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4 06:46:53| 人氣2,73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愛的,我把記憶變容易了──《繪本》永遠吃不飽的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二次團體,

目標放在視覺敏銳度訓練和有效記憶方法的學習,

因此,

我選擇帶【永遠吃不飽的貓】。

 

※※故事大意※※

有一隻胖貓,怎麼吃都吃不飽,主人擔心被牠吃垮,決定把牠丟進海裡。

胖貓知道了,吃了一盤魚、一碗稀飯、一杯牛奶之後,乾脆把男、女主人吃掉。

 

接著,牠吃掉了所有遇到的東西,有:一隻肥豬、掃煙囪的、牧師、新娘和新郎、船長和船員、帶皇冠的國王、丘嶺上的月亮。可是,牠還覺得快餓死了。

 

最後,牠遇見了太陽,當牠正要伸手抓太陽來吃……碰一聲,身體裂開了,所有吃的東西,都原封不動的跳出來,牠也死翹翹了。

 

※※大腦體操※※

為了鼓勵守時的member,我準七點鐘帶大腦體操。

(動作詳見張老師出版社【大腦體操】)

這次帶的是「想一個X」、「交叉動作」、「懶惰8

 

※※記憶大挑戰※※

《活動一》

延續上一次的自我介紹,依然練習圖像記憶法。

不同的是,

以家庭為單位,把他們畫的圖兜在一起,成為有趣的畫面。

例如:爸爸是一棵大樹,姐姐是太陽,在天照著大樹,妹妹是圍繞大樹飛舞的蝴蝶。

 

《活動二》

我在地板上放十樣東西,

讓大家觀察一分鐘後,用布蓋住,

邀請小朋友說出剛才看的東西,

結果,只有一位小朋友全說對。

 

後來,

我把東西依屬性歸類,分別放在身體不同部位,

(髮夾、髮圈放頭上,皮包、鑰匙、面紙放口袋,右手拿原子筆、膠水、橡皮揷,左手拿鬧鐘、電池)

小朋友就全記住了。

 

※※走進一本書※※

我在封面賞讀,停了好長的時間,

讓小朋友有充的時間觀察、描述書中的主要角色──肥貓。

 

朗讀時,

唸到文中一再重複的部分──吃掉的東西──

我用手勢邀請小朋友一起唸。

 

故事唸完,

引導小朋友用圖像記憶法寄住肥貓吃掉的東西,

並請爸爸或媽媽當主考官,

考考小朋友的記憶。

 

討論,我只問了一個問題:

為什麼ㄎㄚ 啦(肥貓) 會裂開?

不同的答案就從小嘴巴出來:吃太多、貪心、太陽太熱……

 

※※Ending※※

團體Ending的標準動作:

大人、小孩圍一個大大的圓,

面對圓心蹲下,雙手放在地上,

我數到三時,用力往上跳,並大聲喊:「我最棒!」

 

台長: 阿浪
人氣(2,73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繪本─Bookstart親子繪本 |
此分類上一篇:相見歡──《繪本》你要去哪裡?To See My Friend!

妙喜
親子 共讀真好
之前我在先和孩子實驗練習後再上晨光
發現 有多元學習
看圖背課文
看圖說故事
現在我又可以在學習,我好開心
感恩您的愛 讓我再次成長
還可以推廣閱讀 這件事我期待 好久 謝謝

心得 貓胃口好 卻忘了消化
如同愛吹牛青蛙一 樣
做中學 學中覺  
2009-08-16 08:45:29
版主回應
繪本的豐富度
因著帶領
一次次的深入

可以感受到
妳已深知箇中滋味
2009-08-19 21:31:37
威爾剛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5 21:03: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