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5 06:41:46| 人氣3,80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丫頭,過好優質的離婚生活!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丫頭,過好優質的離婚生活!

 

前幾天,無意間與三十年未見的高中同學聯絡上了,兩人透過網絡交談,太多話要說,但一時也不知如何說起。

她問我好嗎?我先自己承認離婚了,是位單親母親,沒想到她也是。

我想起了高中的生活,我們誇口要把李白的月亮從天上摘下來,她曾說:「我們怎能低著頭唱完這一圈?」這句話顯示出了她的個性,因此她的離婚理由,大概和我的也差不多,不願意委屈求全,所以,我沒有意外她也是離婚的單親媽媽。

選擇離婚,真的是不願意低著頭唱完這一生。人生活的樣式,真是可以自己去選擇,我選擇更優質的人生。

所謂的優質,不是所謂的住大房,開名貴的車,或是信用卡任我花。而是隨心所欲的踏實生活著,不必看誰的臉色而活。

人過中年以後,物質生活真的要用減法人生,如果還不能看透,生活除了追逐金錢外,沒有什麼可記憶的。

離婚之際,我放下所有物質,過著簡單的日子,大女兒曾為我抱不平,我告訴她,我什麼都不缺,足夠了,她說:「not enough to happy(不足以快樂),我對她說:「快樂?那就要看妳對快樂的定義是什麼?」

是的,每個人對快樂的定義不同,以前剛買名車時,心情很快樂,常常開著車到處去轉,看到別人羨慕的眼光,滿足了我虛榮的快樂;但是開久了,車也只是車,因為要照顧它,三不五時就要去清洗乾淨,一點點小刮痕,就要趕快去修補,每個月花在照顧車子的心力上不少。離婚後,換了輛實用的小型休旅車,覺得真是方便很多,一來不怕碰撞刮痕,二來也不必天天要光亮清洗。不僅省油、省力亦省錢。讓我感覺到,車子真的只是代步工具。

再來是房子,以前住的是五個房間的獨橦房子,前後有草坪,每個月花在前後院的整理上,也是要花很多的心力及金錢。現在住在兩房的公寓裡,花園、游泳池都是公共專人管理。住的地方小了,但卻覺得心變寬了,公用的院子裡有許多高大的榕樹,冬暖夏涼,我時常在巨大的榕樹下講電話聊天,狗亦可以在整理得很乾淨的院子裡散步。屋子裡有任何東西壞了,如排水或是用電,一通電話給管理辦公室,第二天即搞定。讓我感覺到,房子真是的只是遮風避雨之處。

想起以前讀過的唐朝劉禹錫所寫的「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以前念這篇文章時,覺得古人假猩猩的,明明買不起好房子,才這麼自以為清高。但人過中年,經歷過那麼多事之後,才真是明白「何陋之有」的道理。哎,這麼有哲理的文章,給青少年讀,有幾個人能讀懂?

脫離了物質的纏累之後,所謂的優質生活,就是隨心所欲了。當然,同床共眠如果是同床異夢,那就是各自解散吧,何必那麼假猩猩地過著貌合神離的生活。

對於優質生活的定義,有人說是:

關於生活質素概念的定義,近年便有超過一百種界定﹝Cummins, 1995﹞,如Taylor Bogdan (1996) 認為生活質素是反映個人對生活的整體滿足感,是對生活體驗的一種豐足及得著的感覺。史家樂(Schalock, 1990) 認為生活質素包涵了個人幸福的感覺,有機會去發展自己的潛能,而且在家庭、社區、就業及健康各方面都可以積極參與。而 Brown Bayer (1992) 則提出生活質素是個人對其環境的掌握及操控程度。這些定義說明個人主觀的經驗是介定生活質素的主要元素。而客觀條件則是構成生活質素的另一元素。史家樂﹝Schalock, 1996﹞就生活質素的內容更提出了八個範疇的整全概念架構:

情感、心理狀況Emotional Well-Being ﹞/安全感、快樂、生活體驗、容許信仰、少壓力及健康的個人形象

人際關係Interpersonal Relations﹞/與家人及朋友有親密關係、得到家人及朋友的關懷及支持

物質狀況Material Well-Being﹞/擁有個人物件及金錢、充足食物、就業及社會經濟地位

個人發展Personal Development /教育及進修機會、技能訓練、潛能發揮、富意義的活動

身體狀況Physical Well-Being﹞/健康身體、均衡營養、適當活動量、豐富的閒暇及康樂活動

自決Self-determination﹞/自主、有選擇及決定權、個人掌握、個人目標及價值

社會包容Social Inclusion /被接納、與社會人士融合、支援網絡、社會角色、一般及融合的環境、參與社區活動及義務工作

權利Rights /私隱、使用社區設施的權利、公民權利及責任

 

依照這個定義,就是一個人在情感、物質、人際關係、個人發展、身體狀況、自決權、社會包容及法律權利上都獲得滿足。

反省在已變質的婚姻內,我是樣樣無法獲得滿足,除了天天生活在檢討自己那裡做錯之外,沒有任何生活可言。離婚後,我把生活的主權重新放在自己手裡,從改善自己的外表開始,注意飲食、運動,人變美了,人際關係變好了,個人有更好的發展空間,這是我要的優質生活。

在外遇的事件中,最令人叫屈的應是已故的黛安娜王妃,比起小三,她年輕、漂亮多了,但是那個呆頭的老王子,就是喜歡他的歐巴桑。在王室貴族中,有小三的官二代,應是比比皆是,如果黛安娜選擇委屈求全的生活,也是可以閉緊嘴巴過一生。但佩服她的勇氣,她敢踏出王宮,摘下后冠,選擇自己想要的優質生活。

生命真是很短暫,如果讓黛安娜再來選擇一次,雖然她不幸死於車禍,但她應該還是不願低著唱完這一生,過一個自己想要的優質生活,就算短暫也無妨。

這位高中同學,我以前都叫她「丫頭」,是的,我們都離婚了,因為我們不願低著頭唱完這一生,所以,丫頭,加油,讓我們一起過好優質的離婚生活!

 

 

 

台長: 耶利亞
人氣(3,808)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勇敢去愛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真實的人生
此分類上一篇:放下重擔,脫去纏累

茉莉
看到您的文章,欣喜有同樣看法的人,因為我也離婚了,也正朝向你所說的優質生活邁進…
2014-03-28 20:19: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