,

我得跟當地人做朋友,

我得跟我的訪談對象保持友好的聯繫,

我得參與很多當地的活動,

為了保有客觀與更真實的報導,

所以有時候得放下都市人的姿態,

在滿是泥巴的田裡跟著我的訪談者體驗他的勞動經驗,

而且大多數的時候,還得轉換語言跟不同的訪談者對話,

田野中很久沒講國語了我~(哭...)

前年寒假,我和計畫老闆在苗栗白沙屯整整待了半個月,

去到目的地之前,我從未知道台灣有這個地方,

那是個差不多一個高中校園大的村庄,

我跟老闆在那些日子裡天天騎著腳踏車各自去訪談,

不出一個禮拜,我已經在那個小村子跟大部份的村民變成朋友,

但你以為很容易嗎?

不!我每天早上六點半就要到村庄信仰的中心媽祖廟去

跟訪談者阿公阿婆邊清理香爐邊聊天,

而我以為我只要說閩南語就好了,

卻沒那麼簡單!閩南語竟然還有海口腔?!

於是短短三天,我現學現賣學起了海口腔,

只為了跟我的訪談者拉近距離。

其實出外訪談什麼都不算辛苦,

真正的辛苦是事前準備跟事後資料整理,

一旦確定了田野調查的地點與對象,

得搜詢所有訪談對象的資料,

我得先閱讀關於他的一切,

然後擬定些問題在聊天中可以問他,

除此之外我得在未曾去過的地方先找好地圖,

在北部的地域我必須仰賴大眾運輸,

於是時間得掌握跟搭乘客運或是火車的地點...,

還得避免被放鴿子,

因為我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於是我現在學乖了,

都會再出發前一天再跟訪談者確定好時間!

訪談結束後,

感到困難的才開始,

資料的存檔,

檔案的編碼,

還有需要打逐字稿?還是謄打大綱就好?

再來就是要把這些訪談資料轉化為文字,

我才能在我的論文上生出東西...

所以說啊~田野調查好玩嗎?

或許到處走走結交"老"朋友是開心的,

但是如果田野調查能夠代替文字,

而且不需要再看文獻比較的話我會更開心!

總之,沒有一項研究是簡單的!

也許隨便寫寫可以很簡單,

但很可惜...

我熱衷於此,所以這並不簡單。

台長: 不溫柔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