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0 12:17:40| 人氣6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測驗練習_了解你的情緒財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練習:了解你的情緒財產

接下來是一份自我測驗,幫助你探討情緒財產。其中有許多問題涉及童年、家人,以及撫養你長大的家庭,相當廣泛,促使你思考童年歲月的概況,例如,你年幼時是否感受到被愛、被珍惜、被接受?其中有些問題與最親近的人的情緒行為有關,那是因為孩子會從周遭的人身上學習許多情緒暗示。至於家人如何表現驕傲、關愛、憤怒、悲傷、恐懼等細節問題,也可幫你找出相關回憶,讓你理解自己目前表達情緒的態度。

 

以下是測驗的步驟:

一、                依據你對這段關係的感受,從「非常同意」、「同意」、「普通」、「不同意」、「非常不同意」等選項中,圈選出適合的答案。

二、                假裝自己是某個親近的人,例如配偶或親朋好友,站在對方的立場再做一次測驗(可能的話,請對方填寫,然後一起看結果並討論)

 

1.我的父母常常讓我覺得他們以我為榮。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在我成長的階段,家人總是會出席我所參與的重要活動

(例如:戲劇、音樂會、體育活動)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父母幫助我學會以自己為榮。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家人教導我要相信自己的才華。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5.我從過去的經驗中學會對自己完成的事感到驕傲。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6.我從父母處學到,能否學會一件事情完全和相信自己有關。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7.家人教導我,能否做好某件事通常和運氣無關。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8.過去的經驗讓我自然而然會為親近的人的成就感到驕傲。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9.為他人的成就感感到高興,對我而言很容易。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      在成長階段,家是個充滿關懷的地方。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      父母常常讓我知道他們愛我。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      童年時,大部分的同儕都能真正接受我。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5.      我的家人常常互相碰觸、擁抱、親吻。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6.      我的家人很懂得表現自己的情緒。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7.      小時候父母常常對我說:「我愛你。」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8.      對關心的人表達情感,我覺得很自在。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9.      從父母的言行舉止可以得知自己對父母而言很重要。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0.  從童年起,父母就很重視我的喜好與興趣。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1.  在成長階段中,父母會回應我的情緒。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0.當關心的人向我表達情感時,我覺得很愉快。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1.真心說出「我愛你」三個字,對我而言一點都不困難。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2.我很怕父親生氣。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3.要在父母面前表現自己的憤怒很困難。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4.有人生我的氣時,我會覺得非常不舒服。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5.我從小就被教導,生別人的氣有如侵犯別人。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6.我很怕母親生氣。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7.我無法自在地討論自己生氣的原因。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8.我家人都認為生氣是一種破壞性的情緒。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9.我盡量避免生氣。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0.很少人看得出我在生氣。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1.我會一直控制住怒火,直到忍無可忍才會爆發出來。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2.我常常會氣得情緒失控。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3.我從過去經驗學到,表達憤怒無異於火上澆油。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4.我把悲傷留給自己。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5.過去經驗告訴我,沉浸在悲傷中徒然浪費時間。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6.我很少感到悲傷。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7.家人教導我,悲傷是懦弱的表現。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8.我從兒時經驗學到,表現悲傷的樣子只會讓大家失望。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9.我總是盡快克服悲傷的情緒。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0.我對他人悲傷的心情感到很不耐煩。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1.年幼時,父母未曾注意到我的寂寞。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2.沒有人會察覺我在難過。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3.我從過去經驗學到,消沉時向別人求助完全無濟於事。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4.我討厭在心情難過的人身邊。.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5.我永遠無法對父母公開表達我的憂心與恐懼。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6.父母認為我應該克服恐懼,不要一直想它。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7.小時候,我就是不准感到害怕。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8.從小我就被教導,盡量別對自己的恐懼想太多,因為這樣會讓自

己不敢採取行動。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9.從小我就懂得即使害怕,也要繼續前進。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50.家人教導我,探討自己的恐懼會讓我變成膽小鬼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每題的計分方式如下:

非常同意得2分,同意得1分,普通得0分,不同意得-1分,非常不同意得-2分。

自尊與成就

第一題至第九題得分:

如果你的得分在5分或5分以上,表示情緒財產能讓你自在地為自己與他人的成就感到驕傲。

得分在5分以下者,表示你對自己的才能、努力、成就有所懷疑。你大概覺得以自己或他人為榮令人不太自在。

愛與關懷

第十題至第二十一題得分:

如果你的得分在10分或10分以上,表示情緒財產能讓你自在地表達對他人的愛與關懷,也能坦然接受他人對你的愛與關懷。

得分在10分以下者,表示你有時候對「被愛」會有所懷疑,而且對於表達或接受愛與關懷不太自在。

憤怒

第二十二題至第三十三題得分:

得分在6分或6分以上,表示你對表達生氣的感覺或經驗覺得不太自在,生氣對你而言可能是個難題,也難以體會他人的憤怒。

如果得分在6分以下,表示生氣的情許並不會讓你不舒服。

悲傷

第三十四題至第四十四題得分:

得分若在5分或5分以上,表示你對悲傷的經驗不是很自在,悲傷對你而言可能是個難題,你也難以體會他人的悲傷心情。

如果得分在5分以下,表示悲傷的情緒並不會讓你不舒服。

恐懼

第四十五題至第五十題得分:

得分在3分或3分以上,表示你對恐懼的經驗不是很自在,害怕、擔心對你而言可能是個難題,你也難以體會他人的恐懼心情。

如果得分在3分以下,表示恐懼的情緒並不會讓你不舒服。

台長: 鳳梨
人氣(6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的教材 |
此分類下一篇:測驗練習_你的家庭情緒哲學
此分類上一篇:教案_精細動作_小小「編織」師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