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0 02:42:00|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ViewPoint > 國族大對抗 內耗惡性循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族大對抗 內耗惡性循環

 河清/高雄大社(自由業) 二○○○年三月十八日,我在總統當選人陳水扁的總部前,感受到時代轉變的一刻,慶賀的煙火高射,擁擠而歡愉的人群裡,在場沒有人掩飾得了亢奮 ……是夜,在國民黨的黨部前面聚集大批群眾對選舉結果表達不滿與憂懼,聽到消息,我好奇地趕過去。現場散發著國旗、咒罵將退任的李登輝總統為「民族罪人」,馬英九來到現場搖著國旗,帶著大家唱些愛國歌曲;附近的古蹟城門,用噴漆寫盡疾憤的字句,彷彿輸掉的不是一場選舉,而是一個「國家」。

 四年後,我已然從大學政治系畢業,二二八紀念日人們並不省思,反而轉換為國族對抗的藉口。然後,政治人物競逐著誰比誰說「愛台灣」大聲,甚至一邊唱著「母親的名叫台灣」,一邊就跪下親吻土地。一方面我們可以說「台灣」概念在國族爭辯中,顯然已經得到較為優勢的位置,所有的政治人物都要學會自我宣稱「愛台灣」;然而一方面,「愛台灣」在各黨政治人物口中說得太多,也就相對變得輕賤廉價。

 筆者不禁想起四年前國民黨黨部前的激情,還有在不同政治場合中,聽見聲嘶力竭地呼喊,一再見證我們的政治社會依舊在國族慾望中對抗,政治人物與群眾的共謀關係消滅了其他議題的存在空間。然而國族理想並不是我們政治生活的全部期待,也不是政治人物學會了大聲喊「愛台灣」或進行各種相關政治演出,就是值得投下一票。否則我們終將持續在屢次選舉中,反覆見證這些國族抗爭如何消耗我們的政治社會力量,而棄絕了許多社會公平正義問題 。

(03.15.2004 中國時報 論壇)
--
1.這是一篇懶惰的評論文章,一方面前兩段抄襲自我的大學畢業論文前言;另一方面,我覺得我好像都反覆談同樣的國族反思主題、論調,稿費拿得有點心虛……不過稿費該拿還是要的啦!

2.不要懷疑,我真的是用「河清」為名發表,「自由業」做為職業。這牽涉到我目前的義務役軍人狀態,為規避國軍對言論自由的檢查控制,我又欲擺明企圖抗爭,所以以「河清」為名發表;至於職業用「自由業」,一方面取「以自由為業」的意念,一方面又有「自由之罪業」意涵,以凸顯當下的個人困境。

台長: Hoching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