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18 22:30:21| 人氣5,7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學對話錄】「烏龜怎麼叫?」及其他機智問答(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嚴格說來,我真的不知道這篇對話錄應該放在【教學對話錄】或【哲學愛說笑】裡;前者處理的是類似蘇格拉底式或禪宗式的對話,而後者則是從哲學(特別是邏輯)的觀點對笑話來做分析。現在這篇,雖然說是「對話」,實際上只是在鬥嘴、搞笑、比反應,所以我不知道要它要放在那一種分類裡比較恰當。但是由於禪宗的對話,也有類似的主題,比如說「鬥機鋒」、「參話頭」之類的——而這些比較屬於我【教學對話錄】的主題,所以我就將本篇放在這個分類之下。不過嚴格來說,本篇並沒有「教學」,所以只能稱之為「對話錄」,再加上其中有搞笑的成分,所以稱之為【搞笑對話錄】是更好的。

事情這樣子的:
N年前我在還在台大哲學所念碩士時,曾到師大法語中心學習法文二年,當時班上有一位小我7、8歲的男同學Didier和我非常要好,幾乎無話不談,有時會聊聊生命,有時談談對愛情的看法,有時則是純粹的鬥嘴,訓練彼此反應能力。當然通常都是我「略勝數籌」,因為當時本人年紀較長、經驗較豐,又早已熟讀老、莊,並且受過一些粗淺的邏輯訓練,當時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怎麼可能是我的對手呢?!(所以有些勝之不武。當然現在事隔多年,我反應能力變慢,而他的應變能力或許已增強不少,所以現在情況如何,我就不敢說了!)

當時我和他的對話,其實我早已忘了,之所以想起來,還有近因,順便打一下書:近因是最近我看了包洛斯(J. A. Paulos)的《我思故我笑》(I Think, There I Laugh)中譯本(古秀玲、蔡政宏、蔡偉鼎譯,立緒出版社出版)的推薦者序(推薦者陳瑞麟教授是我台大碩博士時的同學,現任教於東吳哲學系),其中一開始有一段哲學教授開學生玩笑的對話,和我與Didier的對話很類似,令我想起了一些遺忘已久的整人對話和相關機智問答。

以下幾則是我(簡稱H)和Didier(簡稱D)的對話。

一、大龜說「什麼」,小龜說「ㄏㄚˊ」

H: Didier,你有沒有聽過「大龜說『什麼』,小龜說『ㄏㄚˊ』的故事」?(這是當最紅的整人技倆,問話時必須注意一個技巧,效果才會好:要故意說得很快很含糊,讓對方聽不清楚,這樣才能達到騙人的目的。)
D:什麼?!
H:喔,你是大龜。(D已經被整了,然而還是不懂。所以他又問…)
D:ㄏㄚˊ?!
H:這會兒變成小龜了。
D:%^$#&,好,你給我記住!
(H:你終於懂了!)
D:說我是烏龜,這真是一種侮辱!
H:喔,我道歉,我不該侮辱烏龜的。
D:%^&。
(烏龜:我又招誰惹誰了?)

事發之後,我三不五時就突襲D,突然問他「大龜說什麼,小龜說ㄏㄚˊ」,給訓練一下反應,結果D十之八九都會著了我的道兒。然而,像這種把戲,在招式用老之前就要加以變化,否則沒有幾次就一定會被識破。所以有時我就會改成如下的版本(這也是當時流行的版本之一):

二、大龜點頭小龜搖頭

H:Didier, 你有沒有聽過「大龜點頭小龜搖頭」的故事?
D:沒有(邊說邊搖搖頭,因為問題中有「搖頭」和「點頭」的字句,他受到了暗示)。
H:呵呵呵!(你是大龜…)
D:%^$#(D看到我笑了,才知道又被我騙了)。

從此,Didier就對此類句子特別敏感,比較不容易騙了,因此我就改了別的方式:

三、烏龜怎麼叫?

H:Didier, 請問烏龜怎麼叫?
(同樣地這句話也要說得儘其可能的含糊,但是一定要讓對方知道你在問他問題。)
D脫口而出:ㄏㄚˊ?!
H:喔,原來烏龜是這樣叫的呀。
D:#$%^
(無辜的烏龜:你們夠了吧,再下去我可要翻臉了!)

四、整人者人恆整之?

