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27 02:54:36| 人氣2,4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成了一臺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成了一臺戲

 

    認識耶穌基督成為基督徒之後,是不是就會一帆風順,享盡榮華富貴呢?所謂的「富燒香、窮算命」,是不是我們把香燒夠了,就能有榮華富貴可享盡?

    我想以上的心思意念,是很多在靈命初階的基督徒都會有的想法。這是過程,這種想法是很多人都會有的,但是這只是過程,因為基督徒所追求的生命,不是短短的今生而已,而是永恆的永生,要追求的不是眼見的物質,而無盡的永恆生命。

 

財主與拉撒路

    路加福音十六章20-31節上記載著: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第一次讀到這個故事時,我心裡很疑惑,這個討飯的,做了什麼好事?為什麼他死後可以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而這位財主又做了什麼壞事,要下到陰間去受苦?

    後來,我慢慢的懂了。

    拉撒路這個名字是「蒙上帝的恩」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得救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好事,而是出於上帝的憐憫及恩典,就如保羅在羅馬書十章9-10節上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人不可能因為自己的行為而可以得到救贖,但若是真心相信上帝的救恩,就可以得救。拉撒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你單單相信,就算是你身無分文,要以討飯為生,只有狗來舔瘡,死後還是可以得救的,可以躺在亞伯拉罕的懷裡。

    反觀財主,他在生前享過福,有許多人前來相聚歡宴,但因財主沒有相信那從死裡復活的神,就要落入永遠的陰間,而且極其痛苦,求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

    但是永生的天堂及陰間是不相通的,財主要受著永遠的火焰之苦,他只能後悔地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我們也都是財主,總是不能從心裡真正的相信,因為外在有太多的事務讓我們分心,所以我們都是以自己行為來自以為可以得救的方式,但是神的方式卻不是這樣。神只要我們單單的相信。

    「單單相信」看似簡單,卻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們都是以「眼見為憑」的方式生活,看到了某某人突然在財物上有大獲利,便會急切地想知道他有何秘方,因為我們也想要和他一樣。因為我們急切地想要享受那眼目的情慾,要住大房子、開名車、有用不完的錢財。這就是財主生前的生活,也是我們剛開始成為基督徒時,以為神可以這樣祝福我們。以為這就是信神的最終目標。

    但神的祝福是比這個更大的,耶穌的門徒在看見了復活後的耶穌,他們就發熱心去傳講福音,包括保羅在內,所有的門徒都殉道了。保羅在地中海各地進行三次的傳道之旅,足跡遍及小亞細亞、馬其頓、希臘及地中海東部各島,共計一萬兩千里遠,還在外邦人中建立了許多教會。期間被關押兩年,出獄後再次往各地傳教。最後被羅馬皇帝尼祿處死,為主殉道。

    如果信主是單單追求物質上的享受,那麼保羅在未信主以前,他什麼都有了,他是羅馬的公民及貴族,他早有很多財產,早就過著住大房子、開名車、有用不完的錢財的日子。但他遇見神之後,他知道要追求是永恆的生命,而不是這短暫的今生。知道死可以躺在耶穌懷裡安息,就算是生前是被處死的,也絲毫不為所動。

 

施洗約翰與五餅二魚

    就像是施洗約翰的故事,記載在馬太福音十四章:

    「原來,希律為了他弟弟菲利普的妻子希羅迪婭的緣故,拘捕了約翰,把他捆起來關進監獄。這是因為約翰一直對他說:「你占有這婦人是不可以的。」希律想要殺約翰,可是怕民眾,因為他們認為約翰是先知。到了希律生日的時候,希羅迪婭的女兒在眾人面前跳舞,使希律非常喜悅,故此王就起誓承諾,無論她求什麼都給她。女兒受母親的指使,就說:「請把施洗者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我。」王就憂憂愁愁,但因所起的誓,又因一同坐席的人,就下令給她。於是派人去,在監獄裡砍下了約翰的頭,把他的頭放在盤子上,端給女孩,女孩就拿去給她母親。後來,約翰的門徒們前來把遺體領去埋葬了,又去告訴耶穌。耶穌聽了這事,就上船離開那裡,獨自到一個荒僻的地方去。眾人聽到了,就從各城鎮徒步來跟隨他。耶穌下了船,看見一大群人,就對他們動了憐憫之心,使其中的病人痊癒。黃昏的時候,門徒們來到耶穌面前,說:「這是個荒僻的地方,而且天已經晚了。請遣散人群,好讓他們到村莊去為自己買些食物。」但耶穌說:「他們不需要離開,你們給他們吃的吧。」門徒們對耶穌說:「我們這裡除了五個餅和兩條魚,就沒有什麼了。」耶穌說:「拿到我這裡來。」於是耶穌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起這五個餅和兩條魚,抬頭望天,祝福了,然後掰開餅,遞給門徒們,他們又分給眾人。大家都吃了,並且吃飽了。他們把剩下的碎塊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吃的人,不算婦女和孩子,約有五千。」

    施洗約翰是被希律王砍下頭而死的。照人短視的眼光來看,是死於非命。但從神的眼光是完成他身為人的命定。耶穌在聽見了約翰死亡的消息之後,獨自一個去荒僻的地方,但眾人去跟隨他,接下來就是有名的五餅二魚的故事,耶穌用五個餅、兩條魚,餵飽了五千人。能夠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神,難道不能救施洗約翰免於砍頭之災嗎?我想絕對可以的,但這不是神的計畫。

 

我們成了一臺戲

    但我們的天路歷程中,理智上我們知道要選擇拉撒路的方式,就算是生前窮困,也要單單相信主。但是在感情的軟弱上,我們通常是走上財主之路,生前享福,偶而信信主。這就是有些基督徒的實際的信仰方式,也要生前享福,也要死後安息在主的懷裡。

    如果你只能選擇一種方式,你會選擇什麼?是拉撒路或是財主?

    其實神不是這樣的非要我們生前受苦的神,祂是有恩典的神,是愛我們到底的神。祂不要我們生前享福嗎?我想不會的,你看祂給亞伯拉罕、雅各、約伯及所羅門王的生前祝福,路加福音十八章29-30節上說「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

    神的祝福是生前也是來世的。我們的一生就像是在演戲的演員一樣,週遭所有的一切就是道具,那一位演員會依戀著戲裡的道具?因為大家都知道那是假的,彷彿我們今生也是如此短暫一般。羅馬書四章9節:「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如果今生只是一台戲,我們那必在乎那些眼睛可看得見的?因為太短暫,轉眼成空了。那些大房子、名車及錢財,都只是今生這台戲裡的道具而已。

    尤其是在這新冠肺炎疫情下,更可體會出人生的短暫,及人類的有限,小小的一個病毒,就無法克服,死亡的毒鉤,隨時在等著吞吃可吞吃的人。

    今生是這樣的短暫、不實際,我們應該要重視什麼?要注重什麼?我想神已用祂恩典慈愛,告訴我們當行的路,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在神的愛中,去經歷天路歷程,成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羅馬書四章1節)

    希望我們都成為好管家,在神恩典中,喜樂平安度過今生,來世安息在主的懷裡!

台長: 耶利亞
人氣(2,4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抗疫與神同行 |
此分類下一篇:川粉請不要成烏撒
此分類上一篇:每個婚姻中都要有個第三者─耶穌基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