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2 17:25:43| 人氣5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後感】仁木悅子《黑色緞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仁木悅子的作品在我心中一直有著很高的地位,她在台灣的中文譯作我也大概都有讀過。『黑色緞帶』是她以仁木兄妹為偵探主角的最後一篇長篇作品。

本書從架構上來說,一如仁木氏的作品風格,是十分本格骨架但不帶血腥,輕鬆溫暖的作品。主角介入事件中,以第一人稱的主觀認知下把背景與登場人物對讀者做一個交代,接連的事件發生,最後偵探解謎。這樣的過程對本格迷來說可能覺得實在沒啥驚奇之感,不過,我在這裡想要探討的是一點關於寫作技巧和情節分配上的問題:背景和描述關係人物的部分。

以本書來說,作者在一開場就開門見山的安排了偵探主角之一進入事件之中,隨著事件的進行,將登場人物的個性益發烘托出來。這種描寫方式的好處在於,一般讀者在閱讀這種類型的作品時,會比較偏重事件的意外發展而不是先去觀察每一個嫌疑人的背景。所以,這種方式讓讀者可以很自然的在瞭解事件發生經過的同時,和整個事件的人物背景作緊密的結合,加深對登場人物在事件中的印象後,對參與推理也有莫大的幫助。

當然也有作者採用不同的方式來處理。就以余心樂先生的『命案的版本』為例,他是先以八個章節將八個主要登場人物性格和背景很仔細的描述一遍,然後才寫到案件本身。我想這樣的結構肯定是作者刻意設計的,相對於傳統架構來說也比較有新意。可是這種寫法容易讓讀者在讀到事案件發生時,已經對某些人物的印象模糊了。而且在尚未讀到命案發生之前是讓我有些不耐的。

回到本作品,正如作者自己所說,本書的缺點是給予讀者的線索較少,所以參與推理的空間相對壓縮,有點自說自話之感,是唯一美中不足之處。不過我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還是相當愉快的。

本書雖然沒有非常好的詭計支撐,但是謎團的營造還算不錯。在仁木氏的長篇作品中,本書的評價可能是比較低的,不過讀完後倒也不至於有太過失望之感。新讀者先看本書再看仁木氏的其他作品的話,會比較有漸入佳境的感覺(我個人比較喜歡『黑貓知情』、『冰冷的街道』和『死亡配線圖』)。

以上純屬偏見,還請同好不吝指正。

台長: 老查
人氣(5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