當然Didier也不是省油的燈,在被我整了幾次之後,只要和我見面,他隨時都在思考如何報仇血恨。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所以他早就準備好要問我那幾個和烏龜有關的問題,來整一整我。然而在經過多次問答之後,他早已獲得本人所頒發的「烏龜學研究」的榮譽博士學位,任何人要取代他,可謂難上加難。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他等到報仇的機會了:某日我因為昨天熬夜趕報告的關係,第二天來上法文課的時候,精神很差,反應也有點遲鈍,Didier認為機不可失,此時不整我,更待何時?所以馬上就展開他的報復行動:

D:大龜說「什麼」小龜說「ㄏㄚˊ」。(「以彼之道還施彼身」,高招呀!但是可惜的事在後頭…)
H:(因為精神很差,我本來就差點脫口說出「什麼?」而成為大龜,然而當我正要回答的時候,我瞥見了Didier眼中所閃過的一絲狡詐光芒,頓時察覺事態有異,也不知是哪來的臨場反應,馬上用我一貫的技倆,以很快而且很含糊的咬字反問Didier:)烏龜怎問叫?(讓你見識到什麼是真正的「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D:(由於他早已預設立場,認為我要嘛會回答「什麼」不然就是會答「ㄏㄚˊ」,正待笑我之際,突然聽到我用含糊的語氣問他「烏龜怎麼叫?」一時也慌了,反射動作不加思索就回問:)ㄏㄚˊ?
H:(笑而不答:被我反將一軍了吧!原來烏龜還是同樣的叫聲)。
D:#$%^。
(烏龜:被整一次也就罷了,被整數次就有點那個了,現在居然是想整人反倒被整,真是只有些$%^可以形容。)

五、什麼的動物最喜歡問為什麼?

當然,Didier還是時時想著復仇大業,隨時都想找機會整我。我也明白這點,所以和他在一起時,得隨時保持警覺,真可謂是「他人是地獄」的寫照呀!當然這個地獄是我自己造成的,所以說,得饒處且饒人(——經過歲月的洗禮,我現在已學會寬厚待人,不再像當年一樣年輕氣盛了)。

他終於找到了當時也為頗為流行的整人問答「什麼動物最喜歡問為什麼?」來對付我,殊不知,這招對我而言只不過是ABC而已,一點效用也沒有(——實際上是我早就被別人整過了!)

D:「五哥,你知道什麼動物最喜歡問為什麼嗎?」(我們法文班12個班底中,我排行第五,而D排名最小,相關故事請參見(【教學對話錄】人生遊戲與人生秘笈))
H:我不知道耶!(其實我早就知道了:答案是「烏龜」!我就故意來個將計就計,反正最後的結果一定是D這位烏龜學研究的榮譽博士又獲得了一座烏龜獎杯。)
D:是烏龜!
(H:我早就知道了!想引誘我馬上接著問「為什麼?」門都沒有!)
H:可是我聽到的版本,答案並不是烏龜呀?
D:那答案是什麼?
H:是豬呀!(輪到你問為什麼了吧!)
D:為什麼?!
H:(露出奸詐的笑容,又著了我的道了吧!)
D:%^&$
H:恭喜你又多了一個榮譽學位!
(烏龜:我終於可以功成身退了!)
(豬:為什麼?)
(烏龜:果然是最喜歡問為什麼麼的動物!)

關於烏龜的問答,暫時就告了一段落,從此就改由偉大的豬先生挑大樑了。而我們可憐的Didier在上完法文班的課不久,就被徵召到軍中去了,免於繼續被我摧殘,而暫時逃過一劫。當然我在整人的過程中,也不是完全順利的,有一兩次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結果整到了自己!有時是對方反應太慢,根本不知道我在說什麼,還懷疑我神經有問題(待續)。



台長: 賀達雅
人氣(5,76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教學對話錄 |
此分類下一篇:【教學對話錄】放水 
此分類上一篇:【教學對話錄】觀念影響學習:從繪畫到數學

Sabrina
今天收到一封轉寄信,題目是:
全世界的豬都死光光了,猜一首歌。
根本就是這個遊戲的翻版。
2007-03-12 13:29:34
版主回應
知道呀!
答案是:至-少-還-有-你!
:p
2007-03-12 15:19:09
林達
純問問題,沒有整人:
1. 上你的課也需要這麼辛苦嗎?
2. 邏輯訓練跟玩笑的關連性原來如此的緊密嗎?

呵呵,看這一篇就知道和你說話要很小心了~
2007-12-11 08:21:50
版主回應
1.其實上我的課不辛苦啦,因為我是用很輕鬆的方式上課的。
2.笑點通常與某種邏輯上的謬誤有關。

跟我說不用小心的。我也是被別人整了很多次才學會整人的:p
2007-12-21 23:24: